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于国庆、丁酩茗、张琼方:梳展百年道教学术承变之图景——詹石窗主编《百年道学精华集成》述评    2019年1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上世纪前后百年的时间里,社会的巨变,思想的鼎革,以及中西文化的交争融合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局面,随着新思潮、新视野、新范式、新材料、新观点的迭起涌现与广泛运用,传统文化研究领域中积淀了既多元丰硕又充满真知灼见的学术研究成果。从传统道学研究领域来看,20世纪初至2010年的近百年间所展开的道学论述与早先的“旧学”有很大不同,无论是观察角度、研究方法,还是表达方式都体现出一种新面貌,从而展现出道学研究的“传承中革新、革新中传承”的厚重历史感。对于这些作为学术史和思想史上珍贵思想财富的前贤研究成果,如何使之在更广阔的视野上得以立体审视、多方省思,并以之为“凭借”在新世纪促成学界推陈出新,创出佳作,推进道学研究,俨然已成为学术界亟需做出恰当回应之责任。

 

因时所需,自承使命。怀着展现传统道学智慧的文化自信和梳理百年道学研究成果的文化自觉,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与宗教学研究的著名学者詹石窗教授遂联合海内外学人,勉力而为,对自20世纪初到2010年这近百年时间中最重要、最精华的道学研究成果做出梳理和展示——历经12年的辛苦努力与不懈工作,《百年道学精华集成》50卷终于问世。该丛书由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上海图书馆于20183月出版发行。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哲学宗教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重大项目以及中国福清石竹山道院文化建设重大项目、厦门大学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本书凝聚了集体的智慧。

 

总体来看,《百年道学精华集成》表层上是一种文献查考、筛选精华和集成萃编,深层处则是一种寓深思熟虑、综合考量于其中的学术延展和创新活动。

 

首先需要重点指出的是,《百年道学精华集成》以“道学精华”作为主题词,展现出独特的思维理路。据本书前言,“道学精华”中“道学”一语,并非指称儒家系统中的宋明“道学”,而是统括道家和道教文化传统的专门学说。值得注意的是,本书主编詹石窗教授许久以来一直大力倡导:先秦道家与后来的制度道教虽然有异,但并不存在不可逾越之鸿沟,而是具有相承续传的密切联系。本大型学术丛书可谓是这一思路的浓缩结晶和具体表达,即如《百年道学精华集成》前言所叙,道教之学乃是对道家之学的继承、发展,彼此构成了以“道”为本根,以生命完善为理想的大道文化学。本书对“道学”一词之内涵和外延的全新诠释,展现出一种全新的思考范式和研究维度。

 

此外,“道学精华”中“精华”一语,亦颇有深意。20世纪前前后后近百年时间里,有关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的成果虽然不如儒家文化研究、文学艺术研究等方面突出,但经过了一百多年的积累,也相当可观,见于报刊、会议文集等的论文有数万篇之多,这些成果多有创见,但也存在或是拾人牙慧,或是水平不高之作。为此,本书以创新性、学术性、普适性与实用性为筛选标准,展开搜选工作,从而巧妙处理“齐全与精华”之关系,这很显然也是一项费心劳力之学术新研工作。

 

从内容上看,《百年道学精华集成》五十卷可谓洋洋洒洒,蔚为大观,确实堪称“集成”。该大型丛书共有十个专题,分别是:第一辑《历史脉络》,计六卷,主要选编道家与道教发展历史的相关论文文献。通过考察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道家与道教的发生、发展根由、状态,认识道家与道教在中国社会中深刻的影响。第二辑《神仙信仰》,计六卷,主要选编论述神仙理念、神明谱系的相关论文研究成果。既有对神仙信仰的一般性探讨,也有对具体的神仙典型之由来、社会影响的探讨,既有对三清、四御等道教尊神的论述,也有关于妈祖、关帝、财神、土地神、灶神等民间道教俗神的考察,涉及了中国社会神仙信仰的各个层面。第三辑《人物门派》,计三卷,主要选编道家与道教人物的相关论文文献。第四辑《大道修真》,计八卷,主要选编论述道家与道教在传统医学养生理论与实践的相关论文研究成果。第五辑《思想大要》,计五卷,主要选编了生命理论、哲学思考、伦理道德、社会政治等有关道家与道教基本思想的论文文献。第六辑《经籍考古》,计四卷,主要选编道家与道教经典以及考古资料的相关论文文献。第七辑《道门科技》,计四卷,主要选编论述道家与道教科学成就方面的相关论文研究成果。第八辑《礼仪法术》,计四卷,主要选编道家与道教关于仪式典礼、生活仪式以及法术方面的相关论文文献。第九辑《文艺审美》,计六卷,主要选编道家与道教在文学艺术方面的相关论文研究成果。早在先秦时期,老子、列子、庄子等道家大师便以韵文、散文等形式来表述大道旨趣。东汉以来,道门中人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主张、修道感受,也为了弘道,采用诗、词、曲、赋、小说、戏剧等不同文学体裁,撰写了大量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读者从中可以体悟中华道学的巨大艺术魅力。第十辑《道学旁通》,计四卷,主要选编道学与中国文化各个层面相互关系的相关论文文献。探讨道学与诸子百家关系、道学与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慈善等方面问题的论述,反映出道学的多方位、多角度的影响。

 

整体上看,这十辑内容的编选并非毫无章法,而是根据“把握全局,抓住重点,突显特色,制作精品”十六字方针,按照“以研究内容分类、以研究对象系文、以时代先后排序”的梳整原则,将百年以来卷帙浩繁的道学研究成果进行有序化排列整合,从而构建起既顾及道学自身传统,又符合学术叙述逻辑的“集成体系”,经过这一编排方法上的“新旧融摄”,传统道学内容及其研究成果不再看起来“杂而多端”,令人莫知所从,而是有章可循,理晰条清。

 

可以这样说,《百年道学精华集成》融摄“体、用、理、术”研究的丰富成果,具有多层立体、学用双兼之价值。从学术思想史角度看,《百年道学精华集成》既搜选了一批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又将之汇集起来予以集中梳理和展现,如此通过各类别内容的概括综述,揭示其纵横交错脉络,达到学术总结效果,从中可以窥见近百年来道学研究领域中研究主题之波浪式推进、研究方法之演变维度以及研究视野之时代转换,同时也可感受到前贤学者们研究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艰辛和自始至终保有的无畏勇气,以及他们为构建道学研究的中国话语所作出的卓绝努力。从文化实践功能看,《百年道学精华集成》亦彰显出道学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所具有的有助于民生日用、修身养性、人格完善、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独特功用和重要地位。

 

作为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关于道学文化研究的百科全书式的精华文献汇编,《百年道学精华集成》的出版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其萃择二十世纪道学研究之优善者,依赖当今学者团结协作之合力,广融学术研究价值和社会实践价值于一体,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分别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海南大学儋州校区热带农林学院)

(来源:《中国宗教》2018年第5期)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