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宗教研究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2年3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本系具体情况,特制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宗教研究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内容如下:

 

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分数要求

世界宗教研究系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应不低于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初试成绩加分项目有关要求,在此基础上,本系根据生源情况、培养目标等,按初试成绩总分院系排名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应不低于412分。本系硕士生招生实行差额复试,不复试录取线下生源。

 

(二)复试考核方式

世界宗教研究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开展,主要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

1.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时间:2022年4月6日上午9:00

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时间:2022年4月7日上午9:00

3.网络远程面试拟采用平台: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系统备用)

 

(三)复试主要内容

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复试主要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复试小组在面试时注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考生应进行体检并提交体检结果,体检须在二级甲等以上等级医院或专业体检机构完成,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世界宗教研究系硕士招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复试成绩为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50分)成绩之和,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布时间和方式

世界宗教研究系将按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的相关信息。

信息公布网站:中国宗教学术网

网址:http://iwr.cssn.cn/

公布时间:复试工作方案、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名单等,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将由学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按要求将拟录取名单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公示和备案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七)调剂

没有进入复试但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以及复试后未被本系拟录取的考生,可通过中国研招网(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尽快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考生调剂的具体要求和调剂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等详见中国研招网相关栏目的说明。

 

(八)社会监督及咨询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81360224。

世界宗教研究系招生咨询电话:010-85195477

世界宗教研究系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10-65138521

电子邮箱:suguanan@cass.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732

 

 

世界宗教研究系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考生名单

(按考生编号先后顺序排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宗教研究系

                           2022年3月28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