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于本源:德国福音教会的传教活动及特点    2015年9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传教宗旨与机构

 

德国福音教会是德国两大教会(另一个是天主教会)之一。该教会不仅在德国国内活动,也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第三世界进行传教和其他社会活动。在它看来,整个世界都是它传教和活动的场所。用其章程上的话说,教会的任务就是证明“上帝、耶稣基督对世界,对整个人类的爱”,这个爱特别表现在关心人在尘世的苦难、灵魂的受压迫和社会的不正义状况,并试图寻求消除产生这些灾难的原因。该章程还说,不论个人或组织,远的或近的,教徒或非教徒,在这一方面都一律相同。这个思想是该教会在教务上和传教活动上都必须遵循的准绳。而该教会的传教活动和整个教务活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要了解其传教活动,就不仅要了解其指导思想,还要了解其教务活动的总体情况。

 

德国福音教会的教务机构建立于1957年。它是1848年由约翰·海茵利希·威谢尔创建的国内传教中心委员会和1946年建立的福音援助机构合并而成的。它一方面是联邦德国福利事业联盟领导的机构之一,另一方面又是德国福音教会所有州教会和自由福音教会(德国福音教会外的新教组织)进行社会教务活动的工具。其任务是帮助与协调教会在各方面的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通过培养、教育、合理化倡议和神学工作,使教会人员越来越明确自己总的活动就是帮助那些该帮助的人和被社会歧视的组织和阶层。该机构在德国内外代表德国福音教会和自由福音教会,其权力机关是教会教务会议,日常工作由教务委员会领导。该组织1977年有各种不同的社会机构20050个,成员约有21万人,其中教职人员3万人。该组织的工作除了传统的活动领域,如帮助青年人、家庭、病人、残疾人和老人等外,近年来在教堂教务、民间传教和救灾活动等方面又发展了教会社会工作的新形式,其中包括向病人提供心理咨询和为酗酒者、吸毒者等提供各种规劝建议,还有大城市的电话牧灵工作,照料外国雇员及其家属,给迁入者以支持并帮助他们解决失业问题,为平民百姓寻找工作岗位,探求指导世界教务的新道路。

 

给世界以面包,是德国福音教会宣传的最重要的世界发展和援助纲领。为此,从1959年开始在教会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募捐活动。这一活动由教务机构管理。该活动联邦德国和西柏林(当时德国尚未统一,至1990年德国统一,但教会仍未统一)所有州福音教会和自由福音教会都参加了。给世界以面包的募捐收入逐年增长,从1958-1959年度到1977-1978年度,总数达58700万联邦德国马克。这笔资金为海外4500多个紧急需要和自救项目与单项措施提供了援助。这项活动的任务是减轻重大的自然灾害,改善第三世界一些国家人们的生活状况,首先是促进他们长期的发展措施和帮助伙伴(即那些地区的基督教新教组织)的自救。在资金的分配方面同海外伙伴紧密合作,通过世界教务委员会以及给世界以面包分配委员会进行。这笔资金的用途还包括教会之间的帮助和奖学金项目。

 

德国福音教会的传教历史

 

在国教会时期,州教会不从事传教活动。由于受虔诚派影响,在德国出现了独立的传教协会,20世纪中叶已有不少在海外自由传教的机构。这些机构和组织有联合福音传教会,在莱比锡、赫尔曼斯堡、诺伊恩德特尔骚等地的路德派协会和居于虔诚派地区的传教会如爱的传教会等。

 

1948年德国福音教会在规章中把海外传教事业列为自己的任务。德国福音教会、州教会和原已建立的传教协会在派遣人员方面进行合作。1963年建立了世界传教福音协会,这是德国福音教会和以德国福音传教大会为代表的自由传教机构的第一次联合。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过程中,1970年以后建立了一系列的地方性传教机构,或说是传教中心。在这些中心,由州教会和在海外工作的传教协会共同负责派遣任务。在传教活动中,联邦德国和西柏林福音传教机构是主管单位。它的任务有海外的医疗传教、世界的圣经援助、基督教资料和传媒工作、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教会社会服务、教会间的帮助、联邦德国内的地方教会合作以及公众传教工作等。1978年德国福音传教机构已有24个法人成员,还有20个联合伙伴。

 

19世纪中叶以来,德国福音教会内部有越来越多的组织和联盟有效地进行着传教工作,其传教方式也根据情况的变化在不断地变化,日益灵活多样。今天它们从大街上的售货亭传教、张贴广告、散发福音小册子到利用电话传媒布道、野营牧灵、组织同代人的耶稣音乐会和以不同的书信方式传播信仰信息。总之,利用了一切可行的方式。

 

在德国,福音教会的民间传教和福音宣传活动的职员、机构和联盟都联合在传教服务协会中。协会的任务是传播福音教会的生活规范。它的主要工作是制订传教计划和组织传教活动,在社会各个阶层宣传福音,进行牧灵工作,组织圣经周、福音大集会和撰写文字宣传材料等。

 

传教活动的主要特点

 

德国福音教会在国内外的传教活动很活跃,不仅其传教形式多样,而且传教组织形式也很灵活。在国内,根据社会上各种不同的人群,建立了各种不同的传教组织,进行分门别类的传教活动,例如有青年传教组织、大学生传教组织、男人和女人的传教组织。军队中的“牧灵”工作是以与国家签订条约的形式实现的。此外还有在拒绝服兵役的青年(他们不去服兵役,但要到医院等机构服务一定时间)中和到监狱中传教的组织与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外国人的涌入,又增加了在移居德国的外国人中的传教工作。在国外,除了做移居国外的德国人和欧洲其他国家居民的“牧灵”工作外,到世界许多国家做的服务与传教工作,涉及36个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肯尼亚、波兰、危地马拉、智利、巴西、阿根廷和南非等地。把传教工作和参与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各方面活动结合起来,与其他教会采取联合的方式和传教手段上的现代化等,是该教会传教活动的新特点。

 

首先是与政治结合。根据其宣传,教会发展工作被认为是联邦德国福音教会对世界范围内引起饥饿、疾病、愚昧和社会不正义的挑战的回答。其中又特别强调了后者,认为教会是正义事业的辩护人,它替不能使所有人参加发展的那种财产关系的变更说话,坚决反对迫害人、歧视人的统治关系,反对把利润作为经济发展的唯一因素,并协助实现富裕民族和贫困民族之间的平衡。这些无疑都是政治问题。它们正是利用这些政治问题吸引群众,为其传教和发展教会服务。它们实际做了些什么呢?据教会人士介绍,教会在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歧视方面做了一定的宣传,在反对原东德统一社会党和原东德政府时出了力气。但在使贫富民族平衡和变更使人们不能都发展的财产关系上则没有什么建树。然而,不管怎么说,公开打出旗号,把传教活动和政治结合起来,却是它们传教活动的一个特点。

 

第二是与经济、科技和教育等活动结合。进行救济和举办慈善事业,这是基督教传教活动的传统,这个传统德国福音教会依然继承着,如它们搞募捐、援助非洲灾区等。但现在新的进展是举办各种农业的、工业的、教育的、医疗的、社会的事业。如在“给世界以面包”的募捐活动中,它们为海外承担过4500多个项目。德国福音教会在第三世界有一个组织,即福音发展援助中心,专门做此工作。这个中心与德国联邦政府紧密联系,其经费不是从教会预算和募捐而来,而是由联邦经济合作部调拨,德国福音教会只承担这笔资金的管理费。与举办项目相联系,它们又向海外,主要是第三世界派遣了医学、社会事业、教育、技术、企业、农业、兽医、管理和商业等不同方面的专门人才。到1988年底共派出2000多人。在第三世界把传教活动与经济、科技和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对传教活动有着巨大的影响。从事经济、科技和教育等活动,初看起来似乎不如救济和慈善事业来得直接,但却可以把人们的利益和教会联系在一起,从而使教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广的影响面,不仅对平民百姓,而且对那些国家的上层也会产生一定的作用。经济、科技专家有时起着教牧人员起不了的作用。这更有利于其传教事业。

 

第三是与其他基督教会联合。过去,正教与天主教、天主教与基督教新教、基督教新教各派别是各自活动的,很少联合,甚至还公开争斗,有的争斗还很激烈。但近年来,它们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虽然矛盾依然存在,但更多的是强调联系、对话,并形成了所谓的教会普世运动。德国福音教会正是处在这种背景下,并在传教和其他活动中积极参加了这一活动。在德国国内,德国福音教会与自由福音教会联合行动时间已比较长,近年来与罗马天主教会之间也不断地发展着关系。在德国福音教会与罗马天主教会德国高层之间有联合领导小组,定期对话,研讨共同感兴趣的各种问题。此外,它和在德国的东正教也进行着合作。德国福音教会与其他教会之间还有一个共同的组织——联邦德国和西柏林基督教工作协会。这个协会包括联邦德国境内的德国福音教会、罗马天主教会和希腊东正教会、大多数自由福音教会,还有两个圣灵降临运动协会(客居德国的组织)。该工作协会的任务是研讨对教会有共同意义的问题,促进各教会对神学的理解和加深对宗教生活和见证方面的共同工作,共同组织圣灵降临节前的祈祷活动和妇女祈祷日的活动等。

 

德国福音教会也参加了教会普世委员会。[1]除了这个国际教会组织外,还有两个教会组织与德国福音教会[2]有联系。一个是路德派世界联盟,另一个是欧洲教会会议。[3]

 

第四是传教手段的现代化以及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德国福音教会非常注意信息传媒工作。它们认为福音的信息传媒是教会的一个职能,教会的一切部门都要承担这方面的工作。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德国福音传媒协会。各州教会也有相应的组织,其任务是协调德国福音教会内各派的传媒宣传工作,观察和掌握教会和社会上发生的重要事件,通过信息交流、辩论和讨论,宣传福音,促进社会上的福音信仰和教会的活动。该机构领导着教会的新闻通讯、广播、电视、电影、报纸、杂志、广告等方面的工作。在传媒中包括教会的信息通告、州教会的期刊和德国《大众周报》(它是德国福音教会办的全国性的教会报纸),此外还有《福音评论》和《路德月刊》。在广播电视方面,教会有13个台播放教会和宗教节目。

 

德国福音教会和德国联邦政府合作,教会在广播电视部门派有专员。此外,德国福音教会还参加了欧洲信息普世工作组织和世界基督教通讯联盟,了解国际信息资料和进行经验交流。德国福音教会除了大力从事传媒宣传,还根据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采取了新形式的传教活动。如跟踪旅游传教,由于旅游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旅游旺季,德国教会在国内外有关旅游点有组织地进行传教活动。由于电话已经普及,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利用电话传教成了在大城市的一种传教方式。此外,随着社会广告事业的发展和夜生活的加强,利用广告、招贴画传教以及在售货亭乃至大街上的夜间传教活动也很普遍。

 

注释:

 

[1]1979年已有90多个国家的595个基督教新教教会、东正教会和英国圣公会参加该组织,它代表着非罗马基督教会的大部分。该委员会十年一届,每隔一年半召开一次会议,沟通信息,商讨重要问题。

[2]德国福音教会中,五个路德派州教会是其成员,该组织与世界上95个路德派教会相联系。

[3]1959年建立,约有100多个教会参加,任务是沟通南北欧与东南欧国家教会之间的联系。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来源:原载《世界宗教资料》1994年第1期,引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建所50年纪念文集[1964-2014]》,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12月出版)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