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儒家与现代人生》   


《儒家与现代人生》

内容提要
儒家是两千多年前的思想,其中的永恒因素需要每一时代的人去重新发掘,重新诠释,以便使它展现新颖的活力。孔子所谓“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正是今日学者的工作指标。本书以现代人的观念与术语,配合实际的生活经验,清楚阐明了儒家的旨趣,并指出回归儒家的原始精神,就是要暂时抛开历代以来对儒家的不同诠释与具体应用,使现代人的心灵可以直接涵泳儒家的学说。作者认为民主与法治是人的存在所选择的合理方式,因此只要是正确洞识人的本性的学说,就不会背离这些方式,且还能济助民主法治之偏失。全书各文体例未必一致,关怀则始终如一,说明了儒家如何使现代中国人存在,并且存在得有意义。

目录
第一辑 儒家与现代化
如何界说儒家
从现实到理想
新加坡之旅
开出与学习
向孔子学习
儒家与选美
如何好“礼”
儒家与宗教
台湾地区的宗教现象
儒家是一种宗教吗
高级宗教的特色
儒家的宗教功能
孔子与耶稣
信仰的分寸
儒家在哪里
儒家与现代化
儒家思想与东亚发展经验之反省
第二辑 现代思潮与儒家
与造物者游
人才教育
人格教育
人文教育
浅谈儒家的充实之美
儒家的人性向善论
立志学习
孔子的生活情调
学习的乐趣
谈交友之道
谈名声
现代思潮与儒家
第三辑 孔孟思想与现代人生
孔子的教育理想
从《传习录》看阳明哲学
孔孟思想与现代人生
儒家能否解决现代人的困境

作者介绍
傅佩荣,1950年生,祖籍上海。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台大哲学系教授。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荷兰莱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曾被台湾《民生报》评选为大学最热门教授、获台湾教育主管部门颁发教学特优奖。其作品曾获台湾最高文化奖、最高文艺奖奖项。 傅教授是台湾著名的哲学家、儒学大师,当代新士林学派的重要代表。傅教授在教学、研究、写作、演讲、翻译各方面皆有卓越的成就。 傅教授作为一位杰出的演讲家,近十几年来,他每年举办近200场人生哲学讲座。从文化中心到寺庙,从学校列行政机关,从社团到基金会,都可见傅教授的身影和足迹。 大陆已出版作品包括《哲学与人生》(东方出版社)、《智者的生活哲学》、《智慧与人生》、《赢的人生哲学》、《孔子的生活智慧》、《心灵导师》、《自我的觉醒》、《傅佩荣<论语>心得》、《人生中不可不想的问题》、《傅佩荣细说老子》、《傅佩荣<庄子>心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解读论语》、《解渎易经》、《解渎庄子》、《解读老子》、《解读孟子》(线装书局)等。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