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美美与共——广东宗教文物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5月5日

“美美与共——广东宗教文物展”于2016429日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协办,还特别邀请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作为展览的指导单位。展览位于三楼书画厅,展至2016821日。

 

广东地处南海之滨,自古以来,众多宗教在这片南国大地上繁衍、传播,共存、共生,积淀了深厚而丰富的宗教文化遗产。广东宗教门类繁多、历史悠久,在流派发展和对外交往方面具有鲜明的岭南特色和海洋文化特色,在中国宗教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中外文化交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早在汉代,佛教已伴随海上丝绸之路传入广东,唐代广东成为南禅宗祖庭;两晋时期,道教始南传入粤,在广东各族群人民中广泛流传;唐初,伊斯兰教经由海路传入中国,第一站便是广州;至明中叶,天主教开始传入,随后基督新教则于清中期传入。除发达的制度化宗教外,广东民间信仰亦十分兴盛。

 

博物馆和宗教机构是广东宗教文物的重要收藏单位。广东省博物馆遴选了省内多家博物馆、研究院等机构的重要藏品,精心策划推出“美美与共——广东宗教文物展”,是国内首个以地区综合性宗教文物为主题的原创性临时展览。展品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广东本土的宗教文物;二是外地制作但在广东宗教场所长期使用的宗教文物;三是广东收藏的外地宗教文物。展览旨在通过造像、绘画、陶瓷等丰富多彩的宗教文物,展示广东宗教信仰的深厚内涵,回顾广东多元宗教和而不同、和谐共存的发展历程,凝聚宗教文化力量,助力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展览囊括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民间信仰诸部分,以馆藏宗教文物为主,同时融入了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研究机构和博物馆所藏宗教文物,涉及陶瓷、书画、青铜器、木雕、书籍等不同材质的文物共计151件。广东收藏的佛教、道教和民间信仰部分的文物存量较多,展览通过造像、书画、法器等分类进行了相应展示。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方面的文物存世不多,主要包括拓片、书籍以及少数瓷器和金属制品等。

 

为促进观众对宗教艺术、文化的理解,发挥观众主观能动性,综合展览各部分的特点,广东省博物馆针对不同年龄层和知识面的群体开展了不同广度与深度的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例如有宗教专家开设的学术讲座、通过互动方式进行宗教知识普及的宗·述系列活动、组织观众赴著名宗教场所实地体验的宗·迹系列活动以及专家导赏等,有兴趣的观众可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和豆瓣等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预约报名或现场参与。

 

此外,展览还将出版同名图录,特邀各个宗教的专家撰写专题论文使展览主题得以深化。与以往不同的是,图录还将包括展览筹备组成员分享策划历程,让读者走近博物馆展览,引起他们对实体展览的探索兴趣。

 

“美美与共——广东宗教文物展”是国内首次以地区所藏各宗教文物为题策划制作的展览,一定程度上梳理了广东所藏宗教文物,并将促进相关机构对宗教文物保护、展示和研究的重视。与展览配套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讲座和专业图录,服务于各个层次的观众,将加深人们对我国宗教尤其是广东宗教的认识。

 

教育活动:

 

一、宗·述——三大宗教

通过普及三大宗教的文化与建筑特色,发现宗教中善与美的共同点,同时结合马赛克艺术DIY环节,发挥观众的艺术创造力,践行个人对美的理解。活动结束后将挑选部分优秀作品参与微信评选。

活动对象:所有观众(不满18岁需要有家长陪同)

场次安排:528日、65日、86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展厅、青少年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网上预约

 

二、宗·述——芸芸众神

通过普及宗教传入广东的历史以及岭南民间信仰的起源与发展,结合剪纸艺术DIY环节,让观众了解道教及民间信仰文化,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对象:所有观众(不满18岁需要有家长陪同)

场次安排:626日、716日、723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展厅、青少年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网上预约

 

三、宗·迹——探访宗教圣地活动

通过探访广州的宗教圣地,让观众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感受佛教、道教、天主教的历史、艺术、仪式、节俗文化。

活动对象:所有观众(不满18岁需要有家长陪同)

参与方式:网上预约

活动安排:

 

宗·迹——三元宫

722日观音诞(星期五)

一同走进三元宫,与道长面对面,感受道教观音诞的盛典。

 

宗·迹——大佛寺

515日(星期日)

寻找繁华闹市当中的那片净土,感受佛诞日的祥和与庄严。

 

宗·迹——圣心大教堂

815日圣母升天节(星期五)

观看弥撒,感受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的魅力。

 

以上活动详情请留意我馆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豆瓣平台发出的相关信息,最终活动安排以报名公告为准。

 

四、美美·找不停

通过开展对照展品的“找茬”活动,促进观众对重点文物的观察与鉴赏。找茬图一共5款,完成可到讲解预约处领取纪念品,详见美美·找不停小单张说明。

活动时间:2016429-821日(闭馆日除外)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展厅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现场参与

 

五、专家导赏

通过专家专题导赏的方式,增进专家与观众的交流,加深观众对于专题内容的认识。

场次安排:57  广东省博物馆肖海明副馆长

72  广东省博物馆肖海明副馆长

参与方式:网上预约

 

精品文物:

 

1、明  铜鎏金释迦牟尼佛   16.5厘米

 

 

 

释迦牟尼佛采用铜鎏金工艺,胎体较厚。头顶螺发髻,双耳长垂,面部丰满,颈有三圈痕,上身半袒,斜披袈裟,结跏趺坐于三层相叠的莲座上,双手做说法印。说法印是佛在说法时所结的手印,拇指与中指(或食指、无名指)相捻,其余各指自然舒散,说法印表示以法轮摧破烦恼,使身心清净之意。

 

2、清  铜鎏金阿弥陀佛   21厘米,底径11.4厘米

 

 

 

阿弥陀佛头戴五叶宝冠,双目微启,佛颈戴珠链,佩花形铛,斜披帛带,臂与腕部戴钏,两手掌相叠于腹前,施禅定印。佛身后有火焰纹背光。方座正面下方有铭文“大清乾隆庚寅敬造”九字。禅定印,是佛陀入于禅定时所结的手印。禅定中的佛,一般采用跏趺坐姿,两手平放于腿上,一掌置于另一掌之上,双手仰放下腹前,两拇指相接,禅定印即为全神贯注之印。

 

3、明  石叟款嵌银丝观音坐像   17.9厘米

 

 

 

观音头绾宽扁发髻,双目微睁下垂,面貌慈善宽容。身穿宽袖连披肩衣裙,左手舒放在腿上,右手拿着经卷,衣纹流畅生动,裙摆着地呈莲花状铺开。额部正中镶银痣,胸前嵌银珠坠链,披肩与衣裙均饰嵌银丝连云纹,跣足,作舒半跏趺坐。背部有嵌银丝隶书款“石叟”二字。石叟是明代晚期最著名的冶炼专家和艺术雕塑大师,他继承了宣德炉的风磨铜冶炼方法,所作的紫铜观音和紫铜香炉名扬四海。

 

4、北宋庆历八年  木雕罗汉   51厘米,座宽22.6厘米

 

 

 

1963年,曲江县南华寺功德堂、海会塔和大雄宝殿发现一批北宋木雕罗汉,共360尊,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宋代木雕五百罗汉群像的一部分。

这尊罗汉是其中的一尊,半跏跌坐,右足踏座,左足平跌,头右侧,右手托颐屈置右膝,左手自然放置左腿上。座实心,正面刻铭文,前半部分为宋刻,铭文大意是在庆历八年正月,来自广州的女弟子谭一娘舍造罗汉像一尊,供奉于南华寺。后半部分铭文为明永乐和成化年间重刻,意思是当时对这尊罗汉像进行了重新妆饰。

 

5、明  竹雕伏虎罗汉   7厘米,高7厘米

 

 

 

罗汉斜披袈裟,左手持佛珠,右手抓虎鬃毛,骑在虎背上。老虎呲牙咧嘴,尾巴高翘。雕刻者刀法精练,生动地将人物、动物的表情,衣褶纹和筋骨形态充分地表现出来,不失为一件竹雕佳作。

 

6、明  宋旭  达摩面壁图轴   121.5,横31.5厘米  纸本  设色

 

 

 

宋旭生于1525年,浙江嘉兴人,后来出家为僧,法名祖玄。宋旭善于画山水,也擅长画工笔人物画。他的山水师从沈周,苍劲古拙,款识喜用八分书。此作品运用鲜艳的红色突显达摩在洞窟中面壁沉思的形象。

菩提达摩,简称达摩,南北朝禅僧,中国禅宗的始祖,南朝梁普通年间,一说是南朝宋末,自印度航海来到广州,在西来初地登岸,从广州北行至北魏,到处以禅法教人。

 

7、清  苏长春  光孝寺十八罗汉图轴   纸本  墨笔  121厘米,横59厘米

 

 

 

苏长春,字仁山,广东顺德杏坛人,嘉庆年间画家,十八罗汉图轴中用干笔焦墨表现尽用线条,很像古代木刻,有一种苍劲古扑的气韵。这是他由石刻造像所变化出来的一种独标的新格调,纯任自然而不觉其板滞的独特的画风。

题款:“大雄宝殿三尊佛,十八阿罗汉在焉,唯见苏庐叶叶落,旧时牧马过墙边,游光孝寺作,苏长春并画。”

 

8、清  青花缠枝莲纹军持   21厘米,口径3.7厘米

 

 

 

“军持”由梵语音译而来,源自印度,后传入中国。军持是古代云游僧尼和伊斯兰教徒盛水洗手的用具。我国生产的军持一部分为内销用器,但大部分作为外销瓷远销东南亚国家。

 

9、清  墨彩描金耶稣受难图盘   1.9厘米,口径22.7厘米,底径12.5厘米

 

 

 

盘边沿处饰缠枝花卉纹一周,盘内饰“耶稣受难”图。所有纹饰均以墨彩描金方法绘成。

 

10、清  青花“摩西过红海”图小碗   4.5厘米,口径9.5厘米,底径4.2厘米

 

 

 

小碗青花发色晕散,外壁绘青花“摩西过红海”图,“摩西过红海”故事源自于《圣经旧约》出埃及记14章节,摩西遵照上帝的指示,向红海伸出手杖,上帝便用强烈的东风把海水分开,水中间显现出一条无水的信道,东风将信道吹干,以色列人安全通过红海。而当埃及人也顺着这条通道追上来时,上帝便命令摩西再次向红海伸出手杖,让海水复合,埃及军队便淹没在海水之中,连同往岸上逃命的埃及法老王和他的军队。

 

11、清  戴涧  《圣经譬喻图》册   12.8厘米、横22.8厘米,共10

 

 

 

该画册10幅图像所绘主题取材于圣经《马太福音》《路加福音》中的寓言故事,包括五愚五智、撒马利亚人行仁图、嫠妇求伸、托仆以金、无益之仆、当进窄门、劳苦负重者就我、寻羊归圈、远游异地、顿悟前愆、荡子悔回等。在作品中,作者融汇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与西方水彩画,以中国化的方式描绘和诠释了圣经中的寓言故事。作品反映了晚清时期基督教在华传播策略的转变和中国人对基督教的理解与接受,是基督教在华传播与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

 

12、清  金漆木雕虚皇供屏   210厘米,宽130厘米,厚60厘米

 

虚皇,又称“仙山”,是一座集合各种木雕神像的山座,为道教宫观和斋醮坛场的常用法器。这件虚皇供屏,造型上大下小,呈羽扇状。主体部分以二十五个圆雕神像组成。山的最高阶为三清座像,中为原始天尊,其左为灵宝天尊,右为道德天尊。三清之下,斗姆、太乙救苦天尊、财神、雷神、电母、擎羊使者、真武、雷部天将等神灵分置山上,诸神造型神态各异。虚皇的底座呈六角形,饰有吉祥花草、人物故事图案。此供屏属于清中期作品,曾在潮州府城元妙观供奉。

 

13、清  竹雕八仙祝寿槎   43厘米,高12厘米

 

 

 

竹槎由一根竹子的根部,采用镂通技法雕刻而成。槎上一棵枝叶繁茂的桃树,果实累累,人物福禄寿三星及八仙人物等十四人,一人撑槎,谈笑风生,底配海浪形木座,让人感觉竹槎正乘风破浪前行中。

八仙是汉族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的八位道教神仙。明代以前八仙的姓名尚不固定,至明吴元泰《八仙出处东游记传》里,始确定为铁拐李、钟离权、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人。八仙之中,何仙姑籍贯为广东增城,现有增城何仙姑家庙留存。

 

14、清  缂丝八仙朝王母图轴   157.9厘米,横88.2厘米

 

 

 

采用通经断纬的手法缂织而成。以八仙、寿星为王母祝寿为题材,王母手持灵芝如意,端坐凤背高高在上,接受众仙人祝寿,八仙手持法器前往庆贺。

 

15、明嘉靖  北帝铜像   通高91,座宽61厘米

 

 

 

真武坐姿,右手扶膝,左手结手印。披发跣足,长发过肩,面庞饱满,双耳垂肩,三缕长发垂胸。腹部、双肩和双膝处饰云龙纹。真武通常脚踏龟蛇,此像未见,疑设在底座中部,现佚。

真武大帝,又名玄天上帝、北帝,负责统管北方之神,同时又为水神,统率一切水族。

 

16、明  真武灵应图册   29厘米,横28.5厘米

 

 

 

真武灵应图册共82幅图像,83幅题记。内容取材于元代《玄天上帝启圣录》的有78幅彩图、78纸题记,取材于明《大明玄天上帝瑞应图录》的有4幅彩图、5纸题记。图像为某一真武故事的一两个具体场面或片段的描绘,题记则为这一真武故事整个过程的介绍或相关教义、教理的阐述。

本次展览选取了王宫诞圣、元君授道、涧阻群臣、悟杵成针、白日上升、琼台受册、五龙唐兴、谷岩修果、宫殿金裙、雪晴济路、黄榜荣辉和神留巨木等共12幅图像及其对应的12纸题记。

 

 

 

17、清  白玉雕麻姑   18厘米,高29.5厘米

 

 

 

麻姑是著名的女寿仙,“麻姑献寿”的传说在民间流传广泛。古代给女者祝寿常送麻姑献寿图。

 

18、清  彩漆绘菱形馔盒   35厘米,宽14厘米,高27厘米

 

 

 

馔盒是潮汕地区民间传统祭祀活动中用于盛放祭品的器物,一般由底座、盒盖、果盘三部分组成,造型常见的有长方形、菱形(又称龟背形、榄形)两种。平时置于家几案上,祭祀时摆放在神案上,取出果盘,放上供果,进行拜祭。

这件馔盒为菱形,台基式底座,底足下垫饰圆雕狮子,基座饰通雕人物、博古纹。(供稿:广东省博物馆  兰维)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