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学者热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5月25日

4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实践。

 

5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已基本确立,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

 

520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在京研究员举行座谈会,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卓新平:

 

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宗教学理论工作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结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要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下工夫。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讲得非常精辟,对此,理论界迫切需要进行积极、建设性的探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特色是什么?就是中国化。中国化的意义要讲清楚,中国化应该做什么?必须防范什么。讲清楚了,宗教界就能自觉主动接受。对于宗教界来说,中国化这条路一定要走,不走的话,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要解决好政教关系的理论问题。政教关系涉及到政党与宗教的关系、政府与宗教的关系。对中国社会的政教分离应该怎么理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重要内容和重大现实课题。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很重大的任务。宗教问题在民族地区有特殊的重要性,他们之间的关系究竟怎么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处理好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民族学、宗教学是很特别的两个学科,和其他学科不同的是,民族学和宗教学都涉及到特定的对象和群体,关系到国家稳定、民族团结,所以,其理论构建又属于重大的现实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要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指导。那么,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怎么准确理解?怎么灵活运用?比如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和战斗无神有什么区别?现在我们许多人讲的无神论是战斗无神论,而不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战斗无神论简单否定宗教,在18世纪的欧洲有它的贡献。但是战斗无神论并不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包含了对宗教规律的认识、对信仰者的尊重,这都不是战斗无神论所具有的意义。然而,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这个问题现在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因为仍然有一些人在片面强调有神和无神的差异,把二者简单对立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还应包括宗教管理纳入社会管理体系的内容。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只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才能实现在法律范围内宗教界的自主、自治问题。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讲要之有方、之有力、之有效。怎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但对于中国化,有一些误解。一些宗教人士认为,一中国化,就会改变他的基本信仰,这个是很大的误解。宗教学者要多在这方面作出诠释,把中国化的内涵说清楚。每个国家宗教都要本土化,这是一个普遍规律。中国化恰恰是宗教健康发展的一条道路。

 

现在世界上原教旨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影响有所上升,宗教冲突频繁。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把中国智慧、中国经验提炼、总结出来,就可以走在世界前面,实现宗教关系和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

 

引导宗教中国化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化是由语言文字、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礼仪规范等一系列具体的方面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倡用弘扬传统文化的办法来引导宗教的中国化,特别讲了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中国化的方向是一个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作用,不是搞运动。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其实和平、宽容恰恰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传统文化的一个精神本质所在。因此,需要在宗教界、在民族地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而不同、中庸之道的理念多了,自然就不容易产生出极端主义的思想。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

 

中国化是一个全局性的要求。但具体到伊斯兰教,中国化在不同地区的表现形式不一样。新疆、内地伊斯兰教走的是两条不同的中国化的道路。内地伊斯兰教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新疆伊斯兰教则是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在一起。内地伊斯兰教从明代中叶开始,选择与儒家文化结合的道路,一直到今天,还是沿着这条路走下来的。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刘成有:

 

中国化的维度首先是民族的维度,即民族化。新疆的伊斯兰教和内地的伊斯兰教不同,佛教也有不同,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也都在中国化,他们的中国化各自表现为民族化,都有自己民族的特色。

 

中国化还应包括历史的维度。比如说佛教,其中国化在历史化的过程中是不一样的,南北朝、宋、元、明、清时期的具体历程是不一样的。那几个时期是儒学占主导地位的时期,宗教封建化、儒家化是非常典型的特征。

 

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也是封建时代,是儒学占主导地位的时代。现在讲伊斯兰教中国化怎么讲?这又是一个问题。历史变迁的维度也是我们讲伊斯兰教当下的中国化的时候必须考虑到的。

 

宗教中国化还要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要在讲中国特色的同时,也要讲全世界普遍认可的想法和做法。(《中国民族报》记者蓝希峰编辑整理)

 

(来源:2016524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