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召开“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6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互联网宗教问题是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之一,也是宗教学界面临的新的研究课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讲话,加强互联网宗教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于2016617日召开了“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江苏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中国知网、北京拉布科技、《中国民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约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主要议题是“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有以下分议题:互联网宗教信息分析、互联网宗教理论研究、互联网宗教数据统计与信息研究。在会议发言中,郑筱筠副所长首先对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概念解析,指出互联网宗教的概念和内涵、互联网和宗教的关系。郑所长回顾了互联网宗教的兴起和发展的历史,进一步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宗教特点。从管理层面来看,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宗教传播对国家治理提出挑战,对此,郑所长从应对策略等方面提出了思路和对策。

第一场分议题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分别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信息等要素,从网络宗教的研究和实践等角度,对互联网宗教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第二场分议题的发言中,与会学者针对互联网宗教理论展开了深入讨论,并以国际视野聚焦国外互联网宗教的网站、宗教传播等情况,探讨虚拟空间对宗教管理提出的挑战,在法律等层面展开讨论。第三场分议题主要基于互联网宗教数据统计对相关信息进行研究与探讨,与会学者就调研中掌握的数据与信息,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进行分析。

在会议发言中,与会学者就网络宗教的现状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基于互联网数据和信息分析了互联网宗教的现状、问题,从理论和方法层面展开了讨论,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展示真知灼见。本次会议推动了我国网络宗教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国规范网络宗教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现场

现场

(撰稿:王伟;摄影|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