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二届希伯来圣经研讨会于上海大学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12月1日
 20161126-27日,第二届希伯来圣经研讨会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饶宗颐宗教与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希伯来圣经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围绕希伯来圣经与中国经典诠释、中国圣经研究之前景等问题展开了探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发言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希伯来圣经研究在西方学术界拥有悠久的学术史和深厚的传统,在我国学术界仍然是一门较为年轻的学科。山东大学李炽昌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都无法做到只阅读自己的经典,必然是既阅读自己的经典,又阅读他人的经典,这不仅是为了理解他人,同时也是为了理解自身。就圣经诠释方法而言,同样不能只关注单一的文本,更要关注文本的多重处境,因为文本是流动的,一旦到达其他地区,文本的处境也会发生改变,文本会与其他文本相遇,这些都是圣经研究要处理的问题。圣经研究是一门跨学科的研究,历史、文学、宗教、哲学、社会科学、心理学乃至更多学科的方法都能够为圣经研究所用。

研讨会在热烈而友好的讨论中展开,有近半数的发言关注了中国处境下的圣经诠释,还有一些学者向我们介绍西方圣经研究最新的观点和思考路径。总而言之,学者们一致同意,中国的圣经研究学者所能够做的,就是让这门学科为中国学界打开一扇小窗,让中西学术交流互通。

此外,为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本次研讨会特设立研究生论坛,共有5篇文章发表,得到参会学者的指导和鼓励,期待未来的学者能够继续为建立圣经研究学科而努力。会议总结讨论中,初步确定第三届希伯来圣经研讨会预计2017年在四川大学举行,本届会议圆满落幕。



现场



现场

 

(供稿:李响|黄薇;照片:胡小翠;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