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国际儒学论坛·2016”在京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12月12日

2016122日至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儒学论坛·2016”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儒家视域中的家国天下。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尹志宏,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文化部公使山本恭司,韩国成均馆大学荣誉教授李东俊,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金樑,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辅仁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福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等中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刘伟校长在开幕辞中指出,儒家传统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不能将传统文化仅仅当成博物馆里的历史遗物,而应当将其当成人类重要的思想资源;不能只是对传统文化做历史性的研究,而应当阐发其当代之现实意义;不能将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只当成学者个人的工作,而应当使其与当代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使优秀传统文化为普通百姓所接受,进入百姓日常生活。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裁朴仁国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儒家学说的根本是内圣外王之道,而外王的基本内容则是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天下平以及天下为公的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处理民族关系、国家关系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立文教授以《王霸之道与和合天下》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张教授认为:在全球化时代,和合智慧为天下有道的全球秩序的建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第一,构建和合共生机制,寻求和合天下正义;第二,构建同衷共济机制,寻求和合道体;第三,构建民胞物与的全球伙伴机制,寻求生存、价值、可能的和合世界;第四:构建创新包容、公平共享机制,寻求生活安全、和谐、幸福、自由;第五,构建知行合一的德礼机制,实现和合天下的人心和善。

 

 

 

陈来教授在大会主旨报告中对仁者人也作了新的诠释。儒学不仅是为己之学,不仅具有修身意义,也是为他伦理。为己之学,是就自身修养而言的;为他伦理,则是指向他人,指向他人就是爱人。自孔子以来,儒学一直包含两个方面的义理,为己意义上的修身与伦理意义上的爱人。修身的人是指向自我,伦理的人则是指向他人。今天我们更应当强调伦理学意义上的人,亦即爱护他人。

 

 

 

本次论坛会期两天,共收到会议论文95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儒家视域中的家国天下这一主题,共进行了18场学术报告与学术讨论。国际儒学论坛创办于2004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国际儒学论坛是一个重要的学术平台,既是一个学术研讨、学术展示的平台,也是一个培育学术新秀的平台,很多人就是在这里崭露头角、为学术界所认识。(图/文:宋霞)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