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6年国际宗教十大新闻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月4日

罗马教宗和俄东正教大牧首近千年来首次会面

 

 

212日,罗马教宗和俄东正教大牧首在古巴会面。

 

212日,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在古巴哈瓦那国际机场会面。这是自11世纪基督教分裂后,东西两个分支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因此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此之前,天主教教宗与东正教其他领袖如君士坦丁堡大牧首有过多次密切的接触。

 

在两个多小时的会晤中,两大教领袖就新形势下如何保存基督教传统的价值观等问题作了探讨。双方讨论的重点议题,是如何应对中东和中北非等地区基督徒遭受宗教极端主义势力迫害的问题。在会晤结束后的一份声明中,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协调行动,使基督徒在中东不再遭受迫害。”

 

天主教与东正教自1054年大分裂以来,长期视对方为仇敌。古巴会晤是罗马天主教开启与东正教全面和解的重要一步,但是这一步离两教的“完全共融”目标相距甚远。事实上,加上东正教内部各教派互不隶属,双方即使在形式上实现某种共融都困难重重。由于两教的教义和仪式相差甚远,共融以哪一方为基调是一个难以调和的问题。因此,两教所期盼的“完全共融”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特朗普反伊斯兰言论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前常发表过激言论,并要求美国“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提出美国境内清真寺也应接受详查。

 

此前,埃及宗教机构穆斯林教典说明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特朗普关于“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的言论是“极端且带有种族主义的”。穆斯林教典说明委员会表示,少数极端分子的犯罪行径不能代表整个穆斯林,不能将极端主义同特定宗教或族群联系起来,特朗普的言论会制造族群间的对立与仇恨,正中恐怖分子下怀,并呼吁美国民众抵制其错误言论。

 

麦地那遭遇恐袭

 

74日,就在开斋节前夕,沙特连续遭遇3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其中,伊斯兰教圣地麦地那的袭击造成4人死亡。其余两起爆炸发生在美国驻吉达总领馆和什叶派城市盖提夫。

 

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恐袭,到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咖啡馆枪杀人质,再到造成近300人死亡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恐怖爆炸,一直到7月发生的麦地那连环爆炸案,这些主要针对无辜穆斯林平民的恐怖袭击,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伊斯兰教的底线,刺激着伊斯兰国家民众的神经。尤其是麦地那恐怖袭击,更是触碰到伊斯兰教和广大穆斯林民众内心最神圣、最敏感的部位。

 

麦地那先知寺附近的自杀式袭击发生后,沙特国民和伊斯兰世界民众震惊万分,社交媒体上的愤怒和谴责之声铺天盖地,汹涌无比。在袭击发生的12个小时内,20万推特用户使用了阿拉伯语的“达伊沙侵犯先知清真寺”标签。他们特意使用了“伊斯兰国”的别称,避免使用“伊斯兰”这样的字眼。

 

沙特伊斯兰学者塔利里说:“在最高贵的夜晚,在先知墓地附近发动恐怖袭击,表明这些人根本就是无所顾忌。”沙特的最高宗教机构——伊斯兰学者高级理事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袭击者亵渎了一切神圣的东西。”沙特王国的主要咨询机构舒拉委员会的负责人说,“任何内心有一丁点儿信仰的人都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情。”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家、约旦王室成员侯赛因说,“麦地那是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地方之一,斋月时在这里发动恐袭,是对全世界穆斯林的直接攻击。”埃及《消息报》等国家媒体针对恐怖分子袭击麦地那的行为发出了惊呼声,“恐怖分子正在变得疯狂!”

 

土耳其当局发起针对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的逮捕令

 

715日晚,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武装部队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挫败政变后,土耳其政府指认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为幕后主使。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与居伦有关的学校、企业和慈善机构都是“恐怖主义巢穴”,当局将全力铲除,那些“资助政变发动者”的人将面临和他们一样的下场。“他们是一个羽翼丰满的恐怖组织……这个病毒向所有角落扩散。”埃尔多安强调。

 

德肋撒修女封圣

 

 

94日,10万信众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见证德肋撒修女封圣。

 

94日,“加尔各答的天使”、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肋撒修女被梵蒂冈册封为“圣人”。

 

德肋撒修女曾在印度加尔各答建立临终关怀院、弃婴收容院和麻风病院,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成立仁爱传教修会,再到世界各地去发展。德肋撒修女遭遇过许多无法想象的艰难和阻挠,但她从未失望、气馁过。

 

1997年她去世时,仁爱传教修会的男女会士已达7000多人,分别来自100多个国家。有不计其数的孤儿、病人、老人、穷人、妓女、酒鬼、瘾君子、被弃者、残障者和垂死者等各色弱势和有需要的人,在她于世界70多个国家所开设的各个中心里得到照顾、治疗和教育。

 

德肋撒修女的工作与世俗的事业所不同的是,她对工作浸透着爱。许多拜访过临终关怀院的人都说,除非是天使,除非有神的相助,谁也不能像德肋撒修女那样,能够带着微笑,用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去为病人清洗生蛆的伤口,为满身臭味的老人洗澡。是的,那是无比的恻隐、慈悲和仁爱之心。德肋撒修女说:“真正的信仰是要我们付出爱心。有了信仰,我们才能付出爱;爱心成就了信仰:信与爱是分不开的。”

 

印尼伊斯兰教组织理性应对“亵渎”《古兰经》事件

 

 

游行示威活动现场。

 

114日,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爆发了一场以反对“亵渎”伊斯兰教为主旨的游行示威活动,超过5万名穆斯林的游行队伍聚集在雅加达街道和总统府周围,要求政府调查并惩治“亵渎”《古兰经》、伊斯兰教的雅加达省省长钟万学。

 

事件过程中,印尼三大伊斯兰教组织担心将造成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的更多误会和不良影响,而不支持这次示威游行,并限制组织成员用“伊斯兰教”、“穆斯林”等名义打着组织的标志参加游行。与此同时,他们作出解释说,钟万学省长并非对《古兰经》不敬,只是反对政治人物假借《古兰经》经文而获取政治图谋。

 

马来西亚总理表态支持伊斯兰刑法

 

11月下旬,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党派会议上表示支持伊斯兰刑法,希望以此来巩固穆斯林民众的支持。纳吉布表示,穆斯林有责任支持马来西亚伊斯兰党制定的计划,推动伊斯兰刑法的合法性。

 

今年5月,马来西亚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向国会提交伊斯兰刑法修改案,意外得到国会最大政党“巫统”的支持。该刑法规定了包括截肢和石刑在内的惩罚措施。

 

伊斯兰刑法问题在马来西亚国内长期都是一个敏感话题。1993年和2003年,伊斯兰党执政的吉兰丹州和丁加奴州分别宣布实行《伊斯兰刑法》,规定偷窃、抢劫、通奸、诬人通奸、饮酒、叛教都是犯罪,要受到惩罚,惩罚包括鞭打、砍手足、抛石砸死、处死和监禁。《伊斯兰刑法》甚至规定,认定强奸罪要有4名男性证人的举证,未婚女性怀孕被视为通奸。但由于这些规定与马来西亚国家宪法相抵触,一直没有真正落实,而伊斯兰党每次欲将法案提交国会审议,都未能得逞。

 

此前,马来西亚华人政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呼吁捍卫世俗政权。

 

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教会的社会责任等进行了交流。

 

1117日,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世基联”执委20多人参加会议。

 

“世基联”是全球基督教三大国际性组织之一,拥有345个新教和东正教会员教会,遍布在110个国家和地区。其宗旨在于通过普世团契、共同见证和基督徒的服务,来促成普世教会的合一。“世基联”执委会由来自全球的多位教会领袖组成,代表不同的地区和宗派教会。执委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一次在世基联总部举行,一次由其不同成员教会承办。这是中国基督教两会首次承办“世基联”执委会会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向执委会成员介绍了处在后宗派时期的中国教会如何在持守基督信仰的前提下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

 

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如宗教之间的关系、教会的社会责任、基督徒是否关注环保、宗教政策等进行了交流。

 

埃及一座教堂遭遇恐怖爆炸袭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慰问

 

 

1211日,埃及开罗发生爆炸的教堂内一片狼藉。

 

1211日,埃及一座教堂遭遇恐怖爆炸袭击,至少造成22人丧生和35人受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13日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就1211日埃及一座教堂遭遇恐怖爆炸袭击向塞西总统、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13日向埃及总理伊斯梅尔致慰问电,就1211日埃及一座教堂遭遇恐怖爆炸袭击向伊斯梅尔总理、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来源:20161227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