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三届五台山信仰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7年7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第三届五台山信仰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7712日,来自海内外的30多名佛学专家、80余名中青年学者云集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他们将在第三届国际佛学研讨会上就文殊信仰、《大方广佛华严经》研究展示各自最新的学术成果,共同探讨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及现实意义。

 

当今的中国正进入一个文化大发展,思想大繁荣,文明大进步的新的历史时期,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山西省佛教协会、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组织召开以文殊信仰、《大方广佛华严经》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具有特别的史学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在延续前两届研讨会的组织形式和研讨形式的基础上,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更具指向性。在佛教文化璀璨的星河中,文殊信仰始终闪耀着无尚的光芒,成为无数高僧大德追寻的目标和方向。而《大方广佛华严经》则是为众生展示出了一个庄严华美的境界,呈现出无尽的奥义。这些主题的探讨将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宝贵的线索,对当今中国文化的发展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山西省佛协会和五台山国际研究院在弘法利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显示出开阔的视野,不断将国际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的教学与研究当中,它的修学样式在国际与国内的佛教界与学术界引起高度关注,并形成了一个高端的、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基于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广泛的影响力,本次与山西省佛教协会、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大圣竹林寺共同组织召开的第三届研讨会,在业界学者专家共同倡议下召开。

 

 

忻州市委常委、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忻州市宗教局副局长刘凌云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山西省宗教局侯文禄副局长,忻州市委常委、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协会长、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院长妙江法师,山西省宗教局宗教一处处长李玉应,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五台山宗教局局长赵永强,山西省委统战部二处调研员黄岩,忻州市宗教局副局长刘凌云,五台山管委会调研员赵培官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大会由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宽广法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陈金华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圣凯法师,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郝清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罗炤教授,哈佛大学范德康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大学语言与宗教研究系纪强教授等来自海内著名专家学者,这些专家学者都是活跃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将在随后的三天时间里,就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代表省宗教局致辞

 

开幕式上,侯文禄局长代表省宗教局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发言中,侯文禄副局长重申了文殊信仰在五台山文化中的核心地位,高度赞叹了妙江法师在推动当地文化建设方面的杰出贡献,最后,侯局长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高度期待,希望本次研讨会成为文化与经济的双重盛会,期待专家学者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带来新思路、新发展。

 

 

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五台山宗教事务局局长赵永强致辞

 

赵永强副书记首先代表五台山风景区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赵书记高屋建瓴的指出,五台山作为国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在佛教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历代高僧云集。面对深厚的佛教文化和历史资源,赵书记表示,风景区和寺院要携起手来,在严守党纪、法规的基础上,共同推进正信、正行的佛教,携手进行佛教活动。

 

 

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院长妙江法师致辞

 

接着,五台山佛教研究院院长妙江法师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佛教中的文殊信仰、《大方广佛华严经》作为佛教中最重要的部分,与会人员提供的这些重要的研究成果有必要、也必须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去,用佛的精神与思想去感染人、去影响人、去教育人,这是弘法利生的要求,也是我们佛教主动融入国家文化大发展的要求,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代表海外学者发言

 

陈金华教授指出,研讨会能够不间断的举办下去,乃至形成一个系列,核心在于华严思想的博大精深以及五台山文化的世界性。所以,在五台山举办以五台山和文殊信仰为中心的系列研讨会,具有超文化、超宗教的意义。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圣凯法师代表国内学者发言

 

圣凯法师讲到,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的成立,真正的意义就是把五台山信仰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完成从超验到现实、从传统到现代、从历史境界回到时代境界的转变。此外,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更多是为法师、学者和信众搭建平台,具有推动佛教人才培养,深化学术研究、助力佛法弘扬的三重功能。最后,圣凯法师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以华严为主题的价值和意义。(文、图:大圣竹林寺)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