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解加馨于谈唐卡   2017年8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幼年的更登达吉在家随父亲夏吾才郎学习画唐卡(解加馨于提供)

 

89日,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前,展览活动的发起人及策划人解加馨于接受了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谢路军的专访,将办展的缘由、内容、意义以及唐卡的基本知识娓娓道来。

 

谢路军:请你谈谈唐卡是什么?

 

解加馨于: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其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的唐卡大都是有关藏传佛教和本教的作品。藏传佛教是佛教中的一支。一般热衷于藏族神秘文化而又不太了解藏族历史渊源的人,只知道雪域藏族普遍信奉从印度传入的由释迦牟尼创立的佛教,以及由此衍化形成的藏传佛教。但对于在佛教传入前有千余年历史的藏族本土特有的宗教文化的源头——本教却知之甚少。有的人则把本教与藏传佛教其它教派相提并论,错误地将其列为藏传佛教中的一派,甚至有人认为本教已经消失了。

 

唐卡(Thangk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的音译,是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唐卡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菩萨的世界。唐卡不同于汉族地区的佛教绘画作品,在颜料上独具特色。唐卡的颜料传统上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即使过了几百年,仍不失其色泽的明亮艳丽。可以说,唐卡艺术是藏族文化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谢路军:请你谈一下办这次唐卡艺术展的原因是什么?

 

解加馨于:这次办展可谓众因缘合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其中的文化自信就是要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发展的软实力建设。唐卡作为藏族文化的重要载体,需要发扬光大。将唐卡艺术传承下去,是这次办展最重要的精神动力和源泉。我自2007年起开始学习唐卡艺术,从单纯学习一种特殊的绘画技法到深入了解唐卡,再到后来渐渐迷恋并陶醉其中。在学习过程中,我就想让唐卡艺术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唐卡。激发这次办展的另一个原因,是纪念我师父的父亲夏吾才郎。作为藏族第一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艺术家,夏吾才郎终其一生创作作品无数,却没能在有生之年举办有专业水准的大型艺术展。

 

谢路军:唐卡不单纯是艺术作品,更有着丰富的宗教意义与社会内涵。你能否谈一下唐卡的宗教价值和社会价值?

 

解加馨于:从宗教价值上看,唐卡的起源和发展兴衰都与藏传佛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佛教传入西藏,唐卡艺术茁壮成长。历史上,藏族是游牧民族,固定的寺庙不能满足宗教需求。唐卡是卷轴画,便于随身携带,被称为流动的壁画,满足了人们的宗教需求。

 

从社会价值上看,唐卡是藏族文化的代表之一,从唐卡中可以了解藏族的社会文化发展历史。

 

从市场价值上看,唐卡现在已经成为收藏家关注的对象。不过,其真正进入收藏市场的时间并不长。收藏唐卡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与唐卡的艺术、社会、宗教价值是分不开的。(文:谢路军)

 

(来源:2017815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