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名胜古迹图集》新书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8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531幅图片,120万字解说,遍布14省,跨越127个地区

 

▉十二卷全景记录晚清、民初中国文化遗迹保存与变化的实况

 

▉日语翻译家费时三年,引经据典,考订资料,还原真实历史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2017812日下午的北京,雨后初晴,在什刹海书院,中国画报出版社举行了《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名胜古迹图集》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各界嘉宾济济一堂,踊跃发言,对本书的出版发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主持了会议,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世界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国际汉学研究通讯》主编刘玉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嘉木扬·凯朝、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霍群英、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守峰、中央美术学院宗教绘画高级研究班负责人庞大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许金龙、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张志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李德成、雍和宫管理处副主任刘军、凤凰数字科技首席文化官顾野生、原发改委副司长杨向群、中国宗教杂志社采编部副主任张雪梅、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本书的主编中国旅日学者张明杰以及本书的设计师潘振宇等各界来宾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

 

 

 

会上,《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名胜古迹图集》的主编张明杰老师首先发言,对这套书的出版做了详细说明:《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名胜古迹图集》是一部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古迹建筑等的大型著录,由日文版翻译整理而成,原书名为《支那文化史迹》,1941年由日本法藏省出版,1975年重印时改名为《中国文化史迹》,按民国时期的行政省区进行分类编辑,共计图版2531幅,分12卷,每卷附有10万字左右的解说。本书作者为东京大学教授关野贞和日本古建筑学家常盘大定,作者从1906年开始,历时三十余载,先后数十次来华实地勘察,搜集、拍摄的照片、拓片几乎囊括当时保存尚好的名胜古迹,堪称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上的一大图鉴。从取材范围之广、收录内容之丰富、附加解说之详细等方面看,时至今日无有出其右者。梁思成等许多专家学者都曾将此书作为重要的参考文献,在讲义、著作中多有引用。书中涉及的名胜古迹几经战乱、天灾等,能保存完整者已经很少,其图版资料更显珍贵,这对于宗教、建筑、书画、造型等传统文化研究,古迹修复重建,文物鉴定,流失海外文物追讨等工作均有很大帮助。

 

 

 

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则对这套书的编辑体例做了说明:原书十二卷均是图文分开,每卷图版散页盒装,另附一册解说文字,查阅不便。为便于读者阅读和使用,此次中文版在体例结构上进行重大调整,把图片及解说文字合体,基本实现同一页面图文一一对应。书中涉及大量中国典籍文献,特别对人名、事名、物名、作品名等重新进行了核对,对明显错漏之处做了修订。原书中年代使用不统一,中文版对所有的历史年代统一增加了公元纪年,便于读者比对。常盘大定和关野贞两位学者虽然合著此书,但并未一起进行实地勘察,导致同一地域的内容在不同章节出现,中文版对此进行了适当调整,将同一地域的内容编排在一起。限于当时的学术研究水准,原书解说文字中偶有错讹或争议之处,为保留文献原貌,仍按原文翻译,以供后学研究、批评、指正。

 

 

 

世界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老师是本套书的封面题词者,其认为本套书内容极其丰富,会上初步提出几个观点:

(一)通过本套书,显示了近代日本研究中国文化时值得引进的地方:第一,方法,如田野调查法等;第二,视角;第三,善于利用新的工具来做调查研究;第四,记录调查的过程,以提供更多研究讯息。这些特点在这一套书里有非常好的呈现,足以让我们体会到一个近代学术上风气的转变,这种新的学术典范的出现。

(二)日本在整个中国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性。我们从日本学习到了怎样来看中国,日本对中国的研究帮助了我们对自己了解中国,是近代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而日本对中国的兴趣,也完全不受西方学术对其的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嘉木扬·凯朝谈到,这部书的出版有一个意义,无论是我们要文化寻根,还是重新修复我们中国的寺院建筑等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信息,这本书起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认为,《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名胜古迹图集》的出版非常有意义。中国画报出版社这一举动很有远见,对促进中日文化的交流、中日佛教的交流都是很有意义的。

 

专家研讨会的其他来宾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的初秋,尤其在雨后的什刹海有着别样的清新之感,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文化的下午,我们跟随《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名胜古迹图集》一起,找到了曾经遗失过的美好。

 

专家推荐

 

当下中国国力日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实现文化复兴,而文献的整理特别是早期影像资料的发掘整理尤为重要。——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  楼宇烈

 

此项目中所收录的名胜古迹实物,绝大多数或不复存在,或残缺不全,完好无损者极少,这就更加凸显了此项目的意义重大。——中国艺术研究院  刘托

 

搜罗最全、开本最巨、解说最详,见诸此书之中,今已荡然无存或流散海外的古迹文物,比比皆是,其图版所涵纳的历史信息尤其丰富,不乏片羽吉光、弥足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刘跃进

 

关于中国画报出版社

 

中国画报出版社隶属于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曾经是国家级大型图片杂志《人民画报》的出版部门,后独立建制,发展成为出品美术、摄影、古籍、宣传、图文经典等画册类图书的国家级专业出版机构。出版社秉持图文并茂、价值出版的理念,为党和国家、政府机构、名胜景区、书画艺术名家等策划出版了大量精品画册,发行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图文版经典名著、人文社科类图书也深受读者喜爱。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