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人间佛教与现代传播研讨会在广州圆满闭幕   2017年9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925-26日,由香港卫视佛教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以人间佛教与现代传播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总裁柏万峰,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史立伟,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主编蓝希峰,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曙祥法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传媒界人士出席研讨会并先后发言。

 

此次研讨会旨在与时俱进,交流互鉴,研讨日新月异的现代传播方式对佛教弘扬带来的思考,对新时期佛教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20世纪初,太虚大师提出的人成即佛成,是为真现实的人间佛教思想被一代代高僧大德倾力弘传,不仅推动了近代佛教革故鼎新的蜕变,更对今日佛教的发展有着立本开新的启示和光前裕后的影响。人间佛教思想契理契机,顺应社会发展潮流,回应时代发展要求,成为了当今佛教适应时代并能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文化多元融合、传播方式日新月异的当下,通过贴近生活引人哲思的现代传播手段进行人间佛教思想传播,能够对实现佛教生活化、大众化、现代化、全球化发挥巨大的推动力量。

 

 

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总裁柏万峰开幕致辞

 

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总裁柏万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在广州举行的以人间佛教与现代传播为主题的研讨会,秉承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的本怀,关注现实社会,发展佛教思想,致力于促进佛教与普罗大众同心同德,与社会发展同愿同行,研讨人间佛教思想在化解人类生存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的积极作用,以及现代传播为人间佛教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在发言中表示,践行人间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弘扬传播,积极助推人间佛教的发展与创新,从媒体角度如何引导宣传佛教服务社会服务众生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如何为社会时代文化的繁荣,和社会文明进步做贡献,是我们每一个佛教媒体值得深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同时他表示,熟悉了解中国佛教的发展历史、祖师大德、教派教礼、清规戒律等,学习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及各省市地方的事务条例,对有效地推行人间佛教的现代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发言

 

 

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史立伟发言

 

与会的嘉宾纷纷表示,人间佛教是大乘佛教的当代发展,是中国佛教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当前现代传播方式的大环境,为佛教的大众化、生活化与现代化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机遇,有助于人间佛教思想的与时俱进、熔炼激荡与砥砺传扬。最后,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格桑梅朵发表闭幕致辞并对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格桑梅朵发表闭幕致辞

 

此次研讨会主办方香港卫视佛教文化传播中心秉承香港卫视中国元素、国际表达传播中国文化,倾听世界声音的特色,秉持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业的宗旨,致力于传播佛教文化,展示佛教文化精神,以诚正信实的态度将佛陀智慧普及大众。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