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蕅益大师与灵峰派研讨会”在安吉灵峰讲寺圆满闭幕   2017年11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1111日至12日,蕅益大师与灵峰派研讨会于安吉灵峰召开。群贤毕至,共话灵峰,缅怀蕅益大师。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0篇。4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与法师,就蕅益大师研究灵峰派研究其他相关研究三个板块展开讨论。

 

1111日下午,举行蕅益大师与灵峰派研讨会开幕式。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安吉县佛教协会会长、北天目灵峰讲寺方丈慈满法师致欢迎词。他指出应邀出席的学者和法师学术功底好,有助于挖掘蕅益大师的智慧宝藏。他希望佛教能适应时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安吉县政府党组成员黄根凤代表安吉县人民政府,对与会者表示欢迎与敬意。她表示蕅益大师有着深厚的儒道功底和佛学造诣。蕅益大师的思想需要不断地研究与深入挖掘,以展示大师思想,继承道风,弘扬大师精神。她希望与会人员能对蕅益大师的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慈满法师作《清初灵峰派传承的若干考证》主旨发言。他对灵峰派清初历代传承人物加以梳理与考证,从蕅益大师剃派考证、蕅益大师弟子考证、灵峰派第三世至第九世考证等方面加以阐述。他指出历代祖师对天台宗法脉的传承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或大弘教化,或苦行独居,或传承法卷。

 

 

 

随后,40余位专家学者和法师,或引经据典,或结合自身经历,分五场论坛,蕅益大师研究灵峰派研究其他相关研究三个板块进行研讨。

 

蕅益大师研究从天台宗思想、菩萨戒、净土法门、蕅益大师思想对当下佛教界的意义等方面展开阐述;灵峰派研究从灵峰派传承、历史地位、净土思想等方面展开阐述;其他相关研究从赵朴初与当代中外佛教交流年表、佛教中国化、图像中的净土信仰等方面展开阐述。

 

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在《蕅益<中庸直指>所阐述的天台宗思想》中指出:蕅益一生最独特的表现在于致力于和会儒佛,以佛解儒、以儒解佛。蕅益认为佛教诸宗思想基本一致:禅、教、律,同条共贯,非但春兰秋菊也。禅者佛心,教者佛语,律者佛行。世安有有心而无语无形,有语而无形无心者乎。同时认为儒、释、道三教之源是自心,彼此应和谐相处,各自发挥所长。

 

南华大学宗教所黄国清教授以《大乘起信论裂纲疏》为中心,探讨了蕅益智旭的性相融通思想。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考查了蕅益智旭的弟子成时、性旦、苍辉受晟。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韩焕忠教授阐述了蕅益智旭对《周易》的佛学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梳理了与灵峰讲寺有着深厚渊源的赵朴初居士1949年至1980年间为推进中外佛教交流所做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严耀中教授解读了图像中的净土信仰。

 

诸位专家学者与法师围绕蕅益大师与灵峰派主题,进行了多维度、各具特色的解读。

 

 

 

1112日,论坛走向尾声。

 

 

 

 

 

黄夏年教授作学术总结。他分析了三大板块论文的优缺点及下一步研究方向。他指出本次论文从不同角度解读蕅益大师及其著作,在质量、数量、思考角度与深度方面有明显提升。蕅益大师走在时代的前列,代表着明代佛教发展的方向。蕅益大师所倡导的儒佛相融合,实质上是佛教中国化。

 

近现代,学术界对佛教的研究过于强调佛教的印度渊源,而削弱了儒佛调和的观念。黄夏年教授指出对蕅益大师的研究应当先强调佛教中国化,其次才是对其理论与学问的研究。而今,佛教研究步入了新时代。2003年,浙江佛教文化开始兴盛。这十几年来,佛教文化研究成了佛教界的自觉性活动。这是灵峰讲寺第四次召开学术会议,必能为之后有关蕅益大师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慈满法师致闭幕词时表示与会者言简意赅,注重史料的考证与收集。他表示我只是一个看门人,会把祖师的门看好。慈满大师将按照蕅益大师的意愿,进行寺院修复,并继续开展蕅益大师与灵峰派的研究。

 

最后,慈满法师感恩专家学者与护法居士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同时,他表示灵峰讲寺将于2019年继续举办蕅益大师与灵峰派研讨会,欢迎各位专家与法师发表高见、提供建议与意见。

 

在明代,憨山德清、紫柏真可、云栖祩宏、蕅益智旭被誉为四大高僧。蕅益大师倡导会通佛教禅、教、律诸宗。因蕅益大师住安吉灵峰,故而称为灵峰派。其后,苍辉、绍昙、履源、渠成等法师大畅其宗旨,而使灵峰派弘扬江浙、京城等地。而今,慈满法师致力于重兴祖师道场,灵峰讲寺必将重展祖庭风范。(文、图:湖州佛教)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