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7年11月1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71115日,中国佛教协会在无锡灵山举办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卓越爱国宗教领袖、人间佛教杰出实践者、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继承发扬赵朴老爱国爱教、慈悲济世精神,传承践行人间佛教理念,发展繁荣佛教文化事业,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佛教事业新境界。

 

本次研讨会以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建设当代佛教文化为主题,设有赵朴初居士与佛教文化”“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佛教文化的发展特点与趋势等三个分议题。会议收到学术论文四十余篇。活动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无锡灵山书院协办。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津荣,无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巡视员裴飚、副司长张廷仕,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杨曾文,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赖永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帕松列龙庄勐、圣辉法师、珠康·土登克珠活佛、香根·巴登多吉活佛等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高僧大德以及佛教界四众弟子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主持

 

15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无锡灵山梵宫举行。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主持。

 

 

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致辞

 

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综述了朴老的一生,分享了朴老与江苏佛教的殊胜因缘,他指出,朴老对江苏佛教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蒋定之同时勉力江苏佛教界学习朴老爱国爱教、勇猛精进的精神,努力凝聚民心,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致辞

 

楼宇烈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要坚持对人间佛教的探索,要将佛法应用到生活中去,才是真正发挥作用。朴老提出的佛教是文化的观点,对中国佛教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今在国际视角里,科学界、艺术界,都对佛教文化有着极大的重视,继承朴老思想,发展中国佛教,还是需要从推动人间佛教发展入手。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致辞

 

蒋坚永副局长首先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赵朴老是当代中国卓越的宗教领袖,著名诗人、书法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新中国建立初期,赵朴老与虚云、喜饶嘉措、圆瑛等高僧大德一起,发起筹备并成立了中国佛教协会,实现了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宗派佛教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带领佛教徒参与新中国建设、开辟中国佛教事业的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改革开放初期,赵朴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推动落实宗教政策,引领中国佛教从严重破坏中再次走上复兴之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赵朴老丰富和发展了人间佛教思想,形成了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中国佛教思想文化体系,树立了我国当代佛教建设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正确方向,成为当代中国佛教发展的重要指导。赵朴老倡议成立了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为中国佛教协会下属的佛教文化研究机构和开展国内外佛教文化交流活动的窗口;他毕生倡导和追求和平,为推动世界和平作出了杰出贡献。

 

蒋坚永副局长希望,佛教界要增强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境界,学习和弘扬赵朴老的思想和精神,弘扬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化方向,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致辞

 

学诚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著名爱国宗教领袖、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由其主持创建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之际,隆重举行学术研讨会,缅怀赵朴老光辉的一生,研究探讨朴老精深广博的思想,继承朴老宝贵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建设富有时代特色的佛教文化、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赵朴老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是深受广大佛教徒尊敬和爱戴的佛教领袖,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和积极构建者,是敦厚温和、睿智博学的文化老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纪念赵朴老,继承朴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就是要继承发扬他爱国爱教、慈悲济世的光辉品格;要继承发扬、丰富发展其倡导的人间佛教思想,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佛教文化;要学习朴老善应因缘、中道圆融的高超智慧,将佛教的教义圆融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维护国家的尊严,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作出佛教徒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上,还举行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图片展揭幕及三时文库首发仪式。

 

 

南京大学哲学系赖永海教授作主题发言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净因法师作主题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哲学系赖永海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净因法师作了主题发言。

 

 

 

 

 

15日下午,学术研讨会分别以赵朴初与佛教文化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佛教文化的发展特点与趋势为主题,进行分论坛讨论。各位发表人围绕论坛题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学者认为,赵朴初是人间佛教思想的践行者,他在继承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思想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主动融入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大环境,促进人间佛教与现代社会发展、当代人类文明有机结合。其思想精神与宝贵实践,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人民福祉,以及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佛教的思想、信仰、文化,跨越了民族、文化、地理的界限,具有世界性,曾为亚洲不同语系、文化的民族所信奉,是最早形成的世界宗教,佛教不仅是亚洲民族的共同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当前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佛教必定能成为重要的思想文化资源,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

 

至此,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无锡市政协副主席高慧,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先生,南京学大哲学系教授赖永海先生,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净因法师等嘉宾也出席了闭幕式。(佛教在线安迪 现场报道)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