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2017年11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陈厚/摄)

 

1118-19日,“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

 

 

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光正作报告(明海英/摄)

 

教育部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文新、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萧红、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培锋、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崔小敬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光正主持。

 

与唐代“俗讲”异代相通

 

“人间佛教”的理念和实践,很容易引人联想、追溯到唐代盛行一时的“俗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刘玮表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理念立足人间宣教弘法,所面向的对象和运用的宣传方式与唐代“俗讲”异代相通。在适应时代发展采取的弘法途径及其中渗透的观念上,则显示出“人间佛教”对传统弘法观念和模式的超越。刘玮认为,星云大师在传播佛教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他的一个重要理念是“人间佛教”,用大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弘法传教,让更多的人接触佛教、认识佛教、从佛教中找到生活的目标、意义,让佛教在更广泛的层面发挥其悲悯救度的作用。

 

文学与佛教人间化相辅相成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文学是生活的形象表达。言而无文,行而不远;言而无文,入人不深。

 

“自佛陀时代,佛教即重视运用文学的表现手法将深邃的义理形象化,以启发普罗大众。在佛教发展传播过程中,文学与文人始终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文学是实现佛教人间化的重要手段。同时,随着佛教人间化运动的开展,新的文学样式被创造出来。文学是佛教人间化的手段,佛教人间化促使文学新变。文学与佛教人间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冯国栋表示,一方面,文学是实现佛教人间化的重要手段。无论是佛陀,还是后出的经典,多重视文学手法的运用,从而将深邃的佛教义理形象化,将艰深的佛理简易化,促进佛教在大众中的传播,也促进佛教人间化的开展。另一方面,佛教人间化也促进文学的新变。在佛教人间化过程中,文学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人间化过程中,佛教也促进了文学的新变。

 

宗教徒的异域旅行记  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崔小敬在作报告(明海英/摄)

 

崔小敬表示,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我国僧侣出于强烈的求知精神与宗教热忱,往往不惜轻身犯险,前往印度拜佛取经,他们舍身求法、传扬佛光的精神传为千古美谈。他们携带回大量佛教经典,不仅延续了佛教的法脉,更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又因为这些求法僧侣往往兼具极高的文化素质与文学修养,他们在归国后往往撰文著书记述西行求法的过程及沿途所见所闻,更是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类——宗教徒的异域旅行记。

 

“作为游记之一种,宗教徒的异域旅行记具有深远悠久的历史渊源,从晋代法显《佛国记》至有唐一代高僧玄奘的《大唐西域记》等等,不乏名家佳作。”崔小敬说,现当代以来,随着国门的次第打开,中外佛教徒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他们的文字记载往往既是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记载与印证,也成为我们研究高僧思想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料。

 

试图建构解读中国宗教文学的理论

 

社会已经由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而在工业社会中,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当下佛教的发展也不可能脱离经济的影响。佛教诞生于古印度时代,已经过了数千年的发展,与佛陀时代相比,社会本身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那么佛教应如何在新的变化的时代里生存下去?应该如何处理当代生活、佛教发展与戒律的关系?这引起星云大师的思考,并体现在他的文学创作中。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培锋点评学者发言(陈厚/摄)

 

星云大师的人间佛教实践与文学创作是中国宗教文学史中的一个经典个案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学者们试图通过这一个案的深入研究,为《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撰提供理论依据。

 

 

大会闭幕式(陈厚/摄)

 

据悉,此次会议是吴光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宗教文学史》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项目以宗教徒的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中国宗教文学史的发展进程,揭示中国宗教文学所蕴含的人文精神,试图建构一套解读中国宗教文学的理论。(记者明海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