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佛教、民间信仰与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年11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11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佛教研究室、当代宗教研究室共同主办的“佛教、民间信仰与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和部分本所科研骨干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主持会议。

 

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就佛教中国化原因、内容和本质、当代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问题这三个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佛教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有互通之处,为佛教中国化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与前提,此外佛教具有儒道文化所不具备的独特价值,为中国社会之所需,促使佛教成功实现了中国化。他强调佛教中国化的本质就是佛教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并从政治、思想、制度、信仰、文化传播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佛教中国化的内容。最后,他还对佛教在当代坚持中国化方向问题提出了建议,认为应强化佛教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通之点,发挥佛教在文化传播、社会道德、慈善事业上的积极社会作用。

 

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针对民间信仰与宗教中国化问题作了主旨发言。他通过回顾历史,归纳了政界与学界对民间信仰、民间宗教的定义和界判,分享了多年来社会调研的成果,指出民间信仰是传统文化的林下植被,是宗教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按巫术迷信来片面化看待。他提出民间信仰是中国作为连续性文明体的根基,民间信仰与我国宗教中国化问题应从思考传统文化普化的中国性方向入手。

 

儒教研究室主任赵法生副研究员在评议时指出,中国文化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文化架构,为吸收各种宗教文化提供了前提,并因此而形成了华夏文明自身源远流长的生命活力。佛教传入中国后与儒、道两家相互吸收融合补充,形成三教合一格局,综合满足了中国对于身体、心性和伦理道德的精神需求,有效解决了中国人的安身立命和终极关怀问题。民间宗教和民间信仰的许多内容,其产生的时间甚至远在儒道之前,在解决普通民众的人生安顿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儒释道三教的教化功能向民间延伸发用的重要媒介渠道,是涵养中华文化的土壤,不能简单化地将民间宗教与民间信仰视为迷信。

 

曾传辉研究员在讨论中提出,民间信仰有超自然崇拜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宗教性,但与世界上主流的创生型宗教有重大区别;它与民俗文化联系十分密切,可以多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进行研究,对其中优秀的内容加以保护传承。

 

赵文洪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避免发生宗教冲突的前提。政、教、学三界是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三大主体,学界应发挥独有的协调与引导作用。

 

与会人员还就民间信仰的合法性以及其对中国文化产生的影响、佛道教商业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积极阐发个人观点,交流调研成果,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与建议。(姬晓玄供稿)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