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成立暨2017青年学术沙龙开幕   2017年11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主持会议

 

20171123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成立仪式暨2017年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开幕式在藏研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藏研青年的思考与实践。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和中心青年学者5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大会。本次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主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致辞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的决定》,宣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正式成立。他指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旨在加强中心青年学者之间的联系,鼓励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青年藏学会成立后,将在中心科研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心科研办协调处。首届青年藏学会会长拉先加,副会长罗布扎西、梁俊艳、力毛措、严永山、拉加当周、李健,秘书长张莉文,青年藏学会常务理事共36位,来自中心各部门。

 

 

拉先加代表青年藏学会发言

 

拉先加代表青年藏学会发言,他从自身学习工作时的经历出发,讲述了过去藏研中心在国内、甚至国际藏学研究领域的崇高地位;讲述了现在藏研中心更新换代的步伐正在加快,中心党组新任领导班子提出了中心科研人员的梯队建设问题,年轻学者的培养使用问题;展望了未来藏研中心要保持活力,保持藏学研究国家队的地位,保持涉藏智库的优势地位,责任就落到了我们青年学者的肩上。他倡议青年学者一起努力,把这个平台做好,在藏研中心内部把它打造成一个提高青年学者自身学术素养和水平,青年学者之间互动和交流的平台,对外将其打造成一个展示藏研新一代年轻学者风范,与国际国内青年藏学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致辞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致辞。安书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对新成立的青年藏学会的年轻学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人一定要用心去创造每一天。这个心,包括进取心、责任心、感恩心、平常心、敬畏心。概括讲,就是做一个五心级的优秀青年。

 

1.永葆进取心。进取心塑造一个人的灵魂,我们每个人所能达到的人生高度,无不始于一种内心的状态。进取心是什么?就是每个人主动去做应该去做的事情。安书记讲述了自己30年前参与创立西藏青年理论学社并坚持理论研究的故事。唯有付出才有收获,进取心是成功的起点。有了进取心,我们才能够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充分享受人生的甘美。

 

2.胸怀责任心。责任心是我们对自己、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是健全人格的基础,是家庭和睦、事业有成的保障。安书记通过孔繁森的故事为大家解读了责任心。孔繁森第二次调藏工作期满,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任命他为阿里地委书记,这一任命意味着他将继续留在西藏工作,当天他在日记中写出了他多种困难和矛盾的心情,最后写下一句话:咱是党的人,得听党的话。这就是责任心。

 

3.常怀感恩心。安书记讲述了自己刚到北京,藏研给予的照顾,和自己对藏研的感情。表示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不忘恩情的情感。小草心存对阳光雨露的感恩,一岁一枯荣之后又萌发新绿,雄鹰心存对蓝天的感恩,在清寒玉宇中展翅高飞。学会感恩,学会理解爱、给予爱,学会用宽阔的胸怀包容生活,面对困难。

 

4.保持平常心。安书记说到藏研青年应该具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人的生命要应对的事情太多了,有人常叹息职务不如意、职称不如意、婚姻不如意,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就要有一颗平常心,不带任何私心和奢求,好多事就迎刃而解,矛盾和心结就自然打开了。大千世界,得与失是形影相随的,用平常心去看待不平常的事,那么不平常的事也会平常起来;用不平常心去对待平常的事,那么再平常的事也可能不平常了。

 

5.长存敬畏心。敬畏之心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种自我监督,是一种自我鞭策。万事万物都有生长规律,社会也有社会规律。我们要敬畏规律,否则就要被淘汰出局;敬畏法律,坚决不碰法律底线;敬畏党纪党规,做党纪党规的坚实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实践者;敬畏组织,每个人都在组织培养下成长,我们要与中央保持一致;敬畏权责,这是党和人民给的,不能滥用。

 

安书记希望青年朋友们,不辜负这个好的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困难,书写人生华章。

 

 

历史足迹议题做专题演讲的青年学者

 

 

现实关注议题做专题演讲的青年学者

 

本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为期一天半,设置了历史足迹”“现实关注”“文化交流三个议题,将有17名青年学者做专题演讲。历史足迹议题关注有关文献、文化遗迹等方面的研究;现实关注议题针对西藏及其他藏区宗教、政治、社会等领域的现实问题研究;文化交流议题则聚焦西藏与其他民族在历史上的文化交流研究等。(文/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