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佛教对话与现代弘化”学术论坛在台北隆重举行   2017年12月1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佛教对话与现代弘化学术论坛开幕现场

 

2017129日至10日,由中华维鬘学会、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台湾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中华佛教居士会、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云南旅港同乡会、陀乐佛学研究院支持合作的佛教对话与现代弘化学术论坛在台北市剑潭青年活动中心隆重召开。

 

开幕式由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教授主持同时讲述此次论坛的缘起,中华维鬘学院名誉理事长郑振煌教授代表中华维鬘学会诚挚欢迎来自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法鼓山住持果东法师、美国纽约庄严寺住持慧聪法师先后致辞。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主席、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名誉主席张国良、台湾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赵飞鹏、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总会长蔡明田、新加坡净名佛教中心主席吴钧、中华佛教居士会理事长陈汉声、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等嘉宾,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北京等藏传南传汉传嘉宾等共300余人出席学术论坛,共同庆祝中华维鬘学会十周年。

 

在开幕式致辞中,大会主持人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教授赞叹郑振煌教授积极弘扬佛法,才得以催生此次论坛的举办。他希望海峡两岸能不断地进行佛教文化交流、两岸三地积极进行佛教对话,共同提升人类福祉。

 

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谈与郑振煌教授的深厚因缘,以及维鬘学会的创办历史。他引用《无量寿经》里的一段经典,祝祷论坛圆满召开,并希望三大语系佛教、海峡两岸佛教通过此次论坛契入交流。

 

法鼓山住持果东法师讲述此次学术论坛筹备细节。他现场寄语大众:佛教对话殊胜喜,现代学术弘法喜,关怀教义成长情,安心奉献信念情,知恩报恩利他己,尽心尽力第一行,苦门现身说法行,四摄六度菩萨行,缘起性空如来行,福慧传家圆满行。

 

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主席、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名誉主席张国良对此次论坛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弘化就是弘法度化,用佛法的标准来度人。现如今,在全球化、网络化的浪潮之下,整个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人类生态都发生极大变化,并产生种种先进和问题。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针对这些问题,讨论出成果。

 

台湾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赵飞鹏表示参与此次学术论坛,机会难得。他希望把台大的研究成果与社会分享,帮助更多人进入到佛法的世界。

 

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总会长蔡明田表示佛教是出家人与在家人共同奉行的一种宗教信仰。在家人要多多参与佛教活动,深入佛法的修行,推动佛教发展。

 

新加坡净名佛教中心主席吴钧表示带着感恩的心态出席此次活动。他深情回忆与郑振煌教授相识的过程,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中华维鬘学院名誉理事长郑振煌教授感恩诸位大德法师、专家学者等的出席。他感谢协助此次会议的黄国清所长,并感恩世界东西南北各位大德出席论坛,借此机缘,共同探讨佛教未来的走向。

 

 

法鼓山住持果东法师讲述此次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

 

 

中华维鬘学会名誉理事长郑振煌教授主题阐述再创佛法新纪元

 

当日,“佛教对话与现代弘化”学术论坛精彩缤纷,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就“推动人间化的佛教——现代化、国际化与普及化”作主题演说。中华维鬘学会名誉理事长郑振煌教授主题阐述“再创佛法新纪元”。

 

 

佛教对话与现代弘化学术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就中国佛教当代开展汉传佛教与现代转换居士佛教时代使命天台佛教修学次第中印佛学对话反思汉传佛教交流互鉴六个分论坛内容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与探讨。

 

除了论文研讨之外,筹委会安排茶话会和观影等活动,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充分交流学习的机会。(图片:陈子勤)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