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7年首届中观高峰论坛在广东梅州惠仁圣寺隆重开幕   2017年12月1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首届中观高峰论坛在广东梅州惠仁圣寺隆重开幕

 

1216日,来自海内外的领导嘉宾、大德法师、专家学者逾百人齐聚广东梅州市丰顺县惠仁圣寺,由潮州开元镇国禅寺、梅州千佛塔寺和丰顺惠仁圣寺共同主办的2017年惠仁圣寺首届中观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海会云集  2017年首届中观高峰论坛现场

 

出席此次中观高峰论坛的领导与嘉宾有:广东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符永培,广东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张薇,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黄德发,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朱春粦,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李伟鹏,梅州市丰顺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陈武炜,梅州市丰顺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陈自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汕头市佛教协会会长法性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梅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梅州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师,潮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潮州开元镇国禅寺方丈、惠仁圣寺住持达诠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达理法师,广东省珠光集团朱庆伊伉俪等。

 

 

潮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潮州开元镇国禅寺方丈、惠仁圣寺住持达诠法师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由潮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潮州开元镇国禅寺方丈、惠仁圣寺住持达诠法师作为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词,惠仁圣寺首届中观高峰论坛的召开,是关心与支持龙树中观思想研究的大德高僧、专家学者、友好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代表主办方诚挚感谢在场各位的踊跃参与!汉传中观上承龙树,下启八宗,龙树菩萨的中观思想无论是对构建和谐社会,还是推动佛教文化建设以及对佛教学术建设的深化,其意义都是具有深远影响的。相信接下来两天,通过各位的学术探讨,一定能为龙树中观带来新的视野及思想。

 

 

辽宁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教授发言

 

随后,由辽宁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教授进行发言。李勇教授对此次中观高峰论坛的主办方表示感谢,中观高峰论坛的举办,为钟爱中观思想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此次论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思想多元、亮点突出,通过两天论坛的深入探讨,一定能更深度地挖掘龙树中观思想的深远内涵。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朱春粦对惠仁圣寺中观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朱春粦对惠仁圣寺中观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赞叹中观高峰论坛为佛教发展作出的贡献。佛教充分发挥了净化人心、提升道德、维护国家民族和谐安定的积极作用。希望主办方能够继承和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坚持佛教中国化的道路,全面贯彻实行《宗教事务条例》,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性法师宣读广东省佛教协会对中观高峰论坛的贺电

 

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性法师受明生法师的委托,上台宣读了广东省佛教协会对惠仁圣寺中观高峰论坛的贺电,明生法师在贺电中提到,此次中观高峰论坛紧紧围绕龙树中论思想,议题广泛、视角多元、内容丰富,可谓是龙树中观思想的饕餮大餐,祝贺中观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梅州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师宣布首届中观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最后,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梅州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师宣布惠仁圣寺首届中观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龙树菩萨中观思想作为佛教的重要思想,无论在印度、日本还是中国的佛教思想发展史上都有高屋建瓴的作用。但由于研究龙树中观思想,需要具备梵文、藏文等,对语言的掌握能力要求很高,所以以往关于龙树中观思想的专题论坛少有耳闻。因此,此次惠仁圣寺中观高峰论坛的隆重举办,推动了未来龙树中观思想的研究工作,丰顺恵仁圣寺也必定在中国佛教思想史上留下痕迹。

 

 

与会者合影留念

 

2017惠仁圣寺首届中观高峰论坛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辽宁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上海慈慧文化研究所、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江西省社科院、苏州西园戒幢佛学研究所、台湾南华大学宗教所、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共征集论文近百篇。与会作者分别来自中国佛学院、浙江佛学院、杭州佛学院、上海佛学院、广东佛学院、广东曹溪佛学院、南京大学、苏州大学、辽宁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吉首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山大学、华侨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广州工商学院、贵阳学院、深圳本焕学院、广东梅州嘉应学院、法鼓文理学院、鉴真学院、斯里兰卡佛学与巴利语大学、日本東洋大学、五台山文殊洞、五台山玉华寺、北塔法轮寺、四川阿坝县各莫寺等众多佛教教学与研究机构。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