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宋版《思溪藏》重刊首发:汉文《大藏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2018年7月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623日,宋版《思溪藏》重刊首发式暨《思溪藏》研究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汉文大藏经是中国佛教经、律、论三藏典籍的总汇,宋代至清代雕版刊刻的藏经共有20余种,而《思溪藏》是现存最早、最完整,且自问世后从未再度面世的一部雕版藏经。2012年,国家将重刊《思溪藏》项目列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该项目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宋代大藏经原版重现的奇迹,一千年后《思溪藏》的重刊,无疑是汉文大藏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播价值。

 

浙江省佛协会长、奉化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在致辞中表示,《思溪藏》之所以在两宋时期能够刊刻于湖州,有赖于湖州地区深厚的信仰需求及当年雄厚的经济实力。高僧辈出、丛林众多,这是湖州佛教界鲜明的特点。一千年前《思溪藏》的初刊,是湖州佛教历史的高峰;一千年后《思溪藏》的重刊,相信也会成为湖州乃至江浙地区佛教发展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历史上,《大藏经》的刊刻是个不绝如缕的过程。由宋至清,历代刊刻大藏经不下20部。但开雕于宋初的《开宝藏》,全世界仅存13卷。而后的《毗卢藏》《丛林藏》,中日两国相加,也仅有近200卷。在历代《大藏经》中,《思溪藏》是现存最早最全的,且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研究佛教经典的宝库。作为南宋初期佛教经典的集大成者,《思溪藏》汇集了大部分三藏典籍,成为后世《大藏经》的蓝本。

 

《思溪藏》雕刻完成于南宋绍兴二年(1132),共收经1435部,千字文函号自。这一本称为《思溪圆觉藏》。南宋理宗时代,改湖州为安吉州。《思溪藏》经版存放已历百年,有所损坏,圆觉禅院遂开始全面整理兴修补经板,完成年代在嘉熙、淳祐(1239-1252)间。共收经1459部,千字文函号自。版式与《圆觉藏》相同。此后不久,思溪圆觉禅院升格为思溪法宝资福禅寺,这一印本称为《思溪资福藏》。两种印本,后人统称为《思溪藏》。

 

宋端宗景炎元年(1267),元兵攻破两浙路临安等地,资福寺及经板等均毁于战火,所幸《思溪圆觉藏》《思溪资福藏》先后传入日本。现存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思溪藏》是杨守敬于1880年至1884年历经千辛万苦,从日本收购回来。中国学者及日本学者落合俊典等经过考证得出结论:日本岩屋寺藏本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本皆为《思溪资福藏》版本。

 

2012年,国家将重刊《思溪藏》项目列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由中国国家图书馆、日本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日本岩屋寺、湖州市佛教协会、中华书局有限公司、扬州古籍线装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整理出版《思溪藏》。重刊团队心怀敬畏之情,对其中的用语、细节、用料、工序均进行反复推敲、试验,终于成就了这部原版、原样的《思溪藏》。

 

《思溪藏》首发揭幕后,重刊活动举行了限量100套的首发式。每套《思溪藏》都搭配一份由国家级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陈义时大师,严格依循宋版《思溪藏》字体格式重新雕版,并采用顶尖饾版印刷技艺套色叠印的收藏证书一份。每份证书拥有唯一编号及收藏单位负责人落款签字,极具收藏意义。同时,为了确保这100套原版原样《思溪藏》的真实权威,所有收藏证书原刻雕版将封存,赠与国家图书馆永久珍藏。

 

因《思溪藏》的初刊处——湖州南浔圆觉禅院在元代已毁,《思溪藏》重刊圆成法会在法华寺举行。湖州法华寺大雄宝殿供奉圆觉禅院历代祖师莲座,中、日、韩三国佛教界代表为《思溪藏》重刊圆成诵经并为祖师上供。

 

一部《思溪藏》,跨越千年,辗转两国,原版、原样呈现于世人面前,这是佛教文化又一次契合时代精神与脉博的发展与传承,将承担起不同地区乃至国际间文化交流的重任,成为教内外思想碰撞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文:李保华)

 

(来源:201873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