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敦煌道教文献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年7月2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会场

 

2018717日,敦煌道教文献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宝鸡文理学院、长安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哲学所、宗教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道家与道教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原主任马西沙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郝春文先生,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汪桂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研讨会的目的,一是纪念著名敦煌道教文献学专家王卡先生逝世一周年,二是王卡先生生前未完成的《敦煌道教文献合集》研究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希望通过研讨会听取大家的建议,三是以研讨会作为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的学术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马西沙先生在致辞中讲,诸位尊敬的客人,谢谢你们的来临。一年前,我们的多年的老同事王卡先生突然去世,给我们极大的震惊。王卡先生在学术研究上有执着的信念,对道家道教有多领域全方位的刻苦研究。比如说,编纂《中华道藏》这样一部大书,10年时间,主要就靠他一人在改,而且不计名利。王卡先生在学术研究上能吃亏和能坚持的精神,是我们最应该记住的。汪桂平主任带领道教研究室青年学者和王卡的学生,继续完成王卡生前未完成的最重要的这样一部著作《敦煌道教文献合集》。你们今天坐在这儿,值得表扬。后续工作,接上王卡先生的研究继续做很难,要克服困难,精工细作,祝你们成功。当年日本学者讲,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如今日本学者不如我们了。王卡在敦煌道教文献研究上的学术贡献及其弟子的贡献,在于超越了日本学者大渊忍尔。它同《中国道教史》、《中国民间宗教史》、《中华道藏》、《中华珍本宝卷》等,都是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的重要学术成果。现在说敦煌道教文献、中国道教研究还在日本就站不住脚了,道教研究方面,我们已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所以说,要感谢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使我们建立了文化自信、学术自信。

 

卓新平先生在致辞中讲,首先非常感谢大家,我代表中国宗教学会向各位专家学者莅临这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道教非常重要,我也特别喜欢参加道教的会议,因为道教是真正的中国的国粹,道教的思想文化是真正在中国和世界的学术思想智慧上有她的厚重和独特的地位。我们今天说中国文化能够为世界贡献什么,道家道教的思想就是重要的贡献,可以说在当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市场上,道家道教的思想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奇葩。但是道家智慧道家思想的发掘还不够,还有待于研究,这就要靠文献的梳理,将之公布于众,所以说今天敦煌道教文献研讨会特别重要。王卡先生的敦煌道教文献研究,功不可没。虽然王卡先生去世,这项事业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今天来了这么多朋友,我非常感谢大家。我们所的敦煌道教佛教文献研究很有独特之处,我非常高兴,大家有这么高的热情,继续完成王卡先生未完成的学术项目。对于中华文化来讲,把我们的道家道教思想展示出来,脚踏实地、基于文献、基于资料,这方面我们许多的专家学者都卓有成就,许多学者都出类拔萃。希望朋友们继续这项伟大的事业,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

 

魏道儒先生在致辞中讲,我代表赵文洪书记和所领导,对各位参加研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我在宗教所工作的30多年时间里,非常荣幸地看到我们所在敦煌文献研究方面,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国内外是领先的。上世纪90年代,敦煌佛教文献研究是方广锠先生,敦煌道教文献研究是王卡先生,在国际学术界处于领先地位。王卡先生的《敦煌道教文献研究》就是其中成果之一,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二等奖。在比较长的时间里,我们所除敦煌佛道教文献之外,在佛教藏经研究、道藏方面,也是领先的。道藏研究是王卡先生用力最多,也是贡献最大的,他们做的贡献使我们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王卡在做学问上几十年如一日,有一种几千年来中国学者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精神,这是中国知识分子所特有的一种精神,即:敬畏学问。王卡非常认真、非常刻苦、不计名利,把学术做为毕生的一项事业来做。我们一定要把敬畏学问的精神发扬光大。每一个时代做学问有着不同的特点,每一个时代的学问都有其可贵之处。继续完成《敦煌道教文献合集》的汪桂平研究员及有关青年学者就有这种敬畏学问的精神,继承老一辈学者的精神,继续完成王卡先生的未竟事业,把这看成是集体的事业,是为祖国的学术事业做贡献,而不是为某一个人来做,是作为事业来做,继续向前推进这项研究工作。在此预祝《敦煌道教文献合集》能够高质量完成,成为大家信得过的作品。

 

郝春文先生在致辞中讲,敦煌学有很多部类,敦煌文献学是其中之一。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王卡先生一直到逝世前,是中国最好的,世界领先的。还有几位从事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的学者,都是晚辈。王卡先生的敦煌道教文献研究,无论是定名、定性、价值判断,完全超越了日本学者,这得益于王卡先生有着丰厚的传统道教文献的知识背景。王卡先生将整个中国传统道教文献都装在脑子中,有全局的把握,敦煌道教文献只是一个部类。当初遗憾的是还没有释文,日本学者也没有释文。后来,《中华道藏》收录了王卡先生的一部分释文。敦煌道教文献的全部释文由王卡先生来做是最合适的,只是他确实太拼命,对自己身体消耗太大,很可惜他没有完成,现在由道教研究室把他的未竟事业继续完成。上世纪80年代,所谓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在当时是对的,日本、法国都比我们强。近40年,我们现在可以骄傲地说,敦煌文献、石窟等基本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也包括王卡先生的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王卡先生是中国敦煌道教学的领头人,后辈学者是把他当老师的。《敦煌道教文献合集》的完成,使敦煌学、道教学和其它学科的学者只要利用这些文献就会去参考。对于这部书我建议,现在印图版要彩印,争取全彩印,黑白图有看不到的信息,有很多不清楚,彩印就方便多了。敦煌道教文献既是道教文献也是写本文献,作为写本有很多俗体字、异体字要辨认,争取把王卡的著作整理好,拿出一个让大家公认的作品。

 

汪桂平研究员就《敦煌道教文献合集》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该书共收录敦煌道教文献800多件,170余种,其中半数未收入《正统道藏》,是研究早期道教文献和历史的珍贵资料。敦煌道教文献是一个年代较早、规模较大的道教文献群。王卡先生从80年代开始从事这项研究,所著《敦煌道教文献研究》2004年出版,是王卡先生20多年学术研究工作的总结,超过了大渊忍尔收录的496件,是研究敦煌道教文献的必备工具书。此后,图版和释文工作一直在做。截止去年王卡先生逝世,已收集全部图版,完成了一半释文。《敦煌道教文献合集》名称是王卡先生生前所定,是王卡先生最重要的、最高学术成就的成果,相当于把前期目录学的研究成果全部整合进去,还包括图版、释文等几个部分,共计6册,完成后会形成一部图文完备、方便实用的大型基础文献总集。汪桂平研究员还就项目的进展、体例、团队、经费、出版等基本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介绍。

 

王宜峨、张广保、何建明、张泽洪、杨立志、郭武、刘固盛、赵卫东、强昱、章伟文等专家学者对《敦煌道教文献合集》在加强专业化的整理研究、专家审核、经费、版权、出版等方面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学者还就敦煌道教、中国道教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有王卡先生夫人尹岚宁老师《王卡搜集整理敦煌道教文献轶事》、刘固盛教授《王卡先生敦煌本<老子>文献研究的学术成就》、赵伟教授《从<敦煌道教文献研究>所载两则文献看宋初镇宅神祇构成和图像演变》等十余篇文章。

 

 

合影

 

本次研讨会充分肯定了《敦煌道教文献合集》研究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指出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与会的前辈专家特别指出,从事研究工作的青年学者可谓任重而道远,并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继承好王卡先生的学问和精神,精工细作,高质量完成后续的整理工作,为实现王卡先生的遗愿,为祖国学术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刘志撰稿,易宏摄影)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