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七塔禅寺举行   2018年11月1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自佛法西来,舒枝于中土,开衍八宗,法迹绵延至今不绝。其中,天台宗作为佛教在汉地最早创立的宗派,由智者大师栖止于浙江天台山,创立伽蓝为终身道场,开拓鸿业,倡立一宗之教观,故依天台所立之宗称为天台宗

 

1110日,由七塔禅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协办,以四明知礼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的第二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于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举行。

 

 

与会领导、教界法师、专家学者(摄影:妙言)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处长吴梦宝;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鄞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宁波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顾桃霖;鄞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严伟强;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一处处长金珂;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诚信法师;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慈满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界源法师、宗立法师、有圆法师、清修法师;鄞州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德云法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伟;法鼓文理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英善;南华大华宗教学研究所所长黄国清等专家学者、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讲师、历史系副主任张凯主持开幕式。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讲师张凯主持开幕式(摄影:妙言)

 

 

相关领导嘉宾、教界法师、专家学者共同为开幕式剪彩(摄影:妙言)

 

吴梦宝处长、张风雷教授、周悦德副局长、陈虹部长、严伟强局长、可祥法师、诚信法师、金珂处长、黄夏年教授、张伟教授、界源法师、王颂教授、董群教授、慈满法师、陈英善教授、顾桃霖处长、黄国清教授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七塔禅寺方丈可祥法师致辞(摄影:果仁)

 

七塔禅寺方丈可祥法师代表主办方对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大德法师、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并对知礼大师为中兴天台宗所作贡献等方面进行梳理,指出成立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既符合国家全面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国策,也符合建设浙江文化强省的总要求。

 

 

张风雷教授致辞(摄影:果仁)

 

张风雷教授指出,佛教天台宗自隋代智者大师创立以来,对中国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均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在中国佛教宗派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此次研讨会主题以知礼大师的天台思想而展开,具有特殊纪念意义,此议题在国内佛教学术论坛中并不多见,希望七塔禅寺发挥好这个平台,继续将研讨会成功举办下去。

 

 

王颂教授致辞(摄影:妙言)

 

王颂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对七塔禅寺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致以感谢。他表示:天台宗、华严宗是中国佛教的双璧,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响应党和国家宗教中国化的号召,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可谓立意深远。研究与信仰相得益彰,发扬我国优秀的佛教文化传统,这也是与会学者的共同心愿。

 

 

张伟教授致辞(摄影:果仁)

 

张伟教授从历史的角度阐述自古以来佛教文化底蕴深厚的宁波地区,在推动佛教中国化与佛教文化的海外传播、促进与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七塔禅寺成立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作为宁波、浙江乃至全国首家以浙东佛教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意义重大。

 

 

陈虹部长致辞(摄影:妙言)

 

陈虹部长总结了近年来七塔禅寺为传播佛教文化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希望七塔禅寺以本届研讨会为一个新的起点,坚定文化自信,落实文化担当,以佛教中国化为核心,持续对天台宗文化进行深挖细掘,进一步彰显千年古刹、祖庭文化的底蕴与自信。

 

 

周悦德副局长致辞(摄影:妙言)

 

周悦德副局长表示:适逢四明知礼大师圆寂990周年,举办以四明知礼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的第二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成立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加强传统佛教文化的挖掘,这正是继承佛教先贤大德的遗愿,随着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研究佛教文化构建起交流平台,有力推动浙东佛教文化研究,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为宁波佛教事业开创新的篇章。

 

 

吴梦宝处长致辞(摄影:果仁)

 

吴梦宝处长表示:以四明知礼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的第二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必将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批准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对七塔寺佛教文化研究的肯定和鼓舞,希望七塔禅寺和可祥法师,借助研讨会召开和研究院成立的大好契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深入挖掘天台佛教学术的成果和浙东佛教文化的内涵,扩大浙东佛教文化在佛教和社会的影响,积极发挥浙东佛教文化在打造文化宁波”“东亚之都名片中的作用,传递佛教正能量。

 

 

吴梦宝处长、张风雷教授为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揭牌(摄影:果仁)

 

随后,吴梦宝处长、张风雷教授为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揭牌。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对浙东佛教文化的研究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

 

 

合影留念(摄影:妙言)

 

为推动天台佛教的学术研究,弘扬天台教学的精神价值,七塔禅寺已于20178月举办了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在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本届以四明知礼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是七塔禅寺文化兴寺建设的重要部分,对传播天台哲学思想和实践理论,提高天台佛教的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本次研讨会收到40余篇学术论文。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