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从恩霖:《古兰经》中的养生保健启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10月14日

穆斯林必须爱护、珍惜安拉所赐予的生命,让生命呈现出最大活力,释放出最大能量,发挥出最大效能。以珍惜生命、保护生命为荣;以糟蹋生命、滥用生命为耻。基于这种对生命价值的认识,才有了穆斯林的养生之道。

 

伊斯兰教是非常注重健康卫生的,其中很多教义教规也具有医学意义。《古兰经》就为养生保健提供了应该遵循的重要原则,概括起来有三条,即讲卫生、勤锻炼、重营养。

 

讲卫生

 

《古兰经》为穆斯林制定了必须遵循的卫生规范,要求功修必须有“小净”和“大净”。

 

所谓“小净”就是洁净身体的某些部位。《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当你们起身去礼拜的时候,你们当洗脸和手,洗至两胳肘,当摩头,当洗脚,洗至两踝。”(56)。伊斯兰教法规定,除了每天五次拜功必须进行“小净”之外,如朝觐游转天房、触摸《古兰经》等,都要以做小净为前提。“小净”一则可以祛除躯体表面的各种长期性污垢,使皮肤得到保护;二则能够通过对部分肢体的按摩不断唤醒脉搏,起到活血通体的作用。

 

而“大净”就是洗涤全身,指用洁净的水洗周身,“他从空中降下雨水,以便洗涤你们。”(811)。《古兰经》说:“那里面有许多爱好清洁者,真主是喜爱清洁者的。”(9108)“如果你们是不洁的,你们就当洗周身。”(56)。当身体不洁时必须洗大净,如尿液、大便、血液、死物、脓、痰、呕吐物、酒液等,都是“大净”中要清除的。对于女人而言,还应该及时祛除月经、产后之不洁。

 

科学研究证实,保护皮肤关键在于皮层清洁,尤其是裸露部位,需要特别保持卫生,这对于汗腺、毛细孔扩张是很必要的。穆斯林通过大净和小净,加强了脸、手、发、颈的洁净,同时也注意到了腋下、生殖器部位的卫生。另外,伊斯兰教规定为男孩“割礼”,既具有清洁卫生作用,也具有医学治疗意义,是现代医学所倡导的良好行为。

 

除此之外,伊斯兰教更注重保持环境清新,《古兰经》说:“你应当为环行者,立正者,鞠躬者和叩头者,打扫我的房屋。”(2226)环境卫生是穆斯林礼拜的前提条件,必须保持礼拜之处绝对洁净,对尿液、大便、死物等肮脏废物严加防范。

 

勤锻炼

 

礼拜是一项集精神和肉体于一体的宗教功修,是一项很好的训练活动。《古兰经》说:“你们应谨守许多拜功和最贵的拜功,你们应为真主而顺服地立正。”(2238)“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鞠躬,应当叩头,应当崇拜你们的主。”(2277)。从这些经文中可以捕捉到完成拜功的肢体动作,如立站、鞠躬、叩头、端正,恰恰是一种身体锻炼的过程。礼拜的系列动作配合固定的时间,就产生了医疗上的意义。医学证明,要想获得最佳的锻炼效果,应将锻炼时间分散在一天中的各个时间段里。通过拜功的锻炼可以达到诸多医学效果,如可以使心神宁静;全身肌肉得到运动,所有关节乃至脊椎骨也得到活动;使心脏和血管得以活跃;改善脑血管功能,提高大脑思维能力,防止血管破裂;帮助身体适应各种突发情况,如昏晕、视力模糊、失去理智等。

 

 

礼拜时的“动”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协调脏腑,礼拜者在动静之间意念专一,赞颂真主,在其主动参悟过程中达到了心理和生理的平衡。因而有人认为,除宗教因素外,念功和拜功对穆斯林具有客观实际的养生保健作用。

 

斋戒也是真主安拉启示的定制,穆斯林为了对真主表达忠诚和敬畏而遵行斋戒。其实,全身心投入斋戒的穆斯林能体会到斋戒制度对身心健康的巨大好处。《古兰经》说:“一切心境因记念真主而安静。”(1328)。真诚地斋戒不仅是停止饮食和性欲,还应该全神贯注,通过礼拜﹑诵读《古兰经》﹑沉思和参悟,完成对心灵的洗涤和对意志的磨练。

 

朝觐是一项辛苦的体力活动。真主说:“你应当在众人中宣告朝觐。他们就从远道或徒步或乘着瘦驼到这里来,以便他们见证他们所有的许多利益。”(2227)。如果说拜功是一项人人都可以履行的宗教活动,那么朝觐则是异常艰苦的身体磨练。因为朝觐者需要承受长途旅行的苦楚,功课过程中还要完成若干艰苦的环节,如游转天房、在“赛法”和“麦尔沃”之间奔走等。但是朝觐确是一项有意义的旅行,这种意义主要体现为个人耐力的提升,这也是朝觐者在进行朝觐过程中收获的“许多利益”的一部分。

 

重营养

 

合理而全面的营养,是身体健康所依赖的支柱。加强营养的目的在于补养身体,提供能量,保持热量,使身体各器官正常运行。《古兰经》不但对此有很多论述,而且指出了营养的必要原则,以便使人获得医疗要旨,达到保护身体的目的。

 

“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分。”(731)这是真主为人类定度的健康原则。“营养”的根本是要适当地摄取食物。《古兰经》说:“众人啊!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佳美的食物。”(2168)。人类的本性就对食物有一种欲望,但伊斯兰教认为食欲并不是这种本性的终结——如果这种欲望只停留在对吃饮的本能享受方面,人便下降到了动物群类中。在解释饮食适量时,最明确的一段圣训说:“满足人类的,只能根据其最基本的需要为标准。其中必须食的部分为三分之一,饮的为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为享受”。伊斯兰教认为,对一种食物异常贪婪,或者来者不拒地接受美味,或者超过量度,都属于过分。其实,伊斯兰教关于“适量”的要求,不仅仅限于食物,在其他方面也强调不要偏颇,不走极端,对事不要过于苛刻,或者吝啬,即使宗教功修也反对“过量”,比如长期封斋并不是伊斯兰教所提倡的。

 

《古兰经》说:“准许他们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们吃污秽的食物。”(7157)“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杀的,勒死的,撞死的,跌死的,抵死的,野兽吃剩的动物,但宰后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们吃在神石上宰杀的。”(53)。酒也属于伊斯兰教禁止的“恶劣”之物,是万恶之源。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伊斯兰教禁止的这些物质对人体确是有危害的,禁食是对身体的保护。

 

(作者单位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

(来源:《中国宗教》2015年第7期)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