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从恩霖:穆斯林道德规范漫谈:中道篇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4月15日

伊斯兰教倡导的中道思想,要求穆斯林一切以中道为出发点,追求一种公正、公平、平和的社会环境,一种宽容和谐的生存状态,中道的智慧昭示人们:要平等地对待人类社会的多元文化,彼此之间互相学习。

 

 

伊斯兰教是反对偏激和极端,讲求中道的宗教。正如伊斯兰教权威教义学家、哲学家安萨里(1058-1111)在其名著《圣学复苏》中说:对属于合法范围的各种欲求,既不应该完全忽视,也不应一味满足,而应走折中之路。因为万事皆以和为贵。对待任何事物走两种极端,均属错误。

 

做事情把握最佳的度,拿捏到这个度,就是中道。比如奢侈与吝啬的中道是节俭,鲁莽与怯懦的中道是勇敢。有德行的人就是能够拿捏到这个最佳合度,从而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做恰当的事情,这也就是行中道的人。

 

伊斯兰教不偏不倚的中道精神体现在很多方面。

 

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两世兼顾、追求两世幸福;伊斯兰教重视人的物质生活和合理的享受,既反对苦行主义,同时也反对放纵对物质享受的追求,讲求适中、适度,并通过对适中、适度意识的培养来提高人的精神修养和境界;伊斯兰教主张仁爱他人,处处保持中正,以营造和保证伊斯兰教所追求的和平环境;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在为人处世中应坚持中正、平等、宽恕。

 

伊斯兰教认为,中道意识是每个穆斯林的素质要求。如果一个人失去了中道意识,必然有所偏颇,就很容易受到私欲的影响。所以伊斯兰教特别重视中道,要求穆斯林坚守中道,不偏激,不走极端,并且昭示拥有此思想者,将具有巨大的报酬和今后两世的完美归宿。

 

中道既是一种思维方法,也是一种行为方式;既是高超的智慧,又是道德规范。看起来简单,但是达到这一境界并不容易。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在遇到任何事情、处理任何问题时,都要尽其所能寻求最佳的处理方式或解决方法。

 

 

中国各族穆斯林一向是坚持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的。先辈的穆斯林学者就是以讲中道的精神阐发伊斯兰教义,寻求伊斯兰教在中国的立足点,并通过这一思想使伊斯兰教在中国得到延续和发展。走中道既是文明伊斯兰的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也是中国伊斯兰教发展的道路。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富含协和万邦执其两端取法乎中等辩证和谐的思维营养,摒弃那些简单的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方式。伊斯兰教给予穆斯林的这些生存道理和中国儒家倡导的中庸思想尽管不尽相同,但也有共同之处。中国穆斯林在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有成就的人士,他们正是秉承了伊斯兰教的中道思想,又契合了中国儒家的中庸之道,在发展中国伊斯兰教过程中坚持了调和折中的态度。

 

中国历代伊斯兰教学者在对伊斯兰教文化的选择过程中采取以儒释伊的方式论述伊斯兰教义,博览诸家,折衷于天方,以伊斯兰教的教义为线索进行阐释,不断进行调和工作。在调和构筑中,充分表现了伊斯兰教中道思想,显示了伊斯兰教本身的适应性。中国明末清初穆斯林著名学者王岱舆(约1584-1670)就将伊斯兰教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建立中国伊斯兰教哲学与教义学的框架奠定了理论基础。他的理论紧密结合中国社会实际,表现出伊斯兰教的中道精神,实现了与中国文化理念的互补。清代学者刘智(约1655-1745)把伊斯兰教认主学与儒家性理之学相结合,丰富了中国伊斯兰教内涵。

 

伊斯兰教倡导的中道思想,要求穆斯林一切以中道为出发点,追求一种公正、公平、平和的社会环境,一种宽容和谐的生存状态,一种科学、人道的生存方式。走中道能够容万物于胸襟,萌和善于心田,在纷杂的环境中显出深沉与完美;在沧海桑田的世上,那些坚持走中道者会在宽容他人的同时升华自己,世间也因为走中道而多了更多的祥和与安宁。可以说,伊斯兰教的中道思想适合了中国穆斯林的信仰需要,是中国伊斯兰教必须坚持走下去的一条道路。同样,凡是违背这一思想,在宗教方面搞极端、搞恐怖,或者过分张扬自己的主张、反对传统的人,其言行无疑会造成中国伊斯兰教自身的混乱,不利于中国伊斯兰教的健康发展和穆斯林素质的提高。中道的智慧昭示人们:要平等地对待人类社会的多元文化,彼此之间互相学习。

 

(作者系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宗教》2012年第8期)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