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涉县北齐刻经》   
《涉县北齐刻经》一书,由欧阳中石主编,张总、杨志恒等副主编,辽阳万卷图书出版公司20099月出版。该书将河北涉县中皇山的北齐摩崖刻经的拓片刊出,主体为图版,大8开上下两册。幅大精美,易读宜赏。并配合了与大藏经经文的对照,张总撰写的《涉县北齐的独特价值——从经本到内容》,是具有多方面价值之著。

河北涉县中皇山有北齐时代的摩崖刻经,仅刻六种经,就达13万字左右。其实其中主要为三种经,《思益梵天所问经》、《十地经》、《深密解脱经》,这三种经全文刻出,就近于13万字。《盂兰盆经》,《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简称为《佛说教诫经》或《遗教经》,以及〈观音经〉的一部分,文字并不多。却反映出刻经所含信仰性佛教的一面,而上述三种则是义理性佛教的典型表现。其中既有般若空观,又有唯识古学,内容艰深奥秘。 

涉县刻经不但内容丰富并且深奥,其必刻经文的经文也很特殊又显重要。其中《思益梵天所问经》呈现了明确的早期版本特征。通过与《大正藏》的校勘,就可知其与日本东大寺的正仓院的圣语藏中〈思益经〉十分接近。据〈昭和法宝总目录〉可知此经系八世纪后期写本,略晚于六世纪的涉县刻经。而留传下的来〈大正藏〉则与此经颇有差别。敦煌写本中此经,则有些近于石刻本,有些近于传世本。石刻〈十地经〉则是一个奇特的拼合本。其经文采自菩提流支所译的〈十地经论〉中的经文,而十地修行的联结,则用鸠摩罗什〈十住经〉的偈颂,从而形成一个六世纪时特别的十地经,不同于六十华严十地品的版本。总之,此文既从涉县刻经的内容出发,也指明由佛教文献学的视角切入,发现涉县刻经的价值所在,配合详尽的经文以及大幅面近乎全文印出的拓本,可谓做到了学术与观赏的并行不悖。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