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宗教文化》杂志2013年第六期目录及摘要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4年1月2日

目录

理论前沿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

立足中国宗教国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金泽

毛泽东宗教观及其当代价值/何虎生|黄晓霓

普列汉诺夫宗教思想研究/孙琥瑭

马克思恩格斯论宗教与教育的关系/李小辉|罗春梅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宗教工作基本经验/谢添

专家论坛

卢梭的公民宗教思想/戴晖

学术空间 

对话民间信仰与弥散性宗教/范丽珠|李向平|周越|陈进国|郑筱筠

国际视野 欧洲宗教研究

法国佛学发展与佛教文化的贡献/李岩 翻译

当代英美两国宗教活力差异的形成原因/孙艳燕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佛教/杨健

深度解读

三苏的神祇崇拜/许外芳|张睿

安世高译经“五阴六识”相关词汇之《荀子》探源/兰宇冬

再论《大智度论》之作者/王孺童

《三天正法经》的成书和演变/王皓月

学术专题 基督教与西方政治

从“地上之城”到“世界帝国”——但丁对奥古斯丁政治思想的继承与修正/朱振宇

加尔文与现代政治的秩序化/孙帅

相对主义危机下的洛克宗教宽容理论/杨维宇

尼采从文化政治视角对基督教的批判/罗辛谷

现状研究

“祖荫”与“神佑”:村落社会的文化与秩序——赣南客家民间信仰的实践/魏程琳

地方性知识体系中的民间信仰——以甘肃中部地区M镇为个案/李建宗

庐山道教文化刍议/欧阳镇

学海扬帆

台湾地区天主教对敬天祭祖传统的传承/汪长亮|刘黎

摘要

理论前沿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

立足中国宗教国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金泽

内容提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在新世纪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实践的眼光、群众路线的眼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多角度定位宗教,既丰富我们对宗教的认知,也有利于社会和谐。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要立足中国宗教实际,既不能背离基本的世情、国情、社情和民情,也不能离开群众与实践这两个尺度。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群众路线 实践

毛泽东宗教观及当代价值   

何虎生|黄晓霓

内容提要:毛泽东宗教观,是指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运用于中国宗教的具体实际,而产生的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观点和经验总结,它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宗教思想以及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实践经验,他阐明了宗教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社会作用等宗教的基本问题,对认识和处理中国革命、建设时期的宗教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今天仍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毛泽东 宗教本质观 宗教历史观 宗教价值观 历史地位

普列汉诺夫宗教思想研究    

孙琥瑭

内容提要:普列汉诺夫是俄国早期最具有代表性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一位有卓越精神力量与非凡创造性的大学问家。除了在经济、政治、社会思想史、艺术美学等多领域有自己的独特创见外,在宗教学领域所留下的一系列闪耀精彩的思想观点也值得我们后人来研究,这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对宗教这一关涉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与精神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重要文化现象与社会现象的认识有重要借鉴作用。

关键词:普列汉诺夫 宗教思想 创见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宗教与教育基本关系的探析

李小辉 罗春梅

内容提要:欧洲中世纪,以及欧洲资本主义早期,教育依附和服务于宗教神学。在考察和批判了当时欧洲,尤其是英国的教育状况后,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法国巴黎公社的革命实践活动中明确提出:在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与国家、世俗事务相分离的前提下,宗教与教育相分离。这一思想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 键 词:宗教 教育 关系

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宗教工作基本经验

谢添

内容提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处理宗教问题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不断创新党的宗教理论;必须巩固和扩大党同宗教界的统一战线,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宗教政策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总路线,积极引导宗教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相适应。

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共产党 宗教工作 基本经验

专家论坛

卢梭的公民宗教思想

戴晖

内容提要:随着全球化浪潮,现代政治制度似乎也在走向一体化。关心自己国家的特殊的政治思想的人越来越少。卢梭的政治思想尊重民族及其宪法的差异性,同时倡导不同政治体制之间的共同点——公民宗教。不存在所谓世界政府的统一宪法,当今出现的这种观念有损于政治。

关键词:公民 社会契约 法规 道德风尚 情感

学术空间 

对话民间信仰与弥散性宗教   

范丽珠|李向平|周越|陈进国|郑筱筠

国际视野   欧洲宗教研究

法国佛学发展与佛教文化的贡献  

(法国) Tampalawela DHAMMARATANA      李岩   翻译

内容提要:佛教在法国的发展已经超过300年。据统计数据表明,佛教作为精神传统已经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迅速发展。佛教哲学教义、伦理道德价值观、批判性理解自由、促进宽容与和平等非教条的真理与现代科学有机兼容,促使佛教能够很好地植根于法国社会中。开拓先驱学者们付出宝贵时间和精力去研究释迦牟尼的教义,他们的学术传统在法国高等学府中得到发扬,并延续到21世纪。今天,佛教不只作为亚洲宗教,而且其救度精神及哲学传统所提出的新方案,可以为医治人类疾病和促进人类繁荣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关键词:  法国  学术贡献  佛教先驱

当代英美两国宗教活力差异的形成原因   

孙艳燕

内容提要:当代英国的宗教世俗化程度被公认远远超过美国,而美国相对而言保持了较高的宗教活力。两国宗教活力的差异并非单一因素促成,政教关系、宗教多元、移民、自由派与保守派的对垒、启蒙运动,以及教会与阶级和社会文化的关系等各项因素互相关联,共同作用,但没有哪一项是决定性的。

关键词:英国 美国 宗教活力 差异   形成原因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佛教  

邓建新|杨健

内容提要:在英帝国处于鼎盛时期的维多利亚王朝,理性主义思潮的兴起和基督宗教在英国的衰落为佛教在该国的萌芽和传播创造了条件。尽管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对佛教存在程度不同的误读,但里斯·戴维斯、麦克斯·缪勒和埃德温·阿诺德等学者的努力为英国佛教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增进了普通人对佛教的认识与了解。

关键词:英国 维多利亚时代 佛教

深度解读

三苏的神祇崇拜 

许外芳|张睿

内容提要:三苏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同时也是虔诚的宗教信徒。三苏笔下记载了各种各样的神祇,为我们保留了珍贵的北宋民俗资料。三苏的诗文,已成为重要的宗教文学作品。三苏祭拜之处,已是或将是旅游开发的重要资源之一。目前对三苏集中的神祇研究尚少,故值得深入探讨。

关 键 词:宋代文学 三苏 民俗 神祇

安世高译经“五阴六识”相关词汇之《荀子》探源    

兰宇冬

内容提要:安世高是中国佛教译经史上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但因史料的匮乏无法了解其译经的一些具体情况,而存留不少安世高译经文本为探析其译经细节提供了方便。通过安世高译经与《荀子》的文本比对,可以发现译经中有关“五阴”、“六识”等一系列词汇与《荀子》“天官天君”的认识论的词汇有密切关联,其原因在于在中国认识论系统中,直至荀子这里才完整形成与佛教相似的关于人的六种认识能力及其认识对象的划分法,而安世高熟识汉语,加之早期译经过程中笔受的参与,都使其在译经过程中参考《荀子》成为可能。通过对《荀子》词汇的参考和借用,佛教将一种新的认识论和心物关系渗入到中国文化内部,并在东晋开始对中国文人的认知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键词:安世高   译经   荀子 五阴 天官天君

再论《大智度论》之作者                 

王孺童

内容提要:关于《大智度论》的作者,到底是不是中观学派创始人龙树所作,这一问题在近代已经有过一次十分正式的讨论,论辩双方是海外学者与台湾的印顺法师。笔者通读《大智度论》百卷,对此问题也略有心得,故旧话从提,再赘数言以为解说。

关键词:《大智度论》 作者

《三天正法经》的成书和演变》          

王皓月

内容提要:本文从历史和教理两个角度来分析《三天正法经》的成书过程、不同时期出现的各个版本及其内容变动的原因。认为刘宋初期的天师道开始吸纳《上清经》和《灵宝经》之后,以陆修静为代表的天师道道士改编了东晋《上清经》的《三天正法经》,加入了预言刘裕称帝的内容,并且将之与《灵宝经》的出世相联系。刘宋政权瓦解之后,《三天正法经》遭到拆分,核心的符箓部分独立成为《上清大洞九微八道大经妙箓》,其玉诀被命名为《太上三天正法经》,用以填补《三天正法经》的空缺。

关键词:三天正法经、上清经、灵宝经、天师道、陆修静

学术专题    基督教与西方政治

从“地上之城”到“世界帝国”——但丁对奥古斯丁政治思想的继承与修正                                

 朱振宇

内容提要:但丁的“世界帝国”思想是对奥古斯丁“双城”理念的继承与修正,对奥古斯丁来说,“地上和平”的意义在于制止更深的罪恶,而对但丁来说,“世界帝国”所促成的善是人的两重目的之一。由于但丁认为帝国政体使人类与上帝更为接近,他将罗马的统治看做是神意的体现。这种思想贯穿在其《帝制论》与《神曲》的写作之中。在《炼狱篇》末尾,但丁特别通过格利丰及其牵引的凯旋车这样的形象表达了他的世界帝国理想和世界历史观。

关键词:但丁 奥古斯丁 神曲 帝国

加尔文与现代政治的秩序化

内容提要:本文旨在探讨加尔文如何用神意概念建构出一种关于现代政治的秩序化理解。根据加尔文的分析,上帝不仅创造了世界,而且还通过具体神意对万物进行持续的治理。在此意义上,世界秩序就是治理秩序。而世俗政府恰是神圣治理机制的典型构成部分,政治恰是上帝统治世界的工具之一,君主与官长恰是作为治理者的上帝所召唤和配置的职份。政治秩序化的实现同时取决于统治者的管理和人民对治理的服从。

关键词:加尔文 神意 政治 秩序化 治理

相对主义危机下的洛克宗教宽容理论 

杨维宇

内容提要:约翰·洛克是英美思想传统中的重要哲学家,其著作不仅是藉以厘清诸多现代观念的重要文本,而且是深入讨论众多社会问题的一把钥匙。洛克的宗教宽容理论对现代自由主义思想家有着深远影响,正因如此,学者沃尔福森从洛克的《论宽容书》及其相关论争出发,回应现代的相对主义危机。本文在相对主义危机的背景下回顾洛克的宗教宽容论争,并尝试揭示,宗教宽容在何种意义上既为现代个体带来了确定性,同时也给现代公民社会中的个体灵魂造成自我认同的巨大困惑。

关键词:洛克 宗教宽容 相对主义 个体

尼采从文化政治视角对基督教的批判 

罗辛谷

内容提要:尼采的“文化政治批判”将当代欧洲文化虚无主义的起源追溯到柏拉图主义和基督教道德的“消极虚无主义”。本文通过梳理他对基督教价值实质的道德谱系学诊断,以及其他对基督教保守主义意识形态的激进无神论批判,试图指出:尼采这些颇富“贵族激进主义”色彩的论述指向一个根本性的文化政治问题,即在一个欧洲虚无主义降临的时代中,只有拥有权力意志的“超人”才能创造新的欧洲文化与新的道德价值,从而拯救陈腐的基督教道德、现代平等主义以及各种现代政治意识形态所引发的欧洲文化的虚无主义危机。

词:尼采 文化政治 基督教 批判 贵族激进主义

现状研究

“祖荫”与“神佑”:村落社会的文化与秩序——赣南客家民间信仰的实践 

魏程琳

内容提要:民间信仰在乡村社会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社会文化治理功能。民众长久以来崇拜祖先、信奉神灵以期获得“祖荫”和“神佑”在现实生活中安身立命。民间信仰活跃的赣南客家地区,以家族为单位的民间信仰活动实践和仪式文化表达,在场域与惯习的互动中成为社区文化秩序再生产的重要机制。宗族与神灵相结合的民间信仰体系是低成本的乡村治理与建设模式之一,在当下与未来都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与相当的合理性。

关键词:家族 神庙 民间信仰 村落社会 文化秩序

地方性知识体系中的民间信仰——以甘肃中部地区M镇为个案

李建宗

内容提要:就甘肃中部地区M镇的民间信仰而言,它是一个地方性知识的建构体系,既可以看到民间信仰反映了人类的生产生活的方式,又会发现其自身的演绎逻辑及其维护社会秩序运行的特定功能。

关键词:民间信仰 地方性知识 民俗事象 口头传闻 民间禁忌

庐山道教文化刍议          

欧阳镇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庐山道教文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仅弘道的中心有所变化,而且弘道的深度和范围亦有异。归纳起来看,庐山道教文化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一是庐山道教文化早期传播重点以庐山南麓的简寂观为中心;二是庐山道教文化中期弘传以庐山北麓的一批道观为弘道中心区域;三是庐山道教文化后期发展以庐山山顶仙人洞为弘道核心。

关键词:庐山 道教文化 简寂观 仙人洞

学海扬帆

台湾地区天主教对敬天祭祖传统的传承   汪长亮

内容提要:台湾地区天主教敬天祭祖的推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于基督宗教的本土化,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台湾;敬天祭祖;天主教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