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志鹏:新教宗或可在调停英阿领土争端上发挥独特作用   2013年4月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据报道,天主教新教宗方济各的登基大典2013319日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举行,梵蒂冈官方称,总共有来自全世界超过130个国家、地区的元首或高级代表团参加典礼,其中包括6位君主、31名国家及地区元首、3名王子和11名政府首脑。前往祝贺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给新教宗出了一道外交难题,她请求自己的这位老乡干涉阿根廷与英国之间的马岛(阿根廷方面称谓,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争端。克里斯蒂娜对记者说:我请求他(指教宗)干预,以避免可能出现的英国在南大西洋的军事化问题。我们希望展开对话,这就是为何我们请求教宗进行干预,以便对话取得成功。虽然梵蒂冈发言人拒绝评论克里斯蒂娜的讲话,但此语一出,立即引发了英国的强烈回应。

 

英国的强烈反应是有一定原因的,毕竟阿根廷是新教宗的故乡。而且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当选为梵蒂冈教宗前,来自阿根廷的枢机主教贝戈利奥(教宗方济各本名)曾表示马岛属于阿根廷。去年在一场弥撒中,贝戈利奥对参加马岛战争的阿根廷老兵说:我们来为所有阵亡的人祈祷,他们是祖国之子,为了保卫他们的祖国母亲以及收回属于他们的东西而牺牲。事实上,针对马岛的争端一直在升温,该岛行政当局于310日至11日就是否继续保留该岛的英国海外属地的地位进行了全民公投,结果98.8%的岛民支持继续保留英国海外属地的政治地位。

 

不过,英国也无须过度担心。在当选教宗前,贝戈利奥与总统克里斯蒂娜之间的关系并不好。贝戈利奥出人意料地当选教宗使克里斯蒂娜措手不及。对于教宗而言,新的位置决定新的态度,角色的转变必然会让教宗方济各谨慎对待英阿之间的争端。

 

从长远来看,阿根廷的提议也未尝不是给新教宗和梵蒂冈一个在全球事务中展示形象的机遇。曾经,天主教在欧洲包揽了信仰和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事务。随着现代化浪潮席卷全球,教会的功能日益分化,影响力也逐渐下降。今天,宗教组织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时代问题是:除了回归到固有的信仰领域外,教会究竟还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什么独特作用?

 

二战后,国际间的争端主要交由联合国机构依据联合国宪章来解决,不过这并不表明其他组织就无法涉足国际调节领域,何况联合国在解决许多领土争端上的成绩也是乏善可陈。这次阿根廷寻求新教宗的举动无疑为教会展示了一种新的可能。

 

事实上,新教宗和梵蒂冈在解决国际间争端上既有天然的有利地位,也有可供借鉴的成功典范。阿根廷和智利之间围绕着火地岛南边海峡危机的消除就归功于梵蒂冈。自19世纪末期起,这两个南美洲接壤国家就一直为该地争执不下。经过教宗保罗二世6年艰辛的调停,两国终于在1984年签署了和平友谊协议,一场战事得以避免,两国关系得以和缓。在该协议签订25周年的纪念仪式上,教宗本笃十六世勉励各国必须以坚定的意志,在任何时刻都保持真正对话与谋求协议的渴望,借着耐心协商和必要的承诺,顾及合理的要求与各方合法的权益,来解决任何争端。

 

如此看来,新教宗方济各或许会为促进英阿间的长期和平而努力调停。不仅如此,放眼全球,国家间的领土、领海纷争经久不息。一些偏激的民意往往使得许多领土之争变得无法谈判,不能退让。他国的介入很容易被视为干涉内政,国内的不同声音会被定义为卖国。在此纠结情况下,教宗的调停角色就具有重要价值。一方面具有一个超然于各国之外的中立身份,另一方面又对各国的天主教徒有着深刻影响,不但有利于说服各国政要坐下来谈判,也有利于说服各国民众学会妥协与合作,通过对话更好地理解双方的权利,为各方找到合理、平和、体面及满意的途径。

 

(来源:2013326日《中国民族报》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