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佚名:佛教艺术与书法艺术   2010年8月1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大法东来,不但造就了中华民族历代大德高僧,也开创了佛教文化在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放眼纵观,寺院的营造,石窟的开凿,丛林的建立……,无不使佛教文化在建筑、雕塑、书法、绘画等艺术领域中独领风骚。尤其是书法艺术。佛教传入中国之始,还没有印刷术,佛经全部依靠抄经手书流通、传播、弘扬。

佛教的清淡空灵、宁静超脱精神给书法艺术注入了充满生机和活泼的内涵。书法是依靠一笔一划,在有意无意之间,表现艺术这内心秩序,创造独特意味的艺术。我们领略书法在佛教表现的方方面面,观摩那些出自书法家及无名氏工匠之手的作品,书室风格迥然不同,字体拙厚,结构变化各异,充分显示一种佛学不拘外在形式,不执着而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

怀素的“飞动狂奔”,贯休的“奇俊超越”,文梵的“冷影清奇”,王栖的“恢诡怪异”,智永的“深沉稳重”,弘一的“圆润疏淡”,以及欧阳询的道劲,柳公权的清健,颜真卿的庄严,苏轼的豪放,黄庭坚的素丽,米南宫的飘逸,赵子昂的秀美,朱奇的超然,石清的苍茫……所有这一切绚丽多彩的书法大家之风,并存于佛教艺术圣坛之中,究其根本,正是由于佛教的博大精深与不凡气宇。

佛教认为心即是佛,佛即是心,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一切外相色彩包括书法艺术,不外是心灵的产物,是虚无不实,没有自性的,这样便进入一种物我一体自由自在的境地。无拘无束,对一切差异和变化不执着。所以唐楷的森严,能接受醉素狂草,佛门的宽容,只是以一意贯之,无可无不可,一任其自由自在,自然于此便能进入艺术的最高境界,超越自我。

(信息来源:《广东佛教》,引自佛学研究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