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佚名:佛像的“教育艺术”   2010年8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佛教寺院的体系就好像学校和博物馆的结合体。在这个特殊的结构体系中,“博物馆”的一切艺术品都具有高度的教学作用,不能把它们看成单纯的艺术品,它们含有很深的教育意义、很高的灵性智慧,这是一般人看不出来、领会不到的。

以佛菩萨造像而言,有很多人看到佛教这么多的神像,便以为这是低级宗教,是多神教……,其实,佛教所供养的诸佛菩萨不是神,而是代表法门的。世间有无量无边的事、理,用一个形象,一种方法是无法完全表达的。所以用许多不同艺术形式表达。对佛教在教育上的艺术特性了解了,便不会把佛教当作神教,而且还会佩服之心油然生起……

以佛、菩萨造像的配置,简以释解如下:

一切诸佛菩萨代表我们的性德,一切菩萨、罗汉代表修德。不修,德性虽有而不能显现,得不到受用,所以德性的显现要靠修德。“菩萨”代表“修”;“佛”代表“本性”。因此佛门供养佛像,一般都是一佛二菩萨(或罗汉)这一尊佛代表“真如本性”,菩萨代表从“性”起“用”。本性是空、是体;起用是有。“体、相、用”之“体”表空寂,从“体”能够显“相”,现“相”就有作用。所以菩萨代表“相”、代表“用”;佛代表“本体”。《华严经》里佛不说法——“本体”空寂当然无话可说。菩萨就说法了——起作用就有得说。从“相”上,从“作用”上都有得讲。

“用”(菩萨)为什么供两尊呢?因为“用”分为两类:一者为知,二者为行。就是“解行相应”,就是“理事相依”。阿难尊者代表多闻,迦叶尊者代表苦行。这是两尊罗汉的供法。文殊菩萨是智慧第一,代表“解”,普贤菩萨是“行”的代表,这又是一种供法。净土宗供奉阿弥陀佛——代表本体。观音菩萨大慈大悲——代表“行”,大势至菩萨智慧第——代表“解”。总之,佛像的供法都有他的教育意义,故此一佛两菩萨。

学佛的人一定要像菩萨那样对他人大慈大悲,像佛那样自己一心清净。

 

(信息来源:《佛教文化》,引自佛学研究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