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佚名:古希腊神话、宗教与艺术形象   2010年12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古希腊人对人类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文化中的神话、宗教、艺术与其他各国文化相比独具特色。远古时期,西亚移民、土著居民与希腊人的祖先阿该亚人经过千年融合形成了希腊三大民族。希腊统一之前,各民族拥有各自的神灵体系,经过漫长的融合过程,特别是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希腊诗人荷马用神话把这一堆庞大的东、西方民族的神灵,按照氏族的形式编织成神话故事,并确定了希腊人的主要崇拜对象是奥林匹斯天神。

 

有位名叫赫西奥德的人则写出《神谱》解释了这些神灵系统是怎样产生的。荷马和赫西奥德的贡献为全希腊宗教的正式形成提供了思想依据。希腊神话不仅是寓言、启示、原始理性,还包涵了历史、自然、道德、社会、宗教等因素。在神话里奥林匹斯诸神身上人性超过神性,他们和人类一样,有各自的性格、癖好、优点、缺点、理智和情欲。就连众神之王的宙斯,也很少有天国的威严,而更像一个性格狡黠、爱到处沾花惹草的登徒子。

 

希腊的宗教不是由传教士、预言家或圣人创造的,而是靠诗人、艺术家用神话为主要内容发展起来的结果。神话故事中的神灵观念成为希腊宗教的核心,并为希腊宗教确定了一个系统的神灵观念信仰体系。希腊宗教主要以奥林匹斯教和狄奥尼索斯、俄耳甫斯教为主要派别,其中又以奥林匹斯教为主。希腊宗教的起源、崇拜对象、宗教仪式具有多样性,其在三大民族融合中就混杂了多种成分,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自称可以为每位希腊神找到他的外来名字。神话中的狩猎女神阿耳特弥斯与爱神阿佛洛狄德都源于东方宗教,她们被编入希腊奥林匹斯教十二主神,而且仍然保留着原来的特征。神话中的人面兽身的女妖斯芬克斯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极为相似。希腊地理环境优越,三面临海,发达的航海技术使他们与各国建立了商业往来。开放性的商品经济使古希腊人思想开放,接纳许多外来文化成就,善于取人之长,为己所用;古希腊大小200多个城邦各自建立起信仰的神,宗教、神庙、祭司都不过问城邦政治,只从事宗教活动。神话诸神,不受城邦党派政权的保护,他们也不以某神为斗争。最能体现希腊宗教特色的活动场所是宗教圣地、神庙、祭坛、神托所和竖立在神庙中的神像。希腊人把圣地往往选在能显露神的气息的地方,如风景优美的奇峰异石,郁郁葱葱的林地,还有某种树林作为象征世代延续的特殊标志。

 

其实圣地也是由远古时期的自然场所逐渐发展到文明时期的人造建筑物——神庙。一些重要的人格化神就有了自己独立的神庙,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神庙。神托所是为神灵发布谕言与占卦及祭祀活动的场所,祭司直接以神灵附身,道出神谕或占卦,然后作解释。神话与这些场所有密切联系,公共宗教活动以庆典的形式集中在节日进行,并通过城邦历法进一步固定下来。某些有代表性的节日具有全民性,如泛雅典娜节、奥林匹克比赛等,年复一年的庆典和活动增强了希腊宗教的统一性,调节着古希腊社会生活的节奏。神话、宗教本身带有一些永恒性的问题,通过艺术形式将其传给后代。在神话、宗教观念的影响下,艺术家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塑造了以表现神灵世界为题材的大量生动的艺术形象,特别是建筑与雕塑艺术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今世人惊叹不已,难以忘怀。古希腊的美术分为荷马时期、古风时期、古典时期和希腊化时期。这里介绍赫西奥德的《神谱》中三位神灵的故事以及相应的宗教形式和艺术作品。

 

1、关于宙斯:古希腊的创世之神是地母该亚和天神乌刺诺斯,他们生育了包括瑞亚和克洛诺斯在内的12个子女。瑞亚被迫嫁给了已作了主神的克洛诺斯为妻,为他生下五个出色的儿女。每个孩子一出世,克洛诺斯便将之吞食,因为他从父母那里得知,尽管他很强大,但注定要为自己的一个儿子所推翻。其妻瑞亚为此事悲痛不已。诸神和人类之父宙斯将要出世,瑞亚恳求自己的父母,在她生下最小的儿子——宙斯时,把他送到克里特岛上的一个富裕的村社藏起来。之后,瑞亚把一块大石头裹在襁褓中,送给强大的克洛诺斯。他接过襁褓,吞进腹中……那以后,这位王子的气力和体格迅速增长。克洛诺斯被大地女神的巧妙提议所蒙骗,重新抚养这个儿子。……他首先吐出了那块最后吞下的石头。宙斯将这块石头安放在道路宽广的大地上,给凡人作为信物和奇迹。宙斯释放了他父亲的兄弟们,他解开了他们身上可怕的绳索。他们不忘感谢宙斯,赠给他闪电和霹雳;而此前,庞大的地神曾把它们藏过。宙斯依靠它们统治着神灵和凡人。在希腊人观念中他是有灵性的天神和人类的统治者,通过祭仪能讨得他的欢心,如果触怒了他,将招到杀身之祸,电打雷劈。在宙斯显灵,就是经常打雷的地方建立起祭坛圣地。希腊化时期最大、最华丽的祭坛——宙斯祭坛,原来坐落在希腊佩尔加蒙城内,佩尔加蒙城是公元前三——一世纪希腊化世界著名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是欧墨涅斯二世统治时期修建来颂扬击败高卢人的胜利。它的基座高5.24米,它完全没有内部空间,平面呈凹字形。围绕基座一周的近似圆雕的高浮雕饰带《众神与巨人作战》,全部浮雕由115块大型大理石组成,艺术家追求强烈的戏剧效果。描写了神话所说的,大地女神的儿子巨人们因为反抗奥林比亚众神与巨人的形象,战斗激烈凶猛,笨拙的巨人被众神打倒,他们痛苦,狂乱地向上看着。群像之间密切穿插,强调了运动中的频繁扭曲,以及面部的细腻感情变化。为了强化效果,浮雕的人物似乎要涌向祭坛台阶,他们仿佛毫不顾及自己应该站的位置。那些动人心魄的场面使整个祭坛不同凡响。

 

2、关于雅典娜:诸神之王宙斯首先娶墨提斯为妻,她是神灵和凡人中最聪明的人。在她将要生产女神雅典娜时,根据乌刺诺斯和瑞亚的忠告,宙斯花言巧语地骗过了墨提斯将她吞进自己的肚里。因为他害怕她生出拥有比霹雳还要厉害的孩子。但是,众神之父在妥里通河岸上从自己的头脑里生出了这个女儿。雅典娜在那地方接受了神盾,有了它,她的力量便超过了住在奥林帕斯的一切神灵。宙斯生下雅典娜时,她便手持神盾、全身武器披挂。在神话中她不仅是一位少女形象的女战神,还发明了苗子、鼓、陶器、犁、耙、牛轭、马勒、马车、船。作为城堡和城邦的保护神,雅典娜在希腊化的世界中得到广泛崇拜。许多城邦都建有她的神庙,她的祭所往往设在有重要守卫意义的城堡里。雅典是崇拜雅典娜的中心,雅典人为他们的保护神雅典娜建造一座宏大的殿堂——雅典卫城的巴特农神庙。巴特农神庙是希腊古典时期神殿的代表作。殿身全部用洁白的大理石砌成,外形简朴而和谐。长约70米,宽约40来,46根多利亚式圆形拱柱,高10.43米,顶着人字形的厚重的檐廊。艺术家们细心处理了圆柱的外形,使得中部略粗,顶端渐细,圆柱就像具有弹性一样,轻松地支撑着厚重的檐廊。在殿堂正中安放着用黄金和象牙雕成的雅典娜神像。神像连基座在内高达12.8米。她神态肃穆、头戴盔冠,左手持大盾,右手托一尊胜利之神,象征雅典在希波战争中的胜利。雕塑主要分布在东、西三角额墙、神庙外,东西南北四面的回檐饰板以及庙内环绕一周的饰带上。西三角额墙是《雅典娜和波塞东争当雅典保护神》,这东三角额墙表现的是《雅典娜的诞生》,殿内侧有环绕一周的饰带浮雕,总长160米,内容是雅典人每四年一次向自己城市的保护神献礼的行列。整条饰带浮雕有500人像、100匹马及其他三五成群,前呼后拥,形成连续不断的运动性构图,气势非凡,一派节日气氛。巴特农神庙堪称世界美术史上的奇观。

 

3、关于波塞冬:波塞冬是一位权能和威力仅次与宙斯的海神。宙斯、波塞冬和哈得斯在推翻了他们的父亲克洛诺斯的统治以后,划分天空,海洋和冥府为各自统治的领地,而大地则为众神共同的场所。宙斯主掌天空,哈得斯主掌冥府,波塞冬则成为海洋之王。手持三叉戟,驱着金鬃铜蹄白马驾驶的黄金战车巡弋海域。1928年人们在优卑亚岛附近的海底找到了这尊青铜像原作。他两脚分立,双臂舒展,一手好像执着三叉戟作投掷的样子,一手指着投掷的方向。这尊开放型圆雕完美的解决了重心问题,显示出波塞冬藐视一切,大义凛然的威严气概。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武库,而且是它的土壤,这是希腊艺术的素材。神话成为希腊美术最重要的特征。宗教与艺术同为上层建筑,都是人类深窥的情感启示。在宗教仪式中,通过艺术形象激发起人内心强烈的宗教情感和渲染庄严神秘的宗教气氛。希腊神话赋予宗教与艺术丰富的内涵,神话和宗教为艺术家提供了宽阔的想象和创作空间。总之,希腊神话、宗教和艺术三者的有机结合让人回味无穷。

 

(引自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