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邱世勇:邢台: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   2017年10月2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邢台市是河北省宗教大市,五大宗教俱全,民间信仰活跃,现有宗教场所790多个,民间信仰场所800多个,信教群众50多万。无论从信教群众人数还是从宗教活动场所数量来讲,在河北省都是较多的。近年来,邢台宗教事务部门牢固树立统战思维,正确对待宗教工作,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奋力作为,实现宗教和睦,助力了当地社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就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宗教客观规律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和处理问题。做好宗教工作,最根本的方向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根本立足点。

 

当前,爱国爱教越来越成为宗教界的共识和自觉的行动。如2016年,邢台“7·19”特大洪灾发生后,全市宗教界投入到灾后重建中,累计捐款捐物200多万元。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中国基督教两会及省级五大宗教团体相继到邢台开展慰问,共捐款捐物达120万元。上海佛协还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1万条棉被。这些众志成诚的爱心行为,不仅源自宗教界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更多的是作为国家公民一分子,出于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烈责任感的真情担当。这说明,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在信仰上存在差异,但在建设美好社会上是完全一致的,广大信教群众同样是党执政的基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

 

当然,宗教领域也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有些还是世界性难题,这既有深刻的经济社会发展根源,也有国际宗教走势的背景。所以,若单纯地就宗教论宗教,对宗教进行硬性的管理和控制,不仅不符合宗教自身发展规律,也容易使宗教工作陷入被动、走入困境。这就需要跳出传统思维的束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统筹考虑、综合施策,正确对待宗教。

 

正因如此,邢台市宗教事务部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研究宗教问题。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已成为邢台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基石。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就要尊重宗教信仰自由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就要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个人信仰涉及到人们精神层面的问题,对待人的精神活动,不能以行政命令去强迫改变。宪法第36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是一种民主权利,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可以争取和团结宗教界的最大多数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服务。

 

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包括了尊重和促进宗教界人士发挥正能量。宗教并不是洪水猛兽,相反,它蕴含着丰富而独特的和气和善、劝善行善、扶贫济困的积极因素。比如,大多数信教群众因为有宗教信仰,以善为行为准则,不易引发强烈争执,维护了社会安宁。我们不仅承认并赞同宗教界传递的正能量,还创造平台积极弘扬。比如,近年来,邢台市召开了宗教界话和谐研讨会暨五大宗教团体联席会,组织宗教界开展和谐宗教、宗教和谐研讨活动,挖掘各宗教教义思想中的理念,编辑印发了《和谐之音》一书,促使宗教界更好地发挥正能量。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就要善于用和合理念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也是交朋友、团结人的工作,因为不能靠权力、地位、行政命令和组织纪律来要求别人服从。因此,做好宗教工作要善于用和合理念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特别是与宗教界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士做挚友和益友。

 

相比于传统的对立思维,统战思维是一种眼界宽广、思路开阔的多维思维,包含着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关系,是科学的思维方法。而由此所决定的统战工作方法和艺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欣赏,并在宗教工作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强化统战思维,立足和合,用服务来凝聚宗教界的力量,成为了邢台宗教工作新的着力点。起源于邢台的寒山拾得民间传说故事及其所蕴含和合文化、和合思维在邢台民宗干部与宗教界人士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合就是要和善和气、将心比心、以心交心,积极主动、关心帮助宗教界人士,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问题。只要是宗教界的合理合法诉求,邢台民宗部门都千方百计帮忙解决。又如,积极推荐宗教界有影响的人士到市、县人大、政协任职,不仅使得宗教工作充满温度,还有利于化阻力为助力。因为,这些朋友是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方便宗教部门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听取意见和建议,他们可以把党的政策传递到信众中,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宗教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和合就是要合作合力。交朋友除了要够朋友、关键时候帮朋友外,还要帮助朋友成长。为此,邢台市民宗部门带领宗教教职人员和民宗部门干部先后到江苏、浙江、广东、四川、陕西、河南、山东等20多个省份考察,对比学习,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还组织了全市教职人员参加政策法规主题演讲,指导伊斯兰教阿訇开展新卧尔兹讲经比赛。举办全市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研讨班,举办各类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等大大小小活动20余场,还承办了全省佛教界讲经法会,为宗教界人士提升自我素质提供了平台。

 

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时曾说过:什么是政治?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这句话精辟地道出了党的全部政治活动的关键,也是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的根本要旨。由于用和合理念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的长期努力,邢台市宗教领域人才济济、人气旺盛,开展了一项项影响大、反响好的活动。在大开元寺落成庆典系列活动中,大开元寺联合知名文化企业共同举办了当代企业家的文化使命座谈会,国内知名企业家、文化名人及学者和佛教界高僧大德济济一堂,为今后邢台的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打下了人脉基础。玉泉寺首届梅花诗会、隆尧尧山梵乐音乐会,注重当地群众的参与,充实民众的精神世界,有力推动了村风村貌的变化。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就要引导宗教界人士挖掘宗教文化的时代内涵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除了认识到宗教具有群众性、民族性、长期性、国际性和复杂性的特性之外,还要认识到宗教的文化性,这有利于把握宗教的性质,科学理性对待宗教。宗教不仅是一种信仰体系,还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宗教为人类文化的各个领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和实践经验。例如,邢台的观音文化”“和合文化”“生活禅理念对当前我国弘扬传统文化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有现实意义。

 

邢台市宗教文化悠久独特,不仅是道教发源地之一,还是观音故里、僧一行故里、寒山拾得故里、张果老故里、曹国舅故里,并且还有内丘扁鹊庙道教文化、元代名相刘秉忠等极其宝贵的宗教文化资源。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挖掘有利于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宗教文化内涵,不仅有利于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而且也有助于邢台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

 

为此,邢台市民宗部门在增进各宗教界思想共识的基础上,打造了多个高层次平台,引导宗教界人士挖掘宗教文化的时代内涵,倾力打造弘扬宗教文化亮点。例如,第二届河北禅宗文化论坛(2012年),深入挖掘了邢台市优秀宗教文化,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河北省首届道教论坛暨第二届太平道学术研讨(2015年),社会各界500多人参加活动,使邢台宗教文化资源日益鲜活起来,也提升了邢台的城市形象。这些活动,不仅发挥了宗教净化道德、丰富文化、扶贫济困、彰显大爱的积极作用,提升了信教群众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争取和团结了宗教界的最大多数人为经济发展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服务。而这也正是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的根本旨归。

 

用统战思维对待宗教工作,就要培养善于与宗教界人士打交道的干部队伍

 

做好宗教工作,与宗教界人士做朋友,必须培养一批对宗教界有感情、同时又有专业素养的宗教工作干部。邢台市民宗部门在全市宗教系统中倡导五讲,即讲规矩、守纪律,讲学习、勤思考,讲团结、鼓士气,讲分工、重合作,讲感恩、做奉献。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先后开展机关每人上一课”“调查研究年”“素质提升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国家民委、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领导、专家授课。2016年,依托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邢台市民宗部门还组织了两期由邢台市民宗干部、基层民宗干部和少数民族村干部参加的培训班,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也打造了一支善于与宗教界人士打交道的干部队伍。

 

(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来源:2017829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