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佛教与儒道思想》   佛教在线


《中国佛教与儒道思想》

详细描述
本书共从笔者有关佛教研究论文中选取22篇。本书内容包括:佛教般若思想的传入和魏晋玄学的产生、也谈两晋时代的玄佛合流问题、僧肇“三论”解空的哲学体系初探、佛教的中国化与僧肇的哲学思想、人心、佛性与解脱—中国禅宗心性论探源,略论禅宗的中国化特色、论惠能门下的禅法特色、惠能南宗禅学思想辨义与新探、般若与禅观、略论玄学与禅学的相异互补与相通相摄、中国佛学研究与现代社会人生、如来禅与中国佛教文化、略论楞伽师、楞伽禅与中国禅宗,明代四大高僧与三教合一、论汉地佛教的方术灵神化、儒学化与老庄玄学化、关于《坛经》的若干问题研究、略论禅宗东土五祖禅 法之沿革、试论中国佛教思想的主要特点及其人文物精神、略论惠能的不立文字和不拘一说、儒佛道三教关系与中国佛教的发展、略论人间佛教及其在当代的推展、论儒道佛三教人生哲学的异同与互补等内容。

作者简介
洪修平,1954年生,江苏苏州人。1977至1984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副主编,以及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等。2004-05年作为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一年,并多次赴欧、美、韩、日、新和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访问研究并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并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目录总序自序
一、佛教般若思想的传入和魏晋玄学的产生二、也谈两晋时代的玄佛合流问题三、僧肇“三论”解空的哲学体系初探四、佛教的中国化与僧肇的哲学思想五、人心、佛性与解脱——中国禅宗心性论探源六、略论禅宗的中国化特色七、论惠门的禅法特色八、惠能南宗禅的思想辨义与新探九、般若与禅观十、略论玄学与禅学的相异互补与相通相摄十一、中国佛学研究与现代社会人生十二、如来禅与中国佛教文化十三、略论楞伽师、愣伽禅与中国禅宗十四、明代四大高僧与三教合一十五、论汉地佛教的方术灵神化、儒学化与老庄玄学化——从思想理论的层面看佛教的中国化十六、关于《坛经》的若干问题研究十七、略论禅宗东土五祖禅法之沿革十八、试论中国佛教思想的主要特点及其人文精神十九、略论惠能的不立文字和不拘一说二十、儒佛道三教关系与中国佛教的发展二十一、略论人间佛教及其在当代的推展二十二、论儒道佛三教人生哲学的异同与互补。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