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儒教三经——礼经》   


《儒教三经——礼经》

[ 作者 ] : 李安纲 主编
[ 出版社 ] :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图书书号/ISBN ] : 7800889351

作者简介:

李安纲,1959年生于山西河东、山西大学英语专业学士,南京大学先唐文学硕士,陕西师范大学唐宋元明清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博士后。山西大学、运城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武警指挥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中国文化复兴传播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禅文化艺术中心主任,《西游记》文化学会会长、《运城学院学报》主编,山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内容提要: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玉石需要雕琢,才能够成就各种各样的宝贝器玩;人类应该学习,从而成就各式各样的栋梁之材。

儒教注重社会的秩序,自然强调每一个人都能够仁者爱人,义者合宜,所以要求全社会的认真学习,修养自身,遵守礼乐。

要人学习,首先得有人去教导;有人去教导,首先得有教材和内容。所以,儒家的典型代表孔子一生所推行的,便是仁义礼乐。仁是核心,义是对于仁的体现和实践;礼是对仁的规定,乐是对义的宣扬。

仁义,是孔子教人学习的内容;礼乐,是他教人学习的教材。通过对礼乐的学习和修养,使人们获得对于仁义的理解和觉悟,从而成为新社会的新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在我们选择的儒教三部经书《易经》、《礼经》和《论经》中,《礼经》可以说是人们进入儒家人生境界的必由之路。人们在对于秩序的遵守过程中,得到了审美的体验和幸福的感受。

《礼记》之中,包括了古代所谓的礼仪三百、威仪三千,涉及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古人的生活指南,所以从小必读。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