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吴耀宗文选》   2010年12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著者:吴耀宗

出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

版次:20109月第1

 

前言

吴耀宗先生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主要发起人, 是中国基督教的杰出领袖。

新中国成立后, 吴先生等40位基督教领袖于1950年发表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宣言(简称《三自宣言》), 主要表明中国基督教拥护新中国的政治立场, 促成一个为中国人自己主持的中国教会, 并指明中国基督徒在新中国建设中所当负的责任。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受到全国信徒的热烈拥护,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奠定了基督教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的基础。今年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60周年,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怀念吴耀宗先生对中国基督教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吴先生是坚定的爱国者,虔诚的基督徒,也是严肃的思想家。有人称他是先知式的人物。

吴先生自幼富于爱国心,以“爱国救人”为己任。在我国遭遇列强欺凌的年代,他关心国家大事,从对世界大局的分析来考虑我国应该如何抵御外国侵略,走和平民主之路。这从他在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所写的大量政论文章,可见其深切的爱国热情。作为基督徒,他还有从基督教信仰出发的认识特点。他相信统治世界的是上帝,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制度代表罪恶势力,基督徒应该为真理作见证,与罪恶作斗争,即使在困难的形势下也决不灰心,坚信光明一定会战胜黑暗。

二十世纪40年代末,吴先生从他的神学思想出发,认为中国人民解放翻身,使一切人得到平等发展,是与基督教的教义教导一致的。他号召基督徒不能袖手旁观,应当拥护新中国,主动投身到时代的洪流中去。他曾经清醒地指出,在任何社会组织里,人的“自我中心”的罪,不可能完全消除。爱国并不是“迎合潮流”,而是回应上帝对善恶的评判的行动。他说:“我们赞成这个潮流的总的方向,然而,当我们发现它里面的‘偏向’或‘回流’时,我们还是负有责任,应当把它改正。”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新中国成立后他的著作,不但大量歌颂新社会,也曾指出在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不足之处,要求改进。

吴先生接受基督教信仰时所受到的深刻感动,在他的著作中有详细的自述。正如他自己所承认的,经过多年的锻炼和洗刷,他始终坚持信仰的基本成分。吴先生对基督教教义偏重于理性的理解,同时他也非常注重灵性的追求。从他早期的著作中就能看出他强调内在的修养:他对于祈祷有非常精辟的论述和实践,认为祈祷使我们的生活统一于上帝的旨意,因此,祈祷便是内心的和谐、光明和动力。

在他的神学思想中非常突出的一点,便是基督教是实行的宗教。基督教信仰并不是叫人独善其身,满足个人欲望。他在肯定“个人福音”的前提下,注重“社会福音”,即基督教要在社会中起“救世化人”的作用,基督徒要像耶稣那样上十字架,勇于牺牲自己,在地上成全上帝的旨意。他接受基督教就是接受耶稣的真理,而且决心毕生勉力去实行出来,不畏艰难,不计得失。对他个人来说,他自愿放弃海关高薪的职位,进入基督教青年会工作;他冒着生命的危险,参加抗日和反内战民主活动;他为团结基督教界共同推动三自爱国运动,忍受了无数的误解和指责:这一切都是出于他坚强的、始终不渝的基督教信仰。对于基督教会来说,他于1948年曾经深深叹息基督教与资本主义制度打成一片,变成“保守的”力量。为了爱护教会,他认为基督教必须改弦易辙。新中国的成立使他革新教会的理想成为可能。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开始时名为“三自革新运动”(后因有人误认为“革新是革掉信仰”,改名为“三自爱国运动”),为的是使基督教“保持耶稣福音的纯洁”,“把耶稣福音的真精神,表现在新中国的环境里”,“在新时代里变成一个建设的力量”。他所提出的上述目标正在我国逐渐成为现实。

吴先生是个与时俱进,勇于探索的人。他一生的思想经历了从主张唯爱主义(绝对不使用武力)到积极参加抗日;对共产党从批评到同情再到合作;对资本主义社会从不满其不公到抨击其制度;对基督教会从受洗加入到认为它必须革新以适应社会发展的曲折思想过程。其中有一条贯穿其整个思想的红线,那便是他以爱为本的人生观。他放弃唯爱主义,只是在爱的实行方式上有了改变,他仍然认为爱是基督教的真谛,但是要分清是非,不能无原则地爱。他认为基督教既宣扬“爱的福音”,就应该在我国社会中发挥其积极作用,爱国便是基督教的爱的一种体现;基督教也只有在建设“爱的社会”的实践中,才能使人认识其崇高的精神,从而有光明的前途。在他身上爱国与爱教高度一致,二者紧密结合,这便是他发起并推动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内在动力。

在吴先生领导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日子里,他非常注重从认识上阐明三自的意义,结合当时的形势说明爱国的任务,使信徒都能明白;他参加世界和平运动,每次开会回来都写报告与读者分享;他在当时交通相当不便的情况下,还多次去访问农村教会,这些都说明他从来不是一个高高在上、敏于言而止于行的“领袖”,而是把爱国爱教落实于具体工作之中的“仆人”。读他的文章,无论是人大、政协发言,三自工作报告,都贴近教会和信徒的实际。在三自爱国运动的初期,他强调去除妨碍教会前进的思想影响;在1956年的三自工作报告中,他就提出了教会的“三大见证”。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经历了包括“文化大革命”在内的各项政治运动的冲击,在历史的过程中,吴先生的著作也不免有时代的痕迹或过激的言辞,但在字里行间,我们仍能感觉到他那爱国爱教的赤子之心。直到去世以前,他仍在为基督教的前途,为国家如何更好地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而操心。可惜由于健康原因,未能留下更多文字记录。

吴先生的著作甚丰,此文集的选择范围,主要围绕他对于中国基督教前进道路的认识,对爱国爱教相结合的理解,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的经过,以及他这样做的信仰和思想根源,共70篇,时间跨度自1924年至1979年,基本上反映了吴先生对爱国爱教的思考及论述。出版此文集的目的是使读者了解,在我国经历翻天覆地大变革的时代中,他怎样领导中国基督教走上三自爱国的道路,使基督教在我国的形象和作用都起了根本变化。今天中国基督教已经不再是外国教会的附庸,而是独立自主自办的教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的积极力量。三自爱国运动的产生既有时代的必然性,也有吴先生个人独特的人格影响和贯彻始终的努力。

我们要向吴先生学习的是:他对国家、对教会始终不渝的挚爱;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基督教信仰的气节;他勤于思考,不断寻求基督教适应社会发展途径的毅力;他谦虚谨慎,以团结为重,虚心接受不同意见的作风;他为人真诚,光明磊落,心胸坦荡,不避艰险,身体力行的高尚品德。但愿读者通过此书进一步了解吴耀宗先生,更深入地理解三自爱国运动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继承他爱国爱教的意志,把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推向新的高度,使中国基督教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耶稣基督的真理在当今的时代中发出更明亮的光芒。

我们感谢中国基督教两会咨询委员会顾问罗冠宗同工,他在同工们的协助下,多年收集吴先生的著作,为本书的编成,打下了基础;我们也感谢吴先生之子吴宗素同道对出版此书的支持。

由于编辑时间仓促,不足与错误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指正。


《吴耀宗文选》编辑小组

2010810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