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泰山综观: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座谈会于泰山举办   2011年11月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国宗教学术网讯,20111020-22日,中国宗教学会携手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于泰山脚下共同举办泰山综观: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座谈会。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宗教的论述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角度,与会学者讨论了马克思有关从宗教批判转向社会批判的论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等问题;在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及其宗教发展演变的梳理上,不少学者阐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礼与俗——传统文化的传承途径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与宗教宽容宗教性的中华文化中国穆斯林与中国传统文化等见解;从政教关系、社教关系的比较分析上,则有学者论及中国当代政教关系对中国宗教发展的影响及制约比较历史学视野下的政教关系宗教宽容与神道设教社会复苏的宗教问题宗教救度团体的本土运动与全球扩展等话题;而对中国传统宗教的分析则集中在对儒教的认知上,这类见解反映在儒教的特性、作用和重建儒学、儒教和儒家文化复兴儒学与儒教的相关问题思考明清时期儒学民间化、宗教化转向及其现代启示希伯来先知与儒教圣人之比较等发言上;对中国民间信仰及宗教生态的研究则体现在中国民间信仰的现代价值泰山信仰与东岳神考中和与宗教生态等问题的探究上;此外,关于精神修炼和建设精神家园的相关思考还包括信仰共同体与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从列子的修炼三阶段说看宗教共同体的道路等论述;而从宗教思想史的发展线索及宗教学体系的发展演变之视野来加以学理性系统探究的议题则还有侯外庐的中国宗教思想史研究从宗教类型学到过程研究等相关阐发。围绕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与会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坦诚交流。与会学者共同签署了《泰山共识》。《泰山共识》意在避免文化偏见,摒弃党同伐异的偏狭心理,力图强调当代知识分子学术性与公共性兼顾、真理追求与责任担当并举,倡导以知识介入社会,以文化陶铸、滋养精神与价值的时代先进意识。身体力行,积跬步以至千里,逐步推动知识界、乃至整个中国社会回归对宗教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中肯理解和理性评价,探求宗教与传统文化为当代社会输出富有活力的价值和精神资源的可能途径,形成当代国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而完成国民精神和道德价值的重建。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