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民族宗教问题高层论坛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   2011年12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国民族报讯20111126,由甘肃省委统战部、西北民族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2011民族宗教问题高层论坛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50多位研究民族、宗教问题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围绕着“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的完善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与会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及工作实践对中国的民族政策进行了剖析,一致认为中国现行的民族政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科学的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同时认为要采取更加灵活和有效的方式来贯彻和落实民族政策,从而使民族政策在民族团结与民族和谐方面发挥最大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在关于民族团结的发言中强调要“真诚平等互助和谐”。他指出,在促进民族团结时目的性不要过强,要对各族人民抱有真情实感。要尊重各民族的文化、信仰和习俗。同时要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只有共同发展繁荣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中央民族大学当代重大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牟钟鉴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很好地概括了中国的民族关系。中国多元一体的格局中各民族没有因为信仰不同而发生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事件,整体的民族关系是和睦、和谐的。现在更应该提倡宗教和谐,以促进民族团结。我们提倡“宗教自由”,但“宗教自由”要由“宗教和谐”来引导,在坚持自己信仰的同时必须尊重他人的信仰。甘肃省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顾问泽巴足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对我国民族宗教政策的完善与发展问题进行研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基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毫不动摇。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通过理论上的突破和创新来攻克难点、破解难题、引领实践工作,以理论的完善推动民族宗教政策的发展。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