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基督教与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讨会在牛津大学召开   2013年10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西祠胡同网讯,2013820-23日,“基督教与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讨会在牛津大学召开。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瑞士、芬兰、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40余位资深学者在会上发言,并就“基督教与自由主义”、“基督教与新左派”、“基督教与新儒家”等话题同与会者展开讨论。主办方希望透过这次高端的研讨与交流,能够促进包括基督教在内的中国各大社会思潮的坦诚沟通与对话,并能借此积极建言中国在21世纪的未来走向与发展。包括牛津大学、爱伯丁大学、伯明翰大学、赫尔辛基大学等多位欧美资深学者到会祝贺,此次华人圈的学者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院校。主办方透露,此次研讨会在中国及欧美学术界引起了高度重视。这是当代中国各大社会思潮的代表人士近十几年来首次坐在一起交谈和沟通,也是基督教与当代整个中国社会思潮的第一次全面对话。在此次会议上,各国学者就中国当下的现状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经过多次深入的坦诚沟通和交谈,促成了一个共识文本:关于中国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若干共识。基督新教自传教士马礼逊传教入华至今已有200余年,在基督教发展史上特别是近代以来,其中如何面对社会议题、各类思潮是非常深远的一个话题。上个世纪20年代五四运动不久,中国爆发非基运动反对基督教,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当时的中国教会只是关注教会自身发展,对于当时的新思潮运动等没有做出回应。时下,面对中国社会的变迁以及各类的思潮,中国神学论坛邀请各界人士和平对话、沟通交流,的确是个有益的尝试。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