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04年简报   2010年1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12月31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李华民代表所领导看望住院手术的冯嘉芳同志和住院的曹琦同志。


  ★12月21日,院团委、院青年中心联合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系列讲座第五讲“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社会思潮——对当代中国的一种观察”。我所李维建、黄奎、纪华传、海雅楠出席听讲。


  ★12月21日,经所党委会讨论:批准李硕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自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


  ★12月21日,李毓凤、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人民医院看望金宜久同志。


  ★12月20日至21日,我院研究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评审2004年度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院评审委员、我所专家卓新平、马西沙、周燮藩和原我所专家李申、方广锠出席评审会。


  ★12月7日,院老年基金课题立项会上午9时在小报告厅召开。我所唐逸、于锦绣、韩廷杰三位同志参加会议并签订了立项协议。


  ★12月7日,所党委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围绕《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本所和个人的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与交流。所领导曹中建、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和党委委员魏道儒出席会议;党办主任方继水、直属机关党委王素琴、纪检组叶聪岚、人事局赵菊香列席会议。


  ★12月1日,李硕同志入党发展会在所大会议室召开。离退休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院老干部局孙瑜副局长、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李毓凤和李华民、办公室方继水、曹家祥列席会议。


  ★12月1日,我所越南籍博士后释清决法师出站,他的出站报告为《中越两国佛教研究》。


  ★11月30日,根据工作需要,经所长办公会研究,习五一由当代宗教研究室调往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工作。


  ★11月23日,我所李振远同志85岁寿辰,李毓凤、李华民同志送去了生日蛋糕并带去了所领导及全体同志们的慰问。


  ★11月23日,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发展大会,讨论通过李硕同志的入党问题。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院老干部局孙副局长和方继水、李毓凤、岳晶晶、李华民等同志列席了会议。


  ★11月17日,杜继文同志因患胆结石住院,我所李华民、郑国同志前去看望并办理住院事宜。11月19日,院老干部局局长高来发、我所书记曹中建到医院探望了杜继文同志,方继水、李华民同志陪同。11月26日,张新鹰副所长也到医院看望了杜继文同志。


  ★11月16日,我所各研究室进行了年终考核工作。下午召开所务会议,进行了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工作。在各研究室考核基础上,11月17日召开所长办公会,经研究,黄夏年、张总、董江阳、曾传辉、王志跃、魏道儒、尕藏加、单纯、王宇洁、戈国龙、海雅楠、方继水、李文彬、张新鹰为“优秀”;宋立道、张丽蓉为3%晋级人员;其他同志考核称职。


  ★11月16日上午,召开当代宗教研究室全体人员会议,由卓新平所长宣读所党委决定,由于原室主任冯今源退休,经所党委研究和院人事局备案,决定聘任邱永辉为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副所长张新鹰、人事处长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11月11日至13日,李华民、曹家祥、刘玉萍同志代表全所同志前往江苏探望了我所离休老干部羊华荣同志。


  ★10月28日,夏梁铨同志腿部骨折,李华民、方继水、曹家祥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


  ★为庆祝重阳节,10月26日,我院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同志参观元大都遗址公园。我所乐峰、钟肇鹏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22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的同志看望了柳雪峰同志。


  ★10月22日,韩秉方、李富华、李华民、方继水、曹家祥到乐峰同志家中,祝贺他75岁生日。


  ★10月23日上午北京地区博士后登香山比赛举行,我所在站博士后陈进国、刘金忠、谢志斌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19日,陈进国博士后出站报告专家评审会在小会议室召开,他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风土信仰与近世乡土社会——一个边陲省区的历史人类学探索》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参加评审的专家有张新鹰、金泽、马西沙、王卡、卢国龙,人事处处长方继水及海雅楠参加了会议。


  ★10月12日上午,我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会上我院各单位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内容进行了工作交流。我所曹中建及方继水参加。


  ★根据国家退休制度,我所冯今源、任延黎、段琦、杨淑荣、王子华同志将于11月份正式退休。经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返聘冯今源、任延黎同志,继续完成他们所主持的院重大课题,聘期一年。


  ★经院党组批准,我所新一届党委由曹中建、张新鹰、卓新平、金泽、魏道儒五位同志组成;纪检委由张新鹰、方继水、王六二三位同志组成。批准曹中建为党委书记,张新鹰为党委副书记;批准张新鹰为纪检委书记。 经所党委会研究,党委委员的分工如下:党委书记曹中建,全面负责党务工作兼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副书记张新鹰,协助书记工作兼党委组织工作;党委委员卓新平,负责宣传工作;党委委员金泽,负责群众工作(工、青、妇);党委委员魏道儒,负责党委统战工作。


  ★中秋节、国庆节前夕,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向全所在京离退休干部打电话,代表所领导及全所同志表示问候。


  ★9月,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看望了以下同志:孔繁、彭耀、于锦绣、张久宣、李文厚、郑天星、富平、沈翼鹏、李富华、于本源、董型武、王国雄、韩秉方、李硕、李兴华、夏梁铨及郭朋的遗属。


  ★9月24日下午,世界宗教研究系举行师生见面会。所、系领导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和各位导师及新老研究生三十余人到会。会上,卓新平所长首先讲话,对全系研究生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其后,由系主任金泽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导师;各位研究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出席见面会的还有孙波、方继水、霍群英、吴军。会后,师生共进晚餐。


  ★9月21日在大会议室召开全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所党委委员和所纪检委委员。会后,新一届党委会和纪检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党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委书记。院联络组列席会议,选举结果上报院党组审批。


  ★我所儒教研究室副研究员陈咏明同志9月20日因病不幸在家中去世。当晚和次日,我所方继水、邹昌林、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前往家中和医院协商办理陈咏明后事。24日上午,陈咏明遗体火化,金泽副所长代表所领导前往医院送别,参加送别的还有卢国龙、邹昌林、陈明、王志跃等同志。


  ★8月25日下午,由李毓凤带队,刘玉萍、李维建、张晓梅、海雅楠、李文彬组成的宗教所代表队,参加了全院的“我爱社科院知识竞赛”。 


  ★8月25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04年下半年学习安排》,院党组召开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学习报告会,陈奎元院长作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贡献》的报告。报告会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我所所领导、研究员、处室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8月21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京西宾馆联合举行“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开幕式,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了会议。 


  ★8月16日上午,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及青年代表黄奎出席研讨会。 


  ★8月13日至15日,院献血办根据每年安排献血人员休假的规定,安排献血人员前往京郊和大连疗养。我所曾传辉到京郊疗养,徐永亮到大连疗养。 


  ★8月3日至4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举办第六期中央国家机关二级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培训班。我所张丽蓉参加了培训。


  ★自2004年7月,院研究生院宗教学系博士毕业生纪华传、黄奎到我所工作,分别安排在佛教研究室和当代宗教研究室。按照规定,他们将先在所职能部门帮助工作半年。 


  ★7月15日,香港大学博士毕业生谢志斌,进入我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进行为期两年的基督教专题研究。


  ★7月29日至8月5日,为贯彻全院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院青年科研和科研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增强我院青年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研究和各项工作的自觉性,院团委、院青年中心联合举办了“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骨干读书班”,主题为“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主要内容是通过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20世纪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专题研讨,对院青年骨干进行了一次比较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院团委委员、院青年中心理事、院属各单位团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青年骨干参加会议。我所团支部书记海雅楠参加了会议。 


  ★7月23日,院财计局组织召开了2005年度财务预算工作会议,会议对2003年度财务决算进行了总结评比,我所获得一等奖。张丽蓉参加了会议。


  ★7月19日,院人事局博士后管理办公室通知,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文件(中博基字[2004]13号)通知,我院共有十五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获第三十五批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金。其中,我所刘金忠获得一万元。


  ★7月1日,院老干部局副局长钟代胜看望、慰问了我所退休干部、支部委员沈翼鹏同志。陪同看望的还有老干部局综合处陈平和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佛学专家、我所研究员郭朋同志因病于6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郭朋是我国著名的佛教研究专家。20多年来,他在中国佛教史的研究中,取得了同时代人罕与其匹的成就。他在没有任何助手协助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并出版了《隋唐佛教》、《宋元佛教》、《明清佛教》、《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中国佛教简史》、《坛经对勘》、《坛经校释》、《坛经导读》、《中国近代佛教思想史稿》、《印顺佛教思想研究》、《太虚思想研究》及三卷本《中国佛教思想史》等十余部专著及数十篇论文,总字数近450万字。他的140余万字的《中国佛教思想史》曾获得“中国图书奖”。如此大量的研究成果,是他连续多年呕心沥血、辛勤劳动的结晶,他因此得到了“拼命三郎”的称呼,也在佛教学术界赢得了广泛的尊敬。 


  ★6月21日,我院召开2004年党的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并作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洛林主持,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院长江蓝生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所第二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冯今源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曹中建、冯今源、王六二、方继水参加了表彰大会。表彰大会后,院又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党务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陈奎元院长讲话,讨论《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初稿),交流党务工作经验,我所曹中建及方继水参加了党务工作会议。


  ★6月2日,院工会组织召开了2003年度全院工会财务决算报表工作总结及评比会议,我所工会财务工作受到好评并获得一等奖。我所张丽蓉参加会议。


  ★5月份,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李毓凤、李华民同志看望了李振远、郭朋、李硕、秦惠彬、于秀珍、孟昭荣、余敦康、马宝林、孔繁等老同志。参加看望的还有方继水、徐永亮和陈静岩。


  ★5月27日,张新鹰副所长前往医院看望了郭朋先生。


  ★5月21日,聂清博士调入我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工作。


  ★5月20日,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5月18日我所召开了全所离退休干部扩大会,会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韩秉方传达了陈奎元院长在院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支委李富华传达了2004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李毓凤介绍了我所老干部工作情况。参加会议的还有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曹中建书记在会上讲话,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老干部工作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与会的老同志就医疗保健、老年公寓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5月18日,院团委、院青年中心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系列讲座(之二)。我所华方田、海雅楠、张晓梅、李维建参加。


  ★5月16日,经所党委会研究并报院人事教育局备案,聘任魏道儒同志为佛教研究室主任。


  ★5月8日,我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方广錩调往上海师范大学工作。


  ★4月29日,为进一步增强我院青年职工的爱国主义意识,提高青年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促使广大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院团委、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研讨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代表党组讲话;近代史所五四运动研究专家耿云志作了学术报告,题为“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院属部分单位青年骨干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我所华方田参加会议。


  ★4月28日,由院团委、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社科会堂举行。讲座内容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主讲人:靳辉明。我所华方田、刘玉萍、海雅楠、李文彬参加讲座。


  ★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4日凌晨2时50分在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逝世,享年95岁。我所、中国宗教学会和卓新平所长分别向张岱年先生敬献了花圈。


  ★4月20日,我所根据科研处吴江本人申请,批准其辞职并办理了离职手续。


  ★4月20日,我所各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照院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局、老干部局联合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支部评选活动”通知要求,推选我单位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候选名单,并参加全院评选活动。会议还就支部工作进行了讨论。


  ★4月13日,所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就今年接收应届毕业生和拟调入我所人员进行专业考查及面试。


  ★4月12日,我所职工(含离退休人员)进行了一年一度的身体检查。


  ★4月12日,卓新平所长从英国回国,4月25日由美赴英。


  ★3月27日,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偕方继水、李华民前往密云参加了院里组织的植树活动。 


  ★3月25日上午,“学术理论界贯彻中央3号文件精神”座谈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张新鹰参加会议。


  ★3月25日,郭朋同志因病住院。曹中建、张新鹰、段琦、李富华、徐永亮、方继水、海雅楠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的李毓凤、李华民分别前去看望。


  ★3月17日上午,院党组召开“传达两会精神”会议。我所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参加会议。


  ★2月17日,在曹中建书记主持下召开全所大会。金泽副所长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曹中建书记传达了院工作会议精神;张新鹰副所长总结了去年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设想作了说明。曹中建同志重点通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业人员津贴制度改革方案。指出这一方案的重要目的在于完善人才竞争和激励机制、稳定关键人才、吸引突出人才。鼓励我所同志要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奋斗、研究不辍。金泽同志指出,中共中央下发《意见》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喜事,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好机遇。同时对我所的工作也是一个促进。《意见》把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意见》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发达的自然科学,也应该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意见》在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性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金泽同志希望本所全体同志以彻底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争取更大的成绩。


  ★2月20日,我院召开200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表彰会,朱锦昌秘书长出席并就2003年工作总结和2004年工作安排及做好“两会”期间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我所吴军同志被评为2003年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我所方继水参加会议。


  ★ 2月17日,李毓凤、李华民、沈翼鹏看望了做手术的董型武同志,带去了所领导及全所同志对他的问候。


  ★2月16日,经院人事局备案,我所聘任王卡同志为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马西沙同志不再担任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职务。


  ★2月13日,我院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中组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做工作报告。我所曹中建、张新鹰出席会议。


  ★2月11日至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了2003年度工作,部署了2004年度任务。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洛林主持;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做工作报告;副院长陈佳贵作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业人员津贴制度改革方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优秀管理人员暂行条例》的说明。我所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吴云贵、韩秉方、华方田参加了会议。


  ★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春节团拜会。我所全国人大代表吴云贵应邀参加。


  ★1月19日上午,我院在小报告厅召开会议,会议由王洛林副院长主持。传达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我所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吴云贵、林英、于本源等参加了会议。


  ★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在我所已形成制度。今年春节期间,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及离退休支部代表所领导和全所职工看望了离退休干部董型武、郭朋、孔繁、吕大吉、高建章、李永晟、李金榜、孟昭荣、于秀珍、刘苏等同志。


  ★1月16日,院直属机关党委、院工会、院妇工委、院团委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政、工、青、妇组织2004年春节团拜会”。我所曹中建、张新鹰、金泽、方继水、霍群英、张丽蓉、李毓凤、华方田等同志参加了团拜会。


  ★1月12日,我所举行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近30位离退休干部出席。党委书记曹中建同志代表所领导、全所同志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拜年;张新鹰副所长向大家汇报了2003年全所科研工作情况;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方传达了院分片召开的党委书记、所长及离退休书记会议精神。老同志在一起谈生活、谈工作,气氛十分热烈,中午大家共进午餐。


  ★1月8日下午,曹中建书记、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和卢国龙同志前往中国道教协会,吊唁闵智亭会长,并送上我所唁函。1月14日,张新鹰代表我所到八宝山参加了闵智亭会长告别式。


  ★1月3日至5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金泽副所长代表我所参加会议。

  ★到2004年12月,由我所主办的《世界宗教研究》自1979年创刊以来已出版一百期。1月18日,我所召开“《世界宗教研究》出版一百期座谈会”。座谈会由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主持,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在会上先后讲话。我所名誉所长任继愈先生、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先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先生和我所老领导、编辑室老同志也在会上发言。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国家宗教局《中国宗教》杂志和各宗教团体会刊的编辑人员。《世界宗教研究》新老编委和编辑部工作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1月14日,宗教理论研究室研究员高师宁同志主持的所级课题“宗教社会心理学的方法与理论”在本所举行了鉴定结项会。会议聘请了我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段琦研究员,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朝组成专家鉴定组,对该课题进行鉴定。最终以“优秀”等级通过该成果结项。鉴定会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院科研局哲学片韦莉莉、毕芙蓉及我所科研处霍群英处长参加了会议。
  ★1月11至12日,卓新平所长出席中央对外宣传西藏工作会议。
  ★1月4日,经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世界宗教研究》(季刊)编委会自2005年起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编委会由以下人员组成:主编:卓新平;副主编:黄夏年;编委:王卡、王志远、卢国龙、邱永辉、张新鹰、金泽、周燮藩、魏道儒。
  ★1月4日,台湾大华严寺住持海云继梦应邀在我所大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题目为:《心灵世界与物质世界的对话——从金刚界与胎藏界谈起》。
  ★尕藏加的专著《藏传佛教与青藏高原》于2004年12月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和西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全书29.4万字。
  ★12月29日至30日,中国无神论学会召开2004年学术年会,主题为“无神论宣教与公民道德教育”,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出席开幕式。任继愈先生和卓新平所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50多位学者和有关部门工作者参加会议并踊跃发言。
  ★12月17日至26日,张新鹰、段琦、于光、王六二应韩国鲜文大学邀请参加“宗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并对韩国宗教进行了考察访问。
  ★12月15日,我所举行“青年学者座谈会”,所内45岁以下的同志和各研究室主任到会,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在会上讲话。会议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与会者就本学科的发展建设、个人的学术方向以及对我所工作的建议和期望热烈发言。
  ★12月13日至14日,我所和中国宗教学会在渔阳饭店召开“2004年国内宗教学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暨中国宗教学会部分理事联席座谈会”,会议介绍了各单位学科建设和成果情况,征求了对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科“十一五”规划的意见,商议了宗教学会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增补了邱永辉等21名理事。卓新平、曹中建、吴云贵、张新鹰、金泽和我所各研究室负责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10日至12日,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在渔阳饭店召开“基督宗教与公民社会”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学者120余人参加会议。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出席开幕式,卓新平在开幕式上致词。
  ★12月10日至11日,杜继文、张新鹰、金泽、冯今源、习五一、黄陵渝、王潇楠、曾传辉应邀参加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召开的“中国宗教与宗教问题学术研讨会”,并分别在会上发言。
  ★12月4日至5日,张新鹰、习五一、王六二、曾传辉应邀参加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上海市反邪教协会召开的“转型社会中的新兴宗教、邪教学术研讨会”并分别在会上作专题发言。
  ★周广荣的专著《梵语〈悉昙章〉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于2004年11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30.5万字。该书获得我院出版基金资助。
  ★曾传辉翻译的《中国道教》(王宜峨著)英文版于2004年10月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全书约17万字。
  ★王卡的专著《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综述·目录·索引》于2004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8.8万字。该书为1998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的最终成果,并获得我院出版基金资助。
  ★陈明的文集《儒者之维》于2004年10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8万字。该书为“政治与法律思想论丛”之一。
  ★11月30日,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报告会,由美国所研究员刘澎主讲,题目是“宗教与美国大选”。
  ★11月29日至30日,卓新平所长和黄奎同志参加中央编辑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建设工程论坛”,卓新平所长在会上发言。
  ★11月18日至24日,张新鹰副所长应台湾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邀请,与我院和院外学者共8人赴台湾参加“两岸交流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并就两岸宗教文化交流问题发表论文。
  ★11月16日,美国田纳西大学人类学副教授、宗教研究系教授、人文学科著名教授Rosalind I.J.Hackett博士在我所大会议室作了题为“当代美国宗教研究”的学术报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11月6日至9日,由我所和西天目山禅源寺合办的“中国临济宗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临安市举行,方立天、楼宇烈、王尧等著名学者与来自国内各地的学者70余人参加会议。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和我所十余位学者与会,曹中建书记致开幕词。
  ★10月31日至11月8日,周伟驰、曾传辉应台湾真理大学邀请,前往台湾参加第6届“宗教与行政”学术研讨会并进行考察访问,他们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论文。
  ★单纯的专著《当代西方宗教哲学》2004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8万字。作者承担的所重点课题“归正宗认识论研究”是该书中的一章。 
  ★赵广明的专著《理念与神——伯拉图的理念思想及其神学意义》2004年9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20万字。
  ★曾传辉的专著《元代参同学——以俞琰、陈致虚为例》于2004年9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23万字。该书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基金资助,为“世界宗教研究所文库”之一。 
  ★我所马西沙、韩秉方合著的《中国民间宗教史》于2004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分上、下册再版,全书119万字。 
  ★我所周燮藩主编的《犹太教小辞典》于2004年6月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全书39.2万字。该书为任继愈任总主编的宗教小辞典丛书之一。 
  ★10月29日至31日,金泽副所长应邀前往福建湄洲岛,出席“妈祖文化节”。 
  ★10月26日,卓新平所长赴张家界参加“经济全球化”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10月26日上午,德国著名学者莫尔特曼的夫人伊丽莎白·莫尔特曼应邀在我所大会议室作了题为“女权主义神学”的学术报告,并就有关话题同我所学者进行交流。 
  ★10月22日,卓新平参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立20周年纪念会及理事换届会议。 
  ★10月21日下午,湖南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徐孙铭来我所拜访卓新平所长,就湖南的宗教研究工作和今后与我所合作问题交换意见。张新鹰副所长和魏道儒、黄夏年在座。
  ★10月18日至19日,由我所与美国埃莫里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宗教中心、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全球法律研究所、德国特里尔大学欧洲宪法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宗教与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我院副秘书长兼科研局局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并致贺辞。所长卓新平致欢迎辞,副所长曹中建、张新鹰出席会议,副所长金泽、美国埃莫里大学教授杰瑞米·古宁作为会议组织者分别作主题发言。我所的学者邱永辉、曾传辉、王宇洁作为东道主,与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挪威、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和来自国内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我院美国所、法学所的学者8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国家对宗教的管理方式比较”、“负责管理宗教组织的国家机关”、“邪教与新兴宗教”、“宗教与公共生活”、“宗教组织的注册登记”、“宗教组织的自治与自决”、“宗教组织的社会活动与财务”和“关于宗教问题的法律法规与法治建设”等八个专题,进行了严肃客观又热烈生动、发言频密而富有成效的高水准研讨和论辩。最后,金泽、杰瑞米·古宁作为会议组织者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黄平应邀出席了我所为欧美学者举行的告别晚宴,并致祝酒辞。 
  ★10月12日至13日,由我所与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联合召开的“现代文明与宗教对话”中日学术会议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卓新平所长、川田洋一所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开幕式。任继愈先生应邀作特别演讲。两天会议上,卓新平、魏道儒、何劲松和日本学者菅野博史、前川健一、川田洋一先后发表论文。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分别主持了会议发言和讨论。我所学者约40人参加了会议。10月11日晚,卓新平所长宴请了川田洋一一行8位日本客人。 
  ★10月8至10日,在韩国大邱岭南大学召开了“透过美术看中国历史”国际学术讨论会,来自中国、日本、德国、美国、韩国的学者与会发表论文。张总以“慈圣皇太后与佛教艺术——以其施造的《高王观世音经》为中心”为题发表论文,得到好评。 
  ★10月1日至10日,应美国杨百翰大学邀请,金泽副所长与张丽蓉、高师宁、邱永辉、张雅平、陈明、赵广明前往美国进行学术访问。与杨百翰大学犹他州总校、夏威夷分校的学者就宗教问题进行了座谈,并考察了摩门教机构。 
  ★9月26至28日,张总赴河北涉县参加“女娲文化节”,与李学勤、罗哲文等专家分别就女娲文化、娲皇宫建筑、涉县刻经作了专题报告会,讲演了涉县刻经与唯识古学的关系。 
  ★9月29日,卓新平所长离京前往香港参加“东亚基督教教会史研究”研讨会。
  ★9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与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顾坦博在中国大饭店宴会厅举行晚宴,南非副总统祖马在宴会上发表了题为“民主自由新南非成立10周年”的演讲。我所曹中建、金泽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27日,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熊自健到我院访问,张新鹰副所长应邀与院台办有关负责人会见了他。
  ★9月26日,金泽副所长应邀参加了在天津天后宫举办的“天津妈祖文化节”。
  ★9月25日晚,所主要领导卓新平、曹中建设宴款待代表京都佛眼协会理事长、《中外日报》社前社长本间昭之助先生来华参加我所40周年庆典的佛眼协会理事椎名京、广报部副主任吉川幸博二位日本客人,并请他们转达对本间昭之助先生夫妇的问候和谢意。张新鹰、金泽、霍群英、李华民、嘉木扬·凯朝和日本所高洪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9月14日,美国西来大学校长兰卡斯特博士在我所大会议室作了题为“谈电子文化地图计划——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模式与方法来处理人文资料”的演讲。兰卡斯特博士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系主任、佛学博士指导委员会主席。伴随着数字图书馆对数据库的开发,怎样处理现存于互联网上和图书馆中的文字资料已经成为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的模式和方法来解决人文资料的检索和分析问题是一个有效途径。电子文化地图集计划已经通过特定的研究手段在人文领域内进行了一些小规模试验和实践,并开发了软件解决方案。兰卡斯特博士的演讲涵盖许多此类相关问题,伴以例证,并对以后的研究提供了建议。
  ★8月28日至29日,由我所与台湾灵鹫山佛教基金会、世界宗教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全球化进程中的宗教文化与宗教研究”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朱锦昌秘书长和我所曹中建书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台湾灵鹫山佛教基金会暨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也在开幕式上致词。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开幕式后,卓新平所长、心道法师及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执行长了意法师作了主题发言。接着,研讨会分三个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现场评论。我所金泽、魏道儒、王卡、王志远、黄夏年、高师宁、单纯等与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佛学院和台湾大学、慈济大学、政治大学、灵鹫山佛教教团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共21人在会上发表论文或担任评论员。我所40多位学者同首都各高等院校、研究单位、宗教团体以及专业媒体的数十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两天的会议,并在会上展开讨论。8月31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和张新鹰副所长前往国际饭店,与心道法师以及了意法师等台湾客人话别,并初步商议了今后继续开展学术合作的有关事宜。
  ★8月25、26日,张总、周广荣赴杭州参加了灵隐管理处与北大东方学院举办的“飞来峰造像经咒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围绕佛教经咒而展开,特别讨论了飞来峰梵文经咒的破译。张总发表了《佛顶心观世音陀罗尼经咒探考》,周广荣发表了《天台诸祖对梵字的传习》论文,均得好评,特别得到泰国著名梵学家Peter.Skilling的赞赏。
  ★8月24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讨论今年所级重点课题立项项目和出版补贴资助项目。经充分酝酿表决,确定今年所级重点课题立项6个,分别为:张总主持的“观音疑伪经典二种——《高王》与《佛顶心》研考”;何梅主持的“历代法宝勘同录”;邹昌林主持的“儒学与中国古代国家宗教关系研究”;吴受琚主持的“道教玄教”;李建新主持的“印度瑜伽与印度佛教禅定关系之研究”;段琦主持的“抢救当代中国基督教史活史料”。出版补贴资助项目4个,分别为:王卡《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王宇洁《什叶派伊斯兰教与伊朗政治》;郑开《思想非思想——先秦时期“德”的源流》;周广荣《梵语悉昙章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
  ★8月19日至23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到湖北襄樊学院讲学。
  ★8月16日至18日,王志远、尕藏加参加了在五台山举行的“中国五台山国际佛教文化与艺术”论坛。
  ★8月11日至15日,张新鹰副所长与院科研局吴尚民副局长应邀到拉萨参加我院援藏课题“西藏现存藏文宗教典籍抢救、整理的可行性方案研究”结项会议。该课题由我所方广锠、尕藏加、德吉卓玛与西藏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共同承担,于近日完成。尕藏加参加了结项会议。
  ★8月7日至9日,洛阳举办了龙门石窟研究院建院五十周年国际学术研究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内外学者150余人。参加会议的著名汉学家有德国雷德侯,意大利的富安敦,日本东山健吾、吉村怜等人。本所张总赴会并发表论文〈高王观世音经刻写印版本源流〉。
  ★8月6日至9日,魏道儒、黄夏年、华方田、杨曾文参加了在山西举行的第二届“净土文化”学术研讨会。
  ★8月4日、5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了“985”项目论证会,我所金泽、吕大吉参加了论证会。
  ★8月3日至6日,院科研局在北戴河举办暑期科研管理论坛,张新鹰副所长和霍群英同志应邀参加。
  ★戈国龙的专著《道教内丹学溯源——修道·方术·炼丹·佛学》于2004年6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17.3万字。该书为戈国龙博士后研究的最终成果,得到院出版基金资助。
  ★7月24日,卓新平所长的母亲因病逝世。26日上午,所领导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和各室、处负责人、部分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前往通州区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并向卓新平同志及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我所杜继文同志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佛教唯识哲学研究”于7月16日举行鉴定结项会,由任继愈、黄心川、楼宇烈、方广锠 、魏道儒组成的专家小组就这一项目的最终成果进行鉴定,并以优秀等级通过了该课题结项。会议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院科研局哲学片毕芙蓉、基金处苑淑娅、我所科研处霍群英以及黄奎、纪华传参加了会议。
  ★7月12日至14日,我所宗教文化艺术室张总、罗炤赴德国海德堡大学参加“中国佛教刻经”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共30余名学者。会议论题相当广泛,在文本、时间、空间和教义等内容上有新发现。张总提交的论文为《中国刻经中的化严、唯识与般若区划》,将刻经地理分布与佛教义学内容联系,角度新颖、广受好评。罗炤提交论文为《从洪顶山到响堂山》。
  ★7月4日,卓新平所长结束了为期10个月的访问讲学,从英国返回北京。
  ★由我所和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共同主办的“宗教文化与人类文明”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7月1日至3日在兰州举行。双方正式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提交论文43篇。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王卡、邱永辉、王美秀、张总、戈国龙、赵广明、周广荣、晏琼英、李维建在会上发表了论文。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甘肃、新疆的学者。院台办副主任杨建国和秘书石光出席研讨会。会后,台湾学者和他们的亲属37人在我所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沿丝绸之路进行了考察参访,7月10日从乌鲁木齐返回台湾。
  ★段琦的专著《奋进的历程——中国基督教的本色化》于2004年5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约42万字。该书为1997年我所立项的重点科研课题“中国基督教的本色化”的最终成果。 
  ★6月26日,张新鹰、王志远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清藏》重印出版新闻发布会”。
  ★6月24日至29日,黄夏年应邀赴新加坡参加“传统与现代化——汉传佛教的现代诠释”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
  ★我所尕藏加同志主持的所级课题“藏传佛教与藏区发展”以一部近24万字专著的形式完成。6月24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研究员徐平、我所冯今源、魏道儒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对该项课题进行了结项鉴定,最终以优秀等级通过鉴定。我所张新鹰主持会议,科研处霍群英参加了鉴定会。
  ★6月22日,印度加尔各答大学原校长普拉克亚达教授在我所小会议室就印度的宗教和他本人的无神论研究与杜继文、黄心川等学者进行座谈。 
  ★6月21日,金泽、王志远应邀前往辽阳市参加广佑寺落成开光庆典。 
  ★我所罗炤同志主持的所级课题“唐、辽、南诏—大理、南宋密教图像研究”于6月21日举行鉴定结项会,由北京大学教授李崇峰、我院考古所杨泓、我所魏道儒组成的专家小组就这一项目的最终成果进行鉴定,并以优秀等级通过了该课题结项。会议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院科研局哲学片毕芙蓉、我所科研处处长霍群英参加会议。 
  ★6月11日至15日,首届“中国无锡灵山‘人间佛教与社会关怀’研讨会”在无锡召开,我所魏道儒、华方田、宋立道参加了研讨会。 
  ★6月11日,由院科研局组织召开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结项工作意见”座谈会在我院小报告厅举行。会上,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文清同志发表讲话。该办成果处处长王武龙就加强成果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改进思路进行了通报。成果处吴榆同志就《意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会议由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延中主持。我所霍群英同志与院属各单位科研处处长、社科基金项目管理人员以及2003年和2004年立项的重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月8日,加拿大维真学院许志伟教授一行应邀在我所大会议室作学术报告,主题为“环境伦理的四个基础:自然、资源、环境、创造;全球化理论与宗教复兴:问题与可能”。 
  ★6月4日下午,王洛林副院长会见了伊朗文化部副部长伊拉基一行,张新鹰、晏琼英和西亚非所、世界历史所的学者陪同会见。 
  ★6月1日,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题目为“当代思想版图中的文化保守主义”,主讲人陈明。 
  ★5月30日至6月3日,曾传辉赴山东大学参加“道教与科技”学术研讨会。 
  ★徐梵澄先生生前翻译的印度室利·阿罗频多著《薄伽梵歌论》,2003年12月由商务印书馆作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之一正式出版。
  ★段琦研究员承担的所级重点课题的最终成果、专著《奋进的历程——中国基督教的本色化》一书,得到“华夏英才基金”资助,2004年5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42万字。
  ★董江阳翻译的英国学者阿利斯特·麦格拉斯的专著《福音派与基督教的未来》于2004年5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全书17.4万字。该书为“清华哲学翻译系列”之一。
  ★董江阳的专著《“好消息”里的“更新”——现代基督教福音派思想研究》于2004年4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7.3万字。该书是“维真基督教文化丛书”之一。
  ★5月31日下午,张新鹰副所长会见了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执行长了意法师一行4人,商讨了8月下旬双方举办学术会议的有关问题。科研处处长霍群英参加会见。
  ★5月31日上午,张新鹰、杜继文、习五一应邀参加北京市科协举行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座谈会”。
  ★5月26日至31日,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和马西沙、王卡、卢国龙、邱永辉同志应邀到江西庐山参加“纪念吕祖诞辰1025年”学术研讨会,并到南昌出席了万寿宫开光典礼。
  ★5月1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金樑教授以及该校中文系李焯然先生来我所访问。金泽副所长会见了客人并介绍了我所的研究情况,双方就加强合作、培养研究生等事宜交换了意见。科研处处长霍群英会见时在座。
  ★5月11日,我所在大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主讲人是上海同济大学法国思想文化中心主任、曾在我所工作过的高宣扬教授,题目为“福柯对基督教的批判”。张新鹰副所长主持学术讲座,包括我所一些老同志在内的30余人出席。讲座之后,吴云贵、杨曾文、李富华、李兴华等与高宣扬教授共进午餐。
  ★5月10日,张新鹰、冯今源、任延黎、金宜久应邀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座谈会。
  ★5月9日至12日,佛教研究室华方田参加了浙江天台县举办的“首届天台济公文化研讨会”。
  ★5月1日至4日,嘉木扬·凯朝参加了中央民族大学古文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
  ★5月1日,甘肃临潭伊斯兰教西道堂教长敏生光阿訇在北京邀请我所吴云贵、张新鹰、金泽、冯今源、周燮藩、黄夏年、金宜久、秦惠彬等聚会一堂,共庆国际劳动节并畅叙友好情谊。
  ★嘉木扬·凯朝的专著《蒙古佛教的研究》(日文版)于2004年3月10日由日本株式会社法藏馆出版,全书约98万字。
  ★4月27日,英国巴法斯特女王大学社会学系Richardo Leary博士应邀在我所大会议室做了题为“欧美国家宗教的现代化、世俗化与变迁(关于对这些国家基督徒的调查结果)”的报告。会议由金泽主持,近30人参加报告会。
  ★4月份,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李毓凤看望了董型武、郭朋、孔繁、孟昭荣、金宜久、钟肇鹏、曹琦、陈静岩等老同志,参加看望的分别有沈翼鹏、段琦和徐永亮。
  ★4月26日,曹中建、张新鹰、冯今源、方继水、曹家祥再次看望了郭朋先生。
  ★4月23日下午,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度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03年度全院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表彰了在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优秀信息作者和优秀通讯员;对2004年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求。院领导王洛林、李慎明、朱锦昌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所被评为2003年度信息报送先进单位。王志远、冯今源、曾传辉获优秀信息一等奖,尕藏加、习五一、张新鹰获二等奖。我所张新鹰、霍群英、方继水、海雅楠参加会议。
  ★4月23日下午,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到本院研究生院,与院领导就有关研究生培养等工作,进行商谈和沟通。
★ 4月23日,张新鹰、冯今源根据院国际合作局的安排,会见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历史系黄宇和教授,就“法轮功”问题进行交谈,并向他引见了中国关爱协会的负责人。
  ★4月23日,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起召开会议,李毓凤、韩秉方传达了2004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陈奎元院长、李慎明副院长的讲话
  ★4月18日,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组织离退休人员到银山国家森林公园踏青,全所离退休干部、家属及工作人员35人参加。
  ★200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于4月16日至20日在京西宾馆举行。我所卓新平、金泽、吕大吉同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专家参加了项目的评审工作。科研处处长霍群英作为宗教学科评审组秘书参加了会议。会上通过讨论及投票,初步评审出拟立项的若干课题,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批。
  ★4月15日,我院年鉴2004年征稿工作会议召开,院秘书长朱锦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写《年鉴》即写“史”,责任重大,要在“全”、“准”、“精”上下功夫;要有责任意识,学习意识,中心意识——即以科研为中心,突出成果、突出学术活动、突出科研人员、突出创新和精品以及规范意识。会上,办公厅主任黄晓勇就2003年各单位供稿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04年卷的征稿工作进行了部署。我所与其他15个供稿单位受到表扬。科研处霍群英参加了会议。
  ★4月13日,所领导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及方继水、曹家祥到医院看望住院的郭朋先生,祝他早日康复。
  ★4月13日,卓新平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评出推荐参加今年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的我所5项科研成果(目录详见5月11日《院报》)。
  ★4月12日,我院召开了2004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陈奎元院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慎明副院长也讲了话。会议由秘书长朱锦昌主持。院老干部工作局局长韩乃锦向大会报告了2003年离退休干部工作和2004年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我所张新鹰、李毓凤、韩秉方参加了会议。
  ★4月6日至7日,张新鹰、冯今源、习五一应邀参加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和国际教育基金会举办的“21世纪和平文化国际研讨会”并分别发表论文。
  ★美国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in Philadelphia)护教学系主任William Edgar 教授应邀于4月6日上午在我所大会议室做学术报告,主题为:“来自欧洲文化的教训和警告——欧洲,身边的镜子?世事变换中的中国前景。”演讲的内容涉及对基督宗教现代性方面的积极因素和可能的危险性等问题的思考,William Edgar 教授就相关话题同与会者进行了讨论、交流。报告会由金泽主持,30余人与会。
  ★金泽、何其敏翻译的(英)菲奥纳·鲍伊的专著《宗教人类学导论》,2004年3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1万字。该书是何光沪任主编、高师宁等任副主编的“宗教学译丛”的一种。
  ★卓新平著作《神圣与世俗之间》于2004年1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30万字。该书为赵敦华主编的“道德与哲学新论系列”丛书之一。
  ★3月31日至4月16日,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系雷德侯教授师生来华并赴山东,与山东石刻艺术馆进行中德合作,针对山东东平、邹城的石刻、佛经进行考察研究。我所张总作为此项目的领队参与考察工作,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已建立洪顶山石刻经的电脑3D模型。
  ★3月30日,在所大会议室举行学术论坛,题为“印度的宗教与社会”,由邱永辉、宋立道主讲。
  ★3月25日,台湾远景基金会访问团与我院台办组织的专家学者就台湾“大选”和两岸关系问题举行座谈,张新鹰应邀参加。
  ★3月22日上午,张新鹰、金泽、任延黎会见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历史系乔瓦诺里教授和拉·贝拉教授,双方商议了今后继续开展学术合作事项。
  ★3月17日至24日,王志远、段琦、王六二赴夏威夷参加“中国宗教与传统文化”国际研讨会。
  ★3月14日至21日,张总应邀参加了日本明治大学气贺泽保规教授、东泽大学高桥继身教授的考察活动。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山东青州、临朐、邹城、泰山、东平 、汶上、诸城、青岛等地石刻佛经、佛像,张总为学者与学生讲解了山东佛教艺术概况。
  ★3月2日上午,张新鹰、金泽、冯今源、任延黎、周燮藩应邀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与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办公室官员座谈,回答了他们的提问,并阐明了我们对有关问题的立场。
  ★黄陵渝的专著《当代犹太教》于2004年4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全书31万字。该书为我所1999年度立项的所级重点课题(同名)的最终成果,也是《当代世界宗教丛书(续)》之一。
  ★高师宁、金泽等翻译的(英)尼尼安·斯马特著《世界宗教》(第二版)一书,2004年1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64万字。
  ★高师宁翻译的(美)贝格尔著《天使的传言:现代社会与超自然再发现》一书,2003年10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13.5万字。
  ★2月24日至25日,我院哲学、社会政法片年会在怀柔召开,陈奎元院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李慎明副院长、朱锦昌秘书长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与会各所汇报了去年以来本学科领域的重要理论动态,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张新鹰副所长代表我所介绍了有关情况;曹中建书记和金泽副所长也先后发言。
  ★我院网站经过升级改版和试运行之后,已经具备了向全院及研究所和职能局提供升级改版之后的网站管理平台的能力。经过改版之后的网站管理平台具有操作简单、数据库自动发布和后台管理等多种功能。针对这套网站平台的使用和操作技巧,2月19日下午,我院在院部小报告厅对各研究所、职能局网站管理人员进行了网站升级管理培训。我所李文彬参加。
  ★2月18日至19日,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在北京举办“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国际研讨会”,张新鹰、金泽、冯今源、习五一、曾传辉、陈进国应邀参加并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论文。
  ★2月10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拉丁美洲的天主教会”的学术报告在所大会议室举行。报告由美国天主教专家艾乐敦(Don Allen)教授主讲。金泽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1月13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在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举行《伊斯兰教与北京清真寺文化》和《北京清真寺文化》(画册)出版座谈会,吴云贵、张新鹰、周燮藩、冯今源、习五一应邀出席,吴云贵、冯今源同志在会上发言。
  ★1月12日,吴受琚同志主持的1999年度所级课题“唐代道教医学”以一部近25万字专著的形式完成。由哲学研究所胡孚琛、我所马西沙、王卡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对该课题进行了结项鉴定,最终以良好等级通过鉴定。我所张新鹰同志主持会议,科研处霍群英同志参加了鉴定会。
  ★我所王宇洁同志主持的所级课题“什叶派伊斯兰教与伊朗社会”于1月9日举行鉴定结项会,由北京大学教授安维华、我所吴云贵、周燮藩同志组成的专家小组就这一项目的最终成果进行鉴定,并以良好等级通过了该课题结项。会议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科研处霍群英参加会议。
 ★1月8日,由我所辛岩同志主持的所级课题“《张诚传》翻译”经过张西平、郭强、任延黎同志组成的专家小组的鉴定,以良好等级获课题结项。张新鹰副所长主持鉴定会,科研处霍群英参加了会议。
  ★北京反邪教协会寄来感谢信,对我所在2003年北京反邪教协会的工作中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提到,冯今源、习五一研究员在参与举办教育转化专家系列报告和为北京市区县基层做培训报告等项工作中,积极贡献自己的才智,较好的完成工作。北京反邪教协会希望今后继续与我所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首都社会政治稳定,推动反邪教斗争深入开展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