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07年简报   2010年1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春节前夕,方继水、李华民、曹家祥、陈平、徐永亮等分别看望慰问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孔繁、吕大吉、杨曾文和离退休老同志董型武、林英、夏梁铨、彭耀、孟昭荣及住院的李富华同志,祝愿他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1月30日,我院举行2008年春节团拜会,院领导集体向全院干部职工拜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发表新年贺辞,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团拜会。我所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所领导和科研行政管理人员及各方面代表出席会议,会后放映贺岁电影。


  ★1月29日,《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与所职能部门同志举行春节联谊活动。


  ★1月29日,我院老干部工作局举办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及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离退休干部代表和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同志参加了会议。会后,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党委书记曹中建宴请参会的离退休同志,并通过他们向全所离退休同志拜年。


  ★1月29日,我所召开博士后孟领入站开题会,开题会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金泽副所长和魏道儒、高师宁、方继水参加会议。


  ★1月29日,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应邀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参加团拜的还有吕大吉、周燮藩、邱永辉、曾传辉、王宇洁等。


  ★经2008年1月28日院务会议审议批准:聘任王美秀同志为研究员,聘期从2007年8月31日起算。


  ★1月22日,我所举行2008年春节团拜会,所领导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出席,卓新平致新春贺词并代表在印度访问的曹中建书记向全所在职和离退休职工拜年。全所100多名职工参加了团拜活动。


  ★1月14日-18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由中宣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


  ★12月27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李文厚同志。


  ★12月13日,院老干部工作局来我所就2007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座谈,该局同志对我所在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参加了座谈。


  ★12月6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张久宣同志并为他祝寿。


  ★12月5日,韩秉方参加了我院老干部工作局组织的全院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座谈会。


  ★自2007年12月份起,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周燮藩同志光荣退休。


  ★12月29日—30日,为了落实我院加强青年工作的指示精神,展示宗教所广大青年的科研实力,促进各研究室和各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研究心得,增进彼此友谊,活跃工作气氛,我所举办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所领导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及部分研究室主任就青年学者发表的论文同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听取了青年学者对所内工作的建议。经过全体与会人员无记名投票,共有4名同志获得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王宇洁,二等奖:郑筱筠,三等奖:周广荣、纪华传,我所将给予他们一定的物质奖励。


  ★12月28日,为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单位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所党委召开了2007年下半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党委成员出席会议,院人事局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12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当代世界宗教和加强我国宗教工作。我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与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就该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谈了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2月13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等参加2007年度院级职称评审会议。


  ★12月12日,党委副书记张新鹰,纪委委员方继水、王六二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成果交流会”。


  ★11月28日,所老干部党支部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冷溶同志关于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录像辅导报告,同时召开了党员生活会。


  ★11月21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前往看望凌瑾芳、孔繁同志。


  ★11月20日,我院召开2007年度老干部课题出版基金发布会。我所韩秉方、冯嘉芳同志的课题获批准立项。


  ★11月15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前往北京医院探望冯嘉芳同志。


  ★11月1日,我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报告会。会议由老干局副局长孙瑜同志主持,李慎明副院长在大会上作了报告。我所老同志代表韩秉方、李富华、沈翼鹏、郑天星参加了报告会。


  ★11月26日,我所召开2007年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会,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以及所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成员王卡、卢国龙、何劲松、魏道儒、邱永辉、张晓东参加。党委书记曹中建列席会议。


  ★11月20日,我所召开所党委会、所长办公会议,审定全所人员考核等级,总结考核工作。并研究2007年我所职称晋升工作。


  ★11月20日,我所召开所务会议进行领导班子年终考核,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以及各研究室正、副主任、职能部门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1月15日下午,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带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11月13日-14日,全国人大代表、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同志前往密云参加我院举办的“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班。


  ★11月13日,我所各处室组织人员进行年终考核。并将考核材料报送所人事处备案。


  ★11月6日,所党委向全所职工发放胡锦涛同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新《党章》,并安排学习。


  ★在我院第十九届老年运动会上,我所老干部再创佳绩。荀俊恩同志获乒乓球比赛第二名,实心球第七名。乐峰同志获垒球、撞瓶比赛第七名。


  ★10月29日,李华民、陈平同志到郑天星同志家为其祝贺70岁生日。


  ★10月22——24日,院老干部局举办所老干部工作人员去怀柔培训。我所李华民同志前往参加。


  ★10月19日,老干部办公室组织20位老同志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所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老干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陪同前往参观学习。


  ★10月12日,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协和医院探望住院的董型武同志。


  ★10月30日,所妇工委组织我所全体女职工到北京医院进行妇科体检。


  ★10月30日,所办公室组织全所开展2007年“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得到全所同志的积极支持。


  ★10月23日下午,召开所党委会及所长办公会,落实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10月23日,曹中建书记,张新鹰副书记,金泽副所长,人大代表吴云贵同志参加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一同参加的还有我所在职、离退休支部书记以及各处、室主任、研究员。


  ★10月22日,我院召开贯彻中央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决定》暨表彰先进大会。陈平同志参加。我所为人口与计生达标单位。


  ★10月18日,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方继水,第二支部王六二,第三支部李初雨,离退休支部韩秉方等人参加院直属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大课堂。由国家地震局赈灾救援应急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黄建发同志主讲:《业务工作如何与党支部工作相结合》。


  ★10月15日,我所党委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全国大会开幕式。部分党委委员及研究人员参加。


  ★9月19日,李华民和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李硕家中看望。


  ★9月10日至17日,院老干部局组织到东北考察,我所韩秉芳、马西沙同志参加。


  ★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2007年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第二期于9月在长春举办,我所郑国参加了培训。


  ★9月24日,我院召开推进院务公开工作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冷溶出席会议并讲话,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主持会议,我院六个单位分别介绍了推进所(局)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张新鹰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9月22日至28日,由曹中建、卓新平、金泽三位所领导带队,本所33位同志赴贵州遵义等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的教育。


  ★9月13日,院人事局举办新入院人员培训班。新入所人员李志鸿、孙艳燕、李林和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同志参加培训班。


  ★9月7日,按照我院纪检组、监察室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所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所党委组织处以上干部参观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书记张新鹰、副所长金泽和我所现任处级干部参观了展览。


  ★7月30至8月1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成都举办政府采购工作学习班。我所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参加了培训。


  ★8月2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孔繁、孟昭荣同志家中看望。


  ★8月12日至17日,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新鹰随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率领的考察组到青海考察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2007年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于8月20日至26日在长春举办,我所张丽蓉参加了培训。


  ★8月24日,老干部局综合处岳晶晶、姚春燕同志来我所对老干部工作进行交流。


  ★8月28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去刘苏家祝贺八十寿辰。


  ★7月26日,韩秉方、秦惠彬、李富华同志代表我所参加老干部局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应对挑战,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报告会。 


  ★7月24日,为加深全院党员、干部对中央纪委颁布的《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理解,我院举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会,报告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厅厅长郝银飞。我所由曹中建书记带队,处级以上干部和室主任参加听讲。


  ★7月23日至28日,我院举办2007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所办公室主任、纪委委员方继水同志参加。


  ★7月17日,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大会,曹中建书记、张新鹰副书记、党委委员金泽副所长出席。会上,通过表决,支部全体党员一致同意发展周广荣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7月17日,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生活会以及党员转正大会。会上,支部全体党员踊跃发言。同时,一致同意海雅楠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7月14至17日,应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之邀,马西沙同志前往上海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传统宗教与人文精神研讨会”。 


  ★“七一”前夕,我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专家学者学习邓小平、胡锦涛有关构建和谐社会的论述,以此纪念建党86周年。 


  ★7月13日,韩秉方、孙波、方继水、曹家祥、陈平、李华民、徐永亮、霍群英、郑国等九位同志到彭耀同志家中祝寿,并带去了所领导的祝福。 


  ★7月12日和13日,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副主任曹家祥及陈平、海雅楠同志代表所领导分别到光荣献血的嘉木扬?凯朝和郑筱筠同志家中慰问。 


  ★7月12日,应届博士毕业生孙艳燕、李志鸿、李林报到,分别安排在基督教研究室、道教研究室和伊斯兰教研究室工作。按照我所规定,他们将在职能部门帮助工作半年。 


  ★我所2007年献血计划下达后,得到所内职工的积极响应,佛教研究室郑筱筠、杨健,宗教艺术研究室嘉木扬?凯朝、伊斯兰教研究室李维建四位同志踊跃报名。他们得到了所在研究室主任的积极支持。7月11日,经体检合格郑筱筠、嘉木扬?凯朝二位同志光荣献血,圆满完成我所今年的献血计划。为表彰献血同志,我所将在休假修养、医疗等方面予以照顾,并用献血基金(即:在职职工每人每年50元作为献血基金)予以奖励。 


  ★7月3日至4日,张新鹰副所长和吴军、刘玉萍同志参加院网络中心在密云栗林山庄召开的“2007年度院网络信息化工作会议”。 


  ★7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我所研究员吴云贵同志到天津考察工作。 


  ★6月29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于锦绣同志家中看望。


  ★我所副研究馆员、退休干部于秀珍同志于6月17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根据本人遗愿和家属意见,丧事从简。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我所领导前去看望、慰问,并协助家属料理后事。


  ★6月14日上午,我所召开离退休党员会议,传达《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曹中建书记、张新鹰副书记出席会议。部分老同志在会上发言。会后,进行了离退休党支部的生活会。


  ★6月17至24日,我所全国人大代表、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同志赴新疆考察。


  ★6月,院老干部局举办庆祝建院三十周年画展。我所老同志踊跃参加,李硕、冯嘉芳、王镇、杨素香等同志的作品参展并受到好评。


  ★6月12日,所党委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议,研究我所党建工作,布置“七一”党日活动。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会议,副书记张新鹰出席。


  ★6月12日上午,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全体在职党员大会,曹中建书记主持会议,张新鹰副书记传达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和我所在职党员参加了会议。


  ★6月5日,我所党办、办公室组织我所职工参观院庆三十周年职工书画展和优秀科研成果展。我所何劲松、王志远、聂清、嘉木扬?凯朝、张总、王镇、李硕、冯嘉芳、杨素香等同志踊跃参加书画展,他们的作品受到大家的好评。


  ★6月5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出席会议并发言。


  ★高望之先生于美国时间5月18日下午14时因病逝世,享年80岁。所领导代表全所同志发去了唁电,对高望之同志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5月25日上午,我院召开建院三十周年庆祝大会。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全国人大代表、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杨曾文及我所部分同志参加大会。


  ★5月22日,我院办公厅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协调安排院庆三十周年的有关工作,我所方继水同志参加会议。


  ★4月20日,方继水同志代表所领导看望余敦康同志。


  ★5月10日至11日,我所组织离退休同志及家属30余人前往密云栗林山庄社科院绿化基地春游。此次活动按照所党委要求,精心选点,周密安排。基地内绿树环绕着湖水,空气清新,老同志们还兴致勃勃地登上了云蒙山长城。春游给老同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使他们感到了党委的关怀和爱护,对创建和谐宗教所起到了积极作用。


  ★4月24日,我院举办所局级领导干部报告会,由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主讲当前的涉华舆论环境与对外宣传工作。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


  ★根据院党组要求,我所于4月16日上午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会所领导就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等方面开展谈心,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所党委成员曹中建、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和魏道儒参加了生活会,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冠梓及院人事局等有关部门同志和所党办主任方继水列席会议。


  ★4月9日,李华民和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去王镇、韩秉方同志家中祝寿。


  ★4月6日,方继水、李华民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医院探望于秀珍同志。


  ★4月6日,我所博士后谢志斌进行出站答辩会。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和段琦、高师宁、周伟驰参加答辩会。


  ★自4月至7月中旬,我所张丽蓉同志到中央党校社科院分校参加为期三个半月的脱产学习。


  ★经人事部批准,我所金泽同志自2006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经推荐考核,我所获200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单位”称号。


  ★3月30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召开我所200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并就有关工作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3月29日,曹中建书记与有关职能局和部分研究所的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


  ★3月26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探望了生病住院的李硕同志。


  ★3月20日,我所召开所务扩大会议,进一步贯彻2007年度院工作会议和院200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发展和理论创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所主要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先后讲话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还传达了我院传达的“两会”精神。我所党委成员,正、副室主任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3月15日,院老干部局由孙瑜局长带队,到我所进行离退休工作调研。听取我所工作汇报。2006年度我所再次被评为考核达标单位。我所方继水、韩秉方、李华民、陈平同志参加了会议。


  ★3月12日,方继水、曹家祥同志代表所领导两次到医院探望于秀珍同志,带去了全所同志的问候。


  ★3月8日,我所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所党办主任方继水同志代表所党委到会祝贺,我所二十多位妇女同志参加座谈会。


  ★3月3日至16日,全国人大代表吴云贵同志出席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


  ★2月13日,我院举办2007年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院领导向全院老同志拜年。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出席团拜。


  ★2月8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高建章、于秀珍、李金榜同志向他们致以春节问候,祝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春节前夕,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及方继水、李华民等同志慰问钟肇鹏同志,祝他春节愉快,身体健康。


  ★2月7日,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及方继水、李华民、曹家祥等同志走访黄心川、夏梁铨夫妇,祝他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


  ★2月7日,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及所办公室同志看望慰问我所全国人大代表、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同志和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同志,祝他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


  ★经院人事局备案,同意我所聘任华方田同志为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建欣同志为编辑部副主任,曾传辉同志为当代宗教研究室副主任,郑开同志为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主任;同意任命陈平同志为副处级调研员;同意聘任刘玉萍、李初雨同志为主任科员,海雅楠同志为副主任科员。上述聘期自2006年12月起算。


  ★经院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院党组审议批准:聘任王志远、王健、王俊荣为研究员,聘期从2006年8月31日起算。经所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院人事局备案,聘任陈进国、汪桂平、纪华传、嘉木扬?凯朝为副研究员,聘期从2006年8月31日起算。


  ★2月28日,我所全国人大代表吴云贵同志出席我院举办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2月27日,召开全所在职党员大会,传达《关于我院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和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会议代表人选征求意见的通知》,并广泛征求党员意见。


  ★2月27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召开全所干部职工大会,会上,所长卓新平传达了冷溶同志代表院党组作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副所长金泽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工作要点》;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新鹰传达了冷溶同志、李秋芳同志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精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的决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吴云贵同志出席中办、国办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春节团拜会。


  ★2月14日,我院举办2007年春节团拜会,院领导集体上台向全院职工拜年,并发表新年祝辞。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及部分职工参加团拜。


  ★2月12日,我院召开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冷溶同志和李秋芳同志分别做了题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真抓实干,领导带头,着眼预防,让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地”》的报告。所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张新鹰及纪委委员方继水、王六二参加会议。


  ★2月8日至9日,我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冷溶代表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做工作报告。会议总结2006年度工作,提出了200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全国人大代表、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和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杨曾文及青年学者代表郑筱筠参加了会议。


  ★2月8日下午,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举行了2007年春节慰问专家学者文艺演出,我所所长卓新平同志观看了演出。


  ★2月7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在我所会见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健、副主席杨槐。双方交换工作意见并互相拜年,院工会还为我所困难职工带来了慰问金。


  ★2月6日,我所举行隆重、热烈的春节团拜会。曹中建书记带领所领导成员向全所同志拜年;张新鹰副所长简要地总结回顾了我所2006年工作。会上,曹中建书记还向获得2006年度所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和青年论坛奖的同志颁发了获奖证书。在职同志及离退休干部共110多人出席团拜,大家欢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并共进午餐。


  ★1月8日至12日,我所全国人大代表吴云贵同志赴天津考察工作。


  ★1月9日,所领导卓新平、张新鹰、金泽和职能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道教研究室为马西沙、吴受琚同志光荣退休举行的欢送聚会。


  ★1月17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全院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张新鹰参加会议。


  ★1月18日,院财务基建计划局召开会议,布置全院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我所方继水、张丽蓉、曹家祥同志参加了会议。


  ★1月18日,我所全国人大代表吴云贵同志出席了全国人大召开的会议。


  ★1月22日至23日,由中央外宣办召开的第十六次对外宣传西藏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举行,我所金泽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1月23日下午,院团委总结我院共青团2006年的工作,商讨2007年的工作计划。我所海雅楠同志参加。


  ★1月26日上午,院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我所方继水作为安全委员参加会议。


  ★1月5日,李华民和陈平同志到家中看望曹琦同志,带去所领导的慰问。


  ★1月10日,方继水和李华民同志代表所领导看望了闫晓琦同志,闫晓琦同志对所领导的关怀深表感谢。


  ★1月17日,李华民和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看望了夏梁铨和杨曾文同志,带去节前的问候。

  ★由金宜久主编、吴云贵为副主编的专著《当代宗教与极端主义》于2008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67.8万字。该书为金宜久同志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吴云贵同志主持的院重大A类项目“当代宗教极端主义研究”的最终成果,获得院科研局出版基金资助。
  ★由乐峰主编的专著《俄国宗教史》(上下卷)于2008年1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117.2万字。该书为乐峰同志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罗斯宗教史纲”的最终成果,获得院科研局、院老干部工作局出资助。
  ★1月30日—31日,金泽和陈进国参加由中国民俗学会与北京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东岳文化与大众生活”国际学术研讨会。
  ★1月24日—28日,张新鹰副所长和王志远、李华民、纪华传、黄奎应韩国佛教曹溪宗曹溪寺邀请访问韩国,商议双方开展学术交流事宜。
  ★1月23日,张新鹰副所长会见台湾“立法院顾问”沈智慧一行,就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交换意见。
  ★1月17日,张新鹰副所长和黄夏年、周齐应邀参加《禅林》电子杂志出版新闻发布会。
  ★1月15日,金泽副所长和卢国龙会见马来西亚砂捞越州财政部长兼城市发展暨旅游发展部长拿督丹斯里黄顺舸一行,并商讨了今后合作事宜。
  ★1月15日,金泽副所长和尕藏加、李建欣、晏琼英、李维建等参加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我院作的题为“21世纪的印度与中国” 的演讲会。
  ★1月11日-22日,曹中建书记率魏道儒、邱永辉、曾传辉、郑筱筠、纪华传到印度进行学术考察访问。
  ★1月9日,院科研局召开会议,布置申报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事宜。科研局局长李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院科研局学会期刊基金管理处副处长刘爽就申报工作的具体事项做了说明。我所科研处霍群英处长参加了会议。
  ★1月9日,张新鹰副所长和李富华、黄夏年、何梅应邀到国家宗教局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佛教典籍报刊网络音像展筹备座谈会”。1月25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我所作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协办单位,聘请黄夏年为筹委会委员,参与筹办上述展览。
  ★1月3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会见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德安和该校教授马明良,商讨了该校宗教学科发展的有关问题。
  ★12月28日,张新鹰会见澳门东井圆佛会会长林东一行。
  ★12月22日—28日,卓新平前往三亚参加院学部主席团组织的学部委员赴三亚学术考察和学术休假。
  ★12月19日—26日,张新鹰、金泽副所长与邱永辉、郑筱筠应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邀请前往台湾参加“宗教与和平”学术研讨会。并访问部分宗教团体和学术机构。
  ★12月17日—22日,王卡前往香港,参加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我注六经和六经注我”学术研讨会。
  ★12月16日—17日,中国无神论学会在圆山大酒店召开学术年会。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教在中国的走向”。国际儒学联合会、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25个单位的45位学者应邀出席。学会理事长任继愈先生出席会议。我所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及杜继文、金宜久、习五一、任延黎、王美秀、周齐、曾传辉、嘉木杨?凯朝、黄奎参加研讨会。
  ★12月11日,卓新平所长及我所基督教研究室人员会见来访的北京国际基督教协会的Jon davis和 Andrew chiang。双方进行了座谈,并商讨了今后的合作事宜。
  ★12月6日—8日,由我所主办的“膜拜团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来自英、美、加、德、日、韩、印等国和港台地区的学者与我所、我院法学所、上海宗教所、中国基督教协会、河北柏林禅寺等单位的学者、宗教界人士共20余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2月1日—4日,卓新平所长赴美国参加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会董事会议。
  ★11月30日,张新鹰副所长会见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荣誉理事长李子弋教授。
  ★11月28日—30日,卓新平所长前往河南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11月24日,副所长金泽、儒教研究室主任卢国龙前往江西鹰潭参加由江西省台办、省民族宗教事务局、鹰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鹰潭?龙虎山)道教文化论坛”。
  ★11月2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院组织的《学问有道——学部委员访谈录》一书的出版座谈会。该书系由院青年中心和院团委组织开展的“青年学者与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学习交谈活动”的成果。该活动历时7个月。我所学部委员卓新平,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杨曾文、余敦康、金宜久、吕大吉、孔繁先生分别与青年学者唐晓峰、郑筱筠、纪华传、郑开、王宇洁、肖雁、聂清进行了一对一的学习交流活动。由访谈录编辑而成的成果《学问有道——学部委员访谈录》一书于2007年8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
  ★11月21日—22日,张新鹰副所长应邀到西安参加由国家宗教局课题组、中央驻港联络办协调部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基督教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高级论坛。
  ★11月18日—19日,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参加院重大课题“宗教在文化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课题组会议。
  ★11月16日,所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研究员参加由江蓝生同志主持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论坛”,并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和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报告。
  ★11月14日-17日,应香港浸会大学宗教与哲学系邀请,卓新平所长赴港参加“当代儒学与精神性”学术研讨会。
  ★11月13日—27日,黄陵渝、曾传辉、王潇楠、黄奎、华方田、尕藏加同志分别接见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戈尔布诺娃博士,向她介绍了当代中国的宗教政策以及人间佛教思想。
  ★11月13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我所有关科研人员会见山西省五台山尊胜寺住持慈圣法师,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交谈。
  ★11月7日—10日,卓新平所长在上海参加“徐光启译《几何原本》出版400周年纪念国际学术会议”。
  ★11月6日上午,张新鹰副所长和魏道儒、黄夏年、尕藏加、纪华传等同志参加中国佛教协会佛教文化研究所召开的“赵朴初佛学思想—纪念赵朴初100周年诞辰学术座谈会”。座谈会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主持。
  ★11月4日,任继愈先生主持召开《中华大藏经》编委会会议,宣布《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续编》正式启动。杜继文、杨曾文、张新鹰、魏道儒、王志远、何劲松、何梅应邀参加会议。
  ★11月1日—8日,张总赴英国伦敦参加“中国佛教雕刻的交流与影响”国际学术会议。会后访问了英国图书馆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查阅了有关资料。
  ★10月30日,宗教所举办学术报告会。由宗教文化艺术室的嘉木扬?凯朝作《关于内蒙古地区佛教寺院的调研报告——以内蒙古梵宗寺为主》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出席。
  ★10月29日-11月2日,卓新平所长应澳门理工学院中西文化研究所的邀请,赴澳门参加“明清时期的中国与西班牙”学术研讨会。
  ★10月26日,应首都师范大学的邀请,我所吴云贵研究员赴该校政法学院作学术演讲,题目为《美国与伊斯兰世界》。
  ★10月25日—26日,世界宗教研究系秘书王鹰参加了在香山饭店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系秘书工作会议。
  ★2007年10月23日-10月28日,应美国洛杉矶基督教和中国研究中心的邀请,卓新平所长赴美参加“中西文化交流回顾和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23日,韩国培才大学金炳兑博士一行四人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与之座谈,并就今后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10月23日,德国汉堡大学神学院Christian Wollman博士来我所拜访了卓新平所长,就中国大陆当前基督教研究状况向卓新平所长进行了咨询。
  ★10月22日,金泽副所长会见了新加坡圣公会新加坡教区周贤正大主教,双方就将来合作研究事宜进行了交流。
  ★10月18日—20日,应故宫博物院的邀请,何梅参加了“第一届清宫典籍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了《现存诸种<嘉兴藏>目录的比较研究》的论文。
  ★10月17日-10月22日,卓新平所长应德国海德堡大学国际跨学科神学研究中心的邀请,赴德参加“律与爱:中国与西方的哲学、宗教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17日—18日,金泽副所长在京参加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召开的宗教与安全国际研讨会。
  ★10月17日,副所长张新鹰到深圳与有关方面协调落实“膜拜团体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事宜。
  ★10月16日,“第五届吴越佛教文化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本所有关学者亦与会。
  ★10月15日—16日,本所浙江省宗教国情调研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所与浙江社科联合作承担的“转型期民间信仰的地位和作用”调研项目中期研讨会。党委书记曹中建出席开幕式,卓新平所长在开幕式上讲话。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分别主持会议讨论并与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民宗委、省文化厅有关同志商讨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10月15日,副所长张新鹰就开展有关佛教学术文化活动事项会见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并征询其意见。
  ★10月12日,副所长张新鹰应约会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负责人,讨论了双方进行学术文化活动合作的问题。
  ★10月12—13日,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在杭州分别参访了慧因高丽寺。
  ★10月13—14日,中国宗教学会和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宗教与世界和谐” 暨2007年度中国宗教学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与本所部分学者参加。卓新平致开幕辞。
  ★10月11日,召开2007年度所级课题评审会。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与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10月8日,张新鹰副所长应国家图书馆善本部邀请参加古代佛经珍本专家鉴定会。
  ★9月29日,华方田应邀参加全国政协民宗委电视专题片《赵朴初》审片会。
  ★9月28日,张新鹰副所长接受了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麦花蕊的采访,就中国宗教现状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9月28日,杜继文、张新鹰会见台南开元寺会超法师。
  ★9月27日至29日,黄夏年、周齐参加由重庆市佛协和丰都县政府主办的“2007重庆丰都佛教文化论坛”,论坛主题为“关爱生命,构建和谐社会”。
  ★9月26日,张新鹰副所长参加由武寅副院长主持召开的“学科建设和科研队伍建设、社科基金工作座谈会”。
  ★9月25日至27日,杨曾文、华方田应邀参加“首届朝阳佛教文化研讨会”,在会上发表了论文。
  ★9月25日,张新鹰副所长应邀出席辽宁省朝阳市政府、中国宗教杂志社、宗教文化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首届朝阳佛教文化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词。
  ★9月22日至24日,由我院亚洲研究中心和我所主办,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道教与民间宗教资料的认知与编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卓新平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我所道教室主任王卡,儒教室主任卢国龙和两室学者参加研讨会,与来自国内有关高校和研究单位的20余位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国际交流局副局长张友云等也出席了会议。
  ★9月21日至23日,张新鹰副所长和吴云贵、周燮藩、冯今源、王俊荣等我所10余位学者在江苏昆山周庄参加了所巴哈伊教研究中心与巴哈伊教澳门总会、全球文明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宗教所共同主办的“科学、宗教与社会及经济发展——巴哈伊教为和谐社会作贡献的思考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21日上午,吴云贵、张新鹰和伊斯兰教室全体成员以及冯今源、王六二等应邀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与师生座谈。吴云贵研究员作了重点发言。
  ★9月20日,台北大学中文系主任赖贤宗教授来我所访问,并以“海德格尔与禅宗道家的跨文化交涉”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副所长金泽及20余位相关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9月18日在所大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会,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教授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罗秉祥主讲“9.11事件、后现代主义与宗教伦理”。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参加报告会。会后,我所儒教研究中心与浸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9月17日至19日,张新鹰副所长和李富华、何梅应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宗教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汉文大藏经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15日,张新鹰副所长应邀参加在福建举行的“纪念慈航菩萨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9月14日至20日,吕大吉、杨曾文、黄夏年、段琦、华方田、于光、纪华传应邀参加在福州、泰宁、武夷山举行的“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海峡两岸和平与发展祈福活动”和“福建武夷山国际禅茶(大红袍)文化节”。
  ★9月13日上午,卓新平所长与韩国佛教曹溪寺住持圆源法师的代表、副住持渡汶法师在本所签订佛教学术文化合作交流协议书。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出席签字仪式。
  ★9月12日至14日,王志远、黄夏年、周齐到厦门参加闽南佛学院、香港文汇报、厦门大学主办的“和谐社会与道风建设——2007中国佛教公众形象主题论坛”。
  ★9月11日上午,在我所大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会。由巴哈伊教世界正义院法扎姆?阿巴布博士主讲“当前巴哈伊教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及其活动”。所长卓新平,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和所内外学者20余人参加报告会。
  ★9月8日至16日,全国人大代表、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随汝信同志访问德国。
  ★9月8日,杨曾文出席我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赵朴初居士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9月4日,以澳大利亚国家教会委员会秘书长John Handerson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宗教领袖代表团来我所访问,金泽副所长和我所基督教研究室的学者接待了客人,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9月3日下午,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会见韩国佛教曹溪寺国际部长明本法师等,就建立双方交流合作关系进行具体商谈。
  ★8月1日至6日,为增进对我国宗教现状的认识,加强国情调研工作,提高我所的科研水平,在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的带领下,我所部分科研人员前往青海进行国情调研。调研组考察了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活动场所,与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人士进行了座谈。 
  ★8月6日至10日,应印度马德拉斯大学哲学与宗教思想学院的邀请,卓新平所长赴印参加“中印文化交流”国际学术会议。
  ★8月7日,芝加哥大学著名神学家大卫?霍普金斯(Dwight Hopkins)来我所访问,并与基督教研究室全体人员及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相关人员就黑人神学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座谈。 
  ★8月7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和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副主任何劲松会见日本创价大学教授、东洋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菅野博史,就与东洋哲学研究所继续合作举行学术会议问题进行商讨。
  ★8月10日至15日,杨曾文、黄夏年、纪华传赴马来西亚槟城参加以“汉系佛教的佛学研究”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会议由泰国国际佛教大学、马来西亚檀香基金会及香港东莲觉苑联合举办。
  ★8月13日,香港凤凰卫视编辑、记者来所访问卓新平所长,就拟拍摄的“中国大观园”栏目中的“中国基督教史”部分进行咨询。 
  ★8月14日,真理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张家麟教授率台湾宗教学会代表团一行11人访问我所。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董江阳和唐晓峰会见客人,介绍了我所近两年的研究情况,特别是详述了宗教社会学的进展。客人也介绍了台湾宗教学会的发展情况和台湾宗教社会学、人类学的研究状况。 
  ★8月16日至22日,卓新平所长应邀赴温州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举办的“神学?汉学与文化研究”国际研讨班。 
  ★8月17日,金泽副所长参加我院老干部局课题评审会。 
  ★8月18、19日,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和魏道儒、黄夏年、王志远、邱永辉、习五一、郑筱筠、曾传辉、周齐、纪华传、聂清、杨健参加了我所与“佛教在线”共同主办的“佛教与社会建设”专题座谈会,同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佛教寺院、居士团体、宗教文化产业、民间慈善机构的与会者就6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讨论。
  ★8月23日,副所长张新鹰、所长助理孙波应邀陪同历史所党委书记刘荣军等会见来访的华梵大学东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前任所长何广棪教授、现任所长黄俊威教授等台湾学者,商讨了建立学术交流关系的问题。 
  ★8月23日下午,老挝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在院长西勒?本坎(Sileua Bounkham)、副院长坎派?拉萨米(Khamphay Rasmy)的率领下来我院参观访问,并与我院学者举行了座谈会。我所郑筱筠出席座谈会。 
  ★ 8月27日,张新鹰副所长参加科研局召开的2007年度科研管理课题评审会。
  ★8月27日至9月14日,李文彬报名到江西宝峰禅寺参加梵文口语培训班。 
  ★8月28日,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和周燮藩、卢国龙、邱永辉、王俊荣、王宇洁、杨健会见伊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纳瓦布一行,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和对某些学术问题的看法,并对今后双方开展宗教学术交流交换了意见。
  ★道教和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的论文集《道教经史论丛》于2007年6月由巴蜀书社出版,全书40万字。 
  ★《徐梵澄随笔——古典重温》于2007年6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2.2万字。 
  ★7月31日,《科学与无神论》编辑部与中国关爱协会举行座谈会,商讨双方在杂志工作中的合作问题。我院荣誉学部委员、《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主编杜继文研究员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关爱协会秘书长王渝生研究员出席座谈会。 
  ★7月30日,张新鹰副所长应邀赴昆明参加全国台联召开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 
  ★7月28日至31日,卓新平所长应德国慕尼黑大学的邀请,赴德参加“社会转变与新宗教形式”国际学术研讨会。 
  ★7月27日,张新鹰副所长和郑筱筠研究员会见台湾佛光大学生命学研究所所长宋光宇教授。 
  ★7月26日至29日,编辑室黄夏年、于光应邀到少林寺参加第二届“少林问禅”系列活动,黄夏年主任被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聘请担任“机锋辩禅”大会评委。 
  ★7月24日,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阿高杰利先生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和金泽副所长会见了客人,双方就年底合作召开学术研讨会事宜进行了磋商,并对今后的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 
  ★7月23日至25日,张新鹰副所长和科研处长霍群英到深圳联系“膜拜团体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事宜。 
  ★7月20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和所内外部分学者参加本所召开的“膜拜团体国际学术研讨会”预备会议。 
  ★7月18日上午,张新鹰副所长会见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荣誉理事长李子弋教授,就学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商谈。 
  ★7月14日至21日,卓新平所长率领基督教研究室成员到安徽、浙江调研。 
  ★7月12日上午,副所长、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主任金泽和系秘书王鹰参加了在研究生院办公楼202会议室召开的2007年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7月10日,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题目为“关于中国早期佛教造像问题”,由河南省龙门石窟研究院温玉成研究员主讲。讲座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所内外学者20余人参加。 
  ★7月6日至11日,应台湾“中国佛教会”的邀请,黄夏年和陈进国赴台参加“中国佛教会与近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7月5日至10日,李建欣、周广荣应邀前往泰国曼谷参加亚洲研究基金会年会。 
  ★6月28日,卓新平所长应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唐的邀请赴伊朗进行学术访问。
  ★6月27日,王六二和曾传辉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ICSA)年会”。
  ★6月27日,张新鹰、金泽、高师宁、王美秀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宗教学系与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首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
  ★6月28日至6月30日,金泽副所长和吕大吉、邱永辉、陈进国赴齐齐哈尔参加莫力达瓦“达斡尔族斡包节”学术会议。
  ★6月25日,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访问中国的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顾问Vikram Sood和该基金会成员Mohan Guruswamy访问了我所,副所长张新鹰、当代研究室主任邱永辉和佛教研究室研究员尕藏加接待了客人,双方就藏传佛教的情况和达赖喇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6月21日上午,张新鹰副所长应语言所邀请参加与台湾大学语言所教授、台“国科会”人文组组长黄宣范的会见,听取了他对人文组工作内容的介绍。
  ★6月18日至21日,王美秀赴南京参加“第三届亚欧会议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
  ★6月18日至7月7日,杨华明到香港浸会大学参加“巴特和当代神学”研讨班。
  ★6月18日至20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到福建泉州华侨大学参加学术活动。
  ★6月14日下午,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参加院重大课题评审会。
  ★6月14日,吴云贵教授会见美国天普大学教授King Jack一行20名美国学者,向他们介绍了中国西部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的情况。
  ★6月12日上午,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接受了“中华佛教信息网”负责人安虎生的访问。
  ★6月12日上午,世界宗教研究系2007年学位评定委员会在宗教所大会议室召开。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金泽、吴云贵、魏道儒、周燮藩、马西沙、王卡、邱永辉等8位委员出席了会议。经会议讨论并无记名投票,建议授予博士学位4人,建议授予硕士学位4人;经无记名投票,同意王健、郑筱筠、王志跃、嘉木扬?凯朝申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
  ★6月10日至26日,聂清、纪华传作为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佛教教材调研课题组成员,先后到江西、浙江、上海、江苏、山西、河北等地多所高、中级佛学院实地调研。29日,张新鹰副所长与他们共同商讨了调研报告的撰写思路。
  ★6月5日至7日,张新鹰、习五一应邀到上海、杭州参加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主办的“中韩文化论坛”并发表论文。张新鹰副所长在会下与浙江省社科联和上海社科院宗教所负责人分别就宗教国情调研和有关学术会议事项进行了商谈,还在杭州会见了韩国曹溪寺国际交流局局长明本法师等。
  ★6月5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出席会议并发言。
  ★应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邀请,6月4日至8日,吴云贵研究员参加了“东方论坛:宗教与哲学的对话”研讨会。他发表的演讲“伊斯兰文明与西方文明:冲突与融合”受到与会者好评。他也在同济大学哲学系以同一题目进行了演讲。
  ★6月4日至5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到兰州大学出席基督教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5月29日至6月2日,邹昌林和赵广明应香港浸会大学的邀请,赴港参加“当代语境下的儒耶对谈: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宗教所青年学者赴河北调研:为增进对我国宗教现状的认识,加强国情调研工作,提高青年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5月22日至23日,在曹中建书记和金泽副所长的带领下,我院宗教所青年学者及各研究室负责人共30多人赴河北进行调研。 22日下午抵达河北赵县,首先来到柏林禅寺。在参观座落于此的河北省佛学院时,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详细介绍了该院的师资力量、学僧状况、教材编写,以及资金来源等情况,就中国佛教僧教育的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晚上青年学者与明海法师进行座谈,明海法师介绍了柏林禅寺在近二十年来的修复以及创办禅夏令营等情况,佛教研究室华方田副主任做了评论,与会学者就佛教中的“道”与伊斯兰教苏非主义、基督教与佛教的弘法方式等进行深入讨论,加深了宗教间的对话与交流。23日上午,青年学者参观了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桥——赵州桥。随后来到禅宗中临济宗的祖庭河北正定临济寺。我国唐代以后,禅宗成为佛教的主流,而临济宗又是禅宗中影响最大的一派。学者们参观了著名的临济古塔,并了解了临济宗在中国及海外的传播情况,中午全体学者在此按照佛教传统的仪轨“过堂”(用餐)。下午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定隆兴寺,此处的宋代建筑结构保存完好,主体建筑大悲阁内的观世音菩萨铜像高22米,巍峨壮观,是我国现存最高的铜铸观音菩萨像。寺院内的壁画及塑像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学者们就加强文物的修缮和保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活动是落实我院关于加强国情调研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有利于学者增进对佛教发展现状的了解,对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进对国情的理解和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卓新平所长主持的院委托交办项目“中国五大宗教基础知识”近日通过鉴定结项,该课题最终成果《中国五大宗教知识读本》于2007年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5.4万字。陈奎元院长为该书作序。该书执笔者是魏道儒、汪桂平、周燮藩、任延黎、段琦。肖雁承担了书稿的编辑工作。5月22日,提议编写该书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钮茂生致信陈奎元院长,对我所学者表示感谢。
  ★尕藏加的专著《吐蕃佛教——宁玛派前史与密宗传承研究》于2007年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重新出版,全书28.3万字。
  ★《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论文集?世界宗教研究所卷》2007年4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收入论文33篇,共38.6万字。
  ★吴云贵、周燮藩的专著《近现代伊斯兰教思潮与运动》于2007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再版,全书39.7万字。
  ★杜继文的专著《气功与特异功能解析——有神论的新载体和新时代宗教运动》于2007年4月由方志出版社重新出版,全书30.2万字。
  ★卓新平的专著《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相遇、求同与存异》于2007年3月由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出版,全书约12万字。
★ 黄夏年的论文集《西来东去——中外古代佛教史论集》2006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0.2万字,是《真如丛书》中的一种。
  ★5月25日下午,我院召开第六届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大会。王卡研究员的专著《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综述?目录?索引》荣获二等奖;邹昌林研究员的专著《中国古代国家宗教研究》、周燮藩研究员主编的《犹太教小辞典》荣获三等奖。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及我所部分同志参加大会。
  ★5月19日至21日,张新鹰副所长和王宇洁、于光应邀参加在青岛大学举办的“追求内心和谐学术研讨会”。
  ★5月18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参加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道德经版本(文物)展》开幕式。
  ★5月16日至18日,张新鹰副所长应邀出席江苏省佛教协会、鉴真学院图书馆在扬州举办的“佛教教育论坛”,并于17日下午会见了与会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
  ★5月11日至13日,卓新平所长出席了200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科研处处长霍群英作为宗教学科评审组秘书也参加了会议。
  ★5月10日,卓新平所长应上海师范大学邀请参加“东方论坛:宗教与哲学对话”。
  ★5月10日,卓新平所长应上海师范大学邀请参加“东方论坛:宗教与哲学对话”。
  ★5月9日下午,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建院三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场),我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所研究员吕大吉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宗教学术的百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卓新平所长,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和本所三十多名学者参加。
  ★5月9日上午,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推荐我所本年度国情调研项目。
  ★5月4日、5日,魏道儒到韩国济州岛参加韩中日教育交流协会举办的“东亚佛教与民间信仰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了论文。
  ★4月25日、26日,由中国南亚学会与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印关系国际研讨会和2007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深圳举行。我所邱永辉、李建欣参加会议。
  ★4月29日至5月2日,卓新平所长赴美国参加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议。
  ★4月29日,金泽副所长和王鹰参加了在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召开的2007年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暨社科院研究生重点教材编审委员会工作会议。
  ★4月27日至29日,魏道儒参加韩国首尔延世大学举办的“延世大学第一届东亚人文学现状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4月26日至29日,张新鹰副所长和杨曾文、黄夏年、华方田、李建欣、纪华传、于光等应河南嵩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到嵩县参加“伏牛山云岩寺佛教文化研讨会”。会议考察了云岩寺遗址,并围绕黄夏年同志撰写的《伏牛山佛教历史文化与发展分析报告》进行了讨论。
  ★4月2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黄陵渝应邀出席以色列大使馆在凯宾斯基大酒店举办的庆祝以色列建国50周年和庆祝中以建交15周年招待会。
  ★4月25日下午,张新鹰副所长应邀前往中国佛教协会,与一诚会长、学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商讨合作进行佛教院校教材现状调研事宜。
  ★4月24日,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会,由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当代历史学系主任、罗马“天下一家”协会主席Prof.Agostino Giovagnoli教授主讲,题目为“若望?保禄二世与中国”。我所学者近20人参加报告会。
  ★4月22日至4月28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和道教室主任王卡、副主任郑开应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道教协会的邀请,赴西安和香港参加“国际道德经论坛”。
  ★4月20日,李慎明副院长会见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文鹏率领的访问团,张新鹰副所长参加会见并回答了客人的提问。
  ★4月20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神学院院长多伦斯教授等10余人来我所拜访卓新平所长,双方就基督教在中国的研究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4月17日,卓新平所长会见来访的爱德基金会20余人,卓新平所长向客人介绍了我院我所的一些情况及基督教研究在中国的发展状况。
  ★4月16日,金泽副所长和伊斯兰教研究室、当代宗教研究室人员到义乌进行国情调研活动。
  ★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发文:同意任命王鹰为世界宗教研究系教学秘书,免去吴军世界宗教研究系教学秘书职务。
  ★4月13日,卓新平所长应北京市委统战部邀请作有关宗教问题报告。
  ★4月12日,我所名誉所长任继愈先生在国家图书馆主持召开了《宗教词典》修订版启动会,卓新平所长参加会议。
  ★4月10日,加拿大温尼伯大学人文学院宗教研究系Albert Welter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单纯教授陪同下访问我所佛教研究室,与魏道儒主任及研究室成员就中国佛教研究进行了深入座谈。
  ★4月10日,卓新平所长在我所主持学术讲座,邀请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王作安作题为《谈谈当前我国的基督教问题和基督教工作》的报告,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和我所学者、研究生共30多人参加了讲座。
  ★3月29日至4月13日,王六二赴德国参加在海德堡大学举办的“宗教与科学”学术研讨会。
  ★徐梵澄先生的译著《五十奥义书》(修订本)于2007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90万字。
  ★3月30日,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应邀参加统战部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藏传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研讨会。
  ★3月29日至4月13日,王六二赴德国参加在海德堡大学举办的“宗教与科学”学术研讨会。
  ★3月27日,日本龙谷大学武田龙精教授来我所洽谈合作事宜,金泽副所长和魏道儒、邱永辉、何劲松等参加会谈。
  ★3月27日,在我所大会议室举办“梵二会议以降的天主教会与普世主义”学术讲座,由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教会史教授Carlo Socol(苏国怡)主讲。
  ★3月26日,黄夏年、华方田应邀参加“犍陀罗文化考察团”出访巴基斯坦。
  ★3月22日,吴云贵、魏道儒、高师宁研究员参加2006年度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委员会会议。
  ★3月21日晚,卓新平所长在中国政法大学作学术报告,并与该校领导讨论了该校宗教学科发展的前景。
  ★3月20日晚,在京外国巴哈伊教信徒举行庆祝“诺露兹节”(新年)的活动,卓新平所长,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和我所巴哈伊教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应邀观礼。
  ★3月20日,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瑜伽与禅:印度的解脱之道”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霍群英同志主持,李建欣副研究员主讲,20余人与会。
  ★3月17日至18日,金泽副所长出席了由学苑出版社和中国民俗学会主办的“海峡两岸民间文化研讨会”。
  ★3月14日至16日,由我所、新加坡三一神学院亚洲基督教研究中心和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基督宗教研究进展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副所长张新鹰、金泽出席会议。
  ★3月9日下午,张新鹰副所长前往浙江参加本所国情调研课题组与当地有关方面举行的讨论会。浙江当地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对我所学者的工作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3月7日至13日,金泽副所长到浙江进行国情调研。此前,我所国情调研浙江课题组的成员已在当地人员协助下投入实地调研。
  ★3月6日至13日,所长助理孙波和王健研究员应玄奘大学邀请访问台湾,在玄奘大学分别作了关于徐梵澄先生思想生平和朱熹佛学思想的学术报告,到华梵大学搜集了有关徐梵澄先生的资料,还与佛教弘誓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
  ★3月3日至10日,卓新平所长赴意大利参加在马切拉塔大学召开的“沿着利玛窦的脚步”国际学术研讨会。任延黎、王美秀、刘国鹏也参加了研讨会。
  ★3月3日至7日,张新鹰副所长、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及科研处霍群英处长赴台湾参加“宗教与传承”学术研讨会。
  ★3月1日下午,卓新平所长、张新鹰副所长、魏道儒主任、黄夏年主任、尕藏加研究员应邀出席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新春茶话会,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和卓新平所长发表了讲话。茶话会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我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所研究员杨曾文主持。
  ★3月1日上午,冯今源、嘉木扬?凯朝以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理事的名义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一次讲座。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主讲了“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英)约翰.鲍克著,高师宁、周燮藩、王宇洁、辛岩等译《神之简史:人类对终极真理的探寻》,2007年1月由三联书店出版,全书65.5万字。
  ★2月14日,张新鹰副所长登门向在世界宗教研究所进修的台湾学者陆朝武表示春节的问候。
  ★2月13日,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和各职能部门同志出席《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举行的春节联谊会。荣誉学部委员、《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主编杜继文先生对所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高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关爱协会秘书长王渝生和协会秘书处成员、北京市反邪教协会有关人士参加了联谊会,双方商议了今后的合作意向。
  ★2月13日,卓新平所长到中央编译局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课题工作会议。
  ★2月9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澳门厅举办的“2007年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暨新春团拜会”。
  ★2月6日,卓新平所长出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委会会议。
  ★2月5日,卓新平所长、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应邀参加国际儒学联合会举办的新春招待会。
  ★2月2日,张新鹰副所长和冯今源、习五一同志应邀参加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在国际饭店举办的“2007驻华使节迎春招待会”。
  ★2月1日,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张新鹰、金泽前往该会所在地广济寺,与中国佛协会长一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等进行了友好会见,双方回顾了相互交往的历史,表达了继续开展学术合作的意向,并互致新春问候。佛协副秘书长蘧俊忠、陈文尧和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见。   ★1月9日至11日,张新鹰、金泽副所长和曾传辉、陈进国到杭州、台州,与浙江省社科联负责人商议有关国情调研的协调配合方案和近期工作计划。12日,张新鹰、曾传辉前往天台县,金泽、陈进国前往温州市,分别与当地有关方面落实调研选点事宜。13日至17日,他们先后回到北京。
  ★1月11日,郑筱筠参加由我院妇工委、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妇女研究培训基地共同举办的“女性、社会、发展”学术论坛。
  ★1月14日至23日,纪华传受邀随福建鼓山佛教参访团出席了“台湾省佛教会”主办的海峡两岸鼓山法脉联谊及文化交流会议,作为学者代表发言并接受媒体采访,强调两岸深层和实质性的佛教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参访团在台期间受到台湾二十一县市佛教会的热情接待,参观访问了与鼓山涌泉寺有着密切法脉渊源的台湾传统佛教四大法系及佛光山、中台山、玄奘大学等近二十处寺院和大学。
  ★1月16日,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晏琼英在大会议室作题为“想象与现实之间的伊斯兰之国——巴基斯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新鹰副所长主持,20多位所内外学者参加。
  ★1月25日,金泽副所长和陈进国同志参加院国情调研工作经验总结会,分别汇报了我所和道教室承担的2006年立项的两个国情调研课题的进展情况。
  ★1月29日,金泽副所长主持召开国情调研课题小组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子课题设置问题和下一步具体实施方案。参加会议的还有叶涛、陈进国、曾传辉同志。
  ★1月30日,瑞典隆德大学Em. Aasulv Lande教授在我所大会议室以“欧洲处境中的跨宗教对话”为题做了报告,报告会由卓新平所长主持,20多位学者参加。
  ★由黄夏年主编的《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2006年10月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全书204册,另目录索引5册,共收民国时期佛教刊物148种。
  ★由魏道儒主编的论文集《普贤与中国文化》于2006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全书35万字。
  ★由戈国龙注译的《新译乐育堂语录》于2007年1月由台湾三民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全书约50万字。
  ★戈国龙的专著《游心于佛道》于2007年1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全书28.4万字。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