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09年简报   2010年1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1225日下午,院人事局、财计局联合召开会议,部署我院规范津贴补贴工作。我所方继水、张丽蓉、海雅楠参加会议。

1225日,我院召开所局长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布置我院有关工作。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1224-26日,卓新平所长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1224日,我院召开研究系列职称评审会议,卓新平、金泽、王卡等作为评审委员参加评审会。

1223日,金泽副所长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传达经济会议精神会议。

1211日,我院召开文史哲学部各研究所落实“管理强院”战略工作座谈会。所长卓新平出席会议并汇报了我所今年工作和明年工作设想。

129,我所召开2009年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会,所评审委员全体到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人事处、科研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128日,院监察局组织召开“我院廉政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第四届廉政论坛”。我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参加会议。

127日,院人事局、财计局联合召开会议,布置有关工作。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办公室方继水、张丽蓉参加了会议。

122日,我院召开院职能部门和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研究所党委书记和所长座谈会。卓新平所长参加座谈会。

121日,我所召开领导班子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党委委员、所长卓新平,党委委员、副所长金泽,党委委员魏道儒参加了生活会。院纪检、院人事局、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1218,院老干部局对我所2009年度老干部工作进行百分测评。院老干部局综合处岳晶晶、尹阿宁、石雷同志参加测评。我所李富华、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同志参加并介绍了本年度宗教所老干部工作情况。

1217,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

1211,韩秉芳、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解放军306医院探望曹琦同志,并鼓励他积极治疗,早日康复。

123,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高建章同志家中看望慰问。

 
 

  ★11月25日,所离退休支部召开党员生活会,院老干部局综合处崔向阳、姚春燕、王晶晶三同志参加了生活会,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离退休同志进行了交流。参加会议的有:韩秉芳、沈翼鹏、李富华、于本源、李兴华、冯今源、李文厚、邹昌林、李硕、杨淑荣、吴军。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也参加了生活会。


  ★11月23日,院老干部局在院社科会堂举办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逸舟做了《中国强盛:新机遇新挑战》的专题报告,我所于本源、沈翼鹏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11月19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李振远同志家中祝贺九十寿辰。


  ★11月5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钟肇鹏同志。


  ★11月4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医院探望住院的李永晟同志,并协助办理住院事宜。


  ★2009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为卓新平、张丽蓉、李华民、王鹰、郑筱筠、杨健、于光、邱永辉、石衡潭、王志跃、李林、张晓梅、郑开,共计13人。


  ★11月17-26日,我所2009年度职称申报工作开始,并为职称评审会准备相关申报材料。


  ★11月11日下午,团中央举办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研讨会。副所长金泽及何劲松、晏琼英参加会议。


  ★11月10-12日,我所“第五届青年论坛”在北京红栌山庄召开。副所长金泽主持开闭幕式,所有关知名学者参加了点评,来自所内的40余位学者和所领导及研究室正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有22位青年学者在会上做重点发言。本次青年论坛从会议组织上,一改往年惯例,尝试以纵向的研究方法为组织脉络,力图打破以往不同学科各自为政的做法,按照“历史研究”、“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三种研究进路,将此次论坛划分为五场,即“历史研究(上)”、“历史研究(下)”、“思想理论研究(上)”、“思想理论研究(下)”以及“实证研究”。此次青年论坛为世宗所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崭露头角的平台。在会议闭幕式上,卓新平所长与曹中建书记一致强调,世宗所在今后的研究中,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来指导宗教研究工作,按照陈奎元院长提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和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这三项标准做好自我定位,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11月10日,我所召开党务会议,进行所领导年度考核等工作。所领导及各处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11月10日,我所召开岗位聘用分级测评大会,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大会并讲话,所长卓新平做动员报告,人事处长方继水就测评规则及测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11月6-7日,院人事局召开2009年度欢迎“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座谈会。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西藏社科院布穷,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尕藏加研究员和办公室苏冠安参加了欢迎会。


  ★11月3日,院人事局举办2009年新入院人员培训班。由办公室苏冠安带队,新入院人员林巧薇、马景参加了培训。


  ★11月3日,各处室分别召开会议,按所工作计划进行了年终总结和年度考核工作。


  ★2010年老年科研基金课题立项及出版资助申报工作开始,请申请课题立项及出版资助的同志务必在2010年1月15日前到李华民同志处报名、填表,请离退休同志积极申报。


  ★10月28日,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以及所离退休支部韩秉芳、沈翼鹏同志代表所领导到李富华同志家中祝贺70岁生日。


  ★10月21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西苑医院探望刘苏同志。


  ★10月20日,于锦绣、于静同志的成果《灵物与灵物崇拜新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0月10-11日,我所组织离退休同志及家属24人前往北京最美丽的乡村——南宫村、千灵山参观学习游览。办公室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陪同前往参观游览。


  ★国庆节前夕,李华民同志参加院老干部局组织的2009年度院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


  ★10月27日,我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我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研讨班,我所张雅平参加研讨。


  ★10月26-31日,卓新平所长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10月22-24日,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全院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曹中建书记前往密云绿化基地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10月22日,我所在职及离退休部分女职工参加了院妇工委组织的2009年度全院女同志体检。


  ★10月22日上午,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带队,有关处室主任、研究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10月16日,陈平同志参加院人口计生干部培训班,对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及人口计生工作的办事程序、社会保障、技术服务和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后,我所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资料重新进行了整理。


  ★10月15日,我院监察局组织召开《关于规范工作人员兼职的规定》征求意见座谈会。苏冠安代表所领导参加了会议。


  ★10月14-16日,院网络中心组织召开我院2009年网络信息化工作培训班,刘玉萍、李文彬参加培训。


  ★10月1日,卓新平所长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60周年检阅观礼活动。


  ★9月24日,办公室方继水、曹家祥、陈平代表所领导到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同志家中慰问,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9月22日,我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李毓凤、苟俊恩、杨素香等参加演出。


  ★9月21日,院老干部局举行了庆祝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老同志座谈会。乐峰同志代表所离休干部参加了会议。


  ★9月18日,冯嘉芳同志告别仪式在北京复兴医院进行。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告别仪式并向家属表示慰问。根据冯嘉芳同志遗愿和家属意见,丧事从简。所部分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他们是:韩秉芳、李富华、沈翼鹏、乐峰、王子华、王俊荣、张雅平、何梅、金宜久夫人及子女。办公室张丽蓉、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参加告别仪式,并协助家属料理后事。


  ★9月16日下午,办公室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冯嘉芳同志家中慰问并与家属商谈有关后事安排事宜。


  ★9月16日,冯嘉芳同志因患脑梗塞,医治无效于零时在北京复兴医院病逝,享年78岁。


  ★9月14日,李华民代表所领导给外地居住的离休干部羊华荣打去慰问电话并提前祝他“国庆节”快乐。


  ★9月10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复兴医院探望病危的冯嘉芳同志。


  ★9月9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看望住院的李永晟同志。


  ★9月7日,老干部局召开2009年度老年课题基金立项、出版资助项目发布会。2009年我所李兴华、吴受琚、韩廷杰三位同志获得批准立项并签订了立项协议。李兴华、陈平同志参加了发布会。


  ★院人事局经研究,同意我所编辑部更名为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增设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筹备组负责人由郑筱筠同志担任;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筹备组负责人由曾传辉同志担任。


  ★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卓新平出席招待会。


  ★9月28日晚,全国人大常委卓新平到人民大会堂观看“复兴之路”大型文艺演出。


  ★9月28日,为确保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的绝对安全,我所配合实施安全检查工作。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及方继水、霍群英、曹家祥参加了安检工作。


  ★9月26-27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办公室主任方继水赴山东济南联系工作。


  ★9月25日,我院举办“文书档案软件升级”培训班。我所海雅楠参加培训。


  ★9月22日,我所二十位同志参加我院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9月22日,金泽副所长组织召开青年工作会议,布置召开我所“青年学者座谈会”事宜。郑筱筠、刘国鹏、李林、海雅楠参加会议。


  ★9月22日,我院召开全院所局长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传达中央四中全会精神;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大会;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部署全院国庆安全保卫工作;党组成员、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传达中纪委四中全会精神。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9月14-18日,院办公厅举办2009年度我院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办公厅主任施鹤安代表院秘书长黄浩涛作动员讲话。会议安排参观、考察了唐山市科学发展示范区经济社会建设成果项目。之后,在北戴河培训中心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综合协调、办文办事、督查督办、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双周要报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讲解。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开班仪式,苏冠安代表主任参加了整个学习班的学习。


  ★为加强我院职工住房和补贴发放的科学化管理,院财务基建计划局开发了“院职工住房及补贴信息系统软件”。9月9-11日,我院举办房地产管理培训班,讲解系统使用方法,部署全院职工住房及补贴录入工作。我所海雅楠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9月7日,我所召开所党委会和所长办公会,研究下一步我所聘用制改革方案。


  ★9月7日,我院召开“预算执行情况通报会”。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会议。


  ★8月31-9月4日,为纪念我们伟大祖国建国60周年,我所党委、行政、工会共同组织全所职工40余人赴湖南进行国情调研。此行首站参观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故居——韶山,在这块神奇的热土上,中国人民心中永不落的红太阳从这里冉冉升起,它孕育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民族希望。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故居并合影留念。天门山寺位于被誉为仙山圣境的天门山顶,是张家界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参观了张家界的著名景观。通过参观学习,激发了同志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8月24-27日,卓新平所长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8月19日,我院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全院在职所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内部重要资料片。所领导曹中建、金泽参加学习。


  ★8月16-19日,卓新平所长赴湖南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


  ★8月11日,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传达我院北戴河工作会议精神,副所长金泽主持大会。


  ★8月3-9日,我院在北戴河会议中心召开2009年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管理强院”专题研讨会。在会议上,王伟光常务副院长作了“关于管理强院”的主题讲话;李慎明副院长就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并作了会议总结讲话;高全立副院长就《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和《研究所所长工作条例》的修订作了说明;李秋芳组长就我院加强学风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做了讲话;黄浩涛秘书长就我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上半年情况和下半年主要任务作了讲话。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大会。


  ★8月31日,经院老年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所韩廷杰、李兴华、吴受琚三位同志获得立项。


  ★8月26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陪同下到离休干部孔繁家中走访慰问。


  ★8月25日,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离休干部林英、乐峰同志。


  ★8月24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离休干部杜继文、刘苏同志家中看望慰问。


  ★8月21日李华民、陈平去北京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并协助家属办理住院事宜。


  ★8月19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去北京朝阳医院探望住院的离休干部曹琦同志。


  ★8月19日,在建国60年之际,我所开展走访慰问离休老干部、老党员、老工人活动。院老干部局刘红处长在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陈平陪同下到李振远同志家中走访慰问。随后方继水、李华民、陈平还看望了离休干部王镇同志。


  ★8月7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周泉同志家中看望。


  ★7月20日,经所长办公会研究,科研处长霍群英兼任资料室负责人。


  ★我所科研处李初雨自7月30日调往院国际合作局工作。


  ★7月30日,院财计局召开职工住房普查工作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参加。


  ★7月30日,院人事局有关部门来所调研聘任制改革情况,方继水、海雅楠、苏冠安参加座谈。


  ★7月28日,我所博士后郑永华中期考核会在佛教研究室举行。由魏道儒、何劲松、郑筱筠、周齐、纪华传组成的中期考核小组,对郑永华进行了中期考核,考核等级为“优”。金泽副所长,博士后工作站方继水、海雅楠参加了会议。


  ★7月22日,我所按照院计生办要求对所内育龄人员签订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育龄人员计划生育责任书》。


  ★7月21-26日,我院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等领导结合我院实际工作,讲授反腐倡廉建设有关业务知识。金泽副所长参加培训。


  ★7月21日,科研第一党支部召开会议,讨论预备党员周广荣转正问题。支部书记何劲松主持会议。


  ★7月20日,经所长办公会研究,科研处长霍群英兼任资料室负责人。


  ★7月20日,我院召开2009信息报送工作会议,金泽副所长及科研处副处长陈进国参加会议。


  ★7月17日下午,我所举行“深切缅怀任继愈先生”纪念座谈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部委员、所长卓新平主持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深深怀念我们的老前辈、老所长。我所及部分外地代表50多人参加了纪念会。


  ★任继愈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7月17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院领导及各界人士数千人参加了告别仪式。我所80多人参加了告别活动,送别我们的老前辈、老所长任继愈先生。


  ★7月15日,我所当代研究室副主任曾传辉结束社科院党校为期三个半月的学习培训。


  ★7月13-15日期间,我所许多同志前往国家图书馆或任继愈先生家中以不同方式吊唁这位已故学术大师、我们的老前辈、老所长任继愈先生。


  ★7月13日,我院计财局举办“离退休人员待遇有关问题”会议。我所张丽蓉参加会议。


  ★7月13日,所长卓新平、所党委书记曹中建、院网络中心主任、原副所长张新鹰、副所长金泽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副主任曹家祥等前往北京大学吊唁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


  ★7月13日上午,所长卓新平、所党委书记曹中建、院网络中心主任、原副所长张新鹰、副所长金泽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副主任曹家祥等前往国家图书馆和任继愈先生家中吊唁,并代表全所同志献上花篮和挽联,深切怀念已故的老所长。


  ★7月10日,今年应届高校博士毕业生林巧薇、马景来所工作,在科研处工作锻炼半年。


  ★著名学者、我所创建人、第一任所长、现名誉所长任继愈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11日4时30分在北京医院不幸逝世,享年九十三岁。当得知噩耗后,所领导立即召开会议启动工作预案,第一时间与国家图书馆取得联系,开展相关工作。


  ★7月8日,院纪委监察局和计财局来所检查“小金库”清理工作并与所领导座谈学风建设问题。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及方继水、霍群英、张丽蓉、陈进国、郑国等参加座谈。


  ★7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离退休干部系列报告会,邀请中央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廉政研究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秋芳同志在院报告厅作对我国六十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形势报告,我所李富华、沈翼鹏、李硕、李华民同志参加。


  ★7月6-10日,张丽蓉借调参加院监察局审计室“小金库”重点检查工作。


  ★7月6-9日,院妇工委在我院北戴河基地举行妇工委干部培训班。我所陈平参加了培训。


  ★7月3日,学部委员、前副院长汝信在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副主任曹家祥陪同下到北京医院看望任继愈先生。


  ★7月3日下午,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在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的陪同下到北京医院看望任继愈先生。


  ★7月3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在办公室主任方继水陪同下到北京医院看望我所荣誉所长任继愈先生。


  ★7月3日上午,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到北京医院看望著名学者、我所名誉所长任继愈先生。


  ★7月2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北大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并与家属配合进行转院治疗。


  ★6月7-12日,院人事教育局、院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在密云培训中心举办第二期管理干部公共管理核心内容培训班。我所苏冠安参加了学习培训。


  ★6月15-18日,纪华传、周广荣、陈进国到密云参加我院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班第二期培训;6月22-25日,郑筱筠、张晓梅参加第三期培训。今年我所共有7位同志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志精神饱满、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受到院里有关部门的表扬。


  ★6月22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前往北京医院看望我所名誉所长任继愈先生,办公室主任方继水陪同看望。


  ★6月22-27日,卓新平所长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6月23日下午,院人事局就院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系列岗位任职条件》(讨论稿),在21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进行了讨论和调研。我所副所长金泽参加讨论。


  ★6月23日下午,院人事局就院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系列岗位任职条件》(讨论稿),在21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进行了讨论和调研。我所副所长金泽参加讨论。


  ★6月29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部署,更好地推进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我院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我所党委成员、纪委书记、副所长金泽和科研处副处长陈进国参加会议。


  ★6月30日,我院召开党的工作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就党建工作做重要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做党的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宣读受表彰“两优一先”及优秀青年名单。我所方继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我所党委成员、副所长金泽和党办主任方继水参加了大会。


  ★6月1日,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北大医院看望病中的李永晟同志。


  ★6月5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赴复兴医院探视冯嘉芳同志。


  ★6月15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探望住院的陈静岩同志。同时到家中看望了王镇同志、彭耀同志。


  ★6月16日,韩秉芳同志赴北戴河社科院培训基地参加我院老干部局组织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6月25 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探望李金榜同志。


  ★5月22日,2009年度院老年课题基金申请结束。我所老同志申报课题积极踊跃,充分体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进取精神。其中,韩廷杰、吴受琚、李兴华三同志申报了老年课题基金。八十九岁高龄的于锦绣同志参与了院老干局组织的优秀科研成果的评奖工作。


  ★5月21日,李华民、陈平代表领导去孟昭荣同志家中祝贺生日,祝她健康快乐。


  ★5月8日,李华民、陈平去积水潭医院协助李永晟同志家属办理转院事宜。19日,李华民、陈平协助李永晟家属转院至北大医院急诊暂住留观病房。


  ★经所长办公会研究:自6月份起,道教研究室陈进国到所科研处挂职,任科研处副处长。


  ★5月26日,我院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动员会议。院秘书长黄浩涛主持会议,纪检组组长李秋芳讲话。我所曹中建书记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会后,我所就此进行了专门布署,对全所处(室)、学会、中心等进行了清理检查工作。


  ★5月26日,我所召开全所大会。卓新平所长传达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全院聘用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曹中建书记主持会议并传达副院长高全立在院聘用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月22日,我院召开“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方案暨聘用制改革工作会议”。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作《狠抓管理强院,积极推进人才强院方案实施和聘用制改革》的讲话;副院长高全立作《积极推进,稳步实施,扎实工作,努力做好我院聘用制改革和岗位设置工作》的讲话。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和人事处长方继水参加会议。下午,院人事局就聘用制改革工作和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人事处长方继水和苏冠安、海雅楠参加了会议。


  ★5月21日,红军小学艺术团“红区孩子心向党”感恩晚会在北京电影学院礼堂举行。我所吴军、嘉木扬凯朝及家属观看了演出。


  ★5月20-21日,院办公厅举办保卫干部学习班。为做好建国60周年大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消防法》,学习消防、治安、保密、交通等理论知识。方继水参加了学习。


  ★5月15-18日,戈国龙、刘国鹏到密云参加我院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班第一期培训。


  ★5月15日,我院在社科会堂举行“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大会。李慎明副院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民主及自由、人权与新自由主义问题的相关思考”的动员报告。我所今年将分别参加三期培训的七位青年学者郑筱筠、纪华传、陈进国、戈国龙、周广荣、刘国鹏、张晓梅及办公室海雅楠参加了开班动员大会。


  ★5月11日,世界历史所王希调入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工作。


  ★5月7日,院机档处来所检查工作,主要了解我所机要保密工作情况和涉密管理情况,以及网络管理、计算机、打印机、U盘使用情况及涉密人员教育情况。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及陈平、计算机室李文彬参加了检查工作。


  ★4月29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住院的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同志和病重的冯嘉芳同志,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4月27日曹家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孔繁、孟昭荣同志。


  ★4月23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组织全体离退休同志参加了2009年度体检。


  ★4月20日,李华民、陈平代表领导到积水潭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4月15日,又是春暖花开,所离退休工作小组组织老同志到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观游览,有26位老同志积极涌跃地参加了此次活动。老同志们把手同游,相谈甚欢,交流了情感,愉悦了身心。


  ★4月13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复兴医院探望住院的冯嘉芳同志。


  ★本年度体检工作已于本月底结束,我所在职和离退休同志共101人参加了体检。


  ★4月28日,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到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宣布聘任何劲松为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张总为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副主任。


  ★4月24日,院工会在顺义召开2009年工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08年工会工作,部署“60周年国庆”活动。我所工会主席孙波参加会议。


  ★4月23日,院领导和院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副院长武寅、高全立,院秘书长黄浩涛,以及院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文史哲学部研究所领导。曹中建书记在会上汇报了我所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和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情况。办公室主任方继水陪同列席会议。


  ★4月21-23日,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处在密云培训中心举办第2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我所李维建参加了学习培训。


  ★4月21日,苏冠安调入我所,经安排在办公室工作。


  ★4月20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与德国议会人权委员会的座谈。


  ★4月1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资格委员会会议。


  ★4月15日,我所召开全所大会,民主推荐我院后备干部。我所在职人员参加了大会。


  ★4月14日,中央组织部干部考察小组进行院后备干部民主推荐谈话。我所研究室负责人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谈话。


  ★4月13日,我院2009年春季党校培训班开课,我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副主任曾传辉参加为期三个半月的学习培训。


  ★4月9日下午,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议。


  ★4月9日,我院召开院领导班子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大会。我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参加会议。


  ★4月7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到基督教研究室宣布聘任唐晓峰为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2009年体检工作开始了,为了您的健康和幸福,请您提早到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领取体检表,并于2009年4月23日之前到院医务室参加体检。


  ★2009年老年科研基金课题立项、出版资助及第三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申请工作开始,望我所离退休同志积极申报,截止日期为2009年5月22日。


  ★3月26日,我院召开2009年后勤管理改革专项工作会议。我所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参加了会议。


  ★3月25日,办公室李华民、陈平探望年事已高的周泉同志,送去领导及同志们的祝福。


  ★3月24日,院老干部工作局组织题为《中国宏观经济与美国金融危机——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形势报告会,我所李富华、沈翼鹏参加了报告会。


  ★3月23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住院接受手术的吕大吉先生,愿他早日康复。


  ★3月13日,老干部局综合处岳晶晶处长、姚春燕副处长来所调研,就2009年度我院老干部工作会议听取反馈意见,并与我所交流了老干部工作。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副主任李华民和陈平参加了座谈会。


  ★经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聘前考察公示,所党委会讨论通过如下决议并报院人事局备案:聘任何劲松为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聘任张总为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副主任;聘任唐晓峰为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董江阳不再担任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


  ★根据《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特殊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22号),我所王卡同志200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3月19日,我院召开2009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做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讲话。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及所纪检委员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3月18日,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积水潭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祝愿他早日康复。


  ★3月13日,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到北京协和医院探望慰问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


  ★3月17-18日,我院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做工作报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大会。会上四个单位分别做了管理机制改革和工作设想的报告。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及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杨曾文,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云贵、青年代表周广荣参加会议。我所各支部书记、处室级干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3月11日上午,我院召开直属机关党委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会议。


  ★3月9日、13日,方继水、曹家祥、陈平前往协和医院协调吕大吉先生就医及住院事宜。


  ★3月5-13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我所离休干部乐峰同志用自己的长征基金资助了贵州两名贫困学生上大学。我所老同志对于公益事业的热情和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值得大家共勉。


  ★经院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院党组审议批准:聘任黄陵渝、周伟驰为研究员,聘期从2008年12月31日起算。经所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院人事局备案,聘任黄奎、张晓梅、唐晓峰为副研究员,聘期从2008年12月31日起算。


  ★2月24日,曹中建书记及办公室方继水、张丽蓉、海雅楠看望我所献血人员纪华传、李志鸿、李林。向他们表示慰问,充分肯定他们的积极行动和为我所圆满完成献血任务做出的贡献。


  ★2月24日,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我所领导曹中建、卓新平、金泽及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研究员、党支部书记、处室级干部等参加会议。


  ★2月23日,院老干部工作局在报告厅召开2009年度老干部工作会议,总结了我院2008年的老干部工作。副院长王伟光、武寅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我所被评为2008年度老干部工作达标单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韩秉方、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陈平参加会议。


  ★2月23日,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所长卓新平主持大会并讲话,党委书记曹中建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院督导组组长刁守朝到会并讲话。


  ★我所2009年献血工作得到所内职工的积极响应,佛教研究室纪华传、道教研究室李志鸿、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编辑部袁朝晖、办公室魏占强五位同志踊跃报名并得到了所在部门领导的积极支持。2月20日,经体检合格,纪华传、李志鸿、李林三位同志光荣献血,圆满完成我所今年的献血计划。为表彰献血同志,我所将在休假休养、医疗等方面予以照顾,并用献血基金(即:在职职工每人每年50元作为献血基金)予以奖励。


  ★2月18-21日,卓新平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2月17日,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向全所各室发放我所整改方案,听取各方面意见。


  ★2月17日,我院召开保密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国家机关保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院2009年保密工作。我所获得院保密工作三等奖。曹中建书记及李文彬参加会议。


  ★2月16日,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积水潭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并向他表示问候。


  ★2月13、24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及方继水、张丽蓉等看望住院治病的高师宁、曹家祥、唐晓峰、李华民,向他们表示慰问。


  ★2月1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


  ★2月6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张久宣同志家中看望。


  ★2月5日,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部署近期工作,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所党办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2月3日,院党组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初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卓新平所长参加会议。


  ★2月份,在“两种文化、同一精神、翰墨飘香奥林匹亚—我为奥运赠书画”活动中,我所王镇、李硕、杨素香三同志的赠画入选,荣获纪念奖,并收录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书画集中。这体现了我所老同志优雅充实的老年生活,也表达了他们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与激情。


  ★1月22日,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看望孔繁、孟昭荣同志并向他们拜年。


  ★1月21日,我院举办2009年全院干部职工春节团拜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和党组全体成员出席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代表院党组向全院干部职工拜年并发表祝辞。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吕大吉、金宜久、杨曾文及我所各方代表参加了大会。


  ★1月20日上午,由我院老干部局主办的离退休人员春节团拜会在社科会堂召开,院主要领导出席大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和我所10余位老同志出席新春团拜会。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也参加了团拜活动。


  ★1月20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由中组部等单位组织的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专家学者团拜会。


  ★1月19日,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余敦康、林英、刘苏、马宝林同志家中拜年慰问。


  ★1月19日,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问候在家养病的肖雁同志,祝她早日康复,新春快乐。


  ★1月16日,院安委会召开我院安全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大会总结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院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和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1月16日,我所举办春节团拜会暨2008年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曹中建代表党委通报了我院和我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情况。所长卓新平主持大会并讲话。副所长金泽作全年工作总结。会上所党委全体成员向全所同志拜年。中午举办了丰盛的聚餐。全所110名职工参加了集体团拜活动,其中33名离退休老职工出席了团拜会。


  ★1月15日,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和传达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党委书记曹中建、纪委书记金泽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


  ★1月14日,我院召开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二次代表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代表党组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作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我院党的建设”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曹中建、卓新平、金泽参加会议。


  ★1月12日,离退休办公室代表所领导给全体老同志寄送了新春慰问信,并给在国外的老同志也寄去贺卡。同时,还给我所遗属寄去慰问信,庆贺新春佳节。


  ★1月5日,2008年度院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文史哲学部评委会在学术报告厅第1会议室召开。卓新平、金泽、魏道儒、王卡作为评审会委员参加了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卢国龙、汪桂平的专著《道教科仪研究》于200911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全书37万字。该成果为卢国龙主持的同名所级课题的最终成果,得到院出版基金资助。

★金泽、陈进国主编的《宗教人类学》第一辑,200911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全书51万字。该辑刊是我所主办的学科建设平台、院交叉学科“宗教人类学”的初期成果之一。

★卓新平等主编的论文集《基督宗教研究》第十二辑,200911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45万字。

★戈国龙的专著《为道为学:道教内丹学研究论文集》,20097月由香港青松出版社出版。

20091224-2010年1月1曹中建书记应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之邀,率团赴台参加“第八届纪念涵静老人宗教学术研讨会”。代表团人员有:魏道儒、张晓梅、李林、李志鸿。此行考察团与宗教哲学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今后持续合作打下了基础。此外还访问了中兴大学、中台禅寺、台东大学、台东生活美学馆、台湾九族宗教文化研究社、台北大华严寺等台湾宗教文化教育研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

1224,基督教研究室周伟驰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基督教哲学”。

★经院长办公会批准,同意我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卓新平、金泽、魏道儒、卢国龙、王卡、邱永辉、黄夏年、何劲松、王宇洁、陈进国、曾传辉、郑筱筠、唐晓峰等13人组成,聘期自20101月至201412月。1221日召开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卓新平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泽为副主任。

此次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所级优秀成果奖评奖。获奖情况如下:专著类,张总《地藏信仰研究》、卓新平等《当代基督宗教研究丛书》、杨曾文《宋元禅宗史》、陈进国《信仰、仪式与乡土社会:风水的历史人类学探索》;其他类,周燮藩等《中国宗教历史文献集成》、钟肇鹏《春秋繁露校释(校补本)》、于光《新时期以来宗教学研究资料信息数据库》、黄夏年《大足宝顶始祖元亮晓山考——大足石刻〈临济正宗记〉》。

1220-24日,叶涛赴南昌参加中国民俗学会年会。

1218-20日,尕藏加应邀参加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两岸四地佛教学术研讨会”,发表了“当代藏族僧侣与宗教职业生活”为题的学术论文。

1218日,卓新平所长赴河南大学参加学术交流会。

1211-17日,金泽、王六二、卢国龙、尕藏加、嘉木扬凯朝赴台湾参加“雷藏寺宗教学术研讨会”。

1217,基督教研究室唐晓峰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中国基督教与当代社会”。

1216,我所宗教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院学术报告厅圆满召开,来自我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分致辞、讨论等多个环节,分别由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就宗教学名词的选词、界定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大会最后由我院副院长武寅做总结致辞。

1215-17日,卓新平所长和魏道儒、王卡、高师宁、周燮藩、黄夏年等参加宗教事务局职称评审会。

1211-17日,金泽、王六二、卢国龙、尕藏加、嘉木扬凯朝赴台湾参加“雷藏寺宗教学术研讨会”。

1211-13日,由我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的“基督宗教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飞天大厦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加拿大维真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香港浸会大学中华基督宗教研究中心和基督教教育基金会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香港的近50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并就相关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1210,儒教研究室卢国龙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北宋儒学”。

1210日,郑筱筠参加团中央座谈会,并在会上作《宗教与转型时期青少年教育》的发言。

128日,中美学者谈“宗教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大会议室召开。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金泽副所长及我所有关学者参加会议。

126,周齐应瑞典学者李珊娜博士之约,就李博士的研究课题中关于明代佛教与儒家的关系及其思想的交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25-6日,卓新平所长赴四川大学,参加“汉语语境中的基督教经典与诠释”国际学术研讨会。

124-6日,孙波、王健赴印度参加“第三届中国南亚论坛”。

123日,卓新平所长应邀赴石家庄,参加由河北省统战部召开的宗教研讨班。

123,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嘉木扬·凯朝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浅谈蒙藏佛教活佛转世”。

121-4日,戈国龙赴江西龙虎山出席道教论坛。

1128-30日,王卡、戈国龙、林巧薇等出席“第三届龙虎山两岸道教论坛”,王卡作了主题发言。

1120,张总赴韩国庆州东国大学分校参加金乔觉地藏菩萨与东亚佛教文化交流国际学术会,发表金乔觉法师与中国地藏信仰的展开论文。会议前后还举办了东国大学百年纪念馆开馆暨九华山赠地藏像揭幕、张总著金镇戊译《地藏信仰研究》(韩文版)一书的发行仪式。会后张总还顺访了釜山大学中国研究所。

1111,周齐应德国Erlangen大学所承担的德国教育部支持的“东亚文化和欧洲文化中的应对策略”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的邀请,继七月份赴德参加项目开幕式后,又前往德国,开展其所承担部分的研究工作。 

 


  ★11月28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周燮藩、冯今源、马景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邀请,出席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举行的古尔邦节招待会。 

  ★11月26日,我所当代宗教研究室研究员叶涛在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泰山信仰与中国传统文化”。
  ★11月25日,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应邀出席,卓新平所长在大会上做了发言。出席大会的还有我所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金宜久、杨曾文等。 
  ★11月22日,瑞典学者李珊娜访问了我所孙波、王健,双方就与李珊娜博士论文相关的儒家思想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我所当代宗教研究室黄陵渝研究员,被南京大学聘为兼职教授。11月19日,她在南京大学做“论犹太教的契约观”的学术讲演。 
  ★11月19-30日,张总赴韩国参加“地藏信仰研究”学术研讨会。 
  ★11月21-22日,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举办2009年思想史论坛“中国文化的正统问题”学术研讨会,郑开参加会议并发表论文。 
  ★11月19日,我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研究员戈国龙在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内丹学概说”。 
  ★11月17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戈尔布诺娃来我所访问,副所长金泽、学者张雅平、黄奎接待了客人。双方就戈尔布诺娃《中国关于宗教问题的历史编纂学》课题的研究需要,及中国宗教的基本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 
  ★11月17日上午,澳洲格利菲斯大学沙学汉教授来我所讲座,题目为“Civility in Chinese Society”。 
  ★11月16-25日,郑筱筠、李建欣参加新闻出版署举办的“第三十一期中央单位社科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 
  ★11月16-20日,党委书记曹中建、科研处副处长陈进国等赴福建,进行摩尼教遗址考察。 
  ★11月15-17日,王志跃到江西参加“陆象山学术研讨会”。 
  ★11月13日,由我所青年学者组织的宗教学学术沙龙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邀请著名伊斯兰学者赛义德·侯赛因·纳赛尔(Seyyed Hossein Nasr)在北京大学守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青年学者见面会。我所郑筱筠、周伟驰、刘国鹏、李林、晏琼英、王希、马景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11月13日,卓新平所长赴教育部和藏学中心参加有关座谈会。 
  ★11月12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同外事局领导会见伊朗驻华参赞,协商双方合作事宜。 
  ★11月12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副研究员曾传辉在我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中西文化语境中的宗教概念”。 
  ★11月10-14日,周燮藩、王俊荣到西安参加“中阿学者论坛”。 
  ★11月9日下午,我所所长卓新平接待了亚洲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韩可克,双方就开展圣经研究和学术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和磋商。 
  ★11月6日,应第二届北京论坛主办方之邀,著名学者赛义德?侯赛因?纳赛尔(Seyyed Hossein Nasr)与杜维明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进行对话,题为“伊斯兰与儒家文明的对话——对21世纪人类困境的回应”。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王希、马景前往参加。 
  ★11月5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研究员何劲松在我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禅意书画”。 
  ★11月4日,李慎明副院长主持召开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金泽副所长代表所长参加了会议。 
  ★11月1-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由中央统战部委托浙江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基督宗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高级论坛。 
  ★11月1-3日,邱永辉赴海口参加“中国南亚学会年会”。 
  ★10月22-25日,第一届仙道国际学术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王卡、郑开参加会议,并发表论文。 
  ★王美秀和任延黎研究员于10月4日-11月3日赴意大利进行学术访问,先后在那波利、罗马、博罗尼亚、马切拉塔和米兰出席学术会议,发表学术报告。 
  ★由卓新平主编,韩秉芳、李维建、唐晓峰等合著的专著《宗教之和·合之宗教——中国宗教之和谐刍议》于2009年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2.9万字。
  ★卢国龙主编的文集《儒教研究》于2009年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5.1万字。该文集为我所儒教研究中心正式出版的儒教研究方面的专业学术刊物。
  ★由我所孙波编辑校对的徐梵澄先生的诗集《蓬屋诗存》于2009年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15.8万字。
  ★我所孙波撰写的《徐梵澄传》于2009年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4.8万字。该书为我院重点项目“徐梵澄先生学术思想研究”的成果之一,也是世界宗教研究丛书之一。
  ★卓新平、唐晓峰主编的文集《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于2009年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2.5万字。
  ★金泽同志的专著《宗教人类学学说史纲要》于2009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9.6万字。该书为金泽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宗教人类学学说史”的最终成果,我院《文库》哲学宗教研究系列成果之一,获我院出版基金资助。
  ★10月29-11月3日,曹中建书记及卢国龙、郑开、汪桂平、张丽蓉、海雅楠赴马来西亚参加儒释道信仰与中华文化根源交流会。
  ★10月29日,佛教研究室研究员尕藏加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多维视野中的藏传佛教”。
  ★10月28日,金泽副所长出席徐梵澄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10月22日,佛教研究室研究员魏道儒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华严经与华严宗”。
  ★10月20日,统战部召开“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工作座谈会。我院武寅副院长以及我所科研处长霍群英参加会议。
  ★10月19-22日,金泽副所长以及吴云贵、周燮藩、黄奎、王希、马景赴澳门参加“宗教、科学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和澳门巴哈伊总会主办,我所巴哈伊研究中心协办。
  ★10月17日,世界宗教研究系系秘书王鹰和该系学生赴北京香山观赏红叶。
  ★10月15-18日,由我所、中国宗教学会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宗教学研究”——纪念中国宗教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及部分研究室主任参加。
  ★10月15日,基督教研究室副研究员董江阳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基督教与美国社会”。
  ★10月13-14日,由我所和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现代社会与宗教”学术研讨会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院外事局副局长张友云以及我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等参加会议。
  ★10月12日,道教研究室郑开副主任和林巧薇博士会见了斯洛伐克科学院汉学家玛丽娜·卡诺古尔斯基教授(黑山女士,Mgr. Maria Carnogurska),就《道德经》的翻译等问题进行了交谈。黄陵渝陪同黑山女士参观了东岳庙。黑山女士还拜访了王志远教授。
  ★由我所和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院佛教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佛教发展现实问题研究”研讨会12日在我所召开。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李华蓉秘书长、贾维鳌会长助理、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鞍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明佛法师、中国佛教学院戒毓法师、海藏法师、弘安法师、佛教在线网站总干事长安虎生、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魏德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包胜勇教授、友促会葛海亭研究员、赵志研究员、我所王志远、黄夏年、魏道儒、周齐、纪华传、周广荣、杨健等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0月9日上午,旅美香港女权神学家郭佩兰教授来我所访问,与基督教研究室部分人员进行座谈,卓新平所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9月25日,尕藏加应邀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首都藏学界庆祝国庆60周年”学术座谈会。
  ★9月18-22日,尕藏加赴贵阳参加由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主办、贵州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承办的全国“当代中国逻辑学史”学术研讨会;期间应邀向贵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作了有关藏传佛教研究方面的专题讲座。
  ★9月17日,金泽副所长在所大会议室为我系学生举行讲座,题目是“宗教学原理”。
  ★由郑开编辑的论文集《水穷云起集——道教文献研究的旧学新知》于2009年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8.3万字。该书是2007年9月我所和院亚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道教与民间宗教资料的认知与编纂”学术研讨会的最终成果。
  ★9月25日,卓新平所长、陈进国至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庙及“三一教”东山祠进行学术考察,并与三一教协会会长林国明等进行座谈。
  ★9月24日下午,我所副所长金泽,学者韩秉芳、王俊荣、王希、王鹰出席了在院第1报告厅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学术报告会”。
  ★9月24日,卓新平所长应邀至华侨大学发表“国际宗教的历史与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
  ★9月23-24日,唐晓峰、陈进国至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商讨2009年宗教学会年会的筹备情况。
  ★9月23日,卓新平所长应邀至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发表“全球视野下的宗教现象审视”的演讲,并与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9月22-23日,我院举办“图书采购总代理制度座谈会”。资料室刘玉萍参加会议。
  ★9月22日,卓新平所长赴厦门大学参加拟于今年十月召开的“宗教学会年会”筹备会。
  ★9月18日,新浪网专题采访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王卡研究员。王卡研究员就道教历史源流与嵩山道教文化等主题接受了访问。
  ★9月17日,所长卓新平、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导师魏道儒、尕藏加、纪华传,科研处王鹰,办公室海雅楠与我系09级新生举行了师生见面会。2009年度宗教学系录取名单,博士:王奇昌、徐加胜、张宏斌、张径真、孙瑞煖;硕士:安修、肖建、洪滔、吕其俊。
  ★9月15-23日,陈进国应邀到台湾宜兰县参加“头城抢孤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9月15日,美国犁铧学会罗伯特·伊万斯(Robert Evans)一行3人来我所访问,我所所长卓新平和基督教室相关学者接待了客人。双方主要就经济危机背景下的中美关系相关的冲突和危机管理工作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1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院科研局召开的“濒危学科”评审会。
  ★9月8日,捷克学者兹登卡·沃多奇科娃女士和奥托马尔·科雷伊恰先生一行两人来我所访问。我所研究员黄陵渝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犹太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捷克学者还去拜访了我所研究员王志远,双方就中国佛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9月8日,我所在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会,主题为“台湾佛教口述史”。报告会由金泽副所长主持,由台湾前国史馆主任秘书兼纂修、东吴大学历史研究所卓遵宏教授和国史馆纂修侯坤宏先生主讲。近二十位学者与会。
  ★9月7日,“2009年首届宗教博学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我所举行。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到会并讲话。开学典礼由周齐主持,王志远致辞,对办学缘起作了介绍,阐明了办学宗旨。
  ★8月28日,瑞士苏黎世大学神学院院长施耐尔一行5人在我院外事局欧洲处毛硕的陪同下来我所访问,我所副所长金泽,学者段琦、王六二、董江阳、张晓梅、林巧薇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磋商。
  ★冯今源主编的《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于2009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70.8万字。该成果亦为冯今源同志承担的院A类重大课题的最终成果,并获院出版基金资助。
  ★由乐锋、文庸撰写的《基督教知识问答》(修订版)于2009年7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由卓新平主编的大型工具书《20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宗教学卷》于2009年7月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178万字。该书为“20世纪中国社会科学丛书”之一。 
  ★邱永辉的专著《印度宗教多元文化》于2009年7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2.1万字。该书为邱永辉承担的院A类重大课题“南亚地区宗教发展态势”的系列专著之一。 
  ★8月28日,卓新平所长赴浙江省乐清市参加统战部宗教问题座谈会。 
  ★8月21-24日,李林、晏琼英赴珠海参加“巴哈伊翻译工作研讨会”。 
  ★8月21-24日,金泽副所长以及马西沙、韩秉芳、邱永辉、陈进国等赴台湾参加“近现代中国民间结社之展望”学术研讨会。 
  ★8月18日,为配合我所近期举行的基督教专项调研,宗教学学术沙龙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第十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我与田野调查”,高师宁主讲,来自院内外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16-18日,王美秀、段琦参加了我院近代史研究所和比利时南怀仁文化研究所共同召开的“基督宗教与近代中国”国际学术研究会,并在大会发言。 
  ★8月14日,张雅平应邀参加《国外社会科学》杂志主办的“当代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动态与理论思潮”研讨会。 
  ★8月13-16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曾传辉、黄奎、唐晓峰到云南统战部参加“民族宗教”研讨会。 
  ★8月10-12日, 卓新平所长到中央统战部参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曾传辉、黄奎、唐晓峰。 
  ★8月10日,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理事长巨克毅教授访问我所,所长卓新平,副所长曹中建、金泽接待了巨克毅教授,双方就今年年底和明年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进行了磋商。 
  ★8月10日,香港建道神学院郭伟联、刘义章博士来访。基督教研究室成员与两位博士进行了座谈,座谈由卓新平所长主持。
  ★邱永辉的专著《印度宗教多元文化》于2009年7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2.1万字。该书为邱永辉承担的我院A类重大课题“南亚宗教发展态势”的阶段性成果,也是系列专著之一。
  ★7月30-31日,我所在香山召开基督教调查研讨会。我所青年学者近40人出席会议。会议中,金泽副所长就上年度在全国三省市进行的基督教现状调查总结了项目成果和工作经验,并为即将展开地全国28个省市地区基督教现状调查工作进行了动员。
  ★7月28至30日,我所周燮藩、冯今源、于光、李林、马景赴青海省西宁市“教育与宗教慈善暨第三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同行善举,和谐共生”,来自国内的百余名学者和宗教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7月27-8月1日,我院学部工作局组织学部委员2009年学术调研与学术休假。学部委员卓新平参加首批赴甘肃、青海的调研与学术休假活动。
  ★7日25-27日,曹中建书记赴内蒙古赤峰市调研并参加有关学术活动,与有关方面协调合作事宜。
  ★周齐应邀参加德国教育科技部支持的国际合作项目“东亚与欧洲比较”。7月21-27日,周齐作为该项目委员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论文。
  ★7月21日,美国浸信会森林山教会、美国合作浸礼团契和宗教自由浸礼联合委员会一行4人来我所访问,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10月20日上午在我所举行学术研讨会进行了磋商。
  ★7月21日,宗教学学术沙龙在我所举行第九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伊扎布特概略”,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钱雪梅博士主讲。来自我院、我所及部分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由兰州大学《宗教研究》杂志社主办的“海峡两岸陇东佛道文化学术考察”活动于7月20-27日举行。编辑部于光应邀参加。
  ★7月20日,圣保罗大学哲学系主任理查德·费斯特、然奇·德怀尔博士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并就将来进一步加强学术文化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7月17-19日,曹中建书记到呼和浩特市参加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建院30周年庆祝大会及“昭君文化节”活动。
7月1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杭州市政协主办的“宗教研讨班”。
  ★7月15日,英国伯明翰大学教会史教授、比较教会史国际委员会主席Hugh McLeod教授到我所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英、法、美现代宗教发展模式比较”。
  ★7月15日,我院召开“青年工作经验交流会”。金泽副所长等参加会议。
  ★7月14日,孙艳燕到人民大学参加“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
  ★7月14日,在我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和伊斯兰教研究室召开“新疆7.5事件”研讨会。
  ★7月14日,光明日报、湖北长江商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采访卓新平所长,报道任继愈先生的生平和学问。
  ★7月13-17日,习五一参加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工程项目”研讨会。
  ★7月9日上午,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院网络中心张新鹰主任、我所科研处处长霍群英等人会见“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一行。双方就网络科技的现状和作用交换了意见,并就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宗教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7月8-12日,卓新平所长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全球化时代的宗教与多元文化”国际研讨会。
  ★7月4号下午,党委书记曹中建在嘉木扬凯朝的陪同下,访问佛教在线(www.fjnet.com),受到佛教在线安虎生总编的热情接待。 曹中建书记与安虎生总编就宗教现状与社会关系,特别是佛教文化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嘉木扬凯朝于5月26日-6月4日赴日本高野山大学参加了日本巴利学佛教文化学的23回学术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云南省现代大乘佛教的样态》的论文。
  ★6月2日,台湾台中技术学院应用中文系萧登福教授等16位学者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等接待了来访学者,双方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并就将来进一步加强学术文化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6月3日,《世界佛教通史》课题组召开撰写报告会。金泽副所长到会致辞,哲学所周贵华教授主讲,课题组全体成员就有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6月5-7日,嘉木扬凯朝赴天台山参加了2009年国际济公文化节暨纪念济公圆寂八百年会议。
  ★6月8-14日,陈进国应台湾佛光大学历史系的邀请,赴台参加“民间儒教与救世团体”学术研讨会,并应邀至“天帝教总会”和“一贯道总会”等台湾新兴宗教团体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6月9日,伊朗穆斯特法国际大学副校长、伊朗驻华使馆前文化参赞马赫迪·马赫达维波尔一行6人前来我院与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副所长以及伊斯兰教研究室相关人员进行了会谈。
  ★6月10日,爱德基金会一行12人来我所访问,主要就基督教在中国的早期发展、敦煌莫高窟的佛教及景教文献、佛教与基督教之间的交流对话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我所金泽副所长等人接待了客人。
  ★6月11-13日,卓新平所长、儒教研究室王志跃、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赴甘肃兰州参加兰州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宗教对话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
  ★6月15-19日,卓新平所长到上海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6月14-16日,张总参加“清史大纲”研讨会。
  ★6月20日,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画报社、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内蒙古蒙古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内蒙古蒙古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内蒙古族非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应邀参加。
  ★6月2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到我所作报告“发挥积极作用,宗教促进和谐”,全所在职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6月28-30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和卢国龙、王卡、郑开等到西安参加由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我院道家与道教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和谐发展、天下有道”研讨会。
  ★5月29-30日,由我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论坛”在所大会议室召开,共有来自我院、中央党校、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5月27日-6月7日,应台湾玄奘大学的邀请,黄夏年赴台参加“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5月21日,我院科研局组织召开“国情调研工作座谈会”。我所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5月21日,叶涛应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研究所的邀请,做为访问学者赴德国进行3个月的学术访问。
  ★5月21日上午,我所研究员王卡的博士生易宏、林巧薇在我所小会议室答辩,论文题目是《六朝隋唐道教科仪研究——以敦煌文献为中心》、《西王母之变容——论六朝道经中西王母信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宗昱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包括我所研究员马西沙、卢国龙、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强昱。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建议授予易宏、林巧薇博士学位,论文等级评定均为良好。
  ★5月21日,我所召开“基督宗教与生态关怀”学术报告会。香港基督教汉语文化研究所陈家富博士主讲。卓新平所长主持报告会。
  ★5月20日下午,我所研究员习五一的硕士生秦峰、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明(原我所儒教研究室学者)的硕士生陈彦军在我所大会议室答辩,论文题目分别是《重庆大学大学生基督教信仰调查》、《从儒臣到神明——儒教视域里的泉郡富美宫萧太傅信仰研究》。副所长金泽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包括我所学者王六二、陈进国。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建议授予秦峰、陈彦军硕士学位,论文等级评定均为优秀。
  ★5月19日,德国主教会议世界教会委员会主席、总主教席克教授来我所以“在欧洲哲学和神学中,人的尊严,价值和德性是个人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学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卓新平所长主持报告会。
  ★5月19日,台湾东吴大学“端木恺讲座教授”、立青文教基金会秘书长、施合郑民俗基金会总干事王秋桂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我的田野经验”学术报告,我所金泽副所长及相关学者20余人参加报告会。
  ★5月18日,应苏州市基督教会的邀请,石衡潭给苏州市基督教西会的60多名教牧人员作了《中国基督徒的文化使命》的专题报告。
  ★5月18日上午,我所研究员吕大吉的博士生叶小文在我所大会议室答辩,论文题目是《中国宗教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所长卓新平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包括我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金宜久、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方立天、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牟钟鉴。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建议授予叶小文博士学位,论文等级评定优秀。
  ★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于5月16-19日在京西宾馆举行。我所卓新平、金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参加了项目的评审工作。科研处处长霍群英作为宗教学科评审组秘书参加了会议。会上通过审阅、评议及投票,初步评审出拟立项的若干课题,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批。
  ★5月14日上午,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研究员周燮藩的博士生马景在所大会议室答辩。论文题目为《民国时期中国伊斯兰教汉文译著研究》。答辩主席是我所研究员吴云贵,答辩委员包括我所研究员冯今源、王俊荣、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杨桂萍、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丁宏。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建议授予马景博士学位,论文等级评定良好。
  ★5月13日上午,所长卓新平的博士生王兴在我所大会议室答辩,论文题目是《王治心的“中国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李秋零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包括我所研究员段琦、高师宁、王美秀、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张志刚。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建议授予王兴博士学位,论文等级评定优秀。
  ★5月11日,湖州师范大学原图书馆王增清馆长及院长办公室陈回锋主任来我所商谈会议合作事宜,卓新平所长及基督教研究室段琦、唐晓峰参加了座谈。
  ★5月7-16日,金泽副所长和嘉木扬凯朝应台湾真理大学邀请赴台湾参加“两岸宗教仪式与地方社会”学术会议,并在佛光大学和法鼓大学等有关宗教团体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5月7-13日,我所黄夏年、陈进国、赵法生、李初雨应邀参加马来西亚“慈惠世界和平慈爱文化季”活动,并在“新世纪文化关怀论坛”上发表学术论文。四人又应邀在吉隆坡孝恩文化基金会会馆与“马来西亚儒教会”成员进行了有关孝道与中华文化的学术座谈。
  ★4月30日-5月4日,段琦研究员赴河南省安阳地区调研。
  ★我所王志远主编的大型学术理论读物《宗风》(己丑·春之卷)于2009年3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49万字。
  ★4月29日,根据院国情调研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我院召开了2009年度国情调研动员会,会上6个单位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李慎明副院长作了动员报告,王伟光副院长作了指示,我所金泽副所长、高师宁、李初雨参加了会议。
  ★4月28日,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梁燕城院长来所访问,卓新平所长和我所基督教研究室的学者接待了客人,双方就当前宗教政策、基督教的发展以及基督教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4月24-25日,金泽副所长到山西大同参加由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当代重大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民族宗教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4月22-24日,院科研局组织召开了2009年度我院科研管理工作会议,科研局王正副局长介绍了我院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基本情况。我所李初雨参加会议。
  ★4月21日,台湾政治大学蔡彦仁教授一行10人来我所拜访,并与基督教研究室、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成员围绕两岸宗教状况及双方未来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金泽副所长主持,卓新平所长参加了欢迎午宴,并代表我所与台湾政治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
  ★4月7-9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等赴广州协调有关国情调研事宜。
  ★3月29-4月10日,应日本同朋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和日本巴利学佛教文化学会的邀请,嘉木扬凯朝参加了“亚洲佛教文化研讨会”。
  ★3月26-29日,杨曾文、王志远、黄夏年、尕藏加、郑筱筠到吴锡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和会议讨论部分。3月30日-4月2日, 杨曾文、王志远、黄夏年、郑筱筠赴台湾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活动
  ★3月24-25日,由我所和台湾佛光大学共同主办、鉴真佛教学院协办的“人间佛教的当今态势与未来走向”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春意盎然的文化古城扬州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我所卓新平所长致开幕词;我院高全立副院长代表中国社科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佛光山开山宗长、佛光大学创办人星云法师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学法师、扬州市长王燕文也分别讲话。这次研讨会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近70位来自海峡两岸多所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佛教团体的学者、法师提交论文60多篇。
  ★3月20日,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到国家宗教事务局参加学术活动。
  ★3月17日,教育部《高校理论战线》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研讨会。我所杜继文、习五一应邀参加。
  ★3月17日,德国驻华使馆政务部公使衔参赞窦文刚(Kessler Wolfgang)先生和二等秘书马利友(Krebs Mario)先生邀请卓新平所长共进午餐并就中国宗教方面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交流。
  ★3月14日,金泽副所长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工作会议。
  ★3月12日,由孙波主持的所重点课题“徐梵澄传”课题结项会在小会议室召开,课题最终以优秀等级结项。会议由金泽副所长主持,我院历史所吴焯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费新碑教授参加评审会。
  ★3月3日,英国基督教处境神学家、曼彻斯特大学艺术、历史与文化院长格雷厄姆·沃德教授和该学院的宗教哲学讲师迈克尔·赫尔兹博士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以及基督教研究室的学者们接待了客人,双方就宗教和谐与对话进行了探讨。
  ★2月24日-3月4日,我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王志远、何劲松、张总、聂清、嘉木扬凯朝,赴云南省昆明市、通海县、晋宁县等地进行了“云南宗教文化保护对策调研”。他们一行得到了云南省佛协办公室主任刘德武先生、云南省佛协会副秘书长康南山先生、通海县文化馆长李景泰先生、晋宁县统战部李部长、宗教局张局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崇化法师、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张桥贵博士等的大力支持。
  ★2月25-28日,基督教研究室石衡潭赴香港接受“汤清基督教文艺奖”,并在香港建道神学院、信义宗神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进行了学术讲座。
  ★陈进国著《隔岸观火——泛台海区域的信仰生活》,2008年11月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5万字。
  ★由王子华主编的《中国宗教研究百年书目》一书于2008年10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264.7万字。该书为王子华承担的2002年度所级同名重点项目的最终成果。
  ★2月25-26日,金泽副所长应邀赴海南参加道教学术会议。
  ★2月24-28日,石衡潭应香港信义宗神学院邀请,赴香港进行学术访问。
  ★2月24日,我所举办学术报告会“中日净土佛教文化交流——关于小栗香顶与杨仁山之间的净土佛教文化交流”。主讲人为日本同朋大学文学部中村薰教授 。金泽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2月20-21日,我所主办的第二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院科研局副局长王正和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等莅临大会。来自国家宗教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院科研局、美国所及我所的专家学者50余人与会。
  ★2月17日下午,院科研局主持召开宗教学名词审定会议。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院科研局副局长王正及有关研究室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2月17日,我院办公厅召开关于“加强无神论研究、宣传与教育工作”座谈会,教育部、马研院等相关部门代表出席,我所杜继文、习五一、黄奎应邀出席。
  ★2月13-15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等赴江苏扬州筹备海峡两岸学术会议。
  ★2月12-13日,卓新平所长赴浙江大学宗教学研究基地参加课题评估会。
  ★2月4日,我院召开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座谈会,讨论近期我院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卓新平所长参加座谈。
  ★1月6-15日,嘉木扬·凯朝应日本巴利学佛教文化大学和同朋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邀请参加了亚洲佛教文化学术会议并被日本同朋大学聘请为客座教授。
  ★1月5-13日,应马来西亚德教会紫英阁邀请,陈进国至马来西亚柔佛州考察德教会的发展现状。11日,应邀参加孝恩基金会和马来西亚《慈悲佛教》杂志联合举办的马来西亚观音信仰研讨会。
  ★由唐晓峰翻译的美国乔尔 J 考普曼的著作《向亚洲哲学学习》一书于2009年1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3.9万字。
  ★1月31-2月4日,金泽副所长、黄夏年、郑筱筠、陈进国赴福建省霞浦县考察摩尼教遗址。
  ★1月22日,卓新平所长会见阿登纳基金会驻京办事处一行。
  ★1月14-17日,李林赴香港参加在香港建道神学院举办的“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在中国的状况、发展与对话”学术会议,共有来自大陆和香港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1月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社科杂志会议。
  ★1月7-12日,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和高师宁、习五一、张雅平、张晓梅、张丽蓉、李初雨等赴深圳参加“膜拜团体研究论坛”。
  ★1月7-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组织召开2009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会议重点围绕“探索和谐宗教理论,创新和谐寺观教堂”这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载体,总结2008年的宗教工作,全面部署2009年的宗教工作。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1月7-8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参加“第十八次对外宣传西藏工作座谈会”。
  ★1月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中央编译局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基本观点”课题会。
  ★1月3日至23日,应香港道教学院的邀请,戈国龙赴香港讲学,主要内容是道教文化及相关经典。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