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10年简报   2010年10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自201012月起,我所高师宁、黄陵渝同志办理退休;根据院务会议批准吴云贵同志自20101月起办理退休。

2010年度年终考核优秀人员为:何梅、曾传辉、于静、汪桂平、肖雁、曹家祥、霍群英、马景、杨华明、徐永亮、聂清、郑筱筠、金泽。

1230日,院计财局召开节能工作会议,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与会,会议通知2011年起科研大楼实行用电买卡,定额包干办法。

1228日,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等参加院文史哲学部召开的学部委员增选工作会议。

122729日,我所第六届青年论坛在北京昌平区红栌山庄举行,来自我所各研究领域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论坛。所长卓新平、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副所长金泽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曹中建书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青年论坛重在提升我所青年人的学术水平,培养青年学者语言表达能力,并加强所内青年学者之间、老专家与青年学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而形成我所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合作的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宗教的传播方式”,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共有20位青年学者,围绕着“不同宗教的传播方式”、“宗教传播的一般理论”、“宗教传播中的媒介”、“宗教传播的历史遗存”等分论题进行会议发言,其他学者则积极参与到评议和讨论之中。此次青年论坛设立了评奖环节,全体与会者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学术奖三名、表达奖三名。学术奖获奖者为:陈进国、郑筱筠、唐晓峰;表达奖获奖者为:赵法生、唐晓峰、王宇洁。

1224,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唐晓峰及黄奎副研究员参加了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典,代表我所向马研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参加了庆典之后的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动权”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1223日,院办公厅保卫处召开院防火安全片工作会议,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并汇报我所2010年度防火安全工作情况。

1223日,我院召开加强研究室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下发了加强研究室建设的有关文件。党委书记曹中建、伊斯兰教研究室王宇洁、佛教研究室纪华传参加会议。

1221日,院办公厅召开部分研究所党委书记和所长座谈会,总结2010年工作,讨论研究2011年工作,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1220日,经所党委会讨论,批准苏冠安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自支部大会讨论之日计起。

1220日,所领导班子召开2010年度组织生活会,所领导曹中建、卓新平、金泽参加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闫坤及院有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

1214-24日,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来我所对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党委书记曹中建、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主管会计张丽蓉、财务人员郑国等参加座谈会。

1214-15日,我院召开职工住房档案工作培训班。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参加培训。

129-10日,院工会组织召开2008-2009年度工会财务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法对工会财务人员进行了检查评比,我所在两个年度的工会财务工作评比中均获得一等奖,并受到表彰,郑国参加了会议。

128-9日,北京市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费医疗办公室组织召开中央公费医疗享受单位年终工作会,郑国参加了会议。

128日,财务基建计划局组织召开我院2010年度财务决算工作布置会。会上对2009年度的财务决算工作进行了总结,我所在2009年度的决算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获得一等奖。张丽蓉参加了会议。

125日,院文史哲学部哲学评审会召开2010年度职称评审会,我所卓新平、金泽、魏道儒、王卡作为院职称评审委员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第七届(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春秋繁露校释》(校补本)上、下。钟肇鹏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中国宗教历史文献集成》120册,周燮藩主编,黄山出版社,2005年。

1230,李华民、徐永亮在新年前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了李振远同志。

1223,陈平到护国寺中医院协助家属办理李永晟同志住院手续。

1222,方继水、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去武警总医院看望住院手术的凌瑾芳同志。

1221,老干部局来所进行百分评定工作,老干部局局长助理岳晶晶、石磊、尹志军同志来所座谈,我所方继水、李华民、韩秉芳、陈平参加了汇报。

1213,李华民参加老干部局联系片年终讲评,汇报我所201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

129,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吕大吉同志家中看望。

122,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去西苑中医医院探望林英同志。

121,院老干部局举办离退休支部书记座谈会,韩秉芳同志参加会议。


1130日,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大会,讨论通过苏冠安同志加入党组织。

1129日,我院召开201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社团“小金库”重点检查工作会议,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黄浩涛主持会议,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领导王中信讲话。会议提出自即日开始对我院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办公室主任方继水、科研处副处长纪华传参加会议。

1123,我所郑永华博士后出站考核会在所小会议室召开,考核小组由金泽副所长、魏道儒、尕藏加、郑筱筠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乾组成。最终郑永华以优秀等级出站。参加考核会的还有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及博士后工作站管理人员海雅楠。

2010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为:何梅、曾传辉、于静、汪桂平、肖雁、曹家祥、霍群英、马景、杨华明、徐永亮、聂清、郑筱筠、金泽,共计13人。

1123,我所召开研究室正副室主任,处级以上干部大会,进行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测评工作,所领导分别报告了年度工作、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个人述职述纪等项工作,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所参加了考评工作。

1123日上午,各研究室分别召开会议,进行2010年度年终考核。

1116,我所召开全所在职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大会,按照我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实施细则》标准,民主推荐我所学部委员候选人。同日,召开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形式推荐我所学部委员候选人。会后,召开所党委会讨论通过所学术委员会推荐人选。

1111日上午,我所博士后陈玉梅开题会在小会议室召开,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邱永辉、唐晓峰和办公室方继水、海雅楠参加开题会。

1110-12日,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在郁金香温泉花园度假村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网络信息化工作培训班”,院网络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与会者汇报了本年度工作和明年部分工作设想。我所副所长金泽以及网络信息室主任霍群英参加了这次培训。

115日,院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所检查工作并进行专项调研。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亲自带队来所调研并讲话。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主管会计张丽蓉参加座谈。

112日,我所召开全所在职人员大会,传达院人事局和院学部工作局关于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所学部委员候选人提名工作,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会议,所长卓新平传达会议精神,金泽副所长及全所人员参加会议。

111日,院人事局与学部工作局联合召开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会议,副院长高全立,学部主席团代主席陈佳贵,副秘书长、学部主席团秘书长郝时远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人事处长方继水、科研处副处长纪华传出席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1124,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生活会和离退休干部生活会,离退休党员和党外人士冒着寒风积极踊跃参加活动。党支部书记韩秉芳传达我院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会议精神,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代表所领导汇报我所2010年度工作。

1122,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1119,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东方医院探望王镇同志,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1118,李华民、徐永亮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家中为李硕同志祝贺七十寿辰。

118,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富平同志。

111-5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副院长高全立、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所韩秉芳同志参加了学习班。

112,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刘苏同志。


1026日,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筹备会议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所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1025-28日,卓新平所长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七次会议。

1022,我所在职和离退休部分女职工参加了院妇工委组织的2010年度全院女同志体检。

★10月21日,我院召开全院所局级现任职领导干部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讨论稿)向全会所作的说明。

1020日,院直属机关党委、院工会召开我院第五届职工运动会总结暨颁奖大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工会主席、院“五运会”组委会主任高全立出席会议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冠梓主持大会,院工会负责人钟代胜代表组委会作“五运会”工作总结。我所工会副主席方继水参加会议。

1019日,我所博士后金雷开题会在我所小会议室召开,分管博士后工作的金泽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开题组由魏道儒、尕藏加、黄夏年、郑筱筠、嘉木扬·凯朝组成,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及海雅楠参加会议。

1018-20日,我院直属机关党委在密云绿化基地召开“201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我所支部书记王六二、何劲松参加了学习培训。

1012日,我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团委联合举办“20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状况”学术报告会。林巧薇参加报告会。

1011日,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闫坤一行来我所就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与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党办主任方继水、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王六二、尕藏加、李富华、唐晓峰、李志鸿、海雅楠等同志进行调研座谈。

1010,所党委、工会、青年工作小组在大会议室举办宗教所运动会摄影展,展示了我所运动会和院第五届职工运动会中我所职工的运动风采。

   

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1年离退休人员科研课题立项、出版资助及第四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申报工作已开始,其中优秀成果奖申报范围是2007-2008年出版或发表的科研成果。报名截止日期为20101125日。

1028,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中日友好医院探望生病住院的闫晓琦同志。

1019,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马宝林同志家中祝寿,带去了所领导和大家的祝福。

1014-15日,重阳节之际,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副主任曹家祥同志代表所领导赴江苏常州市看望我所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羊华荣同志并带去全所同志的亲切问候,祝羊老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同时还拜会了所在养老院院长,感谢他们对羊老的关心照顾。

1014,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唐逸、闫晓琦、荀俊恩同志。

1011,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西城区护国寺中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928日,为庆祝国庆 “六十一”周年,我所举办国庆座谈会,全所60位同志参加座谈并共进午餐。

927-30日,根据中组部《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干部统一培训计划》的安排,人事教育局、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举办我院新入院管理干部培训。我所白文飞参加了此期培训。

927日,由院人事局、财计局、监察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来所检查津补贴发放情况。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和张丽蓉、苏冠安参加了检查工作。

926,我院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在我所领导、所工会及办公室人员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我所代表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及竞技水平。此次运动会,我所在参赛队伍、广播体操表演及后勤组织等方面均创历届之最。运动员队伍达到20余人,参加了我院几乎所有项目的比赛;广播体操表演队伍由24人组成,是我院参与广播体操表演人数最多的单位;另外,我所共有40余人直接参与了此次运动会的组织、服务、参赛、啦啦队等各个环节。党委书记曹中建在此次运动会的筹备和进行过程中,付出大量心血,运动会期间不但参与了队列表演,还代表社科院为个别比赛项目的获奖同志颁发了奖杯;金泽副所长除参与队列表演外,还参加了广播体操表演,并组织啦啦队为我所参赛同志加油助威;卓新平所长虽因外出参会无法参加此次运动会,但亦多方表达对此次盛会的关注和关怀。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郑筱筠、汪桂平、白文飞、张战阳在团体奔向未来托球跑项目中,获得第四名的佳绩。在男子4×100米、4×400米接力过程中,唐晓峰、袁朝晖、白文飞、马景、梁恒豪等人经过奋力拼搏,取得4×400米团体第六名的成绩。白文飞在60米插红旗比赛中获得第四名。海雅楠获得女子100米、200米两个项目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外,张丽蓉、王潇楠参加了女子铅球比赛、曹家祥等人参加了足球射门比赛、刘玉萍等人参加了定点投篮项目、白文飞参加了男子跳远等项目,梁恒豪参加了1500米的竞争,在这些比赛中,我所同志均取得不俗战绩。这些成绩离不开我所啦啦队的努力,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张丽蓉、方继水、霍群英、曹家祥、张总、尕藏加、叶涛、李华民、徐永亮、陈平、于静、于光、苏冠安、郑国、郁立、周广荣、肖雁、杨健、王希、林巧薇、白文飞、纪华传、王鹰、唐晓峰、刘玉萍、王潇楠、郑筱筠、汪桂平、袁朝晖、马景、李文彬、海雅楠、梁恒豪、魏占强、张战阳等,还有我所离退休老同志:于本源、李富华、王子华、李硕、杨素香、李毓凤、荀俊恩等,顶着炎炎烈日,为我所参赛选手加油,展现了我所同志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经过此次运动会,我所同志一致表态,决心将体育锻炼持续下去,不但为下届运动会,更为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投身于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上去,并将运动会中表现出的集体凝聚力及顽强拼搏的精神带入到日后的工作当中。

921日,我院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院秘书长黄浩涛就深入动员和部署我院节能减排工作讲话;会上传达了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关单位介绍了节能工作经验和节能工作方案;财计局房产处介绍了科研大楼磁卡用电实施方案。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

920日,院工会召开各单位负责人、第五届职工运动会领队、引导员、工作人员会议。再次部署我院第五届职工运动会有关工作,办公室方继水、海雅楠参加了会议。

919日,我所组队参加我院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引导员、旗手和领队等入场式预演和广播体操比赛预演。

916日,院办公厅召开贯彻北戴河会议和继续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我所副所长金泽、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

915日,我院举办2010年新入院人员培训班,梁恒豪参加培训。

914-16日,我所进行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入场式及广播体操比赛练习。30位同志参加练习。

914日,根据中组部、中宣部通知要求,我院组织观看电影《第一书记》。所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处室级干部、研究员代表14人参加了观看。

913-18日,林巧薇参加我院“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团干部专题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领导、马研院相关领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相关学者教授等作了辅导报告,并进行分组讨论。学员赴河北省学习型团组织先进县市参观学习,进行素质拓展及联谊活动。

910日,院工会召开各单位工会负责人会议,安排布置我院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副院长高全立出席会并讲话。我所工会副主席方继水参加会议。

96日,为贯彻落实2010年度院工作会议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实施优良学风建设,我院召开新入院人员学术道德宣誓大会。常务副院长王伟光领誓,听取优秀专家传授科学严谨治学经验,了解我院对不良学风的治理意见。我所苏冠安、林巧薇、梁恒豪参加宣誓大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929,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于本源同志家中看望并祝愿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926,院职工第五届运动会,我所老同志于本源、李富华、李硕、王子华、李毓凤、荀俊恩、杨素香同志到先农坛体育场参加观摩。

920,我所部分老同志乐峰、沈翼鹏、李硕、李毓凤、荀俊恩参加了院老年运动会。

910,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为钟肇鹏同志祝寿,祝愿他健康长寿。

98,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李金榜同志。

92,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


823日,我院举办2010年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培训班。我所办公室海雅楠参加培训。

831日上午,院人才工作会议在小报告厅召开。会议由院秘书长黄浩涛主持。高全立副院长传达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及中央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王伟光常务副院长讲话并部署我院中长期人才规划编制工作。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以及办公室苏冠安参加此次会议。

810日、20日,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张天圣、四川大学博士生刘志分别进入我所儒教研究室和道教研究室做博士后。

817,我所积极响应“关于在全院迅速开展向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的紧急通知”,在全所开展捐款活动,在一天时间内就收到91人次20900元捐款。在这里我们向积极捐款的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感谢大家的积极支持。捐款明细如下:

在职人员:

曹中建1000元   卓新平500元 金   泽500元 

魏道儒500元   王   健 500元  方继水500元 

华方田500元   赵广明500元 卢国龙300元 

谭德贵300元   纪华传300元   郑 开300元 

肖 雁300元  张丽蓉300元  吴云贵200

曹家祥200元   周广荣200元  杨 健200

李志鸿200元   陈 平200元  李华民200

叶 涛200元   王潇楠200元  曾传辉200元 

苏冠安200元   海雅楠200元  周伟驰200元 

徐永亮200元  林巧薇200元  陈进国200

戈国龙200元   袁朝晖100元  李文彬100元 

王   希100元    马   景100元  王志跃100元 

霍群英100元   于 静100元  李建欣100元 

于 光100元   汪桂平100元  刘玉萍100元 

石衡潭100元   李维建100元  黄 奎100

张晓梅100元   李 林100元  杨华明100元 

王六二100元   黄陵渝100元  张雅平100元 

何劲松100元   张 总100元 嘉木扬凯朝100元 郁  立100

何 梅50元  晏琼英50元 

在站博士后:

郑永华100元   陈玉梅100元   张天圣50

离退休人员:

杜继文1000元  于本源500元   孙 波500 

韩秉芳500元  马西沙500元  孔 繁500元 

金宜久500元  乐 峰500元   邹昌林300元 

李富华300元   沈翼鹏200元   李兴华200元 

任延黎200元   陈静岩200元   冯今源200

高建章200元   林 英200元   吕大吉200元 

王 镇200元   杨曾文200元   王志远200

段   琦100元   李文厚100元   郑天星100元 

李金榜100元   王子华100元   杨淑荣100元 

李   硕100元   李毓凤100元   吴 军100

柳雪峰50

86-9日期间,我所组织50余本所人员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进行国情调研。此次调研活动由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亲自带队,调研项目主要目的是在全所范围内展开爱国主义教育、新时期国情教育以及与宗教专业相关的学术考察活动。

83-7日,我院在北戴河培训中心召开2010“实施三大强院战略,全

面加强党的建设”专题研讨会,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代表党组作主题报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作会议总结,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我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出席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825,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了回国探亲的王国雄同志。

817,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去西苑中医医院看望刘苏同志。祝她早日康复。

816,我所开展向甘肃舟曲特大洪泥石流灾区“送温暖、献爱心”的捐助活动,老同志们在听到消息的第一时间,积极踊跃参加了捐助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所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30人参加,共筹集8150元捐款。

812,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为李文厚同志七十岁生日祝寿,并祝愿他健康幸福。

85,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九十岁高龄的李振远同志,祝他健康快乐。

82,王镇同志的《耄耋圆梦——王镇诗书画集》一书出版。


726-28日,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院监察局在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2010年中国社科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研讨班,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出席会议并为培训班作“反腐倡廉形势和中外反腐败有效措施比较”的报告,驻院纪检组、监察局、直属机关纪委的有关领导分别作培训报告。院属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参加了培训。我所纪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学习和培训。

726日下午,我院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院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就落实我院近期出台的规章制度及安排好今年暑期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工作等事宜作了安排。办公厅近期出台的文件有《关于做好今年工作人员年休假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年休假工作的几点说明》、《关于严格我院坐班人员上下班时间的通知》、《关于规范我院内部请示事项答复方式的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电子邮件群发系统管理办法》、《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电子邮件群发系统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院长办公会关于改进会务组织加强会场纪律的专题纪要》、《关于做好今年集中休假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我院各类统计报表编报工作的通知》等。我所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参加会议。

726日上午,根据院领导要求,为提高我院各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更好地实现“管理强院”战略目标,结合“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各类问题讲规讲纪,增强财务管理知识,院财务基建计划局组织召开“以案讲规讲纪”专题会。我所财务室张丽蓉参加会议。

715日,山东大学博士生陈玉梅进我所基督教研究室做博士后。

714- 16日,所办公室机要工作负责人陈平到密云培训基地参加院办公厅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学习及培训。

712,我院研究生院宗教学系应届博士毕业生梁恒豪来所工作,在科研处工作一年后,到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728,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慰问周泉同志。

721,徐永亮去北京护国寺中医医院探望李永晟并协助家属办理住院事宜。

719-23日,李华民到北戴河培训中心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201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在培训期间进行了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

716,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了高建章同志。

77,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吕大吉同志。

75,李华民参加院老干部局举办的2010年上半年老干部工作会议并在会上汇报了我所上半年老干部工作情况。


★经所党委讨论决定、院人事教育局备案,聘任陈进国为当代宗教研究室副主任,免去科研处副处长(挂职)职务。经党委会讨论决定,聘任纪华传为科研处副处长,挂职期为半年。

628日,我所行政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关于我院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学习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实施方案;讨论本支部党员发展计划。

625,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设宴欢送“西部之光”西藏访问学者布穷,对他一年来在所辛勤工作学习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回到西藏后,继续为加强两地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新贡献。所办公室、科研处、佛教研究室有关同志参加欢送会。

625日,我院监察局为检查2010年度院工作会议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落实情况,着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行动,召开学风建设交流会。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参加会议。

624日,我院召开班车改革情况通报会,院秘书长黄浩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服务局局长王俊军通报我院班车改革情况。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622日,我所第一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布置近期支部活动,讨论该支部党员发展计划。

615-22日,我院人事教育局根据中组部等部委要求及我院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召开2009-2010年度“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工作总结和考核工作,并组织到上海等地进行考察活动。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和在我所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布穷参加此次活动。

68日,为进一步掌握了解研究所贯彻落实今年院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我所主持召开调研会,副院长李慎明、高全立、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秘书长黄浩涛及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与我所、哲学所、语言所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室主任就贯彻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研究所党委班子和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室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和领导干部、职能部门的作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调研。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科研第二支部书记王六二分别发言。参加会议人员还有金泽副所长以及王卡、黄夏年、邱永辉、何劲松、卢国龙、郑筱筠、霍群英、方继水、曹家祥、陈进国、唐晓峰等。

64日,院监察局、人事局、财计局到我所审计津补贴发放情况。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与检查组见面,张丽蓉、苏冠安参加了检查工作。

63日下午,我院召开“小金库”治理和社团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高全立、武寅,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李秋芳就2010年“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武寅就社团清理工作提出要求。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和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629,所离退休支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小会议室举行,离退休支部成员及党员参加了会议。所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列席参加。

628,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林英同志,并向他表示问候。

623,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去周泉家中看望,祝愿他安度晚年。

620,方继水出差途经上海代表所领导看望慰问周国黎同志。

618,徐永亮到护国寺医院为李永晟同志办理住院手续。

69,方继水、孙波、曹家祥代表所领导看望慰问了林英、吕大吉先生,并与其交流访谈。

68,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王镇同志,并向他表示问候。

61,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张久宣同志家中看望,祝愿他早日康复。


526-29日,根据中宣部《关于举办第四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的通知》要求,卓新平所长参加了研修班。

525日,我院举办第五届职工运动会拔河比赛。我所组队参赛,领队及队员有:曹家祥、张总、尕藏加、凯朝、王潇楠、唐晓峰、张丽蓉、白文飞、海雅楠、李文彬、布穷、张占阳等。本次活动得到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大家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517-20日、24-27日、31-6月3,唐晓峰、李维建、李志鸿、聂清、杨健、杨华明分别到密云参加我院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班第三、四、五期学习培训。

57日,我所招收国资博士后面试工作在小会议室进行。卓新平、金泽、段琦、唐晓峰组成的面试小组对今年拟招收的国资博士后进行了面试。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和我所博士后工作站工作人员海雅楠参加了会议。

56日,我所处室级以上干部观看办公厅、监察局、机关党委共同组织放映的《群体性事件警示录》。

为了庆祝·青年节,增强宗教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54日至55日,我所在位于顺义区内的蟹岛渡假村举行纪念·青年节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活动项目有:拔河、踢毽、跳绳、羽毛球、乒乓球、掰手腕、游泳、唱歌等。此次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参与者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大部分参与者都主动报名参加了多个文体项目的比赛。二是组织充分,安排周到。此次活动得到了所里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不仅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做了周详的安排与组织工作,而且几位所领导也在工作极为繁忙之余积极投入,踊跃参加各项活动。三是团结一致,增强凝聚力。活动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通过比赛不仅促进了宗教所各个研究室之间的联系,也秉承我所一贯的扶老携新原则,加深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学者之间的友谊。通过这次活动,不少原先只是相互认识、点头之交的参与者不但成了赛场的战友对手,而且也成为赛场下的朋友和伙伴。第四,最为重要的是,此次·青年节活动的深层意义在于,使各个年龄阶段的科研人员和行政人员,特别是青年人,加深了对·精神的体会和认识。尤其是通过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言传身教,如唱红歌等活动,令青年一代对·精神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切身体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519,李华民、陈平、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沈翼鹏同志家中祝贺七十五寿辰。祝福她生日快乐、幸福如意。

5121418日,分别是我院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孔繁、余敦康三位先生80寿诞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和办公室诸同志登门祝寿,代表全所职工向他们庆贺,并发放寿金,祝他们健康的迈进耄耋之年。所长卓新平、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与他们共同回顾我所的历史,在谈话中说道:我所虽成立于1964年,但真正步入正轨是在80年代,30年以来,可分三期:起步、建设和发展。而杜、孔、余三位先生,正是起步期的组织者,建设期的带头人。杜先生是任继愈主编多卷本《中国佛教史》的召集人和主要执笔者,他长于佛教思想史的研究;孔先生和余先生是任继愈主编多卷本《中国哲学发展史》的主要撰稿人,孔先生深于魏晋玄学和近代思想史的研究,余先生则兼善各家,犹在周易、玄学和理学领域致力甚多。同时,三位先生又是在我国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之事业奠基的重要参与者。此外,他们对研究生的培养,科研队伍的建设,也倾注了全副心力。可以说,我所之后的平稳地健康地发展,即第二期后半段和第三期之全程,与他们当初的贡献是分不开的。卓新平所长和曹中建书记表示:我们一定会以三位先生为榜样,勤勉工作,无私奉献,把宗教所的整体水平推向一个新的境界。三位先生虽然年事已高,身体或有不适,但在交谈中,皆情绪饱满,精神瞿烁,并款款以叮嘱,殷殷以期望:愿全体同志健康快乐,愿年青学者多创佳绩,愿世界宗教研究所越办越好。卓新平所长和曹中建书记分别向三位先生敬献了花篮,并带去了我院老干部局的祝福和寿金,最后,全体与谈同志合影留念。

56,所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本年度体检工作已于本月底结束,我所在职和离退休同志共98人参加

了体检。

428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到天津看望住院治疗的社科杂志社总编辑赵剑英同志,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427日上午,世界宗教研究所青年工作会议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来自全所各室的十几位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就世界宗教研究所下一步青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大家就“五四”青年节活动细节进行了讨论。

426日,山东省社科院谭德贵同志调入我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工作。

420-22日,院直属机关党委在密云举办了第二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我所苏冠安参加了此次培训。

414,我国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世界宗教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宗教所党委办公室根据院直属机关党委部署,组织送温暖、献爱心赈灾捐款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纷纷解囊。全所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112人参加了爱心捐献活动,截止420日上午,总计捐款27010元,这些捐款已汇总到院里一并及时送往灾区。

412日,我院开展“创建绿色校园义务植树活动”。我所方继水、李志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47日上午900,“2010年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工作”培训会在院第二报告厅召开。我所海雅楠参加培训。

 

离退休干部工作

 

427,三十多位老同志参加了体检,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同志涌跃参加、关爱生命和健康,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422,春暖花开时节,我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一行29人前往北京门头沟区底下村、双龙峡自然景区春游赏花,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老同志们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欣赏着大自然,享受着老有所乐的温馨与快乐。

414,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老同志们积极参加向灾区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在所内及居住地捐款共计12000多元。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所原宗教学原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继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0413日十六时三十五分在澳大利亚不幸逝世,享年八十岁。所领导惊闻后第一时间发出吊唁函,对张继安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412,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前往陈静岩同志家中祝贺八十岁生日,祝她健康、长寿。

47,李华民、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李金榜同志家中看望。


★根据《世界宗教研究所岗位设置方案》,所党委会讨论,并报院人事教育局批准,我所资料室更名为网络信息室(对外为网络信息中心)。决定聘任霍群英同志为网络信息室主任,免去所科研处处长职务。

★根据院人事教育局《关于世界宗教研究所内设机构调整的批复》【社科(2009)人字112号】,我所增设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和《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按照相关程序,经所党委会316日讨论并通过以下决定,报院人事教育局备案:决定聘任曾传辉同志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解聘当代宗教研究室副主任职务;聘任郑筱筠同志为《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主任。

经院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院务会议审议批准:聘任戈国龙、郑开为研究员。经院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李建欣由副研究员转为副编审,于静为副编审。经所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院人事局备案,聘任杨健为副研究员。上述职称聘期从20091231日起算。

★为表彰先进,我院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岗位先进个人奖励暂行办法》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研辅助、工勤岗位先进个人奖励暂行办法》,经各单位推荐,人事部门审核,院评选委员会评选,并报院务会议批准,对2007-2009年度科研岗位、管理岗位、科研辅助岗位和工勤岗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所尕藏加同志被授予“科研岗位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是国际“三八”妇女节100周年,我所妇工委根据院妇工委的要求,在所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结合我所实际开展了联谊活动。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在“三八”节之际,认真听取了所妇工委主任郑筱筠同志代表全体女职工所做的2009年度工作汇报。所妇工委就今后一年中,要重视搞好妇女福利工作、保健工作、维护妇女权益,努力把妇工委工作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注重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为加强宗教所妇女的凝聚力做出贡献。

330日,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卓新平所长主持大会,并传达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我所情况进行工作布置。金泽副所长传达我院2010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讲话。全所职工参加大会。

325日,我院召开2010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我院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作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讲话;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到会并讲话。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纪委书记金泽、纪检委员方继水参加会议。

323-24日,我院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出席大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作题为“深入实施科研强院、管理强院战略,进一步开创我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慎明主持大会并就会议印发的配套文件作了情况说明;副院长高全立就我院聘用制改革工作作了总结讲话。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及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离退休代表韩秉芳和青年代表周广荣参加会议。我所各支部书记、处室级干部参加了大会开闭幕式。

318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的管理强院战略专题座谈会并汇报我所有关情况。

33-15日,卓新平所长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34日,博士后孟领出站答辩会在我所小会议室召开,参加评审的成员有:金泽副所长、魏道儒、唐晓峰、北京大学哲学系孙尚扬教授。负责博士后工作的海雅楠参加会议。

32日,郑筱筠参加院妇工委组织的“回顾妇运百年、促进和谐发展”——纪念“三八”妇女节100周年座谈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330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召开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2010年工作,交流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陈奎元院长、王伟光常务副院长、高全立、武寅副院长、黄浩涛秘书长、晋保平副秘书长等出席会议。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李华民参加了会议。

322,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特邀我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作经济形势报告《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我所韩秉芳、沈翼鹏、李富华、陈平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319,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慰问郑天星、彭耀同志。

317,李华民、徐永亮同志到北京护国寺中医医院协助李永晟同志家属办理住院手续。

33,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同仁医院探望周泉同志。

32,韩秉芳、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乐峰同志家中看望。


221-23日,所长卓新平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213-19日,做好春节假期值班工作。所领导及有关同志坚持节日带班,切实保证本单位节假日安全。

211日,我所举行坐班人员团拜会。党委书记曹中建代表所党委向在行政管理岗位的人员表示慰问和拜年。

210日,所领导曹中建、金泽和办公室方继水、曹家祥、徐永亮等对本所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23日,我院召开直属机关纪委第三次全委会议。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23日,我所举办春节团拜会,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全所在职职工、离退休干部100余人出席团拜会,大家互致春节问候和祝福,并一同共聚午餐。

22日,我院举办2010年春节团拜会。院长陈奎元出席团拜,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发表新春贺词,院党组成员出席大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和我所部分同志参加团拜会,会后放映了贺岁电影。

22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召开新春座谈会。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等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孙波同志自20101月起办理退休。

春节前夕,所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看望了孔繁、吕大吉、杨曾文、金宜久、钟肇鹏、夏梁铨、孟昭荣等同志,向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美好祝福和节日的亲切问候,陪同慰问的还有方继水、李华民、曹家祥、陈平、徐永亮等同志。

28,方继水、曹家祥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了林英、王镇等同志。祝愿他们新春幸福,阖家欢乐,身体健康。

24,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北京复兴医院探望住院的张久宣同志。

23,我所2010年春节团拜会在所大会议室举行,所党委成员集体向大家拜年,在新的一年里,祝老同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所老同志和大家在一起共渡新春佳节。

22,我院2010年春节团拜会在院报告厅举行,我所老同志韩秉芳、李富华、李硕、段琦、荀俊恩代表全所老同志参加了院团拜会。


129日,我院安全委员会组织召开2010年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我院2009年度安全工作,部署2010年工作,表彰了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我所被评为安全达标单位。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

128-29日,院财计局召开2010年后勤管理工作会议。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

128日,根据工作需要,习五一同志调往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127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举办春节联谊座谈会,所长卓新平、前任所长吴云贵参加联谊活动。

127日,我院召开直属机关党委第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昌东传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第二十四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直属机关党委2009年工作;副书记闫坤通报直属机关党委2010年工作要点;副院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高全立讲话。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会议。

122日,卓新平所长出席全国人大民委会议。

119日,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邀请,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方继水、霍群英、陈进国等到该社新址参观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114日,我院召开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大会。会议由李慎明副院长主持,王伟光副院长传达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传达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会议。

112-13日,金泽副所长应邀出席2010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会议的议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促进宗教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12日,院人事局、财计局召开规范津补贴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曹中建及方继水、张丽蓉参加会议。

18日,白文飞由北京教育学院研究院调入我所,在科研处从事科研管理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129,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送去春节的问候。

126,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所原办公室主任曹琦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于本源、韩秉芳、李富华、乐峰夫妇、孙波、段琦、王俊荣、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及部分生前好友参加告别仪式。

122日下午,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到曹琦同志家中慰问亲属,陪同看望的有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

122日上午,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徐永亮前往曹琦家中,就后事安排与家属协商。

121,我所离休干部、原办公室主任曹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天上午850分在北京朝阳医院逝世,享年82岁。根据曹琦同志生前遗愿,丧事从简。

119,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朝阳医院探望病危的曹琦同志。

115,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杨曾文同志家中祝寿,祝愿杨曾文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113,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医院探望住院的陈静岩同志。

112,李华民、徐永亮同志代表所领导祝贺秦惠彬同志生日快乐。

18日,院老干部工作局高来发局长主持会议,通报我院离退休人员津补贴工作,并就有关情况作说明。我所方继水、李华民和离退休支部李富华参加会议。

18日,院老干部工作局同志到韩秉芳同志家中慰问。

17,方继水、李华民、曹家祥同志代表所领导到离退休支部韩秉芳同志家中看望。

 

★《何劲松禅意书画》作品集于20109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由金泽、陈进国主编的《宗教人类学(第二辑)》于2010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8.8万字,《宗教人类学》刊物的出版越来越引起学术界的重视。

★由唐晓峰、熊晓红编辑的《夜鹰之志:“赵紫宸与中西思想交流”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于201012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21万字。该书为卓新平主编的“基督教文化丛书”之一。

曹中建主编的《中国宗教研究年鉴》七卷合订本,201011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510万字。该年鉴创办的宗旨是介绍我国的宗教学研究现状,向国内外同行和宗教界展现我国宗教研究的整体情况,正确地传达当前我国宗教研究的信息。除1996年卷外,其余每两年一卷,迄今已出版七卷。主要内容分为学术专稿、研究综述、资料附录三部分。《中国宗教研究年鉴》报被称为中国宗教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工具书之一,其书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分门别类、各具特色,是中国宗教学最新主要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该书出版以来曾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得到了海内外宗教学术界的重视和肯定,在宗教学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

1231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网络信息室主任霍群英出席中国社会科学网上线典礼大会。

1229-30日,纪华传出席了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宗教学术座谈会暨庆祝宗教研究所成立十五周年,代表我所致贺辞并赠送了《中国宗教研究年鉴》。

1227日上午,戈国龙在研究生院多功能厅为新一届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前沿”课程做讲座,题目为“道教内丹学概论”,讲解了道教内丹学的基本概念、历史源流和理论宗旨,并以内丹学的研究为例,探讨了宗教学的方法论问题。

1223,我所潭德贵研究员为我系研究生讲授了《易经》与中国文化的相关内容。

121617日,卓新平所长、周燮藩、邱永辉、段琦、李林等,出席了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的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宗教与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

1215,由我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举办的道教研究进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到会。

121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国社会科学网创刊研讨会。

129,我所基督教研究室副研究员董江阳博士以“浅谈基督教及宗教系学生的几点建议”为题,为我系研究生授课。

122-5日,卓新平所长赴香港参加“潮汕社会与基督教:历史与现况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开幕式上致辞并于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

★日本同朋大学前学长中村薰教授,于122-4日,应邀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北京佛教居士林、净宗学会举办的“居士佛教与磁山文化”研讨会暨第四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其间,于123日,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会见了中村薰教授,嘉木扬·凯朝等参加会见。


★我所杨华明的专著《十字架上的盼望——莫尔特曼神学的辩证解读》于20101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8.8万字。该书为卓新平主编的“宗教与思想丛书”之一。

113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报刊出版馆网工作经验交流会(五名会)召开。大会由黄浩涛秘书长主持、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以及武寅、李扬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院科研局、图书馆、网络中心、出版社、杂志社的负责人发言。下午,与会者围绕院领导讲话进行了分组讨论。我所卓新平所长、期刊编辑部、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夏年、郑筱筠、霍群英分别出席了这次会议和分组讨论。

★冯今源、尕藏加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聘请为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审委员会评委,并于1129-12月2参加了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图书出版政府奖评审会”。

1126日,纪华传赴扬州参加了由扬州市人民政府和日本奈良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以“鉴真与中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鉴真精神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鉴真精神与时代价值》的主题演讲。

1124日,金泽副所长等参加我院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工作。

1118日,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会。多伦多大学伊曼纽尔学院院长Mark Toulouse教授做了题为“公众领域之上帝——美国公共生活对于宗教的运用”的演讲。我所30位学者参加报告会。

1116日下午,应我所邀请,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在所大会议室作了在和谐社会构建中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长卓新平主持,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我所科研人员共计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1114-19日,王宇洁赴奥地利萨尔茨堡参加了“萨尔茨堡全球论坛”之第475期研讨班,研讨主题为“伊斯兰法与国际法:探寻共同的基础”。

1111日下午,卓新平所长在我所小会议室会见了联合圣经公会亚太区主任柯伟生及英国客人一行,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之前的交流情况,卓所长向客人介绍了我所在宗教学研究以及对外交流方面的情况,介绍了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并且着重介绍了中国学者在圣经阐释、圣经文学等方面的研究和成果,双方还就中西交流逐步加深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宗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时我所外事秘书梁恒豪博士在座。

1110-14日,我所组团赴安徽亳州、河南鹿邑考察道教遗迹。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任考察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张雅平,当代宗教研究室王潇楠,以及汪桂平、李志鸿、林巧薇、赵敏、博士后刘志等人一同前往考察。此行意在考察历代文献关于亳州太清宫的记载与当地地理环境、文化留存的关系。其间,考察团实地考察了亳州谯城区两河口一带水系陆地面貌、灵王台遗址,涡阳县天静宫,鹿邑县太清宫,并与亳州市委宣传部、鹿邑县委县政府等同志座谈。

1110日下午,戈国龙就中国炼丹术,尤其是内丹学的理论与历史问题接受意大利电视台的专题采访。

119日上午,美国华美教育交流协会、加拿大门诺会大学专家一行四人来我所座谈。以卓新平所长为首的基督教研究室成员和伊斯兰教研究室相关人员在小会议室进行座谈。在卓新平所长向外国专家介绍我所的基本情况之后,双方就中国基督教会的发展现状、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对话、门诺会在当代基督教界扮演的角色以及双方在未来可能建立的学术交流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座谈。

114-5日,金泽副所长、马西沙、陈进国、叶涛、郑筱筠、李志鸿等赴厦门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民间信仰工作调研会”,并在会上作了发言。

1027-115,我所石衡潭同志赴台湾参加中原大学举办的“中国现代化视野下的教会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近4万字论文《近三十年大陆基督宗教出版状况及其前景》。


1029-31日,应济南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的邀请,戈国龙赴济南做系列讲座,主题为《修道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027日,第一届“两岸征文奖”评出16篇获奖作品,陈进国《台湾民间香火的人文能量》获奖。

1027日,高师宁、石衡潭赴台湾参加“中国现代化下的教会与社会”学术研讨会。

1027卓新平所长会见德国客人一行4人,卓新平所长给客人介绍了我院、我所的基本情况,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学术发展、学生培养情况进行交流。

1026,王宇洁副研究员在所会议室进行了学术讲座,通过自己在美国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学习一年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访问一些穆斯林社区的体会与心得,对美国的伊斯兰教研究,美国伊斯兰教的概况与特点,以及与伊斯兰教相关的话题在美国引发的讨论进行介绍。

1024-25,陈进国应邀赴福建武夷山参加厦门大学国学院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国民间宗教发展趋势”学术论坛。

1022-24日,卓新平所长在京西宾馆参加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评审。

1022日下午,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参加科研局院重大、重点课题的评审工作。

1021-23日,陈进国应邀赴福建古田参加“中国首届陈靖姑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1021-23日,由我所、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伊斯兰教研究所、建道神学院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三方共同主办的“文明的交融:第二届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对话”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苏、重庆、山东、广东、云南、甘肃、宁夏、新疆以及香港等地的百余位代表与嘉宾出席。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吴云贵、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周燮藩等我所40位学者参加会议。

1021日上午,武寅副院长会见并宴请台湾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学术参访团,金泽副所长参加了会见及宴会。

1018-22日,由我所主办的宗教博学高级研修班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课。本学期先后有卓新平、马西沙、王卡、冯今源、邱永辉、黄陵渝、高师宁、任延黎、王美秀等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1014,戈国龙在宗教所大会议室为宗教系新生做讲座,题目是道教内丹学:理论与方法

1016-20,应福建省宁德市邀请,卓新平所长和陈进国副研究员赴宁德考察当地的宗教发展情况,卓新平所长给宁德党政机构作《全球化的宗教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辅导报告。宁德市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区政协机关干部听取了报告。 

★由我院佛教研究中心、中国佛学院、重庆华严寺和佛教在线网站联合主办的“佛教的护国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1016日在北京福慧慈缘会馆隆重召开。

1013-15日,卓新平所长应邀赴山西师范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1013-14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应邀赴大连民族学院考察、座谈。

101日,曾传辉赴美国杨百翰大学参加“宗教与法制”国际研讨会。

924-26日,戈国龙赴杭州出席葛洪与魏晋道教文化学术研讨会

919-24日,尕藏加赴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作“马克思主义宗教

观”的讲座,并同西藏社科院宗教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98-11日,戈国龙赴河南洛阳出席“洛阳老子文化国际论坛”。


930日上午,我院佛教研究中心华严学研究基地在大同市华严寺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我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佛教研究中心魏道儒、纪华传等参加了挂牌仪式。卓新平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我院佛教研究中心与大同市的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云冈研究院、大同市佛教协会等单位合作,共同致力于华严学的研究,参与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这是在新形势下学术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的范例。通过参与开发地方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亮点,将为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929日上午,由我院武寅副院长带队,科研局、国际合作局、人事教育局等部门领导一行7人来我所进行学科现状调研,卓新平所长及各研究室负责人围绕着宗教学的学科发展、科研队伍建设、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现实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提出了宗教学学科发展和体系创新的一些设想。在汇报过程中,武寅副院长及各局领导与汇报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我所在学科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我所实际情况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指导性建议。

926-2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召开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评审会议。金泽副所长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925-26日,王宇洁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亚洲中东学会第八届年会“中东安全与亚洲的责任”,并做了题为“中东政治中的什叶派因素:兼论宗教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的发言。

921,我院巴哈伊研究中心举行了巴哈伊教学术研讨会。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出席会议,来自我院、山东大学、宁夏大学、香港全球文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学者,围绕巴哈伊教的相关学术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讨论主题细分为巴哈伊教思想研究宗教比较与对话各国巴哈伊教考察等次一级主题,进行更细致的研讨。与会学者采取多媒体的形式,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讨论。会议虽然没有最终得出一致的结论,但是通过这次会议,学者们加深了对巴哈伊教的认识,交流了观点,并对世界巴哈伊教的学术发展有更细致深入的了解。

914,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李铁映同志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做题为关于宗教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我所所长卓新平主持报告会,院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912-14日,黄夏年、于光、纪华传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出席由张家口云泉禅寺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道源长老佛学思想论坛”,并于大会发表论文。

911,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访问香港东井圆佛会。东井圆佛会由林东先生创办,为香港特区政府注册之非牟利宗教慈善团体。东井圆总堂设在中山坦洲,在澳门、加拿大、东非和香港亦设有分堂。

9月9日下午所卓新平所长在小会议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宗教与文化外交国际学院(the Global Institute for Religious and Culture and Diplomac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s E. Froeber(傅柏柢)一行。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去年10月份在所召开的中美多元信仰宗教研讨会(American-Chinese Multi-Faith Religious Exchange),并展望了未来可能的合作,达成了通过宗教和文化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中美在宗教问题上的谅解及实现和谐与和平的共识。会谈时,美方宗教与文化外交国际学院交流项目高级副总裁Jeff Wood(林杰夫)和所外事秘书梁恒豪博士在座。

99,时在香港出席 “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的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应香港湛山寺住持佛智法师邀请,前往香港湛山寺参访。

99-10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我所曹中建书记、院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我所研究员王志远出席这一佛教界盛事。此次论坛主题为百年辛亥、百年佛教、丕振宗风、继往开来,由中华佛教文化院、凤凰卫视、至爱无声公益基金、台湾曾子南宗师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和香港佛教联合会等为论坛的支持机构。

98-10日,嘉木扬?凯朝赴内蒙古参加“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研讨会”。

98,王宇洁受邀在美国乔治敦大学穆斯林-基督徒理解中心,做了“中国伊斯兰教:历史与现状”的学术报告。

97日,我所举办学术报告会,由台湾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朱高正博士主讲“周易太极思维与当代国际关系重构”。我所30位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92-9日,郑筱筠参加由我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组织的“福建民间信仰对基层妇女的影响”国情调研课题,赴福建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由金泽、邱永辉主编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0》于20108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2.1万字。

831日,我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黄夏年在我所会议室作了“关于大陆与台湾佛教的学术文化交流”的讲座。讲座由金泽副所长主持,黄夏年介绍了上半年他应邀在台湾玄奘大学为研究生讲授《近现代佛教史料学》课程的情况,并从近现代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比较了海峡两岸佛教界的发展及佛学研究的异同。

829日上午,中国梵净山佛教文化系列活动之梵净山佛教文化研讨会在贵州省铜仁梵净山龙泉寺隆重举行。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我所黄夏年、魏道儒、纪华传等出席会议。

824,所长卓新平和伊斯兰教研究室吴云贵会见了前来访问的巴哈伊前世界正义院领导人皮特·汗(Dr Peter Khan)博士及其夫人,与他们就巴哈伊信仰团体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宗教对话与学术研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巴哈伊研究中心和当代宗教研究室的部分研究人员会见时在座。

816-27日,金泽副所长随中宣部组团出访澳大利亚、南非。

814-22日,中国宗教学会代表团一行5人在所长卓新平研究员的带领下,赴加拿大多伦多参加世界宗教史学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History of Religions)第20届国际大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邱永辉、《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主任郑筱筠、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唐晓峰,院科研局韦莉莉处长。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负责组织有关中国宗教的分场讨论。卓新平所长主持了本场讨论,并与郑筱筠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宗教及其社会背景》(Chinese Religions and their Social Background)和《南传佛教在中国的传播特征》(The Characteristics of Propagation of Theravada Buddhism in China)的主题发言。

813日上午,我所组织召开的缅怀任继愈先生——《纪念任继愈所长图文集》出版研讨会,在院报告厅举行。本书由宗教所搜集了任先生在研究所工作、生活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汇编了所内外同志们、尤其是任先生的同事和学生,以及各界朋友所写的纪念文章。出版研讨会由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所长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宏举研究员先后致辞。副所长金泽,院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所原党委书记吴云贵,原所长、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等参加了会议。此外,还有任先生的亲属,生前的同事、我所老一辈专家学者,生前的学生和各界学者,以及在职的中青年学者和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

811-12日,我所主办的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朱晓明,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赵曙青所长,云南省宗教事务局王爱国副局长,中国道教协会王炳旸副秘书长,院科研局王正副局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政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友好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宗教发展战略转型问题,结合宗教多元发展的新形势,就中国宗教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探讨构建宗教和谐和社会和谐的路径与方向。

83-9日,马景赴呼和浩特参加第十九次中国回族学术研讨会。


★我所晏琼英、王宇洁、李维建翻译的美国作家约翰·L.埃斯波西托和达丽亚·莫格梅德的著作《谁为伊斯兰讲话?》于2010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19万字。

★卓新平著学术散论《学苑漫谈——讲演集》、《以文会友——序文集》、《心曲神韵——随感集》于20107月由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字数分别是39.3万字、33.6万字、28万字。

★由我所编辑的《纪念任继愈所长图文集》于2010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

版社出版,全书19万字。

★由吴云贵任分册主编的《当代文明》(下)日前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43万字,我所邱永辉、吴云贵两位研究员参加了本卷的撰稿和编写。本卷系汝信主编的《世界文明通论》之一,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和社科院A类重大课题。

728日,纪华传应邀为“苏州地区佛教骨干研修班”学员作了“当代佛教的社会功能与公众形象”的专题讲座。

724-30日,卓新平所长随我院学部委员考察团赴黑龙江考察。

720-24日,张总在敦煌参加敦煌中唐吐蕃时期石窟艺术研究国际学术会,发表敦煌中唐吐蕃期不空绢索与如意轮观音论文。随会参观东千佛洞、榆林窟和西千佛洞。

720,美国欧亚大学(马来西亚联合校区)副校长、兼宗教研究所所长、马来西亚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总裁王发(Ong Senghuat)博士在我所以全球化背景下的马来西亚华人宗教为题做学术报告。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以及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716-23日,所长卓新平赴云南参加少数民族宗教与当代社会调研活动。

716-18日,党委书记曹中建赴内蒙参加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庆祝活动。

715日上午,我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网络信息中心霍群英主任、科研处纪华传副处长、网络信息中心李文彬等一行前往佛教在线总部参观访问,受到了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童凤英副总干事等人的热情接待。安虎生总干事向来宾介绍了佛教在线的现状和发展历程,并陪同卓所长、曹书记等人参观了佛教在线的办公环境和网络资源。双方就中国宗教学术网的运营规划和发展前景进行认真的交流与探讨,并详细讨论了更加密切的合作模式,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宗教学术的网络宣传充满了信心。中国宗教学术网由我所主办,佛教在线协办,是一个宗教学术综合网站。交流期间,双方还就1016日联合主办“佛教的护国思想与实践”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

714日,我所所长卓新平参加由我所和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学术研讨会。

712日上午德国联邦议会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资深外交政策顾问Dr. Heinrich Kreft 博士一行3人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及邱永辉、张晓梅、唐晓峰等参加了此次会见。双方就亚洲的伊斯兰教及伊斯兰教中国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711-21日,我所宗教博学高级研究班第二学期第二次开课,由王志远、周齐详实计划并亲自带领,以华严与五台山佛教参学为主题,在山西五台山等地举行。本次结集由魏道儒主讲华严经的特点、精髓与价值;周广荣主讲《禅门日颂》中的华严字母;周齐主讲宋儒与华严;王志远主讲文殊智慧与中国佛教。本次结集,还有来自世界七个国家地区的二十六位佛教研究的相关学者和研究生友情加入,为博学班学员提供了增进和扩大国际交流的平台。博学班此次为期十天的结集,课程及活动内容非常丰富,获得各方积极参与和好评。

710-12日,宗教文化艺术室张总赴德国参加活跃的文化遗产国际学术会。此次会议是为德国著名学者雷德侯教授荣退而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德、美、英、法著名汉学家。张总发表风帽地藏的由来与演进,同时在法国远东学院出版的专刊《远东学刊雷德侯教授荣退纪念专号》发表地藏统领十王的进程(译为法文), 均获得好评。

74,海峡两岸“宗教与区域文化暨梅山宗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誉的古城——长沙召开。开幕式由我所所长卓新平主持,卓新平所长介绍了与会的大陆嘉宾与学者,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理事长巨克毅先生介绍台湾与会学者,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袁建尧、我院高全立副院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冯波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汤新华局长、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台湾极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子弋先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朱有志院长先后致辞。


★孙艳燕、白彦兵的译著《轴心时代》(英国)凯伦·阿姆斯特朗著于20105月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全书30.5万字。

★尕藏加的专著《藏区宗教化生态》于2010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9.4万字。该成果为卓新平主编的“世界宗教研究丛书”之一。

630,《中国近现代佛教经论著述集成》编纂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召开。我所研究员魏道儒应邀参加研讨会。

629日,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郑开参加了“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经学史研讨会”。

628-7月2,由我所、中国宗教学会、甘肃省委统战部、西北民族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2010年民族宗教问题研究高级论坛暨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西北民族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二十多家单位共约8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我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针对中国当前宗教现状及其国际环境,我们对宗教的认识、理解和研究应着眼于积极引导,向建设性建构性的宗教与社会关系发展上努力,即团结、争取广大信教群众,使之成为中国社会的和谐力量、稳定因素。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致闭幕词,曹中建书记指出民族宗教工作对于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维护祖国统一,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民族宗教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又为我们的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及政策依据,是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决策的基础环节。……只有切实加强民族宗教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正确把握其规律,创新思路方法,才能提高驾驭和解决新形势下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

624,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荣誉理事长、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极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子弋,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秘书长李显光及夫人来我所访问,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有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623,英国BBC广播公司记者Caroline finnigan Christopher landau 来我所采访所长卓新平,访问内容是关于中国基督教及天主教现状,具体包括1、中国目前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发展情况;2 对近几年中国基督教徒人数不断增长的看法;3、中国各类基督教会的发展对中国社会有何影响;4、中国政府跟各类基督教会间的关系。卓新平所长对相关问题做了适当的回应。

622日,我所道教研究室在小会议室举行道教学术座谈“三山滴血派”,由苏海涵(Michael Saso)教授主讲。

622日,我所基督教研究室在大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今日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一种西方视角”,Professor Glen G Scorgie Bethel Seminary San Diego主讲。

620,以近现代高僧大德思想与行迹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近现代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静园西侧一院一楼隆重举行。我所纪华传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第四次南京大学-哈佛·燕京文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61114日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文化理解与文化对话的百年进程,由南京大学、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共同举办。共有来自国内外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所周燮藩、李林、王希、马景出席会议。

611,所长卓新平同国家宗教事务局有关人员会见新加坡大主教周贤正,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

610-16日,所长卓新平赴加拿大参加“中国新十年的挑战与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

610,北京高校首届宗教相关专业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大会议室召开。来自我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的同学围绕对现代化处境下中国宗教的调查与思考主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与会同学围绕宗教对话的前提、汉传佛教文化圈、如何在宗教学研究中体现中国气度、现代性与中国性、为什么研究宗教、宗教学在普通民众心目中的地位等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同学乘车前往我院考古研究所考古资料信息中心参观。此次会议由我所科研处、办公室提供全程支持。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系09级研究生及08级部分同学组织此次会议。

610日,卓新平所长在京西宾馆参加“太湖文化论坛”研讨会。

69-11日,“执政党与宗教:伊斯兰教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古都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共江苏省委党校联合主办。会议以伊斯兰教与和谐社会为切入点,探讨执政党与宗教的关系,国内相关领域内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伊斯兰教研究室周燮藩、李林、晏琼英、李维建、王希、马景、编辑部于光、科研处王鹰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是近年来国内学术界少有的一次以伊斯兰教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其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会议组织之周详都堪称首屈一指。不仅打破了多年来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召开难的僵局,更继承了20世纪80年代在召开的“西北五省区伊斯兰教学术会议”的传统,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意义,必将在当代中国伊斯兰教研究学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65-6日,由我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术研讨会(2010)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成立庆典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北京民宗委、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省宗教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西藏社会科学院、云南省宗教局、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等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全国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来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宗教》杂志等报刊记者及会议主办方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发表讲话;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领导及兄弟单位代表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和贺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发言中强调,我所自1964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事宗教研究工作,努力促进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中国的科学发展,40多年来先后编辑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宗教的文献选编,开展了不同规模、不同侧重的包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重大工程在内的一系列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继续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重点做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文献还原研究、辩证分析研究,深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研究不断引向深入。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会议主题,按照双百方针和学术民主的要求,针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及相关的理论工作者结合本国国情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解、应用和创新,尤其是当代中国和谐社会语境下、科学发展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64,梵蒂冈图书馆副馆长皮亚佐尼偕夫人及梵蒂冈图书馆中国部余东来我所访问,我所所长卓新平及我所学者任延黎、王美秀、唐晓峰、刘国鹏、王鹰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关于梵蒂冈图书馆收藏的佛教与基督教资料的开发及相关中文书籍出版等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63,巴西驻华使馆文化处二等秘书孟立冬(Henri Carrie`res)来世界宗教研究所访问,该所学者任延黎研究员接待了来访客人,任延黎研究员向亨利介绍了中国天主教会的基本情况、中国与梵蒂冈之间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中梵之间改善关系的进程以及目前的主要分歧。

61日,我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在大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会,由印度尼赫鲁大学中亚中心主任K.Warikoo(瓦瑞库)教授主讲,题目为“印控克什米尔和中国新疆的发展与问题——比较研究”。


531-6月2,卓新平所长应邀出席兰州西北大学六十周年校庆活动。

530-31日,金泽副所长应邀参加“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

528,黄奎受邀参加由院亚洲研究中心、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社在京共同举办的“亚洲研究论坛:亚洲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并提交论文《韩国基督教变迁暨基督教在华非常规扩张:一个非传统安全的视角》。

525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名词委组织的研讨会。

52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央编译局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题座谈会。

521,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59周年庆典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举行。巴基斯坦现任驻华大使马苏德·汗、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周刚、北京大学副校长郝平等出席庆典并发表讲话。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外交部、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的百余名来宾出席,我所伊斯兰室李林应邀出席此次庆典活动。

520-26日,应台湾东华大学乡土文化研究所与淡南民俗文化研究会邀请,陈进国赴台湾嘉义参加新港奉天宫国际妈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及研究新境界:妈祖与华人民间信仰研讨会,并获聘为台湾新港奉天宫世界妈祖文化暨文献中心学术顾问。

51921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应辽宁省阜新市政府邀请前往调研参观,受到阜新市副市长海淑兰、民宗局局长何玉杰和阜新县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曹中建书记就我院我所围绕中央“三个定位”方向开展工作情况做了介绍;淑兰副市长详细介绍了当地民族信仰和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并希望得到世宗所在业务上的指导;双方还达成在适当的时机举办一次蒙古佛教学术研讨会的意向。曹中建一行还考察了当地瑞应寺、海棠山普安寺、宝力根寺、蒙医药研究所和东北部地区最大的敖包。

5月18-19日,应福建省方志办邀请,陈进国赴福州参加海峡两岸合编《妈祖文化志》编写框架研讨会。

我所基督教研究室段琦研究员、杨华明博士于2010517日至530日期间,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展开基督教现状的调研工作。该次调研工作通过对吉林省基督教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对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基督教两会、当地基督教若干堂点以及当地宗教管理部门的人员访谈与实地考察,对当地基督教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宗教政策的执行情况等问题有了充分详实的了解并计划撰写调研报告。

519-22日,卓新平所长赴德国参加“中国宗教的历史及现状”研讨会。

515-18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

513,根据我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的交流协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ALEKCANYAN ALMEN及其同事寄尔科夫来我所访问,副所长金泽、学者乐峰、张雅平及科研处王鹰接待了来访客人,ALEKCANYAN ALMEN认为目前俄罗斯学者在宗教学理论方面的研究有许多不足之处,他就其关注的中国宗教学理论的相关问题,以及中国宗教学理论与西方宗教学理论的不同之处与我所学者进行了交流。

511日下午,基督教研究室全体成员及我所拉丁语学习班成员14人赴通州教会及具有美国公理会历史背景的通州潞河中学参观访问。参访团成员就通州基督教历史、现状、潞河中学历史沿革等话题,与通州教会神职人员及潞河中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

511日上午,基督教研究室召开“中国东北三省基督宗教现状调研”课题筹备工作会议,课题组成员就调研提纲及规划进行了讨论及完善。课题组将于5-8月间分赴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对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现状进行实地调研。

511,美国伯特利大学神学教授 Glen Scorgie到我所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术访问,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唐晓峰、科研处王鹰接待了Dr.Glen Scorgie 及其朋友豪登国际管理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悌先生,卓新平所长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和与欧美等国家的学术交流历史及现状,双方还对Dr.Glen Scorgie在所的学术交流内容进行了磋商和安排。

58日,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和佛教在线联合举办的《中国藏族文化年鉴》编写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化楼举行。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应邀出席会议。


★我所嘉木扬·凯朝专著《中国蒙古族地区佛教文化》于200912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全书40万字。该书为作者承担的世界宗教研究所所级课题的最终成果,由院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427-28日,邱永辉、叶涛赴山东参加“庙会文化与民间信仰”国际学术会议。

426日,应北京大学希伯来与犹太文化研究所邀请,黄陵渝参加“ 犹太经历与中国视角”研讨会。

由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浙江金华赤松黄大仙宫承办的道教的经典与义理学术研讨会于423-26日在浙江金华召开。我所曹中建书记、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卢国龙研究员、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以及郑开、戈国龙、汪桂平、张丽蓉、陈进国、李志鸿、林巧薇、陈文龙等赴金华参会。

420日上午,我院历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邀请了中国著名佛教史专家、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做了题为魏晋南北朝隋唐儒、释、道三教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杨曾文先生主要围绕历史文献《弘明集》、《广弘明集》展开,介绍了这两部文献的作者及结构,阐述了中国历史上朝廷废佛、兴佛事件、三教优劣论等内容。最后杨曾文先生以寄希望于青年学者努力将这两部珍贵历史文献校勘整编为此次讲座的结束。

4 20日 下午,法国远东学院华澜(Alain Arrault)研究员拜访我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宾主双方就道教图像学、道教文献学以及道教历史学等相关学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座谈会由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王宗昱教授、我院历史所张广保研究员、宗教所《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主任郑筱筠研究员以及道教室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419,首届宗教博学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开始上课,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参加了开课仪式并发言。

418-24日,我所学者任延黎、王美秀、刘国鹏赴台湾参加“纪念利玛窦逝世四百周年学术会议—东西方对话的初起与开展”。

416-20日,尕藏加、周广荣赴西安参加“首届中印密教国际学术研讨会”。

414-17日,我所所长卓新平赴澳门参加“首届澳门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应台湾妈祖联谊会的邀请,主要由我所学者组成的大陆学者代表团,于414-23日,出席了在台湾台中举办的“2010年海峡两岸妈祖信仰文化论坛”,并实地考察了大甲镇澜宫妈祖绕镜进香活动,拜访了妈祖信仰的相关宫庙。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研究员,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当代宗教研究室叶涛研究员、曾传辉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陈进国副研究员、汪桂平副研究员、科研处王鹰,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宜安研究员,福建省地方志办公室吕秋心处长等9位大陆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和考察活动。

413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在中央党校讲授“全球化宗教”。

412,美国门诺会代表团一行11人前来我所访问。所长卓新平主持会议,双方就中国宗教现状、中国宗教政策、门诺会宗旨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我所基督教室杨华明、伊斯兰教室李林分别发言,题为“中国基督教的新趋势”(New Tendencies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 Today)、“异类的对话:中国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在本土化问题中的对话”(Dialogue between Aliens: The Dialogue between Christianity and Islam on the Issue of Indigenization in China)。参加此次交流的其他学者还有周伟驰、唐晓峰、石衡潭。

49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出席“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材研讨会”。

48日,卓新平所长到中央统战部参加“西藏工作座谈会

46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议,推选博士后合作导师候选人,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所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

42,巴哈伊教乔卡特建筑师、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宗树人博士(Dr. David A.Palmer)来我所访问卓新平所长,双方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41-5 31日,我所学者黄夏年赴台湾玄奘大学讲学。

313-18日,周燮藩、李林、王希等赴巴基斯坦参加于伊斯兰堡举行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苏菲主义与和平”。此次会议由巴基斯坦文学院主办,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余位学者参与此次盛会。会议期间,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等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议开幕式上,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青年学者李林代表中国学者做大会主题发言,题为“苏菲之道:苏菲神秘主义对中国伊斯兰教之影响”。我所学者参加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巴友谊与学术交往,而且对于我院学者参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与交流,增加中国学者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力,倡导宗教和谐,抵制宗教极端主义,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310-26日,我所副研究员王六二赴德国参加“宗教、哲学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310日上午,佛教在线派技术人员为我所“中国宗教学术网”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霍群英、刘玉萍、李文彬、郁立参加了培训。

327-29日,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在北京举办“民间信仰、教派形态与现象学术研讨会”,我所冯今源、邱永辉、黄陵渝、叶涛、黄奎、王潇楠应邀参加会议。


★由唐晓峰摘编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宗教》一书于20101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62.2万字。

周齐在德国参与的“命运、能动性及预测:东亚文化和欧洲文化中的应对策略”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完成阶段性研究,做了Why Contradictory?——a theoretical and historical investigation into Buddhist “prognostication”的英文讲座。

330日下午,我所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外汉学中心意大利籍访问学者麦克雷(Michele Ferrero)先生前来我所教授拉丁文,卓新平所长特在开课前致词欢迎麦克雷教授的到来,并祝愿我所中青年学者能珍惜此次机会,学好拉丁语,为研究工作提供助力。此次授课地点为我所大会议室,参加听课的有我所黄陵渝、曾传辉、唐晓峰、石衡潭、王潇楠、刘国鹏、杨华明、李林、林巧薇等中青学者以及我院文学所的同仁。此次课程将于每周二在我所举行。

328日,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宗教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文化里的宗教交流”研讨会,郑开研究员与会并发表了论文。

327-29日,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参加无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教材研讨会”。

326-30日,我所研究员魏道儒应“台北大学东西哲学与诠释学研究中心”的邀请赴台参加“2010华严学术研讨会”。

322-26日,戈国龙应邀到郑州出席中国道学沙龙首届论坛,并作大会主题发言:性命双修语境下的有为与无为

320日,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及我所部分学者应邀出席外籍巴哈伊教友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的诺露兹(巴哈伊教新年)的庆祝活动。

319日,我所曾传辉、唐晓峰参加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召集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干部读本)》一书编写咨询会。

318,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举办“心学的特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郑开研究员与会并做了发言。

312-15日,我所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合办的“宗教人类学的回顾与前瞻——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我院2010年重点资助交叉学科——“宗教人类学”五年学科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所副所长金泽,我院科研局研究员韦莉莉,中山大学校党委常务副院长梁庆寅,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周大鸣、院长蔡禾,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分八个主题和一次沙龙,分别是海外研究与宗教人类学、本土概念与宗教人类学、当代藏区的多元宗教传统、多元族群视野中的宗教信仰、区域历史视野中的宗教信仰、民间信仰(宗教)与汉人社会、基督教与当代中国社会、人类学视野中的伊斯兰教。沙龙在13日晚上举行,内容是作为问题和方法的亚洲宗教:“宗教人类学”的存在方式与问题关怀。

311日,曾传辉、唐晓峰参加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专题摘编交流会。

310日,金泽副所长应邀参加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召开的“2010年度图书选题审读会”。

38-4月2,我所研究员高师宁应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邀请赴台讲学。

36-7日,我所和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呼和浩特市联合主办2010年蒙古佛教文化高层学术论坛。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等国的专家学者和佛教界人士50多人参加了这次论坛。我所副所长金泽出席会议,王志远主持开闭幕式,嘉木扬·凯朝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论文。

应伊朗伊斯兰文化与联络组织邀请, 34-9,以国际合作局局长杨扬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对伊朗进行了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我所副所长曹中建。为加强对伊朗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代表团重点走访7家单位和机构,具体了解了伊斯兰大学和科研机构等现状,与相关机构就发展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关系进行会谈和交换意见并探讨了双方在宗教学等学科领域交流的可行性,确认了合作意向和框架,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奠定了基础。

32-10日,应马来西亚儒学会邀请,科研处陈进国、当代宗教研究室叶涛赴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霹雳、槟城等地考察华人宗教民俗文化,并与当地华人庙宇组织及相关华社进行深入交流。


★周广荣、李建欣等的译著《佛教解释学》,20101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全书32万字。

★曹中建主编的《中国宗教研究年鉴2007-2008》,20101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72万字。

★肖雁、孙熙国合著的《修己安人:〈论语〉》,20098月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全书45万字。

2010年开始,《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由季刊改为双月刊。

223日下午,卓新平所长与基督教研究室全体成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利玛窦展。

29日,我院举行中国无神论学会和《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交接仪式。自即日起由我所移交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管。武寅副院长出席并讲话。院科研局、马研院和我所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人事处长方继水参加交接仪式。


129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到武汉大学参加“宗教渗透对策”学术研讨会。

12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由统战部组织召开的“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

125日上午,金泽副所长在本所会见了韩国国立釜山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暨经济系教授金荣载、考古学系梁银景教授、中文系主任南德铉教授等一行,双方就加强今后学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总研究员及科研处陈进国、白文飞陪同会见。

12125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太湖文化论坛”。

119日,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会见了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沈智慧理事长一行六人,双方就今后加强海峡两岸的宗教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119日,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学术报告会“关于建立健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的长效机制问题”,报告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朱晓明研究员主讲。

114日下午中国宗教学术网建设研讨会在我所会议室举行。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院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所网络信息中心霍群英、李文彬,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等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就中国宗教学术网的框架结构、内容维护、运营推广等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宗教学术网由我所主办,佛教在线协办。采用了国内主流内容发布管理系统TRS作为基础平台,经过半年左右的组织、开发,完成了网站结构的技术开发和初期内容组织,将在近期投入试运营。

111日,我院召开编辑部主任、主编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部署我院有关工作。《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黄夏年、《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负责人郑筱筠参加会议。

16日,我院办公厅组织召开文史哲学部研究所科研人员代表管理强院、管理强所工作座谈会。道教研究室副主任郑开及伊斯兰教研究室青年学者李林参加会议。

15-9日,马西沙、吴受琚、王卡、卢国龙、戈国龙等应邀出席香港青松观六十周年庆典暨探古鉴今——全真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国际学术研讨会。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