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12年简报   2013年1月1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个别人员也因不按要求考勤、不参与所内活动、不承担所内科研任务而被评为基本合格。基本合格按照院里有关规定将停发创新智力报偿或者停发未进入创新报偿;如第二年还是如此,院里将会予以解聘。希望所里同志一定要遵守院有关规定,做好各项工作。

我所财务工作在院财务基建计划局2011年度决算报表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1231,召开全院传达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了会议。

1228-30日,我所第八届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博士后论坛在河北燕郊福成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以宗教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及博士后参加了此次论坛。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及副所长金泽出席论坛并认真听取学者发言,之后分别作了总结讲话,表达了对青年学者在积极投入学术研究上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本次论坛共分为六场发言及讨论。其中,前四场为青年学者论坛,主题分别为宗教新视野国际新观察当代新发展社会新趋势四个方面的论文。后两场博士后论坛,主题分别为中外新动态思想新探索两大视角的论文。围绕这六大方面,共有二十五位学者和博士后就自己提交的论文发言,并在每场发言后有专家点评及讨论。在论坛为期两天的发言和讨论中,发言人深入细致地阐释自己的学术思想和观点,听者聚精会神,讨论和交流热烈,整个会场呈现严肃而活泼的气氛。通过不同研究方向或领域的研究者的发言和交流,与会者吸收新知识、拓展了视域,进一步提高了对宗教研究的整体认识,并展示出跨学科研究与合作的潜力。身为博士后的青年学者们在两场论坛上以蓬勃的朝气和学术实力展现出自身的学术追求和志向。在论坛的自由讨论中,学者们就宗教研究中的“道内、道外”、“教内、教外”的学术立场问题、宗教研究角度和方法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对与此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交流看法。同时,对继续举办青年论坛暨博士后论坛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最后论坛在宗教所三位领导的总结讲话和祝愿后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第八届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博士后论坛的召开,为年轻一代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学术平台,对于提高年轻学者的学术研究能力具有极大助益,同时也增强了研究者之间团结奋进的凝聚力,促进了年轻学者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勇气,展现出我所在学术研究上的生机和活力。

1227日,我院举办2012年党内工作统计培训班,我所海雅楠参加了培训。

1226,我院召开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会,我所专家卓新平、金泽、魏道儒、卢国龙及北大张志刚教授参加了评审会。

1225,我所召开博士后陈景熙开题报告会,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副所长金泽、研究员王卡、韩秉芳、戈国龙等参加了开题会。

1225,在我所大会议室召开2012年度所领导班子、创新工程单位及首席管理考核与测评大会。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正副研究室主任、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20多人参加了会议,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以及考核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1224,院安全片召开2012年度安全工作考核会。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1224,我院召开全院后勤服务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曹中建及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1224,我院与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制度实施二十周年会议暨《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首发仪式”。我所金泽副所长及博士后导师代表何劲松、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方继水、海雅楠以及博士后代表陈玉梅、王敏庆等参加了大会。

1219,我院召开中国社科院第二部反腐倡廉建设蓝皮书发布会暨第六届廉政研究论坛。副所长金泽及党办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1213,院召开所局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参加了会议。

1212,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会议,座谈我院职工子女上学问题。我所苏冠安参加会议。

1211,卓新平所长参加部分院属单位负责人座谈会。

124根据我院工作部署,按照我所《2012年度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研究室(处)分别进行年度评价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是进行2012年度个人和研究室工作总结、创新部门及个人按要求述职创新任务完成情况,投票评价考核等级,研究室正副室主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述职述纪,并参加了民主测评。

 

离退休干部工作

 

1225,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李华民参加院老干部工作局2013年新年联欢会。

1224,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

1220,方继水、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吕大吉同志家中看望慰问家属。

124,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医院探望王镇同志。

123,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我所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和李华民、陈平、段琦、荀俊恩等同志参加会议。


 ★1130日,院青年处组织我院青年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主讲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会议。我所林巧薇及博士后陈玉梅、刘志参加会议。

1129日,我所王俊荣、李华民同志光荣办理退休。

1128-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央部署,院党组决定在中央党校集中举办全院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我所副所长金泽参加学习。

1127日上午,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2012年度评价考核工作会议,会议由金泽副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讲话,正副研究室主任、处级以上干部、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1126,院人事教育局组织观看《雨中的树》学习教育片,我所方继水、海雅楠、苏冠安参加观看并撰写心得体会。

1122我所召开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会议,进行了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1122,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我院考察,所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参加了见面会。

1121,召开全院2012年度评价考核工作动员会议,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作动员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作了关于2012年度评价考核工作的几点说明,院创新办、人事教育局分别对有关文件作说明。我所所长卓新平及人事处长方继水、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参加了会议。

1120日下午,世界宗教研究所第八届青年论坛暨第二届博士后论坛筹备会在所小会议室召开,金泽副所长主持会议并布置有关工作,参加筹备会的还有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各室青年唐晓峰、李林、纪华传、聂清、李志鸿、李维建、袁朝晖、海雅楠及博士后李金花、王梓等。最终确定了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宗教与社会发展”。

1120,召开全所党员大会,所长卓新平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曹中建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并就全所学习活动作了动员。党委委员、副所长金泽、党委委员、学部委员魏道儒及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118,我所党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实况转播。

 

离退休干部工作

 

1128,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于锦锈同志家中祝寿

1123,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冯京仓同志带队来所进行2012年度百分测评,方继水、李华民对我所2012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做了汇报与交流,陈平、徐永亮参加了测评会。

1119,我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所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与老同志见面,并就十八大学习做了简短的发言。所内14位老同志冒着寒冷气候来所参加活动。所党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同志也列席了会议。

1116,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去李兴华家中看望。

118,我所组织离退休妇女同志到同仁医院进行了体验,老同志积极踊跃参加。

116,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929日,我院在社科会堂召开所、局级干部及院职能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中央文件精神。我所金泽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925日,博士后金雷出站答辩会在小会议室召开,考核小组由我所魏道儒任组长,其他成员有尕藏加、周齐、郑筱筠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陈庆英参加。

921,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举办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建成果展会议,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展示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创新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全民道德修养,直属机关党委决定在十月中旬举办党建成果展。我所党办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920,院人事教育局在小报告厅召开关于创新报偿专题工作会议。我所方继水、张丽蓉、苏冠安参加了会议。

918,博士后张天圣出站答辩会在大会议室召开,金泽、卢国龙等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以魏道儒、何劲松、郑筱筠、周齐、纪华传组成的考核小组对博士后夏德美进行了中期考核。

917,根据我院与云南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省社科院宗教所袁跃萍来我所访学一周,方继水、苏冠安代表我所热情接待,精心制定计划,具体落实访学任务;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分别接见客人,并与其亲切交谈。21日,院办公厅、人事教育局召开了云南访学人员总结会,方继水代表我所在会上作了发言,苏冠安参加了会议。

914-20日,我所博士后刘志参加了院博管办组织的国情考察活动,随课题组赴江西省有关院校、单位,就国情考察项目博士后社会保险进行了调研。

914日,我所博士后王敏庆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小组由郑筱筠、嘉木扬·凯朝、聂清、李林、张晓梅以及中华书局柴剑虹、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邱忠鸣组成。

910-15日,院工会在山东乳山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会议传达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院属各单位就如何当好工会主席、如何做好工会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并参观考察了乳山市改革开放成就,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作了全院创新工程工作报告。我所工会副主席方继水参加学习培训。

910-14日,人事教育局在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人事干部培训班,内容围绕创新工程有关规定和创新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培训和研讨。我所苏冠安参加培训。

94日下午,院交通安委会办公室召开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会上通报我院上半年交通情况,我所方继水、曹家祥参加了会议。在当前交通事故频发、屡见不止的形势下,也提醒我所出行的人员无论行走、骑车、驾车都一定要有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离退休干部工作

 

920,我所离退休老同志一行26人到什刹海畔,柳荫深处,京城的一颗瑰丽明珠——恭王府参观游览,老同志们兴高采烈,游览活动十分尽兴。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曹家祥、陈平、苏冠安等代表所领导陪同参观。

919,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第24届老年运动会,我所于本源、王子华等老同志积极参与并取得较好成绩。荀俊恩获得“兵乓球”第一名和“跳棋”第三名,李毓凤获得“腰部转排球”第六名,沈翼鹏获得“垒球撞瓶”第八名。在此次运动会上,我所被授予中国社会科学院第24届老年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918,李华民和陈平代表所领导分别到离退休干部乐峰和钟肇鹏家中祝寿慰问。

917,李华民和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李金榜同志。

911,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96,李华民和陈平为秋季老同志外出活动做实地考察。

94,李华民和陈平代表所领导到离休干部刘苏家祝寿。


831,院办公厅和人事教育局召开会议,安排布置接收云南社科院访学人员进修事宜,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会议。

829日上午,人事教育局在院第一会议室举办“四个一批”人才信息采集布置会,会上专家职称处的有关同志向与会人员讲解信息采集的有关要求,并进行现场演示。我所海雅楠参加了培训。

827,我所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生活会,支部书记何劲松和支部委员王宇洁主持会议,会议研究支部活动和讨论李维建同志入党转正问题,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827-31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823,人事教育局编制处来所调研,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人事处长方继水参加了调研工作。

812-1515-18日,院财务基建计划局举办全院财务人员培训班,我所张丽蓉、郑国先后参加了学习。

 

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3年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离退休科研基金报名踊跃,我所钟肇鹏、邹昌林同志申报出版资助,韩廷杰、高师宁、黄陵渝同志申报了科研课题。

827,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郭熹微家中看望慰问。

821,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817,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召开老年长征基金范围扩大会议,我所韩秉方、李华民参加了会议。

82,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中日医院探望李金榜同志。


731日,我所召开全所大会,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分别传达了我院2012年创新工程工作交流会议精神,我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73082日,院办公厅在北戴河培训中心召开办公室主任培训班,旨在贯彻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和院暑期专题会议精神。我所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了培训班。

724-27日,我院在北戴河培训中心召开2012年创新工程工作交流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代表院党组作开幕式动员讲话和闭幕式讲话。会上他阐明了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和开法,强调了着重注意的几个环节,提出了开好会议的基本要求。在总结会上他回顾了实施创新工程一年来的主要进展,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创新工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提出了当前推进创新工程的基本要求。副院长李慎明、高全立、李捷、武寅、李扬,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我所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参加了会议。

724日上午,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出席会议并讲话,所研究室正副室主任、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720,院人事教育局、院财务基建计划局、院创新办在考古所会议室召开我院创新工程有关会议,我所方继水、张丽蓉参加了会议。

720,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走转改”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寅,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出席。李慎明作报告,高全立主持会议。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委员姜南、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其广、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颖、研究生院马研系博士研究生卢刚分别讲述了自己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就国情调研中的收获和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我所副所长金泽、党办主任方继水、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等参加了会议。

71319日,为落实中央和我院关于“走转改”要求,我所组织40余位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赴成都、都江堰、汶川、阿坝等地进行国情调研。此次国情调研由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亲自带队,历时7天,克服了困难,深入基层,了解掌握了调研地区的相关宗教的历史与现状,达到了预期目标,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711,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创新工程学习与认识,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我院举办2012年纪委书记培训班,我所纪检员方继水、王六二参加了学习培训。

74日上午,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公墓举行。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学部委员、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高来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张新鹰,荣誉学部委员余敦康、金宜久、杨曾文、吴云贵、马西沙等我院我所专家学者、同事参加了吕大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宁,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理论部、京外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学者;吕大吉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好友、学生等。

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3年离退休人员科研课题申报、优秀科研成果奖申报、出版资助申报工作将于2012915日截止,请我所同志抓紧时间申报。

722,副所长金泽及方继水、李华民看望已故吕大吉先生家属。

712,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到彭耀同志家中看望。

711,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医院探望住院的李金榜同志。

710,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李硕同志家中看望。

73,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方继水、李华民、曹家祥同志到已故吕大吉先生家中慰问家属。

72,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


67日经院务会议审议批准:聘任曾传辉、王宇洁为研究员,聘期从20111231日起算。经我所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所长办公会审议并报人事教育局备案,聘任李志鸿、李林、李维建为副研究员;聘任李文彬为图资系列馆员,聘期从20111231日起算。

★627日,我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党的工作会议。为全面总结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我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韩秉芳、方继水、王六二、尕藏加等参加会议。

★625-29日,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621日,为庆祝建党91周年,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和职工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由党委书记曹中建带队,我所部分党员和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618日,我所召开博士后陈玉梅的出站会议,卓新平所长作为考核小组组长主持会议,考核小组成员张志刚、段琦、唐晓峰等参加了考评。

★618日,我院在当代研究所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北京市首都文明办领导宣读授予当代研究所首都精神文明单位的决定,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当代所所长李捷讲话;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 讲话;院有关单位代表讲话。我所金泽副所长参加大会。

★615日,为开展党日活动,根据院监察局、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局、直属机关纪委的通知精神,我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观看了电影《忠诚和背叛》。

★614日下午,我院在小报告厅召开所局级现职领导会议,传达中办通告。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参加会议。

★647日,为落实院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及院领导关于做好后勤工作的讲话精神,我院在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后勤管理培训班,方继水、曹家祥等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629日,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李金榜同志家中看望。

★628日下午,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及时赶往和平里医院协助家属料理吕大吉同志的后事。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宗教学原理研究室主任、中国宗教学会顾问吕大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6281420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1岁。

★621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南海问题的观察与分析》形势报告会,我所韩秉芳、李富华、李华民、陈平等参加报告会。

★615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

★614日,所长卓新平以及方继水、李华民到北京和平里医院探望病重的吕大吉同志。

★65日,所老同志金宜久、于本源、乐峰、李富华、吴云贵、雷镇阊、杨雅彬来所召开座谈会,共同座谈回顾我所建立、发展历程,为我所编志写史积累丰富的史料。

★61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富平同志家中看望慰问。

★629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再次前往和平里医院与家属协商安排吕大吉同志具体后事安排。


★530日,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等到协和医院看望慰问荣誉学部委员吕大吉先生,鼓励其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所办公室方继水主任、曹家祥副主任陪同看望。

★528-6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我院2012年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

★525日,我院举办2012年博士后工作第二次培训会,我所博士后管理人员海雅楠参加培训。

★521-25日,金泽副所长参加我院2012年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

★519日,我院组队参加2012年北京博士后趣味运动会,我所博士后刘志、李金花和博士后管理人员海雅楠参加了运动会集体项目,博士后王敏庆作为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理事参与了运动会的组织工作。

★51011日,中央有关部门来我院进行院领导班子考核测评。10日上午,召开所局长及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动员部署考核工作;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参加了会议。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还参加了个别谈话。

★58日,我所召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及各研究室正副主任、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57日下午,我院博士后联谊工作会议在科研大楼召开。会议由院博管办主任李晓琳主持,院博管会秘书长胡滨、院博管办工作人员袁媛、孙大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我所博士后王敏庆当选为第八届院博士后联谊会副理事长,博士后王帅、李金花当选为第八届院博士后联谊会理事。

★57日,我所举行2012年博士后入站面试工作,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卓新平、金泽、王卡、卢国龙、何劲松等参加了面试工作。

★53-4日,根据所党委部署,我所在北京密云瑞海姆度假村举行第三届职工趣味运动会暨·青年节纪念活动。经过精心安排,此次·青年节活动可谓节目丰富,精彩纷呈。主要项目囊括了拔河、丢沙包、跳绳、踢毽、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项目以及游泳、唱歌和学做第九套广播体操等健身项目。此次·青年节得到了所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所内各部门积极协作。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和副所长金泽也在繁忙工作之余积极投入,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办公室及相关部门做了周密的安排与组织工作。此次活动不仅使所内青年人对·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同时也增强了我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本次活动赛事虽多,却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通过各项比赛与锻炼,不仅增强了大家体魄,还加强了所内各处室之间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同事之间的友谊,为我所创建和谐的科研与工作环境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

 

离退休干部工作

 

★522日,李华民、陈平去李金榜同志家中看望。

近日,我院举办了院离退休人员成果、书画展。我所离退休老干部也为之添砖加瓦。成果展展台醒目位置上,摆放着我所离休干部乐峰主编的《俄国宗教史》(上、下卷)、退休干部钟肇鹏的《求是斋丛稿》(上、下卷)、王子华的《中国宗教研究百年书目》(1900-2000)等著作;展厅墙上展挂的书画作品中,有我所退休干部李硕、杨素香、柳雪峰的画作。522日,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的相关领导和部分离退休人员参与并观看了此次展览。

★521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杨素香同志。

★516日,从美国回国的我所退休干部薛河献、陈海英夫妇来所受到所领导热情接待,并与编辑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大家祝愿他们夫妇健康长寿。

★514-18日,李华民到山东乳山社科院疗养基地,参加院老干部工作局组织的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

★513日,所领导曹中建、金泽在办公室方继水、李华民的陪同下到协和医院探望住院的吕大吉同志。

★511日,我院老干部工作局举办离退休人员老有所为风采展开展仪式,我所韩秉芳、王子华、李华民同志参加了开展仪式。

★510日,方继水、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孔繁、杜继文、余敦康同志家中祝寿。

★59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并送去所领导和同志们的问候。


★427日下午,院人事教育局编制处在21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商讨网络、图资的机构和岗位设置事宜,周广荣作为科研人员代表、李文彬作为网络图资人员参加了座谈。

★417-19日,院财计局在燕郊镇燕龙生态度假酒店举办房改政策培训班。我所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参加了培训班。

★417日,我所职称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201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所职称评审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417日上午,我所召开正副室主任、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院2013年创新工程申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本所创新工程申报工作。会议由卓新平所长主持,金泽副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416日,院创新工程领导小组李秋芳、黄浩涛主持召开院创新工程相关试点单位2013年创新方案申报动员部署工作会议,会议还对各试点单位2013年扩大进岗比例及创新工程方案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并对申报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卓新平所长、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参加了会议。

★410日,我院召开所局级干部会议,传达中央35号文件精神。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参加了会议。会后在有关范围进行了传达。

★46日,我院组织2012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金泽副所长、办公室方继水主任、曹家祥副主任参加植树活动。

 

离退休干部工作

 

我院2013年老年科研课题基金和老年出版基金申请工作已经开始,申请的截止时间为:915日。希望我所申报课题和出版基金的老同志请加紧时间申报。

★427日,方继水、曹家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看望刚刚从美国回国的薛河献、陈海英同志,代表全所同志向他们夫妇表示衷心地问候,并向他们详细地介绍了所里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同时祝愿他们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425日,我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春游通惠河。所里老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干部兴致勃勃的欣赏了通惠河畔的美景。所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的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徐永亮、苏冠安、郑国、张战阳等一同陪伴游览参观。

★419日,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分别到医院和家中看望了王镇和陈静岩同志,为他们祝寿。

★49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王子华同志家中探望慰问。

★4610日,院老干部工作局在院小报告厅举行两场专题报告会,传达我院两会精神及院创新工程情况,我所韩秉芳、李富华、沈翼鹏、李华民、陈平等分别参加报告会。

★45日,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医院探望李永晟同志并办理有关入院手续。


★327日,我所博士后王帅进行开题会议,卓新平所长作为开题组组长参加会议。开题组成员还有段琦、张雅平、唐晓峰、周伟驰,办公室方继水主任及海雅楠参加会议。

★327日,我所在小会议室召开所志编写筹备会,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金泽副所长、于本源、李富华、韩秉芳、方继水、唐晓峰、海雅楠、《院志》孙叔林同志参加了会议。

★326日,曹中建书记因舌咽神经痛在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玉泉医院手术。27日,副院长高全立代表院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

★320日,在所大会议室召开创新工程首批进入人员会议,所长卓新平主持会议、副所长金泽及首批进入创新工程和职能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39日,我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今年院工作会议精神,举办我院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理论研讨会,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高全立主持会议;院有关单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

★37日,为庆祝“3.8”妇女节的到来,我所妇工委组织在职女同志到热公馆温泉会议中心开展健身活动。

★37日,我院召开“2012年度妇女工作会议暨巾帼建新功 岗位争优秀表彰大会,金泽副所长参加会议。郑筱筠荣获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

★33-1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331日,我所完成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十七大以来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的通知》的自查报告及问卷。

★328-31日,李华民、郑国代表所领导到江苏常州武进区看望离休干部羊华荣夫妇,祝他们健康快乐。

★327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亦庄同仁医院探望住院治疗的冯今源、杨素香同志,祝他(她)们早日康复!

★322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夏梁铨同志家中祝寿,祝她健康长寿。

★315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姚春燕、周磊、王明宇等同志来所就2012年工作和落实两会等情况进行了座谈。方继水、李华民、陈平参加了座谈和交流。

★38日,李华民、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张久宣同志。

★31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召开2012年老干部工作会议。我所韩秉芳、方继水、李华民参加会议并听取了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全年的工作布署及有关工作报告。

 


我院体检工作已于220日开始,将于316日结束,我所参加体检的同志已开始到所办公室领取体检表并参加体检。

★228-31日,由院办公厅组织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度综合科技统计调查培训暨会审交流会议在北京金隅凤山温泉度假村召开,我所苏冠安、张小燕参加了学习培训。

★228日上午,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全所大会,传达2012年度院工作会议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会议由金泽副所长主持,卓新平所长传达会议精神,部署我所创新工程工作。

★224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和所纪检委员方继水参加院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

★222-23日,学部委员、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和学部委员魏道儒等参加了我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并参加大会组织的分组讨论及交流活动。我所处室级以上干部列席参加了22日上午会议的开幕式。

★220日,副所长兼纪委书记金泽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

★216日,我院召开2011年度院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我所卓新平、金泽、魏道儒、卢国龙和北大张志刚教授作为第八届院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评审会。

★28日,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我院直属机关党委的通知要求,我所以支部为单位征求党员对我院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和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会议候选人意见。

★23-4日,院财计局在北京世豪国际酒店召开2012年后勤管理工作研讨会,方继水参加会议。

★21日,院人事局、财计局、监察局组成的检查组来所对津补贴规范情况进行检查。方继水、张丽蓉等就我所规范津补贴情况进行了说明。

 

离退休干部工作

 

★222-23日,我所韩秉芳作为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了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并参加大会组织的分组讨论及交流活动。

★217日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协和医院探望吕大吉同志。

★215日,方继水、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李兴华同志家中看望。

★213日,院老干局召开2012年老年科研基金课题立项发布会,我所金宜久、吴受琚同志荣获课题出版资助,段琦、吴受琚同志荣获课题立项批准。

★29日,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凌瑾芳同志家中看望。


★131日下午,方继水、陈平、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协和医院看望住院的吕大吉同志。

★130日下午,方继水、李华民代表所领导到同仁医院看望住院的李兴华同志。

★119日,方继水、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慰问于锦绣、乐峰、陈静岩、李永晟、柳雪峰、李金榜同志,祝贺老同志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16日,所长助理、党办主任兼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方继水、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民、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平和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慰问王镇、彭耀同志,向他们送去2012年新春的问候,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13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分别带队看望慰问荣誉学部委员和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他们是荣誉学部委员孔繁、杜继文、黄心川、余敦康、金宜久、吕大吉、杨曾文、吴云贵、马西沙,离退休老同志钟肇鹏、于本源、刘苏、孟昭荣、马宝林、夏梁铨。陪同慰问的有办公室兼党委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以及李华民、曹家祥、徐永亮等。

★111日李华民、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去富平家中看望。

★110日,2012年宗教所春节团拜会在财富中心举行,所领导向宗教所全体同志拜年,离退休干部于本源、马西沙、韩秉芳、李兴华、李文厚、李毓凤、杨淑荣、周燮藩、王子华、段琦、吴军、吴受琚、黄陵渝、邹昌林、任延黎、何梅、杨曾文、高师宁、荀俊恩、李富华、柳雪峰、冯今源、王志远、沈翼鹏、夏梁铨等参加了团拜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118日,院办公厅召开2011年度安全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我所荣获2011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参加会议并领取奖状。

★117日,我院举办2012年春节团拜会,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李慎明、朱佳木、武寅、李扬,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秘书长黄浩涛在社科会堂出席团拜会。我所所长卓新平等参加了活动。部分职工还参加了文艺、电影、游艺等活动。

★11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春节团拜会。

★111日,金泽副所长参加我院传达全国宣传工作精神会议。

★110日上午,我所各党支部召开会议,推选十八大代表和出席国家机关党工委代表预备人选。

★110日,我所举办2012年春节团拜会,所长卓新平致新春贺词,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团拜会,副所长金泽及全所在职职工、离退休干部100余人出席团拜会,大家互致春节问候和祝福,并一同共聚午餐。

★15日,审计署检查组来所就重大课题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办公室主任方继水、主管会计张丽蓉、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等参加了检查工作。

2012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名单为尕藏加、郑筱筠、赵法生、梁恒豪、汪桂平、马景、袁朝晖、周伟驰、杨华明、白文飞、李华民、苏冠安 。
1231日上午,院重大研究课题世界佛教通史结项成果鉴定会在我所召开。参加项目鉴定的专家有:学部委员、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姚卫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徐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黄燕生编审及社科院科研局葛吉艳、财计局蒋蕴、我所科研处负责人员等也出席会议。结项成果鉴定会由金泽副所长主持。项目负责人、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报告了项目的立项、实施过程及结项成果14卷本《世界佛教通史》的基本框架、各卷内容及学术创见和后续完善工作计划等。项目主要参与人尕藏加研究员、周贵华研究员、郑筱筠研究员、纪华传副研究员、周广荣副研究员、杨健副研究员等也向鉴定专家组汇报了参与课题研究和写作的过程和收获。在听完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主要参加人的汇报后,各位鉴定专家先后发表意见,对结项成果《世界佛教通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成果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第一部多卷本的对全世界佛教发展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学术成果,在许多领域均填补了学术界的空白,并同意以优秀的等级予以结项。卓新平所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说,魏道儒研究员组织众多学者承担这个课题很有意义。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个课题已经初具规模。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厚度,还是质量,都已经达到了院里结项的要求。这个课题不仅具有独特的学术意义,对我所的发展、学术建设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佛教通史》在此之前还没有人写过,具有开拓性,是空前的,也可能是绝后的,一定会引起整个学术界的关注。社科院科研局葛吉艳、财计局蒋蕴也发了言。他们对本项目的如期完成表达了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全力支持后期的相关工作。 
1221-22日,由我所主办、当代宗教研究室承办的第五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世界宗教形势与中国宗教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和副所长金泽、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国务院发展中心民发所所长赵曙青、新疆中亚安全研究所所长卢端阳、四川藏学所副所长游祥飞、复旦大学徐以骅、范丽珠教授以及我所六位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卓新平所长在致辞中谈到,世界宗教研究所选择在所谓的世界末日召开此次讨论会,充分表明了我们的思想立场和学术追求。蒋坚永副局长在开幕致辞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08年开始,世界宗教研究所每年举办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发布《中国宗教报告》,是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一大亮点,已经形成一大品牌。本次论坛以世界宗教形势与中国宗教治理为主题,对于深入了解世界宗教发展形势及其对我国宗教的影响,清晰认识我国宗教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从而更好地把握我国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妥善应对和正确处理我国的宗教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卓新平所长以坚持信仰自由、加强宗教治理进行了主旨发言;张训谋、徐以骅、于晓辉、游祥飞就中国宗教的治理问题发表了意见;我所王宇洁、刘国鹏、邱永辉、李维建、郑筱筠、陈进国以及范丽珠教授分别就中东北非、欧洲、南亚、非洲、东南亚及港澳台华人和海外华人教会的宗教状况及其对我国的影响进行了报告。最后,金泽副所长作了会议闭幕总结发言。

1219-20日,卓新平所长应邀赴河北社科院参加“基督教研究”会议。

 1218,我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进行2012年度所级优秀科研成果评审。所领导卓新平、曹中建、金泽、学部委员魏道儒等参加了会议。

 1217-19日,戈国龙赴湖北武汉出席药师佛文化与健康禅学术研讨会

1215日下午,戈国龙于中南林业大学音乐厅(长沙)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大型公益讲座中国文化与修行智慧"

1213影视人类学和宗教研究学术沙龙第一次活动在我所举行。此次沙龙由金泽副所长主持,参加活动的有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人类学研究室罗红光主任和吴乔博士,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影视人类学研究室庞涛副主任和雷亮中博士等影视人类学研究方向的学者,以及旅居德国的影视人类学学者郁丹博士及其影片《怀抱》制作团队成员万玛扎西先生。影视人类学片是在人类学理论指导下,综合运用人类学研究的科学方法和影视学的表现手段,对人类文化进行观察和研究,所取得成果的形象化表述。金泽研究员认为,宗教作为我们研究的客体,借助影视传媒的手段不仅可以通过现代的视觉效果丰富传统的文字研究,也可以作为今后研究发展的一种趋势。与会学者在座谈会上观看了郁丹博士的人类学影片《怀抱》和吴乔博士的民族志影片《花腰傣月亮姑娘之舞》,交流观点,并讨论了学科的发展和应用等问题。我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霍群英以及李文彬,宗教艺术研究室张小燕参加了这次学术沙龙活动。

l211-12日,我所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宗教学)——宗教慈善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宗教慈善观念与理论探讨、宗教慈善与社会发展、宗教慈善法律及政策、宗教与和平建构。此次会议上,不仅会有中国宗教慈善的理论与个案分析,还有国际宗教慈善的理论与经验分析。会议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慈善总会张道成副会长,卓新平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焦自伟副司长,美国杨百翰大学杜克文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张继禹副会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上海市委统战部、山西省委统战部等部门的领导到场致辞或发言。参加论坛的基金会有:中华慈善总会,中华慈善国际交流中心,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仁爱基金会,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台州佛教协会护法慈善功德会,爱德基金会,河边进德公益基金会,比尔盖茨基金会,南都基金会,壹基金,云南省慈善总会,广东源本善基金会,腾讯基金会,上海慈慧基金会。参加论坛的机构还有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加拿大佛教会,四川省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等。参会的科研机构有:德国马普研究院宗教与民族多样性研究所,赫尔辛基大学,北京大学宗教文化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上海宗教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哲学系,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以及我所的专家学者。研讨会讨论了宗教慈善活动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宗教活动组织的社会参与途径、意义及特点,宗教慈善活动与媒体传播,宗教慈善活动的动力机制及发展趋势,宗教慈善活动对当代社会发展的意义与作用。会议得到了各级领导、国内外慈善组织、国内外科研机构的支持。到会的媒体有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公益时报》、《中国道教》编辑部、《新京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京华时报》、《中国民族报》等。

1211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杨桂萍教授陪同,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法尔汗?纳扎木博士访问我所,并与伊斯兰教研究室的全体人员及已退休研究员周燮藩进行了座谈。卓新平所长首先代表我所对纳扎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随后纳扎木博士与伊斯兰教研究室的各位学者进行了良好的交流。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由威尔士亲王资助,长期致力于通过学术推进西方对伊斯兰教以及伊斯兰世界的了解,其学术关注涉及到伊斯兰教宗教、经济、社会以及人文学科的全部领域。纳扎木博士是研究伊斯兰教历史的专家,在座谈中他强调伊斯兰研究中心关于全球伊斯兰教的研究中,南亚、非洲以及中国等地区受到特别重视,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伊斯兰教研究的学者能够参与到中心的访问学者项目中。最后金泽副所长代表宗教所对纳扎木的到访再次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将来能够通过学术会议、学者互访以及合作项目等形式,实现和推进彼此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128日上午,戈国龙在我院第一报告厅为研究生院2011MBA学员授课:点亮自性的心灯:禅与道的生命智慧

127,我所与统战部有关部门在我所举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座谈会,卓新平所长及我所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124,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了三个课题鉴定结项会,分别是两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基督教信仰现状调研》《西藏及四川藏区基督宗教现状调研》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梵蒂冈及天主教问题研究》。鉴定组专家张志刚、李秋零、游斌、左芙蓉,科研局局长助理王子豪以及科研局项目主管周颖昕和葛吉艳莅临现场听取报告并作出指导,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我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卓新平、金泽、卢国龙、王卡、何劲松、王宇洁、邱永辉、曾传辉、郑筱筠、陈进国等。两个国情调研重大项目由科研局项目主管周颖昕介绍项目立项概况,院重大课题由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卓新平所长介绍课题总体情况。之后,三个课题分别由课题主持人唐晓峰副研究员、刘国鹏副研究员、任延黎研究员进行课题总结报告,汇报了调研概况、调研计划与实际实施情况以及调研目的与实际成果情况。最后,由鉴定组专家和我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分别对三个课题作了精到而中肯的点评,就课题结项报告以及课题的后续研究和推广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我所李兴华的著作《中国名城名镇伊斯兰教研究》(上、下)于201110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97万字。

1128,受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邀请,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王宇洁为新疆地州统战部长培训班做了伊斯兰教:历史与现状的讲座。

1127日上午,戈国龙研究员在中科院大学中关村园区为中科院博士生人文系列讲座主讲点亮自性的心灯:禅与道的生命智慧

1126-30日,卓新平所长受太湖文化论坛邀请,到意大利波罗利亚参加中欧论坛。

1124,中国中东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会上,我所王宇洁被推举为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

1121,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办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学者伊斯兰教研究历程座谈会”在宗教所大会议室召开。所领导卓新平、金泽及方继水、霍群英莅临会议,金宜久、吴云贵、周燮藩、冯今源、沙秋真、王俊荣等伊斯兰教研究室老同志和在职同志参加了座谈。

1113日上午,戈国龙研究员在中科院大学玉泉路园区为中科院博士生人文系列讲座主讲回归整体的和谐:道家智慧的现代诠释

1112-18日,卓新平所长随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到德国访问,与德国马普研究院协商合作事宜。

118日下午,戈国龙研究员在所大会议室为宗教所新一届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做专题讲座:道教内丹学概论

鉴于中国当代宗教复兴的情况,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所长彼得范德威教授和法国东方语言与东方文明研究院汲喆教授特邀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金泽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张丽蓉处长、周广荣副研究员、杨华明博士、李华伟博士于116-16日到德国、法国进行合作研究并参加当代中国宗教研究工作坊(Religion in Contemporary China workshop。会议期间,金泽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还抽空拜访了德国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Axel Schneider (施耐德)教授。曹中建书记、金泽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与马克斯-普朗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洽谈了进一步合作的事宜,尤其在合作出版国际期刊方面达成了初步的意向。此次交流对世界宗教研究所与德国、法国宗教研究机构的合作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116,我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试点工作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李扬作关于创新工程学术期刊“统一印制”、“统一发行”、“统一入库”主题报告;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主持会议,副秘书长兼科研局局长晋保平就创新工程学术期刊试点工作提出统一要求;财计局局长段小燕就学术期刊经费管理作说明;我所方继水、白文飞、李建欣、张小燕、王伟参加了会议。

115-9日,学部委员、所长卓新平应邀参加汕头大学“区域基督教”研讨会。

115日,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做题为“中国民间宗教与底层民众的精神世界及社会运动”的讲座。

112,北京论坛(2012信仰与社会��全球化时代的精神反思哲学分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八方苑举行。我所卓新平所长和王宇洁研究员受邀参加,并分别在论坛上做了基督教与中西文化对话、“教派主义与中东政治的发言。


★尕藏加研究员的专著《密宗——藏传佛教神秘文化》由中国藏学出版社于2012年第2版印刷,全书32万字。

★我所博士后闫莉的著作《宗教信仰:自由与限制》于2012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2万字。该书为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赵广明博士的新作《尼采的启示——尼采哲学宗教研究》于201210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5.5万字。该成果为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我所聂清的最新成果《道教与书法》于201210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全书30.7万字。

我所郑筱筠的专著《中国南传佛教研究》于2012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3.8万字。该书为国家社科基金“云南临沧地区与南传上座部佛教现状调研”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并为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1031-11月2我院举办2012年网络信息化工作培训,全院各所局单位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以及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网、调查与数据中心的相关人员150余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当前网络信息安全态势、国家信息化安全战略、“十二五”时期信息化发展情况、虚拟化与云计算等。我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霍群英以及李文彬参加了培训。

1031,我所金泽副所长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主题沙龙“中国信仰论坛”上,作了题为“民间信仰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讲座。

1031,卓新平所长会见到访的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驻华联络处南傚伯主任、德国天主教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范雅玲女士以及德国罗腾堡主教区华勒菲尔德等人组成的五人代表团。卓新平所长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基本概况和近年来开展学术活动情况,介绍了世界宗教研究所开展世界基督教研究的情况。德国代表团表达了与世界宗教研究所合作的愿望,并表示希望参与年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2·宗教学——“宗教慈善与社会”研讨会)。世界宗教研究所相关学者参加了会见。

1030,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我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听取各课题组汇报,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副所长金泽以及魏道儒、卢国龙、黄夏年、邱永辉、郑筱筠、唐晓峰、周广荣、聂清、梁恒豪、方继水、白文飞等参加了会议。

1030,《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在所会议室举行了《世界宗教研究》办刊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袁莎副局长,《世界宗教研究》主编卓新平所长,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吴云贵、金宜久、马西沙,学部委员魏道儒,院网络中心张新鹰主任,《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韩松先生、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张西平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副院长刘成有教授,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教授,《中国藏学》徐绍强编审,《法音》编辑部桑吉主任以及《世界宗教研究》编委会成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各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共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卓新平主编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将《世界宗教研究》办得更好发表了讲话。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吴云贵、金宜久、马西沙,学部委员魏道儒都回顾了《世界宗教研究》自创刊32年以来的历程,充满深情地讲述自己与该杂志的亲缘关系,都期望该杂志坚持优良传统,同时还有更大的作为。《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李建欣博士则从三个方面:1、该杂志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坚持与弘扬优良传统;3、努力将其办成顺应时代要求、及时且充分体现中国宗教研究成果的平台,介绍了编辑部的工作思路。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世界宗教研究》创刊32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跟踪并抓住宗教研究中的新趋势、新问题,提高刊物的国际化程度,加强信息化建设,设置特色栏目等问题提出不少有益且具操作性的想法和建议。《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黄夏年社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编辑部一定会充分听取并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在所领导的支持下继往开来,将《世界宗教研究》办得更好。

1029,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在北大举行“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成立典礼,卓新平所长及我所有关学者参加了会议。

1029日上午,应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教授邀请,卓新平所长为第七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发展战略——对中国宗教问题的思考

1027东南亚宗教与区域社会发展学术论坛在我院隆重开幕。来自我院、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云南省宗教局等党政领导部门的代表、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华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佛教界人士及新闻单位共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论坛由我所主办,金泽副所长主持了开幕式。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朱晓明、云南省宗教局副局长马开能及云南省佛教协会代表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本次会议是国内宗教学界第一次以东南亚宗教为主题召开的学术研讨会,首先,开展东南亚宗教研究,有助于增进对东南亚区情的了解,增进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其次,会议将国内外研究东南亚宗教的学术界和宗教界人士聚集在一起,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力图推动东南亚宗教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此外,通过学术交流活动,探讨宗教与东南亚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宗教在当代东南亚社会变迁中的作用,以期为我国宗教发展战略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1028日论坛在我院落下帷幕。我所卓新平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焦自伟副司长、中央统战部袁莎副局长在闭幕式上致辞。

1025,在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来临之际,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古尔邦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国家领导到会祝贺,和与会穆斯林代表共度佳节。招待会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希拉伦丁·陈广元大阿訇在招待会上致辞。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在北京工作的部分外国穆斯林专家及在北京的中外穆斯林代表约400人出席了招待会。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应邀出席会议,随同出席人员有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王宇洁,学者李林和马景。

1023,我所网络信息中心举办讲座,邀请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服务中心舆情监测分析室执行主任江青介绍了该中心舆情监测系统,并就国家宗教事务局舆情监测平台方案重点作了演示和说明。讲座由网络信息室主任霍群英主持,金泽副所长出席并讲话,我所各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这次讲座。

1019-20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访问和调研了内蒙古包头五当召、美岱召、国恩禅寺,受到当地寺院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去年7月,我所与内蒙古五当召共同举办了中日佛教文化艺术国际研讨会,并商讨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文化研究基地等事宜。双方计划今后在佛教学术和其他领域展开更多的友好交流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努力。我所宗教艺术研究室学者嘉木扬·凯朝陪同参加了访问调研。

1018-19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北京大学召开的“华人哲学”国际会议。

1016,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的未来”学术讲座,与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福德共同发表讲演。

1014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第四届沙龙活动在北京市密云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举办。读书会成员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前来的嘉宾有院荣誉学部委员余敦康,卓新平所长,段琦研究员等。此次活动由唐晓峰、刘国鹏博士主持。沙龙活动的主要环节是余敦康先生为大家做《<易经>中和思想》的主题讲座。

1013,我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2012)在京召开。卓新平所长在主旨发言中强调,经典作家关于宗教是人类掌握世界的方式之一的论断,对于我们今天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宗教文化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每年度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并出版相关学术文集,是我所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年度学术年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视野中的宗教与文化建设。来自我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新疆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湘潭大学和聊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约30余人济济一堂,朱晓明、龚学增、段启明、加润国、何虎生、李建生、徐麟、韩秉方、曾传辉、张雅平等分别就宗教的两重性、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文化观、19号文件贯彻中的得与失、宗教文化说的发展脉络、世界宗教发展趋势、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化重建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畅所欲言,热烈研讨。研讨会最后,我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对于宗教问题的多样化理解和话语建构有助于学术创新,也有助于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研究不断引向深入。

1012,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获奖作品揭晓,5部学术专著获奖,6部学术专著获提名奖。本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评奖学科设有文学语言学科、历史学科与哲学学科三大类,在公开征求专家推荐作品,初选产生候选作品并进行公示,每项候选作品由2位专家审读后,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客观的原则,对候选作品进行严格评选,产生了共5项获奖作品和6项提名奖作品。我所刘国鹏著《刚恒毅与中国天主教的本地化》获奖。

1010,卓新平所长到人民大学参加由该校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联合举办的“宗教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109,金泽副所长做客天人讲堂第四十七讲,作了题为中国宗教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报告,该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金泽、邱永辉主编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2)》于2012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1.8万字。

★我所周燮藩、王俊荣、沙秋真、李维建、晏琼英合著的专著《苏非之道——伊斯兰教神秘主义研究》于2012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8万字。该成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院与伊朗伊斯兰文化合作组织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伊朗文化关系研讨会”(Conference on Cultural Relations between Iran and China)于9月25-26日在伊朗德黑兰举行。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王宇洁、李林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分别做了题为《中国的伊朗研究及其在中伊文化交流中的意义》、《古今之争、东西之争与圣俗之争:伊朗与中国现代性转型之比较》的主题发言。

924-26日,由我所和巴哈伊教澳门总会共同主办,全球文明研究中心(香港)协办,澳门基金会赞助的“宗教团体的治理”学术会议在澳门世界贸易中心举行。院长高全立,全国人大常委、我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副所长曹中建,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所长赵曙青,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巴哈伊亚洲顾问团罗兰,巴哈伊亚洲顾问团麦泰伦,巴哈伊教澳门总会江绍发,全球文明研究中心(香港)宗树人,以及来自大陆和港澳地区的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了开幕式,副院长高全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宗教团体也有了稳步地发展,在目前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如何治理复杂多样的宗教团体,促进宗教团体健康发展,以促进宗教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已经成为重要而紧迫的研究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探讨意义。我所所长卓新平在开幕致辞中也指出,“宗教团体的治理”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中国当前“一国两制”、不同社会管理体制共在并存的独特境况中特别值得探讨和研究。卓新平指出,“宗教团体的治理”是整个社会管理系统工程的有机构成,宗教团体作为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宗教系统作为社会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其治理和调控乃与整个社会的治理与调控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不能单独地、抽象地谈论宗教团体的治理,而应与整个社会背景及处境相关联,与其它社会团体的治理相比较,从而找出宗教团体治理的普遍性及其独特性,达到事半功倍、节俭高效的结果。巴哈伊亚洲顾问团罗兰博士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中,会议共组织了五个主题的研讨。主题一:主旨发言——宗教团体的治理。卓新平《中国宗教团体及其社会管理》、骆伟建《澳门宗教信仰自由的法律制度》(澳门大学)、赵曙青《疏堵和治理——关于中国宗教社团问题的几点思考》、麦泰伦《对巴哈伊团体治理的若干思考》进行发表,郝志东(澳門大学)主持讨论。主题二:宗教团体治理的新探索。张训谋《创新宗教事务管理的探索与尝试》、邱永辉《陪伴与磋商——巴哈伊团体的治理理念初探》、陆坚《维护并加强巴哈伊团体的廉正性》(澳门圣约瑟大学)进行发表,宗树人(香港大学)主持讨论。主题三:澳门宗教团体治理的若干实践。游伟业《石破花开:澳门基督新教教会的治理与发展》(澳门圣经学院)、贾晋华《澳门佛教团体的弘法活动和管理模式》(澳门大学)、叶涛《中西文化交融下的澳门民间信仰》、江绍发《培养宗教团体的治理能力——澳门巴哈伊的若干经验》进行发表,张训谋主持讨论。主题四:人才培养与宗教团体构建。陈进国《“位育”之道——以一发道發一崇德的进修班学制为例》、宗树人《巴哈伊研习课程与精神资源的累积》、李维建《伊斯兰教门宦的本质与治理》、叶家祺《天主教修会的革新: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对修会的训导及推行》(澳门归源社会研究学会)进行发表,叶涛主持讨论。主题五:宗教团体治理的探讨。郑庆云《港澳宗教团体管治架构初探》(澳门大学)、王潇楠《关于宗教治理的几点思考》进行发表,陈进国主持讨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社会各界对于宗教团体的治理这一课题的深入认知和交流对话,将对促进内地和澳门两地的文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923,戈国龙研究员应南京大学哲学系之邀请,为国学班的学员系统讲解道教内丹学的理论体系及其现代意义。

921- 24日,李志鸿副研究员赴台湾金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所,参加“闽南地区的正一道与闾山道教仪式”研讨会。

92122日,由我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2012在江西南昌隆重开幕。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凌成兴,我院副院长李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赵川东,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汪玉奇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主持。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我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马永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有关领导和专家。来自我院各研究所、全国各地社科院系统以及各高校、研究院所的近300名皮书课题组主编、代表和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上,副院长李扬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皮书的价值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指出,2011年我院将皮书整体纳入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皮书品牌建设获得长足动力的同时,对皮书内容创新和学术规范的需求成为影响皮书研创及皮书品牌发展的关键因素。进入新时期,要把皮书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更高的战略上来,要进一步提高内容质量,不断改进学术规范,真正实现皮书权威、前沿、原创的品牌价值。此后,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举办全国皮书年会以及皮书出版的意义。他说,每年的全国皮书年会,不仅是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代表的智库交流与合作平台,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随着皮书研究领域的拓展,特别是皮书数字化和皮书国际化的深入发展,皮书这一智库性产品将形成更大的集聚和放大作用,其价值更加不可估量。对于皮书的研创团队,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皮书研创队伍要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将高端科研人才和新生科研人才注入到皮书的研创队伍中来,全面保证皮书的长远发展。我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霍群英参加大会。会上,由我所课题组研创,收录于金泽、邱永辉主编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0)》中的《中国基督教入户问卷调查报告》荣获第三届“优秀皮书奖·报告奖”一等奖。

919,由我所和我院文哲学部、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的渤海视野:宗教与文化战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宗教学五十人高层论坛在天津利顺德大酒店隆重举行。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我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主任郑筱筠研究员,儒教研究室赵法生博士,基督教研究室刘国鹏副研究员等。920日上午与会嘉宾登临天津滨海基辅号航母,面朝碧海蓝天,背靠渤海重镇,以“为宗教与中国文化之战略发展把脉、为中华文化复兴中宗教之独特价值和使命张目”的匹夫之责,本着海纳百川的识度与自强不息的抱负,宣读并签署了《渤海倡议》。此次宣读活动由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教授王晓朝主持,我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负责宣读。《倡议》在综合了19日全体与会代表的批评和建议之后,浓缩和聚焦为如下六点:“优化传统文化,强调文化自主,建构自我认同”、“放弃单一价值定位,开放探讨信仰认知”、“立足自身传统,放眼普世文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官民并举,开放灵性资源和优秀价值”、“参与文化更新,争取价值认同,宽容开放,多元谐和”、“全球一体,荣辱与共,责任共担,化解冲突”等。《倡议》旨在号召社会各界对宗教在中国当代文化战略中不容忽视的价值和建构性意义予以正视和认同,并以此呼唤社会响应,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从容以对国际变幻风云。参与《倡议》签署的学者、文化人士计有:卓新平、王晓朝、李向平、李刚、何其敏、王新生、范丽珠、陈明、徐以骅、安伦、张化、葛壮、王建平、赵法生、安虎生、张士江、冯哲、朱其、唐晓峰、曲健兄、陈建洪、刘国鹏等。

917以“慈爱人间,五教同行”为主题的“宗教慈善周”启动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宗教慈善周”活动是我国宗教界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公益慈善活动。金泽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916,戈国龙出席中国本溪第二届财神文化论坛并发表道教与财神文化的专题演讲。

98,戈国龙在白洋淀美芦庄园为工商企业界人士做灵性的奥秘公益演讲,阐释中国文化中的修身之学的现代意义。

96-9日,金泽副所长应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保罗教授之邀,赴芬兰参加“第二届汉学——西学”学术研讨会。

91日下午,戈国龙在北京饭店为社会各界人士做公益讲座静心:内在生命的科学,对中国传统的修道文化做现代诠释。

91,美国富布莱特学者Douglas Gildow来我所佛教研究室跟随周齐研究员做访问学者。


★我所韩廷杰著的《梵文佛典研究(一)》于20124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30.7万字。

我所已故学者郭朋先生的专著《中国佛教思想史》(上中下)卷于20128月由社会科学文献社出版,全书共计160万字。

我所已故学者郭朋先生的专著《中国佛教简史》于2012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社出版,全书共计30.3万字。

828-9月5,鉴于对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在中国宗教学研究领域做出的成就及主编的《宗教蓝皮书》的影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特邀金泽副所长赴俄罗斯进行以“中国的宗教研究”为题的演讲。

823-24日,卓新平所长、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分别为甘肃省分管宗教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做了题为《全球化的宗教与中国文化战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教》的专题辅导讲座。甘肃省宗教局班子成员及全省14个市(州),50个宗教工作重点县(市、区)分管宗教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省宗教局、兰州伊斯兰教经学院、省各宗教团体全体干部共160多人参加了专题讲座。

822-24日,石衡潭参加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中国神学论坛第五届研讨会并宣读论文《从精英到草根:基督教应对中国文化的历史转折》。这次研讨会由美国哥顿-康威尔神学院(Gogdon Conweill Theological Seminary)举办,主题为《基督信仰与21世纪中国》,有30多位学者参加。

822,郑筱筠研究员应浙江省宗教民族委员会的邀请,赴杭州进行“当代中国宗教慈善的定位、挑战及发展趋势”专题讲座。浙江省宗教民族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主持会议,浙江省五大宗教的宗教界人士参加。

821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第十七期读书活动在我所阅览室举行。此次活动由晏琼英博士主持,曲阜师范学院崔茂新教授导读。以下人员参与协读:夏德美(程树德本)、李金花(刘宝楠本)、唐晓峰(朱熹本)、晏琼英(钱穆本)、王大维(理雅各英译本)、王帅(俄文译本)、王梓(辜鸿铭英译本)、刘国鹏(意大利文、法文、德文译本)、朱凤岚(日文本)。著名儒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先生也专程参与本次活动。

819-21日,我所与中国道教协会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陈国符先生与中国道教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常熟市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道教协会、苏州市道教协会协办,由常熟真武观、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道教协会、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上海道教协会、江苏道教协会、福建道教协会、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及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50位专家学者、道长、企业人士,以及陈国符先生后人一同参加了研讨会。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在会上致辞并为陈国符先生铜像举行揭幕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所研究员吕大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6281420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1岁。为了表达对吕大吉先生的哀思与纪念,我所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于815日在所会议室召开追思吕大吉先生学术座谈会,吕大吉先生生前的亲朋好友、同事、学生以学术座谈会的方式纪念吕大吉先生。座谈会由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主持,所长卓新平代表我所、中国宗教学会对参加追思吕大吉先生学术座谈会的各位学者表示感谢。卓新平所长指出,吕大吉先生的逝世既是我所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宗教学术界的一大损失。追思吕大吉先生,一方面是对学术前辈的纪念,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在反思如何继承宗教学研究的学术传统,对宗教学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宗教学理论室和院外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深切缅怀吕大吉先生。

814日下午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第十六期读书活动在我所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特邀了著名儒学研究专家钱逊先生参与,同时还迎接了新成员张军的加入。紧随上次读书进展,本次读书内容为《论语·雍也》第17-24节(按朱熹《四书章句集注》段落言),晏琼英博士主持了本次读书活动,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崔茂新教授引领大家导读。

83-7日,传统宗教与哲学——宗教哲学2012威海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宗教和哲学是人类精神文明中最核心的部分,宗教哲学更是关乎这核心部分之精髓。为了更好地推进宗教哲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2011年,由我所宗教学理论研究室牵头,联合国内各著名高校的相关院系,发起创办宗教哲学论坛,并正式出版《宗教与哲学》辑刊。宗教哲学2012威海论坛由我所、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会议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教授、教育部社科司何健处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志刚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82,我所研究员郑筱筠应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邀请,参加“上座部佛教小型座谈会”。会上,郑筱筠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和长期从事田野调研的经验,就上座部佛教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和建议,并指出中国上座部佛教可以在我国战略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次论坛和晚会的主办方沛溪书院是由中国宗教学会顾问、我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研究员王志远先生发起创办的,书院旨在用中华文化精神办中华文化事业,兼容并包,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和谐社会。本次“2012海阳论坛首日举行了沛溪书院揭匾仪式,是沛溪书院举办的首届论坛。

723,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出席我所与中央民族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字仪式。

718-21日,黄奎副研究员应邀赴韩国首尔参加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亲历韩国的中国学者看韩国国际学术会议,在会上发表论文《韩国基督新教的历史和现状略论》。

717-19日,我院创新工程大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评审会在昌平中国石化会议中心召开,我所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先生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会议。

713,为实现中央对我院提出的“三个定位”要求,宣传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宣传好中国社会科学,充分发挥院所的优势,整合社科院的学术资源,进一步扩大中国社会科学网的影响,特制定《中国社会科学网与各院所合作协议》,并举行“中国社会科学网与各院所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我所方继水代表所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713,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都江堰宣传部、都江堰统战部主办的巴蜀讲坛系列公益讲座——“全球化的宗教与中国文化战略在毗邻中国道教圣地青城山的都江堰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办。讲座由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主持,四川省文化厅李兆权厅长,四川省图书馆李忠昊馆长、王嘉陵副馆长,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钦所长、四川省和成都市宗教局相关领导出席了该讲座,都江堰市中心学习组全部人员参加了该讲座。这次讲座特邀我所所长卓新平主讲全球化的宗教与中国文化战略

由中国宗教学会、我所、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宗教与文化发展高层论坛暨2012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于71214日在成都举行。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中央统战部二局马利怀副局长、中央统战部李平晔巡视员、四川省委统战部王增建副部长、四川省宗教事务局杨伯明副局长、前副局长余孝恒先生、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等。与会代表还有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党政领导部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浙江大学、西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金陵协和神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商务印书馆等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宗教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学会理事共80余人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卓新平所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713日下午,由卓新平会长主持召开了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工作会议,会上增补了部分宗教学会理事,并就2013年度中国宗教学会的年会主题、会议举办地点、承办单位以及诸多具体的工作事宜进行了磋商。会议闭幕式由金泽副所长主持,卓新平所长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

76,郑筱筠研究员为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讲授“佛教在中国”课程。

75-8日,由我所与(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山西民族宗教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中国文化与宗教大同暨五台山佛教文化”研讨会在山西五台山五峰宾馆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金泽出席会议。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期间,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就宗教大同的理想与实践、中国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建设、海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回顾与前瞻、宗教与区域社会文化的互动研究、山西宗教文化(五台山万佛阁五爷信仰与文殊信仰)的调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研究与交流。

71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第二届沙龙活动暨第九期读书活动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半山处风景佳美的四海孔子书院成功举办。读书会成员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清华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钱逊先生等应邀参加。钱逊教授做了主题报告《论语的世界》。


 

★我所金泽、赵广明主编的论文集《宗教与哲学》(第1辑)于2012年6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9万字。该成果为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626-29日,根据院领导关于实施全院古籍普查和数字化的要求和2012年院图书馆培训工作计划,院图书馆在密云栗林山庄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籍普查和数字化建设培训班。我所网络信息室主任霍群英参加了学习。

★625-28日,我所张总研究员受邀参加劳格文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的宋辽金元时期的中国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张总研究员在会议上与劳格文教授联名发表论文《宋辽金元佛教图像志与绘画》。

★623日,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和香港中华密教学会联合主办的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老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出席会议。

★618-24日,张总研究员受台湾中央研究院邀请参加由该院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汉学会议,在研讨会上除发表成果外,还共同探索汉学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要课题。

★618-20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举办的会议中国与西方:政治、伦理与宗教,并参与中英杰出学者的专题讨论会。

★612日,卓新平所长在本所主持学术报告会,主题:The Sufi Sources of Tianfang Xingli《天方性理》的苏菲渊源。主讲人:威廉·柴提克(William. C. Chittick)、村田幸子(Sachiko Murata)。两位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教授,长期从事伊斯兰教研究,特别在中国伊斯兰教汉文译著、苏菲主义、伊斯兰思想研究等领域均有精深造诣。

★69-10日,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回儒世界观与中国伊斯兰研究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章桂堂召开。我院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研究员、我所秦惠彬研究员围绕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话题发表了论文。王俊荣研究员介绍了回儒世界观中的苏菲理念,以及苏菲思想与中国哲学的比较,我所参加会议的还有王希等。

★67-9, 卓新平应邀参加香港圣公会在香港举行的国际会议回溯过去,展望未来:在华圣公会历史及其对香港圣公会的影响。这是首个致力于研究在华圣公会历史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

★66日,按照院创新办的要求,院科研局组织召开创新工程试点单位科研评审会,卓新平所长出席并担任评委。

★6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Center for Law and Religion)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随后召开转型中国的宗教法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北京市委统战部等宗教事务部门领导以及宗教界人士代表参加了中心成立仪式并出席研讨会。所长卓新平出席会议并代表我所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62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赴北京东岳庙考察。北京东岳庙恢复道教活动以来,我所曾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到该庙参访考察,并与道教界围绕传统文化进行交流座谈。此次考察,袁志鸿主持亲自到庙门前迎接卓所长一行,向卓所长等介绍北京东岳庙山门前的固有设置,并特别介绍了瞻岱门内侧《东岳宝训》所体现出的道教行善济世、功德社会的教义精神。在沿神路向岱岳殿前行过程中,主持又为卓所长一行讲述庙宇建筑风格、殿堂分布以及碑林楹联等信仰和文化方面的内容。参观宗教区域后,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时代主旋律,卓所长、曹书记等与袁主持进行了座谈,就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磋商。


由金泽、陈进国主编的论文集《宗教人类学》(第3辑),于2012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8.1万字。该书为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之一。

★530日,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一行就扩大院级实验室范围,了解各研究所(院)新建实验室要求来所调研座谈,金泽副所长及霍群英、方继水、白文飞、李文彬等参加了座谈会。

★530日,金泽副所长和郑筱筠、李建欣、李华伟等参加院报编辑部召开的《要报》工作学术评价机制座谈会

★529日,我所举办宗教人类学讲座7讲,主题为超越性之困境:以大理地区宗教管理为例,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梁永佳博士主讲。我所部分学者参加了讲座。

★526日,卓新平出席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和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

应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之邀,525-27日,王宇洁赴台参加“2012年本师世尊涵静老人纪念讲座,并就其中有关伊斯兰与基督教之对抗与和合发表专题演说。

★524-62日,为纪念印顺导师圆寂七周年,并促进人间佛教理念之弘扬,以及两岸佛教学术、宗教教育之交流,台湾玄奘大学特邀杨曾文研究员、黄夏年研究员赴台参加第十一届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522日下午,魏道儒研究员应邀在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做了题为华严经典略讲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佛教研究室副主任纪华传副研究员主持,戒幢佛学研究所的学僧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522日,我所举办主题为伊拉克伊斯兰化初期的基督徒与穆斯林的学术讲座。演讲人为美国曼荷莲女子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助理教授、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研究员、美国纽约大学古代世界研究所副研究员里查德·佩恩(Richard Payne)博士。讲座由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王宇洁主持。由张晓梅副研究员担任翻译。伊斯兰教研究室所有成员、基督教研究室部分成员、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部分研究人员和宗教研究系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精彩的演讲,并与里查德博士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互动。

★522日,日本东京大学横手裕教授在我所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日本宫内厅收藏明版《道藏》——由来和现状。我所道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主持讲座,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宗昱教授、道教研究专家朱越利教授、吴受琚教授,我院历史研究所雷闻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姜守诚研究员,以及我所曾传辉、汪桂平、林巧薇、李志鸿、刘志等研究人员与会。

★521-23日,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由前副委员长许嘉璐组织的尼山文化论坛。

★52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河北禅宗文化论坛在邢台圆满闭幕。我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杨曾文教授出席了闭幕仪式。我所黄夏年教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及研究论文成果、佛教与民族关系、促进宗教发展研究进行学术总结。

★518日下午,伊朗世界圣裔协会代主席穆罕默德·萨拉里、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贾利万德等一行5人由中文秘书马晓燕女士陪同,专程拜访了我所。金泽副所长、伊斯兰教研究室王宇洁、王俊荣、王希以及科研处白文飞出席了会谈。金泽副所长和王宇洁分别向来宾介绍了我所的学科建设以及伊斯兰教研究方面的基本情况。穆罕默德·萨拉里先生对我所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提议世界圣裔协会同我院之间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切实有效地推动中伊之间的学术和文化交往。对于代主席的积极态度,我方也表示高度认可,并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取得新的成果。这次会谈气氛友好而热烈,充分表达了中伊两国在推动文明对话和学术交往方面的真诚愿望。

★516日,我院会议中心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部委员参与创新工程会议。金泽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杨曾文、马西沙参加了会议。

基于我所与美国杨百翰大学(BYU)之间的协议,今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宗教与现代社会的研讨会,并以宗教与经济宗教与慈善宗教与法律为会议分论题。应美国杨百翰大学(BYU)之邀请,卓新平所长、郑筱筠、曾传辉、杨健于511-16日赴美参加宗教与当代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此次会议,促进了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并为明年在中国大陆召开的会议奠定基础。

★515日,我所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邀请宗教学者、国学专家牟钟鉴先生,在我所大会议室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谈谈经典阅读》。

★2012513—15日,我所黄陵渝作为特约嘉宾,应邀出席了在开封举行的、由河南大学犹太研究所、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河南大学犹太研究所成立十周年暨犹太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并以10年来中国的犹太学研究(2002—2012年)为题,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511-12日,宗教的动力研究:第二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我所主办。本次论坛承接于2010年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是两年之后对于我院交叉学科宗教人类学研究的又一次深入探讨。来自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圆满召开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所长卓新平、院科研局处长韦莉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宗教人类学的理论反思、社区宗教传统与当代社会变迁、宗教仪式的结构与象征、基督教人类学与中国研究、香港当代道教的田野观察、宗教运动与社会变革、历史人类学视野中的地方宗教等七个论题进行探讨,与会学者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论坛闭幕式在512日下午举行,我所副所长金泽主持了本次的闭幕式并致辞。

★59日下午,我所举办宗教人类学讲座6,讲题为:寺庙与台湾的地方势力,主讲人: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台湾大学人类学系兼任教授,人类学与民族学学会理事长张徇博士。

★59日上午,我所举办宗教人类学讲座5,讲题为:Japanese New Religions in Modern JapanFrom Tenrikyo to Aum Shinrikyo,主讲人是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民族文化研究部教授中牧弘允(Hirochika NAKAMAKI)博士。

★58日,由我所青年学者发起的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第二期读书班在我所大会议室举办。所内外近二十人参加了读书会。

★5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院领导主持召开的创新工程试点单位汇报会。


我所邱永辉研究员的专著《印度教概论》于20123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46.3万字。该成果作为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受到全国社科规划办的表彰。

★426-28日,金泽副所长参加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宗教学科项目评审会,我所网络信息室主任霍群英作为学科秘书也参加了会议。

★424日,欧洲佛教联盟副主席、挪威佛教协会会长伊戈·洛瑟(Egil Lothe)先生来我所访问。金泽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周广荣副研究员、杨健副研究员、李华伟助理研究员与洛瑟副主席就欧洲佛教的现状、不同宗教间的对话、促进宗教理解与和谐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广泛的共识。双方还协商了今后进一步的学术合作和交流的事宜。

应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的邀请,戈国龙研究员419日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道教内丹学的现代意义

★418-30日,卓新平随同王伟光常务副院长出访欧洲三国,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学所副所长罗科索夫、学术秘书西聂丽娜应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邀请,于417-24日来华进行学术交流。419日,在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薛福岐研究员的陪同下,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学所副所长罗科索夫教授到我所与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邱永辉研究员、俄罗斯东正教研究专家张雅平副研究员就中国宗教形势进行交流。

★416-56日,叶涛研究员赴台湾成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416-28日,尕藏加研究员随由院副秘书长郝时远研究员为团长的出访团前往巴西、阿根廷、智利三国访问。

★413-18日,戈国龙研究员赴武汉出席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从性命双修的立场看内丹学的三教观

★411-13日,卓新平所长应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全球与国际研究中心邀请赴美作以中国的宗教研究为题的演讲。

★410日,世界宗教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我所举行第四次名词审定会议。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金泽副所长和宗教学各领域专家近20人与会。

★49-13日,应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沙巴神学院等单位邀请,我所石衡潭博士在马来西亚做了短期学术访问,10日在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做了《中国文化与中国基督教前景》报告,11日在沙巴神学院做了《论语孝道与圣经孝敬父母诫命》报告。期间,还应马来西亚留台同学会等机构邀请,做了相关报告。

应北京缘爱文教基金会的邀请,戈国龙研究员41-8日赴台湾考察部分中小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实践与经验。

 

 

日前,黄奎在韩国的核心学术期刊《佛教学报》(韩国东国大学主办)第60辑上发表论文《禅宗清规:中国佛教的制度伦理》。

★“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专家座谈会于331-41日在北京怀柔举行,此次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共有来自我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领导和专家也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就三个议题,基督教中国化面临的关键问题、基督教中国化研究项目规划、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丛书规划,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我所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金泽等参加会议。

★328日下午,我所卓新平所长、曾传辉研究员、唐晓峰副研究员参加了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2012年度工作会议。

★328日,中国佛学院邀请该院客座教授、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我所王志远研究员,在该院教学楼大礼堂,作了题目为《论书画禅在当代弘法中的特殊作用》的演讲。

由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宗教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于323-25日在杭州召开。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等诸多高校、研究机构的相关学者40余人进行了学术交流,就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真实内涵、高校宗教观教育、当代中国宗教现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我所所长卓新平以及曾传辉、袁朝晖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或论文。

★321-2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由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李向平教授主持的主题沙龙中国信仰论坛上,我所所长卓新平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的信仰理解与信仰宽容的开坛演讲。

★320-26日,受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学部中国哲学研究室特别邀请,王卡研究员赴日本名古屋大学讲学并到国会图书馆、京东博物馆、天理大学图书馆调查敦煌道教文献写本情况。本次访问将促进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展示我院在道教研究上的成就。

★319日,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国际部主任Dr. 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在张靖博士陪同下到我所拜访卓新平所长。双方就中国宗教现状尤其是基督教的现状、宗教在建构中国和谐社会中所起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基督教研究室的段琦研究员、科研处王鹰参加了座谈。

★314-28日,应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邀请,当代宗教研究室陈进国副研究员在该校做短期学术访问,并于316日下午在新亚书院人文馆发表题为宗教救度团体及其在华人社会的发展的学术讲座。

★36日下午,由我所邀请的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秘书长李显光先生在所小会议室作题目为《古华山派与原始道教》的报告。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主持报告会。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韩秉芳、曾传辉研究员,汪桂平、林巧薇、李志鸿等所内学者,以及来自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的青年学者亦一并与会。与会学者就古华山派与原始道教的众多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36日下午,中国前驻伊朗、黎巴嫩大使刘振堂先生在我所大会议室举办了以《宗教与中东的地缘政治》为题的讲座,金泽副所长主持了讲座。伊斯兰教研究室全体人员及有关学者认真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36日上午,我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李建欣副编审在大会议室作题为《漫谈北美的中国宗教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金泽副所长主持,所内外的学者专心听了讲座并踊跃提问,并针对北美学者否认佛教中国化的问题作了专门的讨论与交流。

 

 

★229日上午,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贾利万德博士由中文秘书马晓燕女士陪同专程拜访我所,并就中国的伊斯兰教研究、尤其是伊斯兰哲学研究方面的问题与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座谈。金泽副所长主持座谈并接待了客人,参加座谈的有伊斯兰教研究室王宇洁、王俊荣、王希、马景和科研处白文飞、李华伟等人。双方一致期望中伊之间由来已久的学术和文化交流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223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参加院创新工程第二批试点单位签约仪式。

★222日,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应邀到广东韶关曹溪佛学院,为佛学院全体法师及学僧做题为《佛教与佛学研究》的讲座。

★212-15日,卓新平赴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讲授中国宗教与社会发展

★29日,金泽副所长和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邱永辉、室成员叶涛研究员、陈进国、王潇楠到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就当前宗教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继续加强合作进行座谈。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张训谋主任、加润国副主任、综合研究处及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座谈。双方就加强国际、国内宗教形势及相关现实问题的学术研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戈国龙的专著《道教内丹学探微》(200千字)、《道教内丹学溯源》(201千字)和《佛学管窥》(195千字)已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于20121月正式出版,这三本书是作者继2011年《观复斋丛书》的《随笔系列》和《讲座系列》之后新出版的《论著系列》,此系列丛书已被列入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推荐项目。

★131日,在我所大会议室召开卓新平所长和周燮藩研究员主持的院重大课题结项报告会,我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局领导、财计局领导参加了会议。

★117日,卓新平所长、金泽副所长等为访学期满的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举行欢送宴会。菅野博史教授对中国六朝时代和隋代的佛教思想很有研究,尤其是道生、法云、慧思、天台宗、三论宗等。菅野博史教授是我所的老朋友,自1986年以来,多次参与我所举办的学术活动。20119月,菅野博史教授再次来所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学术交流与访问活动。在欢送会上,我所赠送了菅野博史先生一幅书法作品——“为人作桥,该作品取自佛经的为人作桥一语,表达了我所对菅野博史教授为促进中日宗教学界沟通上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何劲松研究员还题写了仰高洁,请菅野博史先生转送给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

★18-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的2012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议题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保持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为开好党的十八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会议还总结了2011年宗教工作,部署2012年工作。

★15-7日,金泽副所长参加了在京召开的西藏工作会议。

★14日,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应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邀请,在西北大学与部分师生就佛教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

★1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书店主办的贡院学人沙龙新年读书会在社科书店举行。卓新平所长以营造读书氛围,为重塑中华之魂提供气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72829日,由我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文化书院、山东省海阳市沛溪书院共同主办的“2012海阳论坛在山东海阳沛溪书院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佛教在国家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过去、现在和未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佛学专家,来自河北柏林禅寺、河南少林寺、黑龙江大庆富余正洁寺等寺院的佛教界高僧大德,以及佛教艺术工作者共200多人齐聚一堂,从融入社会文化的生活禅’”正向世界的少林文化’”藏传佛教与现代文明佛教艺术与心灵净化佛教禅修的现实价值5个角度,畅谈佛教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应起到的积极作用。本次论坛除了用语言和文字来探讨佛教文化,还用音乐、舞蹈、诗歌、武术等形式展现佛教文化。728日晚8点,明月当空、和风习习,一场由佛教艺术工作者和僧人同台演出的佛教文化晚会沛溪之夜在沛溪书院拉开帷幕。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