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15年简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01月13日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201511月,院人事局下达任职通知,同意聘任苏冠安同志为科研处副处长。

1231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科研处白文飞处长、科研处苏冠安副处长、办公室王梓参加了会议。

1231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魏道儒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1229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领导班子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等参加了会议。

1229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全体党员大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的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1229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第十一届人才引进院级专家评审会。

1228由于我所宗教名词委员会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分委会奖状。

122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人才骨干班面试工作。

1222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传达王伟光院长在学术评价名优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所党委换届和纪委换届会议议程。

1222日,曹中建书记参加我院2015年度报刊出版馆网库志和学术评价名优建设工程工作会议。

1222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传达院重要文件。

1221--2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人大常委会议。

1217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务会议,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会议就组织全所人员学习院重要文件精神的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1217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举行的全院警示教育大会。  

1216日,曹中建书记参加我院“第三届道德建设论坛”。

1215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研究所创新工程绩效考核工作。

1215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会议。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

121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召开所妇工委换届会议,经选举:苏冠安当选为新一届妇工委主任,王鹰、王潇楠为副主任,林巧薇为组织委员,陈粟裕为宣传委员。

121日,经院工会审议批准,我所新一届工会成立:郑筱筠任工会主席,李峰任副主席,张丽蓉、周广荣、林巧薇任工会委员;张丽蓉任工会审计会主任,白文飞任副主任,李志鸿任委员。

离退休干部工作

1229日,我所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吴军、李华民、老干部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徐永亮参加了社科院老干部局举办的“迎新春茶话会”。

1229日,韩秉芳、于本源、李毓凤、冯今源、李兴华、李富华、李华民、杨淑荣、邹昌林、王健、吴军、张总、陈平等十多位离退休老党员参加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大会。

123日,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并办理相关手续。

123日,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第二次向世界宗教研究所捐赠《中华珍本宝卷·第三辑》一套。《中华珍本宝卷》是继《敦煌文书》、《中华大藏经》、《中华道藏》之后,最重要的宗教典籍整理项目。《中华珍本宝卷·第三辑》从第二十一册至第三十册,共计八千页,收录了四十四部宝卷。

122日,老干部局组织全院老干部支部书记总结2015年的工作情况,我所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同志参加了会议。

---------------

1130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卓新平所长传达王伟光院长、赵胜轩副院长《2015年度考核评价及2016年度相关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安排布置2015年终考核工作及2016年相关工作。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1130日,曹中建书记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所创新工程2015年度考核工作及2016年度工作。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1126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2015年度创新工程考核会议暨甘肃挂职锻炼干部汇报会。

1124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批准工会换届的上报方案。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张丽荣处长、李锋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1124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进行工会换届选举。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1117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传达院党组《关于同意中共世界宗教研究所委员会进行党委和纪委换届工作的批复》,并组织各支部召开党员会,提名、酝酿两委候选人;根据各支部提名,所党委会研究,提出候选人人选,返回各支部讨论、征求意见;各支部再次召开党员会议,讨论所党委提出的候选人人选,并将推选结果报告所党委;所党委再次召开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确定新一届纪检委委员候选人,并上报院党组。

1117日,卓新平所长召开所长办公会,根据我院要求,传达院选人用人工作有关精神,研究布置后期资助有关工作;研究讨论所内行政管理、用章管理相关事宜。

1113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考核组来我所召开老干部工作考核会,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并向考核组汇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结。

1110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纪委换届动员大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1110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卓新平所长根据院党组要求传达十八大五中全会重要精神;郑筱筠副所长传达我院近一段时间纪检工作有关情况。

1110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工会换届动员大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11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研究生院系主任、系秘书会议,并当选教授执行委员会委员(哲学教育学部主任)。科研处白文飞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113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研究党委纪委换届选举事宜,党委委员卓新平所长、魏道儒、金泽等参加了会议。

113日,所党委委托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主持召开“严以用权不逾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党委委员、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金泽研究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112-3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参加院所局主要干部专题培训班。

 

离退休干部工作

1120日,曹家祥主任、老干处干部徐永亮、道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副主任李志鸿共同看望了马西沙同志,并祝他生日快乐。马西沙同志向宗教所捐赠了他的著作。

1119日,曹家祥主任、老干处干部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东方医院看望住院的李富华同志,并向他转达了所领导的关心和问候。

1113日,老干局盛韵涛、石磊、刘京芳到我所进行年底考核,郑筱筠副所长、曹家祥主任、李锋副主任、老干处干部徐永亮等参加此次考核工作。曹家祥就宗教所一年来的老干部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115日,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并办理相关手续。

 

 

------------------

★1030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1020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郑筱筠副所长传达了中央纪委重要精神,卓新平所长参加了会议。  

★1020日,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等参加了2015年第二批人才引进招聘面试。  

★1020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参加所优秀成果评审会。  

★1013-15日,曹中建书记赴四川省泸州市与泸州市委市政府商谈宗教学术合作事宜。  

★1013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民族宗教局组织的宗教领袖培训班。  

★108日,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参加博士后出站报告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先生主编的《中华珍本宝卷·第三辑》(21-30册)共8千余页,于20158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第三辑延续了第一辑、第二辑的高水准。整个第三辑收录了明代清初珍本宝卷44部,大型折本30余部、明代孤本宝卷半数以上。  

★1023日,曹家祥、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金宜久同志,并祝他生日快乐;同时,看望了孔繁同志。  

★1021日,柳雪峰、李硕、杨素香三位老同志参加我院书画摄影作品展。  

★1021日,曹家祥、徐永亮组织宗教所老干部参加我院第27届老年趣味运动会。  

1014日,徐永亮带领老干部到顺义参观考察。

  

----------------- 

 

★928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院纪检干部会议。李锋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925日,郑筱筠副所长率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张丽蓉处长、白文飞处长、所长助理唐晓峰、李锋副主任参加了运动会。  

★921-22日,曹中建书记前往广州考察佛教研究合作项目。  

★918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纪检干部、人事处长、党办主任会议。张丽蓉处长、李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916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召开了“首届中国宗教学博士后论坛”会务分工会议,张丽蓉处长、李锋副主任出席会议。  

★98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召开了“首届中国宗教学博士后论坛”会议日程研究会议,卓新平所长出席并作重要指示。  

★98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了所党委会,研究并通过所务扩大会议通过的研究室主任竞聘人选和管理六级岗位竞聘人选;研究并通过了刘国鹏同志和李建欣同志的入党申请,入党时间从支部发展会议通过时间起算。郑筱筠副所长、张丽蓉处长、李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98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务扩大会议,进行研究室主任竞聘和管理六级岗位竞聘工作。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张丽蓉处长、李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928日,举办“2015年老干部测评会”,参加会议的有: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老干局学习处曹军处长、宗教所老干处曹家祥主任、徐永亮同志。郑筱筠副所长发言并传达了《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查处情况通报精神的意见》的通知。  

★923日,曹家祥、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乐峰同志,并祝他生日快乐。同日,还看望了病中的柳雪峰同志。  

★9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会,参加的同志有:吴军、李华民、王俊荣等。  

911日,曹家祥、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刘苏同志,并转达了所领导对刘苏同志的生日祝福。  

911日,曹家祥、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病中的高师宁同志。  

99日,根据院三项纪律专项巡查工作安排,我所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参加座会的有:韩秉芳、李富华、王志远、张总、吴军、李华民等同志。大家对三项纪律执行情况分别发言,对所建设都提出了个人建议。  

98日,曹家祥、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展览路医院探望骨折手术后的沈翼鹏同志,并转达了所领导对他的问候。 

 

 

----------------

831日,曹中建书记亲自带队,所“9.3”阅兵期间安全检查保障小组根据院里统一安排,配合阅兵安全检查指挥部夜间检查。

819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2015年度社科院纪律检查工作会议。

818日上午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张丽蓉处长等人参加中国社科院2015年经费检查动员会。

814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就管理六级岗位竞聘,做好研究室主任竞聘前期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等参加了会议。

814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就研究室主任岗位竞聘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811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行政协调会。根据院“9.3”阅兵期间有关要求,落实全所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提示:

1. 9月份工资及长征基金已发放,请查收。

2.凡申请科研项目的老同志请在2015925日前把申请表交到离退休办公室。

825日,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人民医院探望住院的沈翼鹏同志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送去所领导关心和温暖。祝她早日康复。

818日,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协助办理入院手续。

89日,曹家祥、陈平、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凌瑾芳同志家中祝贺生日,祝福她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86日,曹家祥、陈平、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住院黄陵渝同志,并祝早日康复。

 

------------

6月,博士后王皓月、金延林正式调入我所,分别安排在《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和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工作。

5月,经院人事教育局批准,我所白文飞同志任科研处处长。

727-30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赴北戴河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创新工程制度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723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

722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李锋副主任参加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暨三项纪律建设学习教育月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713日,郑筱筠副所长、办公室负责人张丽蓉、人事干部苏冠安参加我院在职人员调资工作部署会议。

711-14日,卓新平所长赴宁夏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

77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2015年院级(出版编辑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议。

76-10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2015年度报刊社社长、主编岗位培训班。

73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召开的“优秀信息对策表彰大会”。

73日,卓新平所长赴浙江宁波参加人大民宗委宗教工作座谈会。

72日,卓新平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金泽研究员参加2015年院级(文哲学部哲学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议。

71日,所长卓新平、书记曹中建、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我院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经验交流会。

71日,党委书记曹中建、科研处处长白文飞等在所会议室会见包头市石拐区区长黄敏一行,商讨与石拐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15中国·五当召旅游文化高峰论坛”的相关事宜。

 

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58月份工资和补发201410月至20157月的工资已经汇入个人账户,请大家注意查收。

2016年度院老干部局老年科研基金《科研项目申请》、《出版资助申请》项目开始申报,如有申报的老同志请到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领表填写,我所将于920日前将申报名单送报院老干部工作局,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728日,曹家祥、徐永亮、魏占强代表所领导到生病的闫晓琦家中看望,并祝她早日康复。

722日,曹家祥、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于本源同志家中祝贺生日,祝他健康长寿。

720-22日,院老干部工作局在密云培训基地举行2015年度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韩秉芳同志参加。

710日,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中医院看望重病入院的李永晟同志,并办理入院手续。

 

政协调会。根据院“9.3”阅兵期间有关要求,落实全所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工作。

 ------------

 

★630日,在所大会议室召开“三项纪律”专项巡查动员大会。院巡查组、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以及我所全体在职人员出席了大会。

★612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传达中央重要文件会议”。

★69日,所党委在所小会议室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党课,党课由卓新平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全所处(室)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曹中建书记党课结合我所特点,认真传达并详细讲解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精神和要求。

★61-11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5期厅局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

离退休干部工作

★629日,陈平同志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625日,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要求,我所老干部办公室和离退休党支部结合建党94周年组织我所离退休老干部召开了《苏联的最后一年》读书座谈会。会议由韩秉芳主持,郑筱筠副所长出席座谈会,冯今源同志为本次座谈会做了精心准备并发言,金宜久、于本源、韩秉芳、李文厚、张雅平等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对苏联的解体发表了看法。

★623日,院老干部局举行报告会,邀请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之骅作《苏联的最后一年》导读报告会。所曹家祥、李华民、吴军、李毓凤同志参加报告会。

★618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办公室主任张丽荣、曹家祥到北京医院看望任延黎同志,送去组织的关怀和问候。

★612日,曹家祥代表所领导到北京医院看望住院的任延黎同志,祝他早日康复。

★68日,所离退休人员填写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调查问卷。 

---------------

★5月28日,我所第九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发展《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党委书记曹中建、党委委员卓新平所长、纪委书记郑筱筠代表所党委参加会议。按照院里发展党员有关要求和程序,会议一致通过李建欣编审的入党申请。
★5月27日,曹家祥、陈平、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孔繁同志家中祝贺85岁生日,祝他健康长寿。
★5月26日,召开全所大会,会上党委书记曹中建向全所员工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并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对近一阶段维稳工作做出实质性部署。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
★5月26日,曹家祥、陈平、韩强代表所领导到杜继文同志家中祝贺85岁生日,并祝他生日快乐健康。
★5月25日,曹家祥、陈平、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并办理住院手续。
★5月25-27日,儒教研究室副主任赵法生、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宗教艺术研究室副主任嘉木扬?凯朝,参加我院举行的第三期处室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
★5月22日,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我院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评审会。
★5月21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张丽蓉处长参加全院“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暨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5月21日,曹中建书记参加我院第352次党组会议,向院党组汇报了我所关于贯彻落实2015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情况、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情况和“三项纪律”建设情况。
★5月19日,曹中建书记组织召开所党委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所党委会经研究决定,批准所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推荐结果,该结果将上报院评审委员会。
★5月18-20日,佛教研究室研究员尕藏加、宗教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博士、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霍群英,参加我院举行的第二期处室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
★5月16日,曹家祥、陈平、韩强代表所领导到余敦康家中祝贺85岁生日。祝他健康长寿。
★5月15日,郑筱筠副所长、张丽蓉处长参加我院举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
★5月13日,我所职称评审会在所小会议室举行,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魏道儒学部委员,以及我所职称评审委员会的金泽研究员、王卡研究员、邱永辉研究员、卢国龙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王美秀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尕藏加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杨桂萍教授参加了会议。职称评审委员会对申报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评议,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正高资格三人,分别是:汪桂平、周广荣、唐晓峰;通过副高资格三人,分别是王鹰、刘志、李华伟。
★5月11-13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我院举行的第一期处室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
★5月8日,曹家祥、陈平、韩强代表所领导到沈翼鹏同志家中看望并祝贺80岁生日。祝福她健康、快乐。
★5月7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我所青年工作小组为庆祝“五.四”青年节举办的“世界宗教研究所青年学者专题理论研讨会暨青年趣味运动会”。
★5月4-1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专家学者国情调研活动。
★5月4日,徐永亮到北京护国寺医院代表所领导看望李永晟并办理入院手续。

 

 

 

----------------------- 

★在我院妇工委组织的三八节摄影比赛中,我所张丽蓉的摄影作品太爷爷么么哒荣获三等奖,我所另外四部参评摄影作品关怀(海雅楠摄)、最美田园最美人(苏冠安摄)、排排坐,等果果(王梓摄)、夜游缤纷广州塔(李锋摄)获得纪念奖。

★430日,郑筱筠副所长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科研处工作例会,对近期所科研学术活动、课题项目进度、外事交流安排等工作听取汇报并做相应安排。

★430日,所纪委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全所大会,按照院党组、驻院纪检组要求,传达了中央有关“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情况的通报”的重要内容和精神,要求全所同志务必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重点落实“五一”节点的监督执纪工作。学部委员卓新平所长、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大会,并分别对我所纠正“四风”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

★429日,我所代表队参加全院广播体操比赛。我所代表队由郑筱筠副所长带队,张丽蓉、白文飞、李锋、罗素平、苏冠安、刘玉萍、魏占强、韩强、周广荣、唐晓峰、林巧薇、王鹰、袁朝晖、王伟、张宏斌、陈粟裕、王梓、王皓月、杨莉等二十人组成。队员们认真竞赛、努力拼搏,赛出了我所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荣获优秀组织奖。

★425-28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2015年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425日,我所举行广播体操录像的录制活动,郑筱筠副所长以及我所部分在职人员:张丽蓉、白文飞、李锋、罗素平、苏冠安、刘玉萍、魏占强、韩强、周广荣、唐晓峰、林巧薇、王鹰、袁朝晖、王伟、张宏斌、陈粟裕、王梓、王皓月、杨莉参加了录制活动。

★423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所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核查工作小组会议。指示工作小组要认真领会院里文件的精神,严格审查,认真落实工作。

★422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所务会议,根据院2015年度职称评审工作要求,研究我所2015年职称评审工作计划。

★422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召开党办人事工作会议,根据院近期开展职称评审和人员聘用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我所下一步落实工作方案。

★421日,我所第二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发展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党委书记曹中建、党委委员卓新平所长代表所党委参加会议。按照院里发展党员有关要求和程序,会议一致通过刘国鹏副研究员的入党申请。

★420-2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院所局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马克思主义著作读书班。

★420-2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420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召开“三项纪律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所“三项纪律”工作小组第一季度的工作,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417日,郑筱筠副所长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我所“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主题活动工作会议,鼓励青年同志要严格遵守党纪,以更好地发挥创新工程生力军的作用。

★417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小会议室召开“阅读中国”主题读书活动工作会议。卓新平所长希望全所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青年干部,要多读书、爱读书,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人文修养。

★416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我所广播体操动员会,鼓励我所代表队努力学操、为所争光,并指示所办公室做好后勤工作。

★414日,成都市公安局有关同志来所调研,与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就宗教有关事宜进行咨询研讨。

★414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听取基层支部情况和意见建议,研究下一步所党建工作。

★413-15日,我所组织在职职工进行体检。

★413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处以上干部护照、通行证管理工作进行了布置,同时要求全所干部认真落实院里的各项规定。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

★410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我所科研处工作例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49日,我所举行第九套广播体操集训队训练,郑筱筠副所长以及我所部分在职人员:张丽蓉、白文飞、李锋、罗素平、苏冠安、刘玉萍、魏占强、韩强、周广荣、唐晓峰、林巧薇、王鹰、袁朝晖、王伟、张宏斌、陈粟裕、王梓、王皓月、杨莉参加了训练。

★4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我院举行的审计署进点会。

★42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我所办公室工作例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42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我所科研处工作例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330-43日,曹中建书记参加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马克思主义著作读书班。

                 离退休干部工作

★427,由曹家祥、徐永亮带队,我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们游览密云县古北口水镇。

★421日,我院举办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由副院长李扬作关于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学习辅导报告,于本源、沈翼鹏、李华民、吴军、李毓凤、王俊荣参加会议。

★413日,曹家祥、徐永亮带领老干部到博惠健康体检中心检查身体。

★413日,陈平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410日,曹家祥、陈平、徐永亮为老干部参观考察做前期准备。

★49,由曹家祥、陈平、徐永亮带队,我所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院第27届老年运动会的沙壶球比赛,参加的同志有沈翼鹏、柳雪峰、王子华、李毓凤、沙秋真、王俊荣。老同志们热情投入、比赛积极、非常认真。

★47,曹家祥、陈平、徐永亮看望孔繁、乐峰两位老先生,并带去了所领导对他们的问候,祝他们身体健康。

★42日,在我院第27届老年运动会上,我所离退休老同志沈翼鹏、何梅、王子华、沙秋真、王俊荣、李毓凤、张雅平参加了女子飞镖项目,她们积极参与、认真比赛,展示了世界宗教研究所离退休老干部们的风采。

---------------------

327日,曹中建书记参加院挂职干部接收会,根据中组部干部挂职工作安排,四川省泸州市宗教局局长罗素平同志到我所挂职一年。

325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组织的植树活动。

325日,曹中建书记参加院挂职干部协调会。

324日,在所小会议室郑筱筠副所长出席并主持了“要报经验交流会”,交流会请信息情报研究院文史哲编研室梁俊兰主任为主讲,部分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324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等在所小会议室会见中国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沈智慧副会长等一行五人。

324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所党委会,曹中建书记主持会议,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会议,对我所2015年度人才引进招聘结果进行讨论并予以批准。招聘结果在所内公示后上报院人事教育局。

324日,我所在所小会议室召开2015年度人才引进招聘会,会议由卓新平所长主持,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郑筱筠、学部委员魏道儒等出席会议。

318日,郑筱筠副所长及所相关同志参加院所志研讨会。

318日,郑筱筠副所长在院新楼多媒体会议室参加院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传达俞贵麟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九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七次纪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15年主要工作。

317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所党委会,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会议就各支部选举结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经研究后予以批准。情况汇总后将上报给院机关党委备案。

317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党员大会及各支部会议,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根据院相关规定对所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

39日,曹中建书记对党组织建设、党支部改选以及召开党员大会等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35-15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331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学术出版资助和后期资助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对2014年度我院离退休人员发表在指定刊物上的学术论文、理论文章和对策研究报告给予一次性后期资助,本月已上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327日,陈平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工作人员培训班。

327日,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4年老年基金资助项目进行年检,并上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323日,陈平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并办理相关手续。

310日,唐晓峰、刘国鹏、王美秀、孙艳燕等代表所领导以及基督教研究室和基督教研究中心的全体同仁看望了原基督教研究室的乐峰研究员和任延黎研究员,并邀请任延黎研究员近期到我所作以“中梵关系热点问题”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33日,陈平代表所领导陪同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学习科研处处长曾军到北京医院看望余敦康先生。

32日,徐永亮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同志,并办理入院手续。

--------------------

★由世界宗教研究所青年工作组倡议,在所党委、所领导和全所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我所设立了“爱心天使教育医疗基金”,并为帮扶的孤残儿童筹得爱心款一万零五百元整。

捐助人员名单如下:

曹中建、卓新平、郑筱筠、李锋、董江阳、孙艳燕、唐晓峰、王鹰、张丽蓉、曹家祥、苏冠安、林巧薇、刘国鹏、叶涛、李建欣、纪华传、谢添、王静、王梓、苏杭、周广荣、李维建、王皓月、方继水。

“爱心天使教育医疗基金”由所青年工作组代为管理,用于今后帮扶孤残儿童购置学习书本、文化读物等教育相关费用、部分辅助医疗费用以及年节慰问费用。

212日下午,所志愿者代表唐晓峰、王鹰、孙艳燕、王梓等,到福利院看望了孤残儿童,为他们带去了新春的祝福。

★227日,在所小会议室,张丽蓉处长组织召开我所办公室工作例会,李锋、曹家祥、苏冠安、徐永亮、郑国、王梓、韩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我所上一阶段办公室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汇总。

★226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会议对我所2015年的人才引进计划进行了研究。

★225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所长办公会,会议由卓新平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我所2015年的人才引进计划。

★225-2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217日,曹中建书记结合院办公厅有关要求,就春节期间安全事宜以及值班事项进行部署。曹家祥主任、李锋副主任对全所进行了节前安全防火检查。春节放假期间,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张丽蓉处长、曹家祥主任、李锋副主任、白文飞副处长轮流值班。

★215日,郑筱筠副所长以及行政人员张丽蓉、曹家祥、李锋、白文飞等十人参加院新春座谈会,并观看了电影《智取威虎山》。

★213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我所科研处工作例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213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我所办公室工作例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春节期间工作进行部署。

★211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在院小报告厅参观驻院纪检组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成果展”。

★210日,卓新平所长在小会议室组织召开我所安全防火会议,强调各处室、研究室要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火工作。

★29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我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院指导检查组第五组李征组长及王素琴、张君参会并督导。

★26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科研处工作例会,听取了科研处的近期工作汇报,并对汇总2015年工作计划等所内科研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26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办公室工作例会,听取了办公室的近期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落实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汇总2015年工作计划等所内行政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23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我所2015年度青年工作会议。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郑筱筠副所长以及各处室、研究室青年代表张丽蓉、白文飞、李锋、唐晓峰、纪华传、李志鸿、袁朝晖、梁恒豪、王鹰、谢添、张宏斌、苏杭、陈粟裕、王梓、王皓月等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4年我所的青年工作,并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部署。

离退休干部工作

★20153月份的长征基金、高龄补贴已由会计室发放工资中。

★228日,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到北京医院看望余敦康先生。并向家属表示问候。

★226日,办公室曹家祥、陈平、徐永亮到北京医院探望余敦康同志。

★221日,郑筱筠副所长、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办公室曹家祥在听到余敦康同志生病后,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并慰问家属。

★210日,院老干部工作局在院报告厅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长刘红做工作报告,院长王伟光对老干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我所周燮藩研究员主持的伊斯兰教神秘主义研究课题成果《苏菲之道——伊斯兰神秘主义研究》荣获一等奖(该书于2012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作者有:周燮藩、王俊荣、沙秋真、李维建、晏琼英)。会议还通报了2014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世界宗教研究所达标。郑筱筠副所长、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离退休办陈平参加了会议。

★25日起,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带队,研究室代表李林、汪桂平、李志鸿、离退休办公室曹家祥、陈平、徐永亮、韩强陪同一起走访了宗教所在京的离退休干部、荣誉学部委员、年事已高及重病住院的老同志,他们是孔繁、杜继文、金宜久、余敦康、吴云贵、杨曾文、马西沙、乐峰、刘苏、于锦绣、凌瑾芳、郑天星、李金榜、任延黎、马宝林、孟昭荣、郭熹微、王志远、闫晓琦等同志。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4日,在所小会议室举行老干部“新春座谈会”。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与会,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主持会议,张丽蓉、曹家祥、李锋、白文飞、陈平、徐永亮等出席会议,与29名离退休职工共庆新春佳节。茶话会上,郑筱筠副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在职职工向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并就世界宗教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了介绍。办公室主任就今后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讲解。 随后,离退办进行了2014年工作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组织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宗教所老同志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感谢所领导对离退休职工的关怀和照顾。茶话会充满了欢歌与笑语,并在温馨快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

1月,我所在我院举行的核心价值理念征集活动中荣获组织奖。

130日,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刘影翔、副处长李斌来所,与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座谈,商讨有关二月土耳其学术活动的相关事宜。

130日,我院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第三次代表大会,我所党员代表郑筱筠、李林、韩秉芳参加会议。郑筱筠副所长当选第三届直属机关纪委委员。

130日,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会,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卓新平、金泽、魏道儒和所纪委书记郑筱筠参加会议。

130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我所五级管理岗位竞聘会,曹中建书记主持会议,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各研究室正副室主任及处室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30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全所大会。会议由卓新平所长主持,全所在职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曹中建书记传达了“2015年度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

128-29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参加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26日,行政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参加院办公厅召开的“2014年安全防火总结会”,会议要求各研究所认真排查隐患、进一步加强防火防盗工作。

123日,郑筱筠副所长、原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原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周燮藩研究员参加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的“宗教工作专家库专家”座谈会。

122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院信息办组织召开的“数码博物馆建设会议”。

122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办公室工作例会,曹中建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公室张丽蓉、曹家祥、李锋、陈平、苏冠安、徐永亮、郑国、王梓、魏占强、韩强参加会议。

122日,郑筱筠副所长组织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工作例会,科研处白文飞、姜宗强、李金花、张宏斌、陈粟裕参加会议,郑筱筠副所长对2015年科研处的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

120日,在所小会议室举行世界宗教研究所创新工程竞聘大会,曹中建书记主持会议,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全所在职人员出席会议并参加竞聘。参加竞聘的人员在会上均作了简短而认真的述职报告,并对进入创新工程人选和首席研究员人选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束后,卓新平所长组织召开创新工作委员会会议,委员会成员对投票结果作了统计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119日,我院举行“2015年院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培训暨2014年博士后工作总结会”,办公室王梓参加会议。

113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创新工程动员大会,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并对2015年度院创新工程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院领导的相关指示进行了传达和说明,全所在职人员参加会议。

18日,副所长郑筱筠、财务处处长张丽蓉参加我院举行的“国家审计署进驻社科院动员会”。

17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2014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民主推荐会”,会议由卓新平所长主持,我所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经与会人员讨论并投票,推荐人选郑筱筠研究员所获通过票数符合院相关规定要求。

17日,在所小会议室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主题,召开专题会议,征求各处室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对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

17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所长办公会,会议由卓新平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

15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与国际合作局有关部门座谈,商讨2月学术会议的相关事项。

离退休干部工作

由院发放的长征基金及85周岁高龄补贴自20151月起每月发放。2015年起离退休费工资条每月随简报一起寄出。

127日,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召开2015年度世界宗教研究所老干部工作会议,副所长郑筱筠、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委员李富华、沈翼鹏,办公室张丽蓉、李锋、曹家祥、陈平、徐永亮、苏冠安,科研处白文飞等参加会议,陈平代表所里作老干部工作报告。所领导要求在新的一年老干部工作要进一步做深做细,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科研上支持。

126日,陈平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入院事宜。

114日,曹家祥、陈平、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中日友好医院看望住院的阎晓琦并带去所领导的问候。

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度老年科研基金资助科研项目,吴受琚研究员《陇山龙门洞及其景福山地区道教碑铭的收集、整理与研究》立项。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周燮藩研究员《苏非之道——伊斯兰教神秘主义》获得一等奖。

16日,所老干部工作办传达我院副厅级和研究员配售职工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

15日,老干部工作办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住院手续。

 

 

201510月,卓新平主编、唐晓峰执行主编的《基督宗教研究》(第18辑),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20156月,唐晓峰、王帅编著的《民国时期非基督教运动重要文献汇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1230日,卓新平所长去杭州参加浙江计量大学宗教学科评估会议。

1228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    

12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5年天主教研究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湖北大学、安阳师范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北京教区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中央统战部二局王志刚副局长、国家宗教局《中国宗教》杂志社刘金光社长、国家宗教局二司天主教处王涛处长出席了开幕式。卓新平所长和刘金光社长分别致辞。

 20151217-18日,“首届周边宗教发展趋势及其社会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深圳大鹏观音山文化研究院协办,深圳市大鹏观音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开幕式于1217日上午9:00-10:00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主持,中央统战部二局原局长赵学义,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陈新滋院士,香港宗教文化交流中心张斌主任,深圳市大鹏王母股份合作公司黄志葵董事长分别致辞。

会议得到了来自中央统战部二局、国家宗教事务局等行政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香港饶宗颐学会主席、太平绅士、香港大学荣誉大学院士孙少文先生,香港饶宗颐基金会副主席、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广东省政协委员郑泽权先生,印度尼西亚邦加勿里洞省槟港市圣托萨基金会副主席、关帝庙及圣母庙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文平先生,印度尼西亚邦加勿里洞省槟港市圣托萨基金会秘书长张碧强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院民族发展研究所原所长赵曙青先生,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峰先生等。

出席会议的60多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香港饶宗颐文化馆、阿曼苏丹国高等教育部、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等单位。此外,还有来自斯里兰卡、蒙古、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台湾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

1215日至17日,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学术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宁波调研基地、宁波市佛教协会、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天童禅宗文化研究交流基地承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佛教界的16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出席了论坛,提交论文30余篇。卓新平所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主旨发言。论坛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主持,黄夏年、周广荣、尕藏加等参加了分组论坛。论坛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主持。

1214日,卓新平所长赴云南昆明,应邀在云南社科院“智库论坛”做讲座。

1210-14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在我所云南德宏国情调研基地,参加世界宗教研究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化时代的宗教与民族热点高端论坛”。

129-11日,卓新平所长赴泉州参加全国台联召开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文化发展会议”。

127日,加拿大联合教会负责人坎特维尔(Jordan Cantwell)女士、总干事桑德斯(Nora Sanders)女士、代表团顾问Ray Whitehead先生一行20余人来到世界宗教研究所访问,卓新平所长及基督教研究室、佛教研究室、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等多位成员参与了座谈。双方就宗教间对话、宗教研究的国际交往、历史上的基督教传播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

201510月,王健著《观念与历史的际会:朱熹中庸思想研究》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59月,王潇楠著《宗教学研究论著与文本解读》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57月,张雅平翻译著作《存在于价值》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11月,邱永辉、陈进国主编《澳门宗教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的创新工程项目--“当代宗教发展态势的一项子课题成果。

1129日,学部委员魏道儒应邀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作《研究佛教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

11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联合主办、新罗区政府承办的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福建龙岩隆重举行。曹中建书记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1126-27日,卓新平所长去上海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

1123日,卓新平所长去福建参加近代史所与福建师大在厦门举办的“当代中国基督教与社会治理”研讨会。

1119-22日,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出席在京召开的“基督教中国化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1117日,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出席在宗教所会议室召开的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创刊号发布会,李培林副院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致辞。

1116-19日,郑筱筠副所长、李林副研究员参加在土耳其召开的G20跨信仰峰会,并在大会做主旨发言。

1114-15日,卓新平所长出席在上海召开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和全球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巴哈伊教关于世界和平与社会发展的原则、话语和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

1113-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国际儒联普及委员会、尼山圣源书院与武汉云深书院、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的乡村儒学与乡土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开幕式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1111日,郑筱筠副所长出席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并在大会作题为《中国宗教慈善发展特点与趋势》的主旨发言。

11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所博士后开题。

111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社会学会宗教社会学分论坛(筹)联合举办的宗教社会学2015北京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广明研究员主持,由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致开幕辞。

 

 

-----------------

★201510月,郑筱筠研究员主编《东南亚宗教研究报告——全球化时代的东南亚宗教》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共计45万字。

★1031日—111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在京召开的“宗教社会学2015”学术论坛。

★1027日—29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在京召开的“伊斯兰教与中国社会”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发言。

 

★20151024日至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马来西亚南方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香港教育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及来自中国佛学院、云南省佛教协会等机构的宗教界人士参会并进行会议发言,共计近8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研究所副所长王虹分别致辞。本次论坛学者发言分为七场,分别为主旨发言东南亚天主教研究南亚、东南亚佛教研究东南亚伊斯兰教研究跨境民族与宗教研究东南亚儒学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国佛教研究。内容以东南亚地区的天主教、佛教、伊斯兰教三教为主,兼有儒学、民族学、宗教外交等其它方面的研究。与会学者围绕东南亚宗教的现状与处境进行讨论,在回溯历史、阐述现实的同时进行反思。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就东南亚宗教的转型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主旨发言,深入阐释东南亚宗教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的复杂演变和多次转型。与会学者、嘉宾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在认清东南亚宗教在现代社会的转型与变迁的同时,对我国处理本国宗教问题也能提供一定的借鉴。我所金泽研究员、卢国龙研究员、王卡研究员、王美秀研究员、基督教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马景副研究员以及杨莉、司聃、王鹤琴等博士后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1024-25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我院在昆明召开的“中华思想通史高峰论坛”,魏道儒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1023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上海交大举行的“全球宗教与当代中国研讨会”。

★102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四川大学举行的“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建所35周年暨道教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

★101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由共青团员中央组织的“全国宗教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1018日,曹中建书记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华历史文化大观园”项目方案评审会。

★1016-1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安阳师范学院召开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与安阳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基督教的历史联合学术研讨会”。

 

---------------

20159月,李文彬译著《孔学古微》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59月,张志刚、唐晓峰主编的《基督教中国化研究》(第二辑)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20158月,金泽、李华伟主编的《宗教社会学》第三辑,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929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博士生开题报告。

925-26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若干民族文化和宗教问题座谈会

923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黄寺讲坛。

921日,四川绵阳宗教局局长久华等一行人来世界宗教研究所学习、交流,郑筱筠副所长、金泽研究员等与之会谈。

921日至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承办的首届全国宗教学博士后论坛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宗教学与中华文化复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等博士后流动站的近30位博士后参会并做主旨发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生导师进行了点评,共计近8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委员张冠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致辞。卓新平所长参加圆桌会议并在闭幕式上致辞。我所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918日,在2015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2015年中国百强报刊名单。中国社会科学院有10种期刊入选2015年中国百强报刊,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世界宗教研究》名列其中。

9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5·宗教学)在北京召开。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司长肖虹、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以及各宗教界领袖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郑筱筠副所长做了主旨发言。

916-20日,卓新平所长赴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参加国际儒学联合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915日魏道儒、吴云贵、金宜久、王俊荣获得院创新工程出版资助。

99-10日,伊斯兰教与新疆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具体承办。曹中建书记主持会议开幕式,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卓新平所长致闭幕词。

91日,戈国龙研究员出席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举办的“道教心性学及其与佛学的交涉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略论佛道之相通》。

 

 

---------------

8月,郑筱筠著《跨界与融合:佛教与民族文化的云南叙事》由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全书35.8万字。

7月,卓新平、郑筱筠主编的《宗教慈善与社会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9.3万字。

829日上午,作为理事单位,郑筱筠副所长代表中国出席了国际宗教史学会理事会会议及换届选举会议。

823-30日,郑筱筠副所长率团赴德国艾尔福特参加国际宗教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唐晓峰、助理研究员林巧薇等四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本届大会。

822-23日,戈国龙研究员出席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主办的“2015东亚人文论坛:东方文化与医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修道智慧与生命科学》。

818-20日,科研处张宏斌参加国际合作局在密云举办的外事工作培训班。

818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的推进对外智库交流与加强外事管理工作培训班会议。

86-10日,卓新平所长和曹中建书记共同赴山东青岛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宗教哲学论坛“古今之辨:哲学、宗教、政治——宗教哲学2015青岛论坛”及《宋儒微言》研讨会。

 

-------------

由曹中建主编的《中国宗教研究年鉴(2013)》于20154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731日,道教学术研究沙龙在所大会议室举行第8期学术活动,此次沙龙的主题是道教灵宝研究,郑筱筠副所长以及我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729日,郑筱筠副所长应邀,在山西做“关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进程中的宗教因素的几点思考”报告,来自山西各部门的领导干部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727日,郑筱筠副所长在华侨大学做“东南亚宗教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讲座。

72627日,郑筱筠副所长在厦门参加“第四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72425日,郑筱筠副所长赴柳州参加宗教与“一带一路”工作调研。

722日,李维建副研究员受山东省公安厅反恐总队之邀,在济南为全省各地市反恐支队队长作报告,就伊斯兰教、宗教极端主义、新疆问题等话题进行诠释,释疑解惑,反响良好。

72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由国家宗教局主办的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宗教》杂志社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720日,《世界宗教研究》年度系列讲座在所大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教授陈怀宇博士,演讲题目为“中古佛教纪念碑性及其悖论:以唐代石灯为中心”,讲座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

716-17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的“国法与教规关系研讨会”。

71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央编译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讨论会。

714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召开我所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我所学科建设评估情况及重点学科研究室的建设,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会议。

714日,郑筱筠副所长应邀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的“宗教活动场所财产归属问题研讨会”。

714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在所大会议室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英国埃塞特大学的社会学荣休教授格雷斯·戴维,演讲题目为《对宗教的理性思考:欧洲范式及其全球适用性》。

713日,我所博士后肖海明出站答辩会在所小会议室举行。郑筱筠副所长、金泽研究员、王卡研究员、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张总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等出席会议。

710-12日,尕藏加研究员应青海民族大学邀请,赴青海西宁参加“首届宗喀巴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了以“宗喀巴生平事迹略考”为题的学术论文。

 79-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北京东岳庙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北京的多元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我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等出席会议,另有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民委宗教局、全国及北京市五大宗教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兰州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巴哈伊社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宗教界人士和资深学者共50余人参加会议。 

------------------

★我所卓新平主编的《基督宗教研究(第十七辑)》于201412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40万字。

★630日,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陈怀宇副教授做题为“中古佛教纪念碑性及其悖论:以唐代是灯为中心” 讲座。郑筱筠副所长主持讲座,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于光副编审、于静、袁朝晖以及周齐研究员、周广荣研究员以及张总研究员、周伟弛研究员等其他人员参加了讲座。

★627-28日, 首届中国东正教研究及东正教群体学术研讨会在所大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举办。出席会议的有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司长戴晨京女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徐凤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张百春教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蒋莉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戴桂菊教授以及来自新疆、黑龙江、贵州、哈尔滨、沈阳等地从事中国东正教研究的四十余名学者及新疆乌鲁木齐东正教堂管委会、新疆伊宁东正教堂管委会、黑龙江哈尔滨东正教堂管委会、内蒙古拉布达林东正教管委会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学者们围绕中国东正教史研究东正教与国际关系、社会生活东正教与哲学、文学东正教研究现状中国的东正教现状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621-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成果开发中心与浙江省义乌市政协联合主办的“义乌双林佛教文化历史与当代价值研讨会”在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魏道儒研究员、佛教研究室纪华传主任、杨健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620-21日,“首届中国宗教人类学工作坊:世俗时代的修行”在海南定安文笔峰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协办,海南省道教协会、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承办,来自国内以及台湾、美国、芬兰等多名宗教人类学专家学者与会。

★618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世界宗教研究所妇工委协办的题为宗教与生态的新兴联盟的学术讲座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会议室举办。主讲人安乐哲(Mary Evelyn Tucker)是耶鲁大学的高级讲师和研究员,演讲题目为“宗教与生态的新兴联盟”。讲座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卓新平所长参加了讲座并作重要讲话。此外还有三十余名研究人员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听取了讲座。

★616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会见蒙古国立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旭日呼博士一行。

★612-15日,“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高层论坛暨2015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大理大学举行。论坛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大理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曹中建书记主持了开幕仪式,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以及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大理白族自治州洪云龙副州长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学术会议围绕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的主题展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学者们围绕当代宗教状况与文化战略、当代宗教现状与文化发展、当代宗教文化与思考、宗教理论与文化发展、区域性宗教与当代文化建设、云南宗教状况与研究、佛教发展与当代中国文化、儒道理论与当代文化、西南民族宗教与文化、基督教与当代文化、伊斯兰教与中国当代文化、云南民间信仰与文化建设等议题,举行了12场学术讨论。会议讨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宗教学研究的面貌与水平。

★612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5《慈善蓝皮书》发布会暨2015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研讨会”,并作《2014中国宗教慈善报告》主旨发表。

★69-11日,科研处张宏斌参加科研局组织的科研工作的培训。

★66-7日,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宗教心理学理论、方法、应用探新讨会在北京召开。卓新平所长、金泽研究员、赵广明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部分同事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宗教心理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66日,郑筱筠副所长在延安干部学院学员讲坛作题为“关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因素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65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所小会议室举行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的阿布施教授,讲演主题为“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巫术”。

★65-6日,首届蒙山文化艺术与净土思想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协会、日本同朋大学协办,太原蒙山大佛风景管理中心、三晋都市报、晋祠宾馆、三晋国际饭店承办。曹中建书记、何劲松研究员、王志远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三晋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李玉明、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边鸣涛、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贾桂梓、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范世康、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李锐锋、原山西省社科院院长李留澜、太原市晋源区统战部部长李志民、晋源区宗教局局长杨秀生、日本同朋大学原校长中村薰,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哲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山西省社科院、日本同朋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531-63,卓新平所长参加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宗教文化座谈会。

 

-----------------

★邱永辉研究员主编及其约请的15位专家共同撰写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4)》,于2015年5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5.7万字。
★我所王鹰博士的专著《试析艾香德的耶佛对话观——基督教与佛教的相遇与互动》于2015年5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全书30万字。
★我所卓新平研究员的自选集《信仰探索》于2015年5月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9万字。
★我所卓新平研究员的专著《中国人的宗教信仰》于2015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22.5万字。
★我所汪桂平、王皓月、刘志点校,王卡审订的资料集《齐云山志》于2015年4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9.3万字。
★由卓新平、蔡蔡主编的论文集《基督教与和谐社会建设》于2015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6.7万字。
★我所王卡主编、汪桂平副主编的工具书《中华大典?宗教典?道教分典》于2015年3月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351.6万字。
★我所尕藏加研究员的专著《文化时空与信仰人生》于2014年12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25.5万字。
★5月-7月,刘国鹏副研究员赴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作学术访问与交流。
★5月31日-6月30日,“相法心源——夏吾角藏传佛教艺术精品展”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万寿寺)开展。此次展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青海省文化厅、北京艺术博物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宣传部联合主办,由中国宗教艺术网、青海省同仁县人民政府、中慈(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衍圣宗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田青,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韩松,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晓峰,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孔蓉,黄南州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黄南州宣传部部长马明生,黄南州热贡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建宏,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热贡艺术家西合道,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中慈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麻桂林,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张树伟,黄南州文化体育局局长拉龙当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总,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桑吉,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等出席了开展仪式。
★5月31日-6月3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宗教文化座谈会。
★5月30-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2015)”于北京召开。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此外还有来自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文献研究室、陕西省社科院、江西省社科院、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四川大学、湘潭大学、渤海大学、燕山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山东枣庄学院、常德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中国学者,和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及法国等国家的外国学者,共约50人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以“事实与价值:新常态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主题,与会者围绕宗教研究中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资本运动视域中的宗教图景、全球信教人口统计分析、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宗教公益慈善、新疆伊斯兰教地域化现状及对策、基督教中国化等问题各抒己见,并在互动环节展开热烈讨论。
★5月29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大学参加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的演讲会,并做主题回应发言。
★5月28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世界宗教研究系学位委员会会议,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授予应届硕士、博士候选人学位事宜。
★5月27-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河北省信德文化研究所协办的“当代中国天主教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基督教研究室首席研究员王美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梵蒂冈和世界天主教最新发展及对我国的影响研究”的阶段性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郑筱筠副所长、任延黎研究员、袁朝晖编辑、张宏斌博士,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首席研究员赵曙青、所长常波、所长助理朱丽,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研究员,安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宗教问题研究基地主任刘志庆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李晓晨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白虹副教授。此外还有来自北京、运城、呼和浩特、上海、河北、福建等地的多名天主教界人士,与会者共计30人,发表论文24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举办的第一次以当代中国天主教发展为题的学术研讨会,也是国内天主教会教职人员第一次与国内宗教研究机构、高校学者就当代中国天主教会的现状与发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分享。
★5月26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对本年度博士后面试结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党委会一致通过了录取名单。
★5月26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金泽研究员、卢国龙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参加在所小会议室举行的2015年度世界宗教研究所招收博士后面试工作。卓新平所长组织召开所长办公会,对面试结果进行研究,并将结果提交所党委会研究通过,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
★5月19-22日,卓新平所长、伊斯兰教研究室室主任李林、马景副研究员在新疆兵团党委党校进行新疆宗教现状调研,并看望我所援疆干部刘志。
★5月19日,在所小会议室举行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李栋才、周骅的开题报告会,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段琦研究员、邱永辉研究员、唐晓峰副研究员、陈进国副研究员出席会议。
★5月19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小会议室会见北京市基督教两会主席蔡葵,商讨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的相关事宜。
★5月18日,在所小会议室举行世界宗教研究系博士学位答辩会,卓新平所长、魏道儒学部委员参加会议。
★5月15日,在所小会议室举行世界宗教研究系博士学位答辩会,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
★5月14日,2015年度世界宗教研究系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所小会议室举行。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金泽研究员、卢国龙研究员、王卡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系秘书白文飞处长等参加。
★5月11-14日,金泽研究员、王卡研究员参加中宣部国家社科规划办举办的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议,我所网络信息室主任霍群英作为宗教学科评审组秘书也参加了会议。
★5月6日,党委书记曹中建在所小会议室与威海市宗教局就“全真道的发源地及现状发展”进行座谈。
★5月5日,郑筱筠副所长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世界宗教学系博士生开题报告会。

----------------------- 

2015410-530日,叶涛研究员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并将于访学期间进行学术讲演。

20151月,尕藏加研究员的著作《清代藏传佛教研究》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好书”。

20151月,尕藏加研究员被青海省宗喀巴研究院聘为特约研究员。

424日,我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在所小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道教学术研究沙龙”活动。该活动属于世界宗教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新时期的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子课题之一,也是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年度活动之一。

此次沙龙的主题是“道教与密教的关系”。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雷闻研究员主持,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出席活动。此外,著名道教研究学者朱越利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强昱教授、章伟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真教授;清华大学陶金教授;中央美院赵伟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刘祥柏研究员;外文所东方研究室郑国栋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王卡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戈国龙研究员、汪桂平副研究员、李志鸿副研究员、周广荣副研究员、林巧薇博士、夏德美博士、王皓月博士等众多学者参加了讨论。

417日,“2015年度多闻多思系列学术讲座——哲思问道(第一讲)”在北京横山书院开讲。学部委员魏道儒受邀作题为“佛教心学及其现代价值”的主题讲座。

415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任继愈文集》出版座谈会”,我所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研究员和金宜久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412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在北京大学召开的“本焕与当代佛教研讨会”,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也参加了会议。

411-413日,《中华封建社会宗教思想通史》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纪华传、杨健、尕藏加、周广荣、夏德美、王鹰、李志鸿、李维建、郑开、张广保、张径真、王蒙等参加会议。

49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小会议室为世界宗教研究系的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 

-----------------------

★我所金泽、赵广明研究员主编的论文集《宗教与哲学》(第四辑)于2015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39.2万字。

★由我所卢国龙研究员主编的论文集《儒道研究》(第二辑)于2014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6.9万字。

★3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我所小会议室进行。系主任郑筱筠研究员就本次复试的基本情况以及各方面的要求做了相关说明。本次复试专家组成员,由郑筱筠、曾传辉、纪华传、李建欣、嘉木扬·凯朝、戈国龙、赵法生、王志跃、姜宗强、王梓等十位专家组成。拟录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324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卓新平所长主持会议,经全体学术委员研究讨论,一致同意推荐卓新平所长任主任,郑筱筠副所长任副主任。并将这一选举结果报院科研局。

★323日,郑筱筠副所长应国家宗教事务局邀请,参加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会会议。

★321日,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应邀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做了两场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正统宗教与民间宗教之关系”和“变文变相与宝卷之关系”。马西沙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师生和学者的一致好评,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318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王皓月的出站答辩会在小会议室举行。答辩组专家有:北京大学教授王宗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陈霞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马西沙研究员、郑筱筠研究员、王卡研究员、谭德贵研究员。

★317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金延林的出站答辩会在小会议室举行。答辩组专家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张庆善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的何劲松研究员、周齐研究员、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唐晓峰副研究员、聂清副研究员。

★33日,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我所妇工委主办了“世界宗教研究春季讲座”,并邀请国务院参事室张立平副司长做题为“美国文化对政治的影响”的讲座。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出席讲座。我所部分科研人员金泽、魏道儒、曾传辉、汪桂平、嘉木扬·凯朝、王美秀、周伟驰、叶涛、周齐、尕藏加、谭德贵、韩秉方、张雅平、陈进国、李林、唐晓峰、刘国鹏、赵法生、杨健、王鹰、林巧薇、孙艳燕、王潇楠,以及行政部门的张丽蓉、陈平等同志参加了讲座。我所及兄弟单位的数十位博士后和研究生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所妇工委的张丽蓉、苏冠安、王潇楠、王鹰、王梓、陈粟裕等同志为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准备。

--------------------

★我所曾传辉研究员主编的论文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2013)》于2015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8万字。

★我所陈粟裕博士的专著《从于阗到敦煌——以唐宋时期图像的东传为中心》于201412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全书33.7万字。

★213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应邀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就未来的合作事宜进行座谈。

★29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小会议室接受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开展的“与院士面对面”活动的专访。

★26日,金泽研究员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周边国家宗教发展态势及其对我国社会稳定和安全的影响”启动会,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项目处金朝霞处长、全球与亚太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史谢虹、郭继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许建英、孙宏年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色音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丁宏教授,以及我所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25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的2015年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会。

★22-6日,卓新平所长及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李维建、王希、马景、晏琼英一行六人赴土耳其参加“第二届中国与伊斯兰文明研讨会”。 

---------------

★我所戈国龙研究员的新著《宗教智慧II——让沉睡的醒来》于20151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全书22.7万字。

★122-28日,卓新平所长等一行六人出访以色列进行学术交流。

★121日,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办的“进一步办好《世界宗教研究》座谈会”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小会议室举行。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荆林波副主任、项目部副主任王力力、苏金燕,项目部的耿海英博士、《世界宗教研究》编委会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何劲松、唐晓峰、赵法生、李林、李志鸿,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姜宗强、网络中心主任霍群英、财务处处长张丽蓉、办公室副主任李锋,《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与会人员结合新颁布的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从多个角度对进一步办好《世界宗教研究》提出了建议。

★120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宗教学名词审定会议”。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各研究室负责人及代表金泽、邱永辉、汪桂平、纪华传、李林、李志鸿、赵法生、杨健、王希、梁恒豪,离退休学者段琦、周燮藩、韩秉芳、邹昌林、黄陵渝,以及国家名词委专家邱碧华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上对国家名词委委托课题“宗教学名词审定”项目进行了汇报总结,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结项并出版一本《宗教学名词审定》工具书。

★118-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宗教蓝皮书2014定稿会和2015组稿会”在北京中协宾馆召开。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专家学者金泽、邱永辉、周齐、段琦、陈进国、汪桂平、唐晓峰、刘国鹏、马景、李华伟、苏杭、王皓月、杨莉等参加了会议。还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宗教研究中心、国家宗教事务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的召开极为及时,对宗教蓝皮书2014年的定稿和2015年的写作起到了澄清认识、达成共识的作用,意义重大。

★112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图宏、副校长照日格图,校长办公室主任霍日查,社会学民俗学学院副院长巴·孟和、校长办公室白明等一行5人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科研处副处长白文飞、姜宗强等接待了云国宏校长一行。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座谈会,云国宏校长就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佛学文化研究院的机构设置和人员聘任情况征求了世界宗教研究所方面的意见,双方围绕着蒙古文《大藏经》的研究,蒙古族佛教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以及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而友好的交流。

★110-15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一行赴澳大利亚进行学术交流。

★19日,美国杨伯翰大学法学院院长杜克文教授一行来访,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活动,双方回顾了以往的文化交流经验,并就未来更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院工会、院书画家协会主办的“宗教艺术与当代文化精神——以禅意书画为中心”学术论坛在所小会议室举行。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何劲松研究员、嘉木扬·凯朝研究员、纪华传研究员、李林、唐晓峰、李志鸿、聂清等各研究室负责人,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文史观书画院、雍和宫研究室、东方禅意书画院、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专家学者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莅临会议。论坛由何劲松研究员主持,各位专家纷纷发言,论坛氛围热烈而真诚。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