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16年简报   2017年06月0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1月2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院部召开的“学部委员资助计划评审会”。

★1月29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国家宗教局在京特聘专家新春座谈会”。

★1月27日,曹中建书记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何劲松研究员出席会议。

★1月27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所创新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会议,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唐晓峰研究员、办公室负责人张丽蓉、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副处长苏冠安、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会议。

★1月27日,卓新平所长在所大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创新工程竞聘大会,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各创新项目的首席研究员进行了竞聘述职。

★1月27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在所大会议室召开全所大会,传达我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院纪律专项巡查情况反馈意见,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以及全所科研人员和行政人员出席会议。

★1月25-26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2016年度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月2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京全国人大代表情况通报会”。

★1月21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2016年度所创新岗位竞聘工作,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出席会议。

★1月20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参加我院2016年度创新首席管理会议。

★1月19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会议,根据我所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评审结果的公示情况,批准将评审结果上报院人事教育局。

★1月15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举办的“学习传达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院干部人事政策会议”。

★1月14-15日,卓新平所长在京参加全国宗教局长会议。

★1月1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全院期刊工作会议。

★1月13日,卓新平所长在中央民族大学参加协同创新中心单位共建会议。

★1月12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2016年博士后招收工作的相关事宜,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办公室负责人张丽蓉、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出席会议。

★1月12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研究讨论我所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评审结果,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何劲松研究员出席会议。

★1月12日,我所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卓新平研究员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召开2015年度世界宗教研究所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评审会,曹中建书记以及我所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郑筱筠研究员、魏道儒研究员、金泽研究员、王卡研究员、邱永辉研究员、卢国龙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王美秀研究员、尕藏加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张志刚教授和杨桂萍教授出席会议。

★1月5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考察挂职干部见面会,人事局副局长高京斋、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人事教育局主任科员焦永明出席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1月28日,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杜继文、韩秉芳、孙波、王健、黄陵渝、张雅平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1月27日,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李毓凤、于本源、李文厚、冯今源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1月26日,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李硕、吴受琚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1月25日,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李富华、周燮藩、王子华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1月21日,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闫晓琦、李金榜、杨淑荣、刘苏、凌瑾芳、沙秋真、乐峰、柳雪峰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1月14日,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北京医院看望李华民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李华民同志的问候,祝他早日康复。

★1月13日,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邹昌林同志。

★1月13日,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石景山区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看望沈翼鹏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的问候。

★1月7日,海雅楠副主任代表所领导到北京扩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住院手续。

 

 

 

 

----------------

★2月24-2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议。

★2月23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院智库建设会议。

★2月23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卓新平所长传达了院创新工程准入条件相关的文件内容;郑筱筠副所长传达了中央巡视组、院纪委有关会议精神。

★2月23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院人事教育局来我所进行主要领导民主测评。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2月15日,曹中建书记参加院有关巡视整改工作会议。

★2月3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

★2月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京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委会年会。

★2月1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在欧洲所参加“海峡两岸佛医会议新闻发布会暨佛医药健康发展研讨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2月4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徐永亮代表我所领导,到家中看望生病中的李华民并转达所领导对李华民同志的问候。

★2月3日,院领导看望我所“2015中央国家机关生活困难职工”帮扶对象王美秀研究员及其家属任延黎研究员,陪同看望的有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我所副所长、纪委书记郑筱筠、办公室副主任李锋。

★2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局尹志军处长看望退休学者王志远同志。尹志军处长与王志远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代表老干局祝贺新年快乐。世界宗教研究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徐永亮一同前往,并转达了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领导对王志远同志的问候。

★2月2日,郑筱筠副所长、曹家祥主任、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孔繁、孟昭荣、余敦康、马西沙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2月1日 徐永亮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2月1日,郑筱筠副所长、曹家祥主任、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吴云贵、杨曾文同志,并转达所领导对老同志们的问候。

-----------------

★3月29日,世界宗教研究系硕士研究生的复试阶段的面试工作结束。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本次复试专家组成员包括郑筱筠、曾传辉、赵法生、唐晓峰、周齐、周广荣、李林、王梓八位专家。科研处白文飞处长、苏冠安副处长和陈粟裕也参加了复试工作。

★3月29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研究所人才引进招聘相关工作以及创新工程岗位相关工作,党委委员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办公室主任张丽蓉、科研处白文飞处长等参加会议。

★3月29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人才招聘会议,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金泽研究员、王卡教授、邱永辉研究员、所长助理唐晓峰副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陈进国副研究员、张志刚教授(北京大学)以及赵法生副研究员、李林副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3月25日,郑筱筠副所长应邀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的会议。

★3月22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我所博士生导师推荐会,学部委员魏道儒、王卡研究员、尕藏加研究员、邱永辉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赵广明研究员、所长助理唐晓峰副研究员、李林副研究员、科研处白文飞处长、苏冠安副处长参加了会议。

★3月10日,曹中建书记在郭沫若纪念馆召开的第396次院党组会议,向院领导汇报我所贯彻落实2016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及审计巡视整改情况。

★3月8日,所妇工委主任苏冠安主持召开所妇工委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有办公室主任张丽蓉;妇工委副主任王潇楠、王鹰;委员陈粟裕、林巧薇以及全所三十余名女同胞。

★3月8日,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院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委员会议。

★3月3-1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3月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院专业技术岗位(二级)评审会。

★3月2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讨论落实院里有关工作事宜。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等参加了会议。

★3月2日,卓新平所长召开所长办公会,安排布置落实院里的有关工作事宜。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等参加了会议。

★3月1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院机关党委组织召开的“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离退休干部工作

★3月31日,郑筱筠副所长、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及韩强到305医院看望于本源,带去所领导及全所人员对于本源同志的慰问。

★3月30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任延黎研究员并转达所领导的慰问,祝他身体早日康复。

★3月25日,我院召开2016年度退休干部工作会议。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会议并讲话;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做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部署安排。我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韩秉芳,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出席会议。

★3月22日,我院为期一个月的“第28届老年运动会”竞技项目正式开始。我所荀俊恩、沙秋真、张雅萍、黄陵渝、何梅、柳雪峰、王子华、王俊荣等参加13个比赛项目。

★3月3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海雅楠副主任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

★4月25-29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参加我院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

★4月22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王卡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等参加我所2016年博士后招聘面试会议。

★4月19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申报院优秀成果评审,曹中建书记参加了会议。

★4月19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曹中建书记传达了我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动员会重要内容并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等参加会议。

★4月19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传达院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传达院相关文件及会议内容。曹中建书记参加了会议。

★在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教育家、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代宗师任继愈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召开了“纪念任继愈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以回顾任继愈先生的学术贡献,忆念任继愈先生的大家风范,寄托我们对任继愈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发来致辞,高度赞扬任继愈先生的丰功伟绩。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任继愈先生的儿子、北京大学任重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 宗教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原党委书记吴云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金宜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原主任张新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辑部原主任李富华等老一辈专家学者及世界宗教研究所全体在职研究人员出席了座谈会。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纪念任继愈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郑筱筠副所长在会上宣读了王伟光院长发来的贺文。

★4月11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和所长办公会联席会议,研究2016年度第一批人才引进工作及人选确定工作,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党委委员魏道儒、何劲松及所长办公会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4月8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传达院纪检干部推荐会的相关精神,郑筱筠副所长、办公室负责人张丽蓉、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副处长苏冠安、办公室副主任李锋等参加了会议。

★4月8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等参加院纪检干部推荐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4月28日,离退休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带领我所离退休干部到“北京农业嘉年华”参观学习,参加的人员有韩秉芳、李富华、李兴华、李硕、荀俊恩、周燮藩、王俊荣、王子华、邹昌林等。

★4月23日,《西宁南关清真寺志》出版首发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南关清真寺隆重举行,冯今源参加会议并发言。

★4月22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乐峰,并带去慰问。

★4月21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海雅楠副主任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4月19日,我院老干部局举办报告会,由农发所张晓山研究员做“关于中国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几个问题”报告会。我所由离退休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带队,参加会议的有李富华、杨淑荣、王俊荣、沙秋真、杨素香、邹昌林。

★4月18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为今年上半年离退休同志的学习参观活动,到“北京农业嘉年华”进行踩点工作。

★4月14日,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代表所领导到同仁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王子华,祝愿她早日康复。

★4月1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召开民族宗教工作情况通报会,通报2016年本市民族宗教工作,并就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专题辅导。我所冯今源研究员作为特聘专家应邀参加会议。

★冯今源担任《宗教在首都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论文集》总编审,内有冯今源主要撰写的调研报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中的宗教问题》以及个人撰写的理论文章《关于宗教道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的思考》。

★4月12日下午,冯今源作为特聘专家应邀参加北京市有关部门召开“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的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情况通报会。

 

 

 

 

★4月12日,所离退休党支部会召开生活会。支部书记韩秉芳、委员李富华等参加会议。

★4月12日,我所原党委书记吴云贵,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金宜久,原副所长金泽,原编辑部主任李富华等老一辈专家学者参加“纪念任继愈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缅怀任继愈先生的学术贡献,回顾任继愈先生的大家风范。

★4月8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韩秉芳,为他带去了生日祝福。

★ 4月5-10日,张总研究员赴日本,参加在京都美术馆举办的《第十届湖都古都艺术展》,展出书法作品《丝路风光颂联》、《佛教经咒》,丙稀画作品《须弥佛光》三幅,并获得“京都市长奖”。

--------------------

★年5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金宜久、杨曾文,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本所周燮藩、王卡、王美秀、曾传辉、纪华传、李建欣、汪桂平、董江阳、戈国龙、赵法生、李林、嘉木扬·凯朝、周伟驰、杨健、刘国鹏、李维建、白文飞、苏冠安、赵敏、王伟、袁朝晖等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

★5月31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研究所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的所2016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

★5月31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2016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

★5月30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所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所2016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等工作及所内事务。曹中建书记参加。

★5月27日,卓新平所长出席院人才招聘哲学马列片评审会。

★5月2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院信息情报院2015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奖高评委会议。

★5月24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学位委员会会议,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5月24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5月13日上午,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在社科会堂召开的会议。

★5月9--12日,郑筱筠副所长到密云参加2016年所局级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学习。

★5月3日下午,在大会议室召开全所大会,学习传达院第六期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重要内容精神,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卓新平所长传达王伟光院长题为“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开班动员讲话,郑筱筠副所长传达王京清副院长的读书班总结讲话。

★5月3日上午,在所大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宗教会议重要讲话研讨会”,会议由曹中建书记主持,院党组成员张江副院长到会致辞并受院党组委托介绍了参加全国宗教会议的有关情况。曹中建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上重要讲话有关内容;卓新平所长在会上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国家宗教事务局有关领导、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我所吴云贵研究员、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魏道儒研究员、王卡研究员、唐晓峰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等做了主旨发言。全所人员及有关媒体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发表在2015年11月28日第8版《光明日报》上的“禅宗六祖慧能的劝善止恶伦理思想”采访稿,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学术出版资助和后期资助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获得后期资助2000元奖励。

★5月31日,我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举行。我所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金宜久、杨曾文及周燮藩研究员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5月30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杜继文,为他带去了生日祝福。

★5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应邀到北京金研律师事务所讲授《般若心经》。

★5月25日,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2016】3号)的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邀请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巡视员史辉做了题为《解读中央3号文》的报告。我所参加的退休人员有韩秉芳、李富华、吴军、李华民、荀俊恩;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陪同参加。

★5月20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同仁医院看望黄夏年,并祝他身体早日康复。

★5月19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石景山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看望沈翼鹏,为她带去了生日祝福。

★5月18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余敦康,为他带去了生日祝福。

★5月13-20日,何梅、张雅萍参加了院老干部局组织的赴江苏健康休养活动。

★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冯今源研究员随北京市政协相关专委会组织,参观考察万嘉轩民族老年公寓并进行座谈。

★5月10-12日,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精神,做好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培训班,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5月6-15日,吴受琚研究员赴宝鸡等地进行田野调查,参访道观,制作碑刻拓片近60幅.

★ 5月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

★6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社科会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发表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党组成员为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颁奖。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党支部荣获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支部书记、所长助理、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代表支部接受表彰。

★6月28日下午,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我院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

★6月24日,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为了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体现我们的“中华魂”,为了积极传播优雅精深的中国文化,我所的参赛节目是诗歌朗诵《兰亭集序》,由石衡潭副研究员朗诵,聂清副研究员现场挥毫书法,工会副主席李锋以及王鹰、林巧薇、陈粟裕、王皓月、王伟、王鹤琴、蒋淼、杨莉等人积极参加演出。所工会主席郑筱筠副所长、所长助理唐晓峰、办公室主任张丽蓉代表所领导现场加油助威。在此次全院的赛诗会上,我所同志展现出了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爱党情怀和文化底蕴,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6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出席并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主持表彰大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宣读表彰决定。

为了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决定,对150名共产党员、80名党务工作者、10名党务工作者标兵、150个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分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书记、所长助理、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代表支部参加会议接受表彰。

★6月2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全院纪检干部会议暨全院纪检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20日,郑筱筠副所长、财务室李鸿霏参加院2017年度财政预算会议。

★6月14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职称评审会。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以及我所职称委员会其他委员等参加。

★6月12日,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王京清副院长召集的文哲学部各所的工作汇报会议。

★6月7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6月7日,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大会,院人事教育局高京斋副局长和人事局考察组来我所进行干部考核。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6月3日,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召开全所档案工作宣讲动员会。各研究室和各职能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6月30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同志到家看望世界宗教研究所老党员、离休干部、原所长、荣誉学部委员孔繁同志。陈存根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向孔繁同志表示节日问候。陈存根同志指出,孔繁同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学者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坚持学术科研,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是老同志中的典范,也是在职干部学习的榜样。孔繁同志对党的关怀表示感谢,表示要继续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学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同志陪同看望。崔建民同志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委托代表院党组感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老党员老同志的关怀,表示将继续做好老党员离退休干部工作,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6月14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孔繁,祝贺生日。

★6月13日,我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2016年6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在所小会议室召开“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变化”主题座谈会, 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程参与探讨;会议由我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韩秉芳主持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张丽蓉、老干部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参加座谈会。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杨曾文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老干部还有吴军、李华民、吴受琚、李富华、王子华、李兴华、杨淑荣、李硕、黄陵渝、沙秋真、何梅、张总、王俊荣、张雅萍。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态度认真、学习严谨、踊跃参加、畅所欲言。

------------------------

★7月14--29日,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在密云社科院培训中心参加2016年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7月12--14日,纪委书记郑筱筠参加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业务培训班。

★7月5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科论坛工作,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7月5日, 曹中建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纪委书记郑筱筠向党委会汇报纪委的工作。卓新平所长、党委委员魏道儒等参加了会议。

★7月5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议,对谢添同志入所首个聘期进行考核,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7月24日,刘智学院正式成立,冯今源应邀作为老专家代表为之揭牌,并为南京市伊协图书馆捐献了几部图书。

★7月23-24日,江苏省伊协、南京市伊协举办“中国伊斯兰教的继承与发展——先贤刘智及金陵学派思想研讨会”在南京净觉寺召开。冯今源、周燮藩研究员等应邀参加。冯今源在会上做了正式发言。

★7月11日上午,冯今源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应邀参加“《北京民族宗教史话》出版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

★7月8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向院老干部工作局报送《二季度科研简报》,科研动态三篇,学术活动十篇。

★7月7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以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二炮总医院看望凌瑾芳,并转达所领导对她的问候,祝愿她早日康复。

---------------

 

 

 

 

★8月31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四项经费”检查工作动员会。

★8月24日,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张江副院长代表院党组宣布世界宗教研究所主要领导任免事宜,赵文洪同志担任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同志不再担任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8月19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2016年第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8月2日上午,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召开全所大会,所长卓新平向全所人员传达院2016年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重要精神;曹中建书记就暑期工作安排作了相关部署。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了会议。

★7月25--29日,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参加院2016年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离退休干部工作

★8月26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刘苏,为她带去了生日祝福。

★ 8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道家与道教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马西沙研究员参加在浙江金华东阳举办的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并发表讲话。

★8月9日,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凌瑾芳,为她带去了生日祝福。

★8月1日,我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

★9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党组组织的院属单位主要领导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黄树贤做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报告。

★9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党组召开的院属单位主要领导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G20峰会总结报告所做的批示。

★9月21日上午,中央驻院纪检组张英伟组长来世界宗教所调研座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汇报了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所史、所科研建设学术发展等基本情况;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汇报了所纪律检查工作。所学部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处和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并与张英伟组长汇报交流。张英伟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所党委领导班子在曹中建书记的带领下,在党建党务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维稳工作、科研建设、学术发展、智囊智库工作、人才梯队建设、老干部工作等党务所务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肯定了所领导班子团结凝聚、全所同志的和谐一致等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情况,认为世界宗教研究所是让院党组放心的好所。英伟组长同时希望赵文洪同志不负院党组的期望,尽快熟悉工作、融入工作,同大家一道努力把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各项工作落实好、推动好、发展好。

★9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挂职锻炼人员动员会,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9月19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我院专项巡视反馈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9月29日,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家中看望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李富华研究员,黄夏年编审,孙波和王健研究员。

★9月27日,冯今源研究员应邀参加由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福德图书馆与北京伊斯兰教研究学术讨论会。并做了主题为“发挥图书馆作用,加强伊斯兰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言。

★9月2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乐峰,祝贺生日。

★9月22日,宗教文化研究院虚云讲座第三十五讲在北京大学举办,由张总研究员主讲“三阶教与北朝隋代佛教”。

★9月19日,我所老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9月14日,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家中看望荣誉学部委员余敦康以及马宝林,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

★9月13日, 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看望原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及段琦研究员。

★9月12日,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家中看望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任延黎研究员、周燮藩研究员。

★9月10日,我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应邀为大开元寺僧俗大众作了题为《苏东坡与佛教》的专题讲座。

★9月9日,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家中看望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及原副所长于本源。

★9月8日,离退休办公室海雅楠、徐永亮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回国探亲的王国雄。

★9月8日,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家中看望离休干部孔繁及孟昭荣,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以及冯今源研究员。

----------------

 

 

 

 

★10月9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院党组组织的讨论八大理论热点问题研讨会。

★10月14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院里组织的“学习党史知识,加强党性修养”专题报告会。

★10月14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人事教育局主办的院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评审工作。

★10月18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学位点现场评估会议。

★10月21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和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办调研室组织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现状,问题及工作建议”座谈会。

★10月24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优势学科评审会。

★10月24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座谈会。

★10月25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召开基督教研究调研座谈会。

★10月25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科院优势学科评审会。

★10月27日—31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央宣传部组织的“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赴哈萨克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10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参加院里传达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和部署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工作会议。

★10月31日中午,所长卓新平召开所长办公会,部署年底考核、创新工程工作。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10月31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参加院四项经费检查小组到所对接会议,查检组组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代表院检查组向所里传达了检查工作精神。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表态坚决贯彻落实院里检查工作,积极配合、认真自查自纠和落实整改。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10月31日—11月6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10月8日—9日,周燮藩研究员参加由浙江大学宗教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所、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联合在杭州举办“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的当代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10月11日, 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史学片召开“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会”,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参加会议并汇报了我所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

★10月12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为下半年组织离退休同志到红螺寺学习参观活动进行前期考察筹备工作。

★10月13日,我院举办第28届老年趣味运动会。我所何梅、黄凌渝、李华民、李硕、李毓凤、柳雪峰、沙秋真、王子华、荀俊恩、杨淑荣、张雅平参加,并获得一、二、三等奖。

★10月14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组织离退休女同志参加我院组织的女职工体检。

★10月14日,我院举办“学习党史知识、加强党性修养”报告会,我所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参加会议。

★10月19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组织我所离退休干部到红螺寺调研考察,参加的人员有李富华、黄凌渝、邹昌林等。

★10月20日,在院社科会堂举办六部委(交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全国妇联、水利部、社科院)离退休老同志金秋十月文艺演出,我所李毓凤参加演出。李富华、杨淑荣、李华民、吴军等观看演出。

★10月25日,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在石家庄主办“《河北宗教史》丛书出版座谈会”,冯今源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10月26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金宜久,为他带去了生日祝福。

★10月26日,应湖南省伊斯兰教协会邀请,冯今源在其举办的“省伊协代表人士学习班”上做了题为“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中国伊斯兰教发展的必由之路”的学术讲座。

★10月28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于锦绣,祝贺他96岁生日。

★10月28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海雅楠副主任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生病的荀俊恩,祝她早日康复。

★10月31日,我所在小会议室召开“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测评会”。院老干部工作局同志来所测评,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参会。离退休人员代表韩秉芳、李富华、杨曾文、王子华、杨淑荣、黄凌渝、王俊荣、吴军、张总、沙秋真、李华民、张雅平、李兴华、冯今源、周燮藩、李毓凤等参加测评。

-------

 

 

 

 

★11月1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召开全所大会,部署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2016年度考核、2017年创新工程规划等工作。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11月7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世界史学科指南确定会议。

★11月7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11月9日—11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和所长卓新平参加院党组在密云栗林山庄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1月21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院哲学片二级岗位学科组评审会。

 

 

 

★11月22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纪检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11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学习并谈学习体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研究室副主任以上干部和行政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议。

★11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驻院纪检组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洁工作座谈会。

★11月25日,所长卓新平参加院二级岗位研究员评审会议。

★11月30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央统战部的座谈。

 

 

 

 

离退休干部工作

★1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我所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做了主旨发言。

★11月5日,由河南大学、中国回族学会、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八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回族伊斯兰文化与黄河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所冯今源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做学术演讲。

★11月10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11月16日上午,山东德州陵城区冯老清真寺举行竣工庆典及座谈会,冯今源研究员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11月19日,我所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举办的研讨班讲课,题为“宗教极端主义:形态根源、危害与应对”。

★11月21日, 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副主任、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马西沙,祝贺生日。同去的还有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副主任李志鸿等。

★11月25日—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萍乡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萍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上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萍乡学院举行,我所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讲话。

★11月27日,“河北宗教: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我所黄夏年研究员作大会主题发言。

★11月30日上午,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来我所进行2016年离退休工作考核。院考核小组尹治军处长(生活保健处)带队,根据2016年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计分情况逐条进行考核。我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发表讲话,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进行了2016年离退休工作总结。海雅楠、徐永亮参加了考核会。

-----------

 

 

 

★12月2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

★12月4日—5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应邀赴福建省泉州市参加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的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公安部等部门相关部门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12月5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北京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研讨会。

★12月6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主持召开中央统战部委托项目的写作讨论。各研究室室主任参加会议。

★12月6日下午,所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委书记赵文洪作2016年度党建述职报告。

★12月6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领导班子考核测评会议,会上党委书记赵文洪代表所党委作2016年度党建述职报告,所长卓新平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16年度工作总结,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代表所纪委作2016年度纪委工作总结。院人事教育局有关同志完成测评工作。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研究室主任、副主任,行政处室处长、副处长等参加会议。

★12月6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党委2016年度意识形态形势分析会议。党委委员、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晓筠参加会议。

★12月8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暨人事局才思讲坛第十期活动。

★12月18日晚,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专门会议。

★12月19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

★12月19日—25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12月19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应北京市民委、北京市西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邀请,做“佛教中国化的历程及其发展特点”讲座。

★12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党委委员卓新平、郑筱筠、魏道儒、何劲松参加会议。

★12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调研座谈。

★12月20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由院直属机关纪委举办的院直属机关纪委第三届第十次全会。

★12月20日中午,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议,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郑筱筠和行政科研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20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会见来访的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的理事长沈智慧一行。双方就开展学术合作事宜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

★12月21日—22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赴福建参加由福建省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局举办的福建佛教文化会议。

★12月22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会议。

★12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党委委员卓新平、郑筱筠、魏道儒、何劲松参加会议并作点评。

★12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卓新平、郑筱筠参加会议。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各研究室、行政处室主要负责人代表所在处室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12月3日,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参加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雍和宮、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佛学研究》年刊社举办的“元代北京汉藏佛教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耶律楚材与佛教》。

★12月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以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祝贺生日。

★12月13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老年科研基金项目评审。

★12月13日,段琦研究员应邀参加在南京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爱德基金会联合召开的“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发表了论文“对调研中所见到教会公益慈善事业有感”。

★12月15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代表所领导到护国寺中医院看望李永晟,并办理相关手续。

★12月18日,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主办、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协办、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的“2016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举行。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12月24日,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应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并发言。

★12月28日,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根据中央要求和院党组布置,邀请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作作关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我所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以及吴军、李华民、王俊荣参加会议。

-------

★2015年12月,由金泽研究员、梁恒豪博士主编的《宗教心理学》(第2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10月,陈进国副研究员主编的《宗教人类学》(第6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1月2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马列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2016年度会议。

★1月24日,在东华禅寺宝墨园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调研基地挂牌仪式”,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纪华传研究员、科研处处长白文飞,翁源县委副书记温毅麟,翁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铁鹰,翁源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余小英,翁源县民宗局局长张慧霞等县领导;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张斌,禅文化周刊主编周茂盛,清华大学教授田博,清华大学色彩研究所副所长袁野,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等各界嘉宾,与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及200多名法师和常住居士共同出席揭牌仪式。曹中建书记发表致辞,并与卓新平所长一同为调研基地揭牌。

★1月20日,在所大会议室举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宗教学科编委会”,卓新平研究员、周燮藩研究员、韩秉芳研究员、邱永辉研究员、唐晓峰研究员、李林副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张志刚教授、李四龙教授,来自山东大学的傅有德教授和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1月14日,曹中建书记与中国道教协会袁志鸿副会长座谈,商讨学术合作的有关事宜。

★1月19日,在所大会议室举行“全国宗教学名词审定结项会”,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以及韩秉芳研究员、周燮藩研究员、冯今源研究员、黄陵渝研究员、邹昌林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张志刚教授、清华大学的王晓朝教授、名词委专家邱碧华等参加了会议。

★1月19日,在所大会议室举行“《世界宗教研究》编委会扩大会议”,会议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分别致辞,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学部委员魏道儒,《世界宗教研究》编委会委员周燮藩研究员、邱永辉研究员、唐晓峰研究员、纪华传研究员、曾传辉研究员、汪桂平研究员、赵法生副研究员,以及世界宗教研究所部分专家学者尕藏加研究员、周伟驰研究员、戈国龙研究员、叶涛研究员、谭德贵研究员、周广荣研究员、刘国鹏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1月18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京举行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筹备会”。

★1月18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在所小会议室会见来访的美国杨伯翰大学杜克文教授一行。

 

 

 

 

★1月14日,美国加州威斯蒙特学院教授Raymond F. Paloutzian在所小会议室做题为《全球视野下的宗教心理学》的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韩布新研究员参加讲座并对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回应。曹中建书记参加并主持讲座,郑筱筠副所长、金泽研究员、段琦研究员、李华伟副研究员、梁恒豪博士、王皓月博士、张小燕、李文彬、我所部分博士后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部分学者聆听了讲座。

★1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世界佛教通史》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曹中建书记、学部委员魏道儒、纪华传研究员、周广荣研究员,以及部分参与《世界佛教通史》编撰工作的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

★1月12日,在所小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中国宗教研究年鉴》工作会议”,会议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卓新平所长以及我所各研究室室主任、副主任,以及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月7-8日,卓新平所长赴内蒙古,参加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的“宗教学学科共建大会”。

 

 

 

 

-----------------

 

 

 

 

★2月22日,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参加在院内举行的《关于在全院开展因公出国(境)专项清理的通知 》的会议 。

★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于2016年2月17——19日在云南顺利举办,并圆满闭幕。这次论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云南省佛教协会联合主办,由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西双版纳总佛寺承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民族文化研究院、云南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等单位协办举行。此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云南省省委统战部、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双版纳州州委、州政府、景洪市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部门的支持。

本次论坛是国内外学术界首次举办的高规格的南传佛教学术研讨会,以“慈悲济世,和平共荣”为主题,围绕南传佛教与国际和平、南传佛教与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环境保护、南传佛教黄金纽带的传承与弘扬等议题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红江,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等分别致辞。来自中国、泰国、老挝、缅甸联邦共和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美国等国家的佛教界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继开幕式之后的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做主旨发言。

在接下来的各个发言论坛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以及美国佛蒙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新加坡等中外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高僧大德近200人分别就南传佛教发展与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社会发展、南传佛教理论研究和南传佛教传播与教育等多个主题展开热烈深入的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学术界南传佛教学术研究。

-----------------

 

 

 

 

★3月2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我院社科书店新址开业典礼仪式。

★月22日,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在会议室会见了爱德基金会高级顾问Thesesa Carino 女士。参加会议的有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等。Thesesa Carino 女士介绍了爱德基金会近期在宗教与文化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向卓新平所长赠送了最新出版的研究成果。与会双方就今年12月中旬联合举办“宗教、价值、伦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事宜展开讨论,商谈了会议的主题、分主题、会议地点、时间等细节,并对会议的安排、分工进行了协商。

本次“宗教、价值、伦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计划于2016年12月11日至1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的分主题暂定为“宗教与价值”、“宗教与伦理”、“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届时将有近五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3月2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恒源祥集团“宗教是如何形成文化习惯”研讨会。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曹中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道儒,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一行赴西安大兴善寺进行调研。

★3月17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叶涛研究员、陈进国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专题工作座谈会。

★3月1日,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和宗教理论研究室联合主办的学术座谈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大会议室举行。此次座谈的嘉宾是德国慕尼黑大学社会学系赫勒(Horst J. Helle)教授,主题为“西美尔与韦伯宗教社会学思想比较”。 卓新平所长参加了此次座谈。基督教研究室、宗教理论研究室、佛教研究室以及来自社会学所和世界宗教研究系的部分科研人员和博士生出席了此次座谈。

★3月1日,《中国民族报》发表卓新平所长《关于宗教与文化战略关系的思考》一文。

--------------------

★4月21日,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海南玉蟾宫在海南省海口市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敬天法祖信仰高峰论坛”。

★4月20日,卓新平所长到福建参加基督教两会,并参加基督教中心福建调研基地挂牌仪式。

★4月19日,北京市政协民宗委特约委员、北京市宗教局原副局长季文渊到我所,召开题为“当代宗教现状及宗教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讲座,曹中建书记、郑筱筠副所长以及我所众多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4月14日,郑筱筠副所长应广东省邀请,讲授宗教与我国周边国家关系之现状及发展。

★4月14日,卓新平所长出席广东省安全厅举办的当代宗教问题座谈会。

★4月13日,曹中建书记在宗教所会议室会见了东华禅寺万行方丈和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先生。学部委员魏道儒和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办公室副主任李锋等参加了本次会见。

★4月10日,郑筱筠副所长应国家宗教局邀请,讲授当代宗教慈善现状及发展。

★4月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海峡两岸佛医研讨会。

★4月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会议。

---------------

 

 

 

 

★5月27日,郑筱筠副所长赴上海参加“上海论坛”。

★5月26日,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沈智慧理事长等一行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郑筱筠等与之会谈,并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应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人华侨中的传播和传承的研究,并对双方的学术合作方向、研究重心、以及未来双方合作的中长期规划达成了诸多共识。

★5月20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的甘肃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年会。

★5月1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京西宾馆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5月1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5月14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以及中国社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在白云观西侧中国道教协会大会议室举办第十期“道教学术研究沙龙”活动。

该活动属于世界宗教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新时期的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子课题之一,也是中国社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年度活动之一。

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汪桂平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卡教授、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负责人尹志华教授分别就《中华道藏》的编纂出版过程、《中华续道藏》的编纂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并说明了编纂《中华续道藏》的重要意义。

★5月14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在人民大学举办的当代中国文化变迁研讨会。

★5月14--15日,卓新平所长在清华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国宗教经典翻译研讨会”。

★5月8--12日,卓新平所长在德国参加“中德跨宗教对话会议”。

★5月6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博士研究生答辩和论文开题报告。

★5月4日下午,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与青海民族大学校长座谈,讨论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有关事宜。

★ 5月4日,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上午参加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研院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业博士生面试。

★2016年5月4日至5日,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带队赴河南登封市中岳庙考察道教文化。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以及李志鸿副研究员参与考察。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黄至杰道长陪同考察,并商讨了今后双方的合作意向。

★5月3日下午,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参加宗教学系博士生复试。

 

 

 

 

-------------------

 

 

 

 

 

 

★6月29日下午,郑筱筠副所长应邀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宗教》杂志社召开的“200期,《中国宗教》如何应对新媒体时代”座谈会。

★6月29日上午,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统一战线智库咨询会”。

★6月28日下午,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与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会一行6人座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6月28日上午,郑筱筠副所长出席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毕业典礼。

★6月2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6月24日,曹中建书记参加“宗教与心理健康:传统与现代”学术研讨会。

★6月23日,郑筱筠副所长应邀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做《一带一路战略与宗教》讲座。

★6月23日,曹中建书记参加“宗教组织的社会学研究----宗教社会学论坛(2016)”。

★6月22日,郑筱筠副所长应邀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做《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宗教》讲座。

 

 

 

★6月2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筹备古典学学院座谈会。

★6月22日,卓新平所长赴湖南参加全国人大“加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专题调研活动。

 

 

 

 

★2016年6月21-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山西太原龙泉寺联合举办的“宗教社会学论坛(2016)”在太原龙泉寺顺利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书记、太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孙世文副局长、太原龙泉寺住持释义忍法师分别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宗教组织的社会学研究”。宗教组织是宗教四要素之一,对宗教组织的研究是宗教社会学的重要课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幕式之后围绕宗教组织的社会学研究,举行了六场专题研讨。分别为当代基督教与儒教、伊斯兰教组织与社会、宗教权威研究、本土宗教组织研究、基督教组织的现实与历史、宗教领袖的培养及研究。

在论坛的最后举行了学科建设座谈会与闭幕式。学科建设座谈会与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华伟副研究员主持,由金泽研究员做会议总结发言。在闭幕式上,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安伦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孙尚扬教授,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张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段琦研究员、王美秀研究员、唐晓峰研究员、赵法生副研究员、李维建副研究员、梁恒豪副研究员,郑州大学韩恒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石丽博士、吉首大学陆群教授等,对论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论坛未来的组织形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本届论坛得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吉首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民族研究所、新疆师范大学、台州学院、广东省博物馆、山西省委党校等单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互联网宗教问题是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之一,也是宗教学界面临的新的研究课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讲话,加强互联网宗教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于2016年6月17日召开了“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江苏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中国知网、北京拉布科技、《中国民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约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主要议题是“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有以下分议题:互联网宗教信息分析、互联网宗教理论研究、互联网宗教数据统计与信息研究。

在会议发言中,与会学者就网络宗教的现状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基于互联网数据和信息分析了互联网宗教的现状、问题,从理论和方法层面展开了讨论,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展示真知灼见。本次会议推动了我国网络宗教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国规范网络宗教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6月17日,卓新平所长赴上海参加全国基督教两会和金陵神学院座谈会,研究招收博士研究生事宜。

★6月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在澳门举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四届年会。

★6月3日,郑筱筠副所长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做题为“佛教中国化历程”的讲座。

★6月2日,郑筱筠副所长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宗教白皮书》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6月1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云南调研。

------------------------

 

 

 

 

★7月20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工作启动会。

★7月19--21日,曹中建书记、卓新平所长参加青海民族大学第二届宗喀巴学术研讨会,并分别致辞。

★7月17--18日,郑筱筠副所长赴郑州参加我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与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合办的中国天主教史研究专题论坛。

 

 

 

★7月16日,“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层论坛暨2016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此次论坛以“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等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主持,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先后致辞。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王灵桂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张志刚、云南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复旦大学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分别就中国宗教的现状,宗教对于中国社会的价值、中国特色宗教学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做主旨发言。

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及各省市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有关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江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大理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西南大学等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基督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等教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会议。

★7月11--15日,卓新平所长赴美参加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与复旦大学联合召开的“中国关于基督教政策的最新发展”研讨会。

★7月8日—11日 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参加国际儒联举办的“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北京国际学术研讨会。

★7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一行参访龙泉寺,拜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龙泉寺住持学诚法师。

当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艺术研究室副主任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一行参访雍和宫,拜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协会会长、雍和宫主持胡雪峰大喇嘛。

曹中建一行随后参访雍和宫,在宗教场所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7月2日,郑筱筠副所长参加中国民族学会举办的“民族与宗教问题高层论坛”。

-----------------

★8月31日至9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6·宗教学)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主持。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美国杨百翰大学杜克文教授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以及来自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北京市宗教事务局的领导干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凯瑟琳·马歇尔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香港圣公会明华神学院、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的中方学者,以及美国杨百翰大学、乔治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欧洲教会联盟、加拿大温尼伯大学、德国马普研究院社会人类学研究所、以色列佩雷斯学术中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印度阿米蒂高级法律研究所等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近70人参与本次论坛,并围绕宗教与文明对话、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G20与跨信仰对话、互联网宗教与全球治理等主题展开讨论。

★8月29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

★8月25日--26日,所长卓新平赴湖南张家界市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委员调研。

★8月21-22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北京四海孔子书院组织的“2016中德对话: 通往自我之路--中国哲学与德国古典唯心主义论衡”。

★8月19日上午,所长卓新平与北京基督教两会负责人开“基督教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国际会议筹备工作会。

★8月17-18日,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参加世界宗教研究所与宁夏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召开的“伊斯兰教的中国化”研讨会,卓所长做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学术报告,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马景副研究员赴会。

★8月12日,所长卓新平、所长助理唐晓峰参加广东省基督教中心调研基地挂牌仪式。

★8月11日,所长卓新平赴广州,参加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8月10日,党委书记曹中建赴广州,参加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开幕式。

★8月9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美国圣母大学卡瓦迪尼教授关于古代基督教思想的讲座。

★8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曹中建、所长卓新平与浙江义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商谈宗教调研合作事宜。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中央财政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进行了改革,为做好政策落实工作,根据财政部通知,8月4日,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国科技会堂召开的关于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培训会。8月5日,办公室主任张丽蓉、财务主管李鸿霏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8月9日,副所长郑筱筠、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8月5日,所长卓新平赴合肥市,参加安徽省“基督教中国化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8月3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央统战部“学习讨论中央16号文件精神”座谈会。

------------------

 

 

 

 

★9月28日至29日,所长卓新平赴上海参加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

★9月28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京参加聊城大学世界史学科申报博士点材料咨询会议。

★9月27日上午,所长卓新平赴西安参加陕西省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

★9月27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京参加第二届太平洋岛国研究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9月26日至27日,所长卓新平和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举办的“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

★9月23日至25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赴云南大理参加大理崇圣论坛,中央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参加会议。

★9月23日至24日,所长卓新平赴登封市参加河南嵩山道教文化论坛。

★9月21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北京市东城区民宗委密云培训班,并作学术报告。

★9月20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知止读书会,与学者一起听戈国龙研究员讲解《道德经》的学术报告。

★9月19日,所长卓新平赴敦煌市参加兰州大学举办的敦煌丝绸之路文博会院长论坛。

-------------

★10月10日上午,所长卓新平赴湖南张家界市参加慈利县委组织的理论学习暨“渔浦书院大讲堂”,并做“当今世界宗教现状及问题”学术报告。

★10月10日,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光明日报》国学版主办的“乡村与社区祠堂祭礼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党委书记赵文洪致辞,赵法生副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乡村与社区祠堂祭礼的筹建及其意义进行了热烈讨论。

★10月11日—12日,所长卓新平赴上海参加世界宗教研究所与恒源祥集团合作的“文化(习惯)从哪里来?——宗教是如何形成文化的?”研讨会。

★10月12日—1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广东宗教工作法治化会议及民间信仰调查。

★10月13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赴山东省聊城市聊城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讲课。

★10月17日,所长卓新平赴湖南永州参加湖南省江永县人民政府、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湖南江永水龙祠壁画”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承办。

★10月17日—19日,郑筱筠副所长在云南省普洱市参加云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洱市委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西南论坛暨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并做主旨发言。郑筱筠副所长指出,宗教因素在建立、发展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不可忽视。宗教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澜湄合作的平稳有序发展。在东南亚各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宗教影响着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宗教政治化,政治宗教化已是东南亚国家宗教的突出特点。因此,对于宗教问题的处理将会影响其整体的政治局面。

★10月18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学位点现场评估会议。

★10月19日—22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边疆研究中心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边疆学论坛。

★10月25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石家庄市参加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举办的《河北宗教史》丛书发布会并发言。

★10月27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南京市参加国家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与江苏省佛协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心经》文化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佛教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增加了精神文化交流的丰富内容,也促使佛教成为世界性宗教。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佛教的存在及影响,既有历史意义,更有现实意义。”卓新平所长指出,在众多佛经中,《心经》是流传最广、最为简洁、大众化的一种。此次论坛具有世界文化交流、各国人民友好的重要意义。而其组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僧、书法家用本国语言书写《心经》的创意更是匠心独到,妙趣无穷,文化蕴涵无限。

★10月29日,所长卓新平在九华山庄参加第19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民族及宗教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并发言,扼要阐述了民族建筑及宗教建筑艺术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价值与意义。

★10月30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在福建厦门举办的“华人移民与宗教文化”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大部分海外华人在新的地方,在适应的过程中间,一方面是融入当地的文化,吸收了当地的宗教,另一方面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把他们的精神家园带到了世界各地,精神家园最典型的就体现在中国的传统宗教上面,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华人宗教,所以华人移民跟宗教文化是一个有机的关联。”

★10月29日—31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研究员和邱永辉研究员参加在福建厦门举办的“华人移民与宗教文化”国际学术会议。

--------

 

 

 

★11月1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召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调研座谈会。

★11月4日—6日,由浙江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与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宗教文化与艺术研究室承办的“图像学与风格史:亚洲宗教美术研究方法论”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出席并致辞,对中国宗教艺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对于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予以充分肯定。一同出席的还有何劲松研究员、嘉木扬凯朝研究员、李建欣编审等学者。

★11月4日—7日,戈国龙研究员赴西安出席在楼观印象酒店举办的“第二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16年年会”,并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道教内丹学及其现代诠释”。

★11月5日—6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邪教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东南亚宗教高端论坛”,并做题为“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宗教风险研究”的主旨发言。

★1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举办“马克思与基督教和无神论”学术座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与所内部分学者座谈交流。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出席并参加交流。

★11月15日中午,伊斯兰教研究室主办讲座“践行之路、心中之光——上海伊斯兰教历史与现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出席并参加交流。

★11月15日下午,《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办讲座“传入欧洲的第一部汉文大藏经”。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出席并参加交流。

★11月18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在上海大学做题为“机遇与挑战:当代中国宗教慈善发展”的讲座。

★11月18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在复旦大学做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宗教风险研究”的讲座,指出:宗教本身不是风险,但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与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相互交织,成为各种矛盾冲突的爆发点,我们应该正视“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及其引发的“蝴蝶效应”。

★11月19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复旦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宗教与中国周边外交”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宗教本身不是风险,但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与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相互交织,成为各种矛盾冲突的爆发点。”“因此,我们应该正视‘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可能面临的宗教风险及其引发的‘蝴蝶效应’。”

★11月20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中国佛教在线和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承办的“机遇与挑战——首届佛教文化与新媒体高峰论坛”,所长卓新平出席并致辞。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11月22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所儒教研究室调研座谈。

★11月22日中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所科研处召集的基督教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会议(11月24日)筹备小组会议。

★11月22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召开的“第六届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

★11月24日,世界宗教研究所与北京基督教两会联合举办的“基督教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会议并主持开幕式,所长卓新平参加会议并致辞,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开幕式。

★11月25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赴广东省汕头市在汕头大学做题为“激情捐赠到内外兼修——当代中国宗教慈善的‘心路历程’”的讲座。

★11月28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研究生院2016—2017年度第一学期系主任系秘书会议,并作为哲学教学学部主任发言。之后在院研究生院讲授“‘一带一路’战略与宗教因素之思考”课程。

★11月29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所佛教研究室调研座谈。

★11月29日,所长卓新平参加上海复旦大学与国家宗教局联合召开的“赵朴初先生、丁光训主教对外民间交流思想与实践研讨会”。

★11月29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作为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审2016年度创新工程绩效考核优秀专著,经评审,伊斯兰教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希的专著《安萨里思想研究》评为优秀,并按规定进行公示。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评审会议。

★11月30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在京召开的“中国宗教建筑大观”研讨会。

-------

 

 

 

★12月1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在所小会议会见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沈智慧一行。

★12月3日上午,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答辩会。

★12月3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北京大学2016中国宗教音乐雅集。

★12月5日上午, 所长卓新平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讲课“西方宗教哲学”。

★12月5日—11日,邱永辉研究员赴印度新德里和孟买,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印度外交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印智库论坛”。

★12月6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开始第一讲。第一场讲座邀请我院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做题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的宗教文化因素”的报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宗教风险研究”项目主持人是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系列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及大学的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80人参加了讲座。

★12月6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暨中华文化走出去高层论坛”。

★12月9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中央民族大学“跨信仰对话: 中国宗教准备好了吗”学术研讨会。

★12月10日,所长卓新平在浙江省义乌市参加“2016义乌市双林佛教文化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和义乌市政协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和佛教研究室主任、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纪华传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12月11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参加我所主办的第二届民间信仰高端论坛。党委书记赵文洪在致辞中指出:第二届民间信仰研究高端论坛是对12月5日在福建泉州召开的“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最好的学术呼应,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积极作用。

★12月12日,所长卓新平在南京参加我所与爱德基金会合办的“宗教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本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爱德基金会、中华基督教两岸交流协会主办,所长卓新平应邀作了题为“宗教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12月12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科研局召开的学科建设“登峰战略”工作座谈会。王伟光院长、李培林副院长参加会议。

★12月13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报刊出版馆志期刊和学术评价名优建设工程工作会议暨优秀科研成果颁奖大会。

★12月13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会议,研究招收博士后有关事宜。

★12月13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现代国际关系学院方金英教授做题为“文明的融合与和平的发展”的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及大学的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50人参加了讲座。

★12月16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为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宗教人才培训班讲课。

★12月17日—18日,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我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办的“全球化视野中的宗教研究” 学术研讨会,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并致辞,所长卓新平在闭幕式上致辞。

★12月17日—18日,所长卓新平主持我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伊斯兰教” 学术研讨会,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并致辞,党委书记赵文洪在闭幕式上致辞。

★12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办,广东东华禅寺、佛教在线承办,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支持的“禅宗文化现状与发展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和佛教研究室主任、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纪华传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12月23日上午,曾传辉研究员主持的“马恩列宗教论著研究”课题结项及2017年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工作设想座谈会召开。

★12月24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本土宗教研究论坛,并致辞。赵文洪书记指出,本次论坛提出的“中国本土宗教”这个概念,事实上,是力图将讨论的对象涵盖道教和民间宗教,包括民间信仰在内,以期从更宏观的范围内研究中国宗教的发展,寻求中国宗教发展的特点,回应西方宗教的理论挑战。

★12月24日—25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由世界民族学会、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与人类学协调创新中心、《世界民族》杂志社举办的“文化多样性与‘一带一路’建设”专家咨询会,并做题为“‘一’与‘多’:‘一带一路’战略的宗教风险与挑战”的主旨发言。

★12月28日—29日,所长卓新平赴广东省珠海市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高层专家研讨会。

★12月29日—30日,党委书记赵文洪赴海南省博鳌市参加博鳌儒商论坛。

★12月30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举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上线仪式。

-------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