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简报
2017年简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年8月14日

所内要闻

科研简报

★1月3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所创新工程工作小组会议,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1月9日,所长卓新平在北京参加2017年全国宗教局长会议。

★1月9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所创新工程工作小组会议,会后与三位在我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学生谈话交流。

★1月10日上午,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世界宗教研究首席研究员竞聘大会。

★1月10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2017年度全院第一次纪检干部会议。

★1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党委委员、所长卓新平和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以及党委委员魏道儒、何劲松参加会议。

★1月10日中午,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在所小会议室会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何祖坤一行。

★1月10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赵文洪、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何劲松等会见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在上海的调研合作基地学术交流团。

★1月10日下午,李培林副院长会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何祖坤一行。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了座谈。

★1月12日上午,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举行征求意见座谈会。张英伟组长主持会议,院直属机关纪委委员、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1月12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首席管理签约仪式。之后参加《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主办的关于如何抵御宗教对群众的思想渗透和精神诱惑的座谈会。

★1月16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督导组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孙伟平参加。

★1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管理岗位人员会议,讨论管理岗位人员进入创新工程问题。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

★1月17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参加院2017年度所创新工程首席管理签约会议。

★1月17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全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会议,布置2017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

★1月17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创新工程工作小组会议,确定管理岗位落实院创新岗位聘用有关规定的事项。

★1月18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院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协调会议。

★1月19日—20日,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2017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洁建设会议。

★1月19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文哲学部会议。

★1月23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院2017年新春团拜会。

★1月24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全所大会,落实院党组要求,传达院2017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洁建设会议重要精神。会上,所长卓新平传达了王伟光院长的会议报告;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传达了党风廉洁有关文件。

★1月24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2017年度工作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1月9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开启节前走访工作。当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魏占强代表所领导走访了李文厚、郑天星、任延黎、李富华、周燮藩、王子华,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11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走访了冯今源、闫晓琦,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12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走访了黄陵渝、沈翼鹏、高师宁、柳雪峰、乐峰、刘苏、凌瑾芳,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16日,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走访了李金榜、李毓凤、张大柘、何梅,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17日下午,我院在院部食堂举办2017年迎春茶话会,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带队,韩秉芳、李华民、吴军参加茶话会,李毓凤、荀俊恩参加表演。

★1月18日,我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郑筱筠、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到马西沙、孔繁、孟昭荣、金宜久、韩秉芳、余敦康、马宝林家中慰问,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19日,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走访了孙波、王健、杨淑荣,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23日,我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郑筱筠、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吴云贵、杜继文、李硕、于本源家中慰问,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24日,我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郑筱筠、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到杨曾文、黄夏年家中慰问,为他们带去春节的祝福。

★1月28日凌晨2:30,李永晟同志在北京护国寺中医院逝世,享年90岁。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前往医院协助办理身后事宜。

★1月,我所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因在佛教史学方面的巨大成就被授予2017年汤用彤学术奖。

———————

 

 

 

★2月4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

★2月7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2017年度院创新工程经费分配方案。

★2月14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所大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所党员和干部大会,为全所党员和干部讲了一堂党课。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党课。

★2月16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和所长卓新平在院档案楼218室参加院党组传达中央文件会议。

★2月20日—22日,世界宗教研究所积极落实院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重要精神的部署,在院密云培训基地进行为期三天的全所学习培训。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学习培训。

★2月22日—24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2月24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2017年度老干部工作会议。

★2月27日,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行政工作会议。

★2月28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由所工会、妇工委举办的迎“三八”妇女节座谈会,为全所女同志做专题讲座。所工会主席郑筱筠副所长主持座谈会。

★2月28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主办的全院纪检干部党课,中央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同志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讲党课。

★根据院党组通知,为原党委书记曹中建同志办理退休手续。

 

 

 

 

离退休干部工作

★2月7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和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人员一同看望我所身患重病的退休学者任延黎先生,并送去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医药费补助5万元。

★2月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韩强、刘荣利代表我所陪同家属办理李永晟八宝山火化事宜,并带去所领导对家属的慰问。

★2月8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郑筱筠、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陪同院老干部局相关人员看望任延黎。

★2月10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郑国、韩强陪同李永晟家属到医院办理各项报销手续,并亲自将老人送回家,家属对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和所领导表示感谢。

★2017年2月22日上午9时5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离休干部、原基督教研究室副研究员乐峰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遵照乐峰同志遗愿,丧事从简。23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徐永亮陪同党委书记赵文洪慰问乐峰家属,并转达了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对家属的慰问。24日,曹家祥主任及徐永亮、魏占强,基督教研究室唐晓峰、刘国鹏、王美秀、董江阳、石衡潭、周伟驰、段琦等参加告别仪式;杨曾文送去了挽联。曹家祥、唐晓峰陪同家属前往八宝山,送乐峰最后一程。

★2月24日,我院召开2017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昉参加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做工作报告。我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参加会议。会上还进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发奖仪式,我所张总研究员的《中国三阶教史——一个佛教史上湮灭的教派》获得二等奖、吴受琚研究员的《司马承祯集》获得三等奖。

-------

 

 

 

 

 

 

 

★3月1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直属机关纪委第11次全体会议。

★3月3日—15日,所长卓新平在京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3月8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人事教育局主办的岗位管理体制讨论会。

★3月16日上午,为落实院职称评审委员会换届工作,按照有关要求,9点在所大会议室由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务会议,提名所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3月16日上午9点半,在所大会议室由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全所副高级以上专业人员会议,依据所务会议提名人选,按院里要求民主推荐所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3月16日上午10点,在所大会议室由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按照院里要求提名组建外聘评委专家库,并从中随机产生本届外聘评委候选人人选。同时,根据新一届所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名向院高级评委会推荐研究系列评审委员人选和出版编辑系列评审委员人选。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所长助理唐晓峰参加会议。

★3月16日下午2点,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2017年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议,研究2017年全所基层党建具体工作方向、工作方式、工作落实等情况,所长、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等四位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3月16日下午3点,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所职副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候选人人选名单。所长、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等四位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人选名单,按院里规定公示3个工作日后上报院人事教育局,新一届委员名单如下:卓新平、叶涛、尕藏加、李建欣、何劲松、郑筱筠、赵广明、赵文洪、曾传辉、魏道儒、吴飞、张风雷、杨桂萍、强昱、游斌。

★3月20日—24日,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在院党校密云校区参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

★3月28日下午,在所大会议室召开全所大会,由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主持会议,党委书记赵文洪传达3月20日至24日在院党校密云校区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重要精神。

 

 

 

 

离退休干部工作

★3月13至15日,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海雅楠参加培训。

★3月21日,我院第29届老年运动会竞技赛开幕。22日,荀俊恩参加了乒乓球项目;30日,李硕、黄陵渝、沙秋真、王子华、杨淑荣、柳雪峰参加了女子飞镖项目。

★3月22日,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院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举办生活待遇政策专题培训,由生活保障处尹治军处长主讲,我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参加培训。

★3月25至26日,河北省第2、3期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培训班在沧州开班。我所冯今源研究员做主题辅导报告,就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历史渊源、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等进行了解读。

★3月28日,我所组织离退休同志参加我院集体体检,共19位离退休同志进行了身体检查。

------

 

 

 

★4月4日—8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宣部有关文稿写作工作。

★4月7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学习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专题培训暨人事教育局“才思讲坛”第十一期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培训活动。

★4月10日上午,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提名院百千万人才工程推荐人选。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

★4月11日上午,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聘用制工作委员会会议,对我所2017年第一批人才引进招聘人员进行面试。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

★4月11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4月10日所长办公会提名的院百千万人才工程推荐人选和4月11日所聘用制工作委员会对人才引进招聘人员的面试结果。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

★4月12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赴甘肃挂职干部座谈会。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座谈会。

★4月13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院第444次党组会议、本年度第11次院务会议,参加并听取文哲学片汇报。

★4月14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挂职锻炼一年。

★4月17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中组部考察十九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传达习近平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精神和中办关于意识形态形势的通报会议。

★4月19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伊斯兰教研究室、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联合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参观。

★4月24日—27日,所长卓新平在京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4月25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中组部十九届中央委员候选人意见征求谈话。

 

 

 

 

 

 

离退休干部工作

★4月6日,荀俊恩参加了我院第29届老年运动会竞技赛女子跳棋项目的比赛。

★4月7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在北京举办高端论坛研讨会,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宗教极端主义问题发表专题发言。

★4月7日,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崔向阳,局长助理、学习科研处处长曾军,我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韩强为我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韩秉芳祝贺80岁寿辰。

★4月11日,吴军、李华民参加了我院第29届老年运动会竞技赛男子飞镖项目的比赛。

★4月12日,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社科会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原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作《2017年“两会”精神解读》的报告。我所离退休支部书记韩秉芳、支部委员李富华及李华民、吴军、何梅、邹昌林参加报告会。

★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应邀出席“禅宗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4月13日,李硕、沙秋真、王子华、柳雪峰参加了我院第29届老年运动会竞技赛女子沙狐球项目的比赛。

★4月13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韩强为2017年上半年离退休同志的学习参观活动,赴京郊黄花城水长城进行前期考察筹备工作。

★4月18日下午,在我所大会议室举行“道教学术沙龙”第12期活动,主题为“宝卷研究”,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进行主题演讲,并和与会学者展开相关讨论。

★4月20日,王俊荣参加了我院第29届老年运动会竞技赛太极拳项目的比赛。

★4月22日—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南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宗教与心理健康: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榔梨陶公庙召开,金泽研究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4月24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副主任海雅楠及徐永亮带领我所离退休干部到黄花城水长城参观学习,参加的人员有韩秉芳、李富华、周燮藩、段琦、王俊荣、王子华、邹昌林、何梅、黄陵渝、李华民、沙秋真等。

-------

 

 

 

★5月4日,办公室召开所文博馆管理工作会议,赵文洪书记参加。会上,张丽蓉主任汇报了文博馆近期管理工作情况,金延林汇报了文博库典籍整理工作情况,李锋副主任汇报了《所文物古籍管理办法》起草情况。

★5月5日,行政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为“自我剖析”,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锋同志主持,支部每位党员依据本职工作进行党性原则自我剖析。

★5月8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会议,对我所2017年博士后拟进站人员进行面试,提名新增博士后合作指导导师人选,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招收五名国资博士后,一名项目博士后;同意增选尕藏加、纪华传、李建欣、周伟驰、赵广明、唐晓峰、曾传辉、嘉木扬凯朝为博士后合作导师。

★5月9日,赵文洪书记参加院第四届道德建设论坛。

★5月17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5月23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务会和副高以上民主推荐会,投票推荐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候选人。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推荐邱永辉研究员参加此次评选。

★5月24日,赵文洪书记参加“辉煌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十周年”文艺演出。

★5月31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参加院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

 

 

 

 

离退休干部工作

★5月15日,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经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委员会同意,世界宗教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在所大会议室召开支部支委换届选举会议。经民主投票,新一届离退休党支部成员是:陈平、李华民、冯今源。经新一届离退休党支部民主推荐:冯今源任世界宗教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陈平、李华民任委员。

★5月15日,根据我院发挥离退休人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的号召,更好地把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院所建设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及为十九大召开和党中央治国理政建言献策上来,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所在大会议室召开离退休人员“建言十九大”座谈会。赵文洪书记参加会议,离退休同志韩秉芳、李富华、金宜久、李兴华、冯今源、张总、柳雪峰、李硕、吴军、孙波、李华民、陈平、张雅平、杨淑荣等参加会议,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曹家祥主任及海雅楠、徐永亮参加会议。

★5月17日,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院机关党委组织全院职工座谈会,王伟光院长在会上讲话。我所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马西沙及韩秉芳参加会议。

★5月18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荣誉学部委员余敦康,为其祝寿。

★5月18日,在院部档案楼137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老年科研基金资助科研项目、学术出版项目发布会,我所王子华、邹昌林参加会议。邹昌林《中国礼文化与儒学研究》、王子华《中国主要宗教研究论著提要——1949年至2016年》获得2017年度老年科研基金资助学术出版项目。

★5月19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海雅楠、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养老院看望沈翼鹏,为其祝寿。

★5月23日,我院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庆祝建院四十周年座谈会”,李富华参加会议。

★5月24日,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我院举办“辉煌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十年文艺演出”。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徐永亮陪同离退休干部李硕、邹昌林、杨淑荣、李华民、吴军等观看演出。

★5月25日,“伊斯兰教与欧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发起并承办,属于伊斯兰教研究室举办的“伊斯兰学术·高峰论坛”系列之一。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曹中建主持,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研究员,周燮藩研究员参加会议。

★5月31日, 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荣誉学部委员杜继文,为其祝寿。

★冯今源研究员著作《中国伊斯兰教概论》于2017年3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约20万字。

-------

 

 

 

★6月6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会议。

★6月6日中午,卓新平所长召开所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卓新平所长指出,习总书记贺信是对我院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为我们今后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党委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何劲松研究员表示赞同,并各自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心得和体会。

★6月13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参加院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专家评审会议。

★6月15日上午,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2017年所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会,评委会委员对申报人员的基本情况和述职答辩进行评议。评审结果于6月16日—22日(含五个工作日)在我所进行公示,公示期内没有收到异议申诉。6月23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研究通过2017年所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会结果,同意向院出版编辑系列评委会推荐晋升副编审资格1人:王皓月;同意评上副研究员资格5人:王潇楠、张宏斌、陈粟裕、林巧薇、夏德美。

★6月15日下午,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检查组来所检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检查组组长、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晓霞和检查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林新海、直属机关党委干部陈贤同赵文洪书记和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座谈。

★6月20日上午,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雷丽华副主任一行五人到我所进行“事业单位改革相关问题调研”,就科研管理相关制度建设、财务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相关制度、研究类刊物及运行管理等进行了座谈,赵文洪书记、科研处处长白文飞、办公室主任张丽蓉、办公室副主任李锋、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周广荣副研究员、会计李泓霏参加。

★6月20日下午,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会议,检查撰写发表马克思主义文章和批判错误思潮文章情况以及支部活动情况。

★6月20日下午,赵文洪书记会见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伯明一行。

★6月22日—2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

★6月10日,湖南药山寺主办药山讲堂第三讲,邀请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所杨曾文研究员主讲,发言题目为“惟俨与李翱”。

★6月14日, 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海雅楠、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到家中看望离休干部孔繁,为其祝寿。

★6月23日,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之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前往北京东岳庙主讲“妈祖信仰与道教文化”。

★6月28日,党委书记赵文洪走访老干部。

---------

 

 

 

★7月6日,卓新平所长召开所长办公会,赵文洪书记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研究讨论8月初召开的中国宗教学会年会筹备具体工作。

★7月7日,赵文洪书记参加院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协调会议。

★7月14日,所长卓新平召开中国宗教学会2017年年会筹备会,党委书记赵文洪、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霍日查、乌日、办公室主任张丽蓉、科研处处长白文飞、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等参加。

★7月17日—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中国道教学研究的重要学者,国际知名的道教研究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道教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卡先生,因病于7月16日在西藏林芝离世,享年61岁。王卡先生的辞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重大损失,是我国宗教学、道教学界的重大损失。7月17日,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赵文洪、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副主任李志鸿副研究员、林巧薇助理研究员、博士后李贵海、《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王皓月助理研究员及特聘研究员赵敏等8人组成的治丧小组赶往西藏,以处理王卡先生的丧事。7月20日上午,王卡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西藏拉萨西山殡仪馆举行,赵文洪书记带队的所治丧小组、西藏社科院、家属等二十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云南省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侨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大学、周口师范学院、中华书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道教协会、上海宗教学会、云南省宗教学会、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武当文化研究会、丹道与养生文化研究会、紫阳县道教协会等四十余家科研院校、社会团体发来唁函。此外还有众多国内外单位和学者发来唁电。

★7月18日,卓新平所长召开全所职工大会,落实院住房分配有关工作。

★7月18日,所纪委组织主题为“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的党性教育活动,参观恭王府和郭沫若纪念馆,卓新平所长以及全所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7月19日,卓新平所长在院观看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

★7月21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参加国家宗教局宗教事务条例配套规章征求意见会议。

★7月24日—28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赴北戴河参加院2017年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致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

★7月31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全所职工大会,张江副院长代表院党组来所宣布贾俐同志任我所副所长,人事教育局张冠梓局长、卓新平所长参加会议。

★7月31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全所职工大会,赵文洪书记和卓新平所长分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和院北戴河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7月31日,赵文洪书记召开所党委会,安排学习7.26讲话精神等工作。

★7月,按照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尽快启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根据要求,明确了我所在职人员工资和退休人员待遇支付信息采集的明细项目,并按时完成全所在职和退休人员首次参保登记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7月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于本源,祝贺生日。

★7月12日, 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海雅楠、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到熹会养老公寓看望余敦康、马宝林。

★7月,院离退休工作局通知,我所杨曾文《北齐法上与<十地论义疏>》、《宋初儒者孙复、石介的排佛论》;马西沙《清代康、雍、乾三朝对民间宗教的政策及求其后果》;韩秉芳《发挥民间信仰在促进祖国统一事业中的作用》;金宜久《对“圣战”的简略考察》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度离退休人员理论文章、对策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后期资助,分别获得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奖励。

★7月,韩廷杰的离退休人员科研项目“梵本《中论颂》研究”经院评审委员会评审,以良好等级结项。

-------

 

 

 

 

 

 

 

★8月8日,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在所大会议室召开王卡先生追思会暨王卡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王卡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中国道教学研究的重要学者,国际知名的道教研究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道教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7年7月16日在西藏林芝病逝,享年61岁。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学界前辈有,卓新平所长、贾俐副所长、马西沙研究员、杨曾文研究员、原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周燮藩研究员、王子华副编审、邹昌林研究员、中央统战部朱越利先生、上海师范大学李申教授、王卡先生夫人尹岚宁老师等。来自有关单位的代表有,中国道教协会孟至岭副会长、袁志鸿副会长、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盖建民所长、浙江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郑利华长老等。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图书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国家文物局、中华书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周氏宗亲会、台湾中华宗教研究社、台湾极忠文教基金会、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文化研究所、中国道教学院、北京东岳庙、邓州市道教协会、婺源至真观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道教界人士等,约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8月22日,卓新平所长主持所长办公会,会议研究了“我所相关在职人员去世后的丧葬费”报销问题、公车改革工作、出差请假审批权限问题、所外汇账户问题、职称证书问题、所文博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工作,以及下半年科研学术工作。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参加会议。

★8月28日—9月1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8月29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研究了2017年世界宗教所马克思主义青年读书班筹备工作、我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四项经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国宗教学会设立宗教学学术著作奖事宜等。

★8月30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参加。

★8月,所党委办公室根据院里党建工作安排和所党委工作要求,完成全所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8月9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所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凌瑾芳,为其庆贺生日。

★8月19日,由北京衍圣宗艺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敦煌人的墨池情——敦煌三人书展——姜德治、姜生治、张总书法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画伯乐艺术中心开幕。我所张总研究员的书法展品广受关注。

★8月24日,冯今源研究员应邀为吉林省伊斯兰教协会培训班做《加强自身建设、共建和谐社会》的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退休干部陈海英同志,因病于2017年8月27日在美国逝世,享年87岁。

★8月28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所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以及徐永亮代表所领导看望刘苏,祝贺90岁生日。

------

 

 

 

★9月5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见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刘志副研究员挂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校领导。

★9月6日上午,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全体行政人员会议,宣布干部交流决定,贾俐副所长参加。

★9月6日下午,赵文洪书记参加中宣部人权局组织的专题会议。

★9月12日上午,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讲话。

★9月12日上午,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专业技术职称岗位分级评审会。推荐赵文洪书记参加专业二级院级评审会,会议通过了四级至九级岗位晋升人员,分别为四级岗位1人:于光;五级岗位1人:李志鸿;六级岗位2人:马景、肖雁;七级岗位3人:王希、王潇楠、夏德美;八级岗位3人:李金花、林巧薇、袁朝晖;九级岗位2人:孙颖新、李晓璇。

★9月12日下午,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处室正、副负责人会议,通报办公室、科研处负责人岗位交流情况。

★9月13日,院人事教育局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暨“才思讲坛”活动,赴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参观学习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听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张新刚副院长作报告。赵文洪书记、办公室王锦参加此次活动。

★9月13日—15日,贾俐副所长参加院主管全国性学术社团负责人培训班。

★9月15日—29日,院人事教育局举办2017年新入院人员培训班,我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许春梅助理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向宁助理研究员参加。

★9月19日上午,贾俐副所长主持召开全所大会,赵文洪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指示,贾俐副所长传达《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的通知,并就节前值班、安全、防火等方面进行了提示。

★9月25日,院开展“喜迎十九大 颂歌献祖国”职工文艺展演活动,我所基督教研究室石衡潭副研究员积极参与,为本次展演活动增添了一份活力。

★9月29日,院人事教育局召开我院2017年“西部之光”、“新疆特培”访问学者欢迎座谈会,我所访问学者阿孜古丽?吾普尔、指导老师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

★9月,办公室完成我所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按标准补发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的基本养老金。从2017年10月开始,按照新标准发放基本养老金。

★9月,按院要求,所自查自纠工作小组完成“四项经费”自查自纠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退休干部、原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彭耀同志,因病于2017年9月1日下午19时36分在广西北海逝世,享年80岁。9月12日,我所举办了彭耀同志追思会。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贾俐副所长,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助理曾军,中央统战部政策研究室研究员胡安,当代宗教研究室全体同仁,彭耀生前好友以及我所部分老同志参加了追思会。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主持会议,与会同志先后发言,追忆了彭耀同志的生平以及其学术贡献。

★9月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徐永亮、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李富华,祝贺生日。

★9月7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组织史学片召开工作座谈会,汇报各所2017年阶段性工作情况,我所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参加会议。

★9月20日,为了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引导老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邀请原副院长朱佳木作报告,题目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作斗争》。我所李华民、陈平、邹昌林、王子华、王俊荣参加会议。

★9月2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郑天星,祝贺80岁生日。

--------

 

 

 

 

 

 

 

★10月10日上午,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矛盾论》、《实践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及习近平同志7·26讲话,党委委员参加。

★10月10日下午,赵文洪书记参加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传达落实管理”培训班。

★10月16日,贾俐副所长主持召开所行政后勤人员会议,对办公室工作进行了分工与布署,并代表所党委及所领导班子向行政后勤人员提出工作要求。

★10月17日,贾俐副所长主持召开恳谈会,听取各研究室主任与副主任对行政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0月17日,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体系”研究15个课题进展汇报会议,赵文洪书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参加。

★1O月18日,院“四项经费”检查工作组到我所进行检查。组长、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陈文学向所领导传达了院党组有关检查要求,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贾俐、办公室主任白文飞参加。

★10月18日,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以及全所行政人员、编辑部人员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O月23日—24日,责任·使命——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员与财务基建计划局党员结对举办学习十九大重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赴河北省涞源县黄土岭战役遗址和山西省灵丘县平型关大捷战场缅怀先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副所长贾俐和财务基建计划局局长曲永义、副局长管明军、副局长柴瑜以及全体党员参加。

★1O月25日,卓新平所长主持所长办公会,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参加。

★1O月26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贾俐副所长参加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10月26日,聘用制委员会主任、所长卓新平主持召开所聘用制委员会会议,对我所下半年拟引进人员进行面试,会议决定,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拟引进留学归国应届博士生冯梓琏,基督教研究室拟引进留学归国博士沈满琳。

★10月30日—11月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10月31日—11月2日,院青年处、团委举办2017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当代宗教研究室向宁助理研究员参加。

★10月31日,所党委委员魏道儒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同意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委员会增补委员的批复》(社科直属党字[2017] 71号),并布置党委增补委员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10月31日,世界宗教研究所组织全所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由贾俐副所长主持,卓新平所长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动员报告,十九大代表、郑筱筠副所长向全所成员传达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及精神。

★10月,所工会、财务完成2016年度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自查报告和基层工会经费自查表。

 

 

 

 

离退休干部工作

★10月13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徐永亮、魏占强为2017年下半年离退休同志的学习参观活动到“怀柔百泉山”进行前期考察筹备工作。

★10月18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贾俐、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看望我所退休老学者任延黎先生。

★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之际,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组织我所离退休干部到“怀柔百泉山”调研考察,参加的离退休人员有韩秉芳、李富华、冯今源、荀俊恩、黄凌渝、张大柘、邹昌林等。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徐永亮陪同。

★10月25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祝贺生日。

★10月26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祝贺生日。

★10月30日,由北京伊斯兰教协会、北京伊斯兰教经学院主办的京津翼“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胜利文化园召开,我所周燮藩、冯今源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发言。

★10月31日,我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副院长、党组书记王京清作报告。我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李华民参加报告会。

-------

 

 

 

★11月6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增补所党委委员。所党委委员当选人员为贾俐副所长。

★11月6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研究室主任会议,安排2017年度考核评价和2018年度创新工程有关工作。

★11月6日,伊斯兰教研究室、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联合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重要精神,赵文洪书记参加。

★11月6日—9日,院直属机关党委在密云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参加。

★11月14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伊斯兰教研究室年度考核。

★11月15日—16日,贾俐副所长与办公室主任白文飞赴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对我所挂职干部张宏斌进行年度考核。

★11月16日,赵文洪书记参加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11月1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院专业二级岗位人员评审会议。

★11月21日,贾俐副所长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赵文洪书记进行述职。

★11月21日,世界宗教研究所组织所领导年终考核述职会,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贾俐副所长参加,人事教育局有关同志到会并进行测评。

★11月21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全所各处室正职领导会议,传达中央文件精神。

★11月21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重要精神。

★11月21日,卓新平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

★11月21日—23日,院直属机关党委在密云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贾俐副所长参加。

★11月24日,赵文洪书记参加文哲学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11月28日,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邓中华召集新提拔所局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贾俐副所长参加会议。

★11月29日,赵文洪书记参加院2018年工作会议报告起草征求意见座谈会。

★11月,所办公室完成按月发放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情况变化报告。

★11月,我所各处室完成了2017年度考核工作,评选出11名优秀人员,分别为佛教研究室纪华传、孙颖新;基督教研究室董江阳、石衡潭;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谭德贵;儒教研究室赵法生;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张小燕;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当代宗教研究室陈进国;《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袁朝晖;办公室张丽蓉。

★11月,所工会完成了2017年度工会统计年报调查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11月1日,我院举办第29届老年趣味运动会。我所杨素香、何梅、黄凌渝、李华民、李毓凤、沙秋真、王子华、荀俊恩、杨淑荣、张雅平、徐永亮参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11月6日,我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增补所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冯今源,支委李华民、陈平,马西沙、李富华、孙波等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退休干部、原宗教学理论研究室研究员于锦绣同志,因病于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遵照于锦绣同志遗愿,丧事从简。19日早7时,于锦绣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文德厅举行,党委书记赵文洪、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办公室主任白文飞、《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网络中心主任霍群英、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编辑部袁朝晖参加了告别仪式。

★11月21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代表所领导看望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祝贺生日。

★11月22日,我所在小会议室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座谈会,赵文洪书记参加会议,离退休干部杨曾文、韩秉芳、李富华、冯今源、李毓凤、黄陵渝、荀俊恩、沙秋真、闫晓琦、李华民、杨淑荣、陈平、段琦、王子华、邹昌林、吴军、王志远、徐永亮等参加会议并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每一位离退休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参加会议。

★11月22日,我所在小会议室进行了一年一度的老干部对2017年离退休工作的测评,赵文洪书记全程参加。院里由曾军局长助理带队,共三人监督了整个测评工作,测评的形式是填写测评表。到场了22位离退休人员,他们是杨曾文、冯今源、李毓凤、黄陵渝、荀俊恩、沙秋真、闫晓琦、李华民、杨淑荣、陈平、徐永亮、段琦、李富华、王子华、邹昌林、韩秉芳、吴军、王志远,另外有21位离退休干部以信函和电子邮件形式提交了测评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及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参加测评会。

★11月29日,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带队的五人考核小组到我所考核老干部工作,我所贾俐副所长参加会议,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汇报了我所2017年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具体情况,办公室副主任海雅楠参加会议。刘红局长对我所的离退休干部工作给予了肯定。

--------

 

 

 

★12月12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阅览室与全体涉密人员观看保密教育片。

★12月12日,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邓中华一行到世界宗教所调研。党委书记赵文洪汇报宗教所党建工作以及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副所长贾俐汇报宗教所简况,所纪委委员李林汇报宗教所纪检工作。座谈会前,所领导陪同邓中华组长一行到各研究室各职能部门走访。

★12月14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副所长贾俐参加所行政人员创新工程管理岗位绩效考核会议,对管理岗位人员后期资助报偿绩效考核打分分档。

★12月15日,贾俐副所长参加院纪检组关于曹中建同志离任审计会议初步沟通会。

★12月19日,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所党委会,通过2017年后期资助目标报偿绩效考核管理岗位人员分档。所长卓新平、副所长贾俐参加。

★12月20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副所长贾俐参加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启动动员大会。

★12月21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2日—24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12月25日—27日,所长卓新平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

★12月26日,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处室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及宗教文化艺术室全体人员会议,副所长贾俐参加。

★12月26日,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副所长贾俐参加。

★12月29日,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参加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离退休干部工作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第3版“资讯”栏目中,刊登了我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冯今源同志学习体会十九大精神文章:《永远与人民心连心》。

★12月3日,由水西书院主办的第二期《名家讲堂》正式开讲,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中国禅宗的兴起及其主要特色”的主题演讲。

★12月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以及海雅楠、韩强代表所领导看望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为其祝寿。

★12月20日上午,《中国穆斯林》杂志创刊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所退休学者冯今源、周燮藩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冯今源在会上致辞,并被评选为《中国穆斯林》优秀作者,获“荣誉证书”。

 

 

 

 

★1月2日—6日,所长卓新平赴广东省深圳市和汕头市等地调研潮汕地区宗教信仰及民俗文化。

★1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委托我所承担“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课题签约仪式,致辞并且代表我所签约。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签约仪式。

★1月12日,所长卓新平赴浙江省宁波市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关于奉化弥勒文化研讨会。

★1月12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主办的关于如何抵御宗教对群众的思想渗透和精神诱惑的座谈会。

★1月13日,所长卓新平在北京参加恒源祥“文化习惯从哪里来——信仰是如何形成文化的?”课题组会议。

★1月18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国社科出版社召开的“2016年度重大出版成果及2016年度好书”评审会。

★1月23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科研局召开的长城学者项目结项评审会议。

-------

★2月9日下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中央统战部座谈会,并签署《世界宗教知识读本》委托项目的合作协议。

★2月10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国家民委“当代宗教研究中的几个热点及伊斯兰中国化问题”研讨会。

★2月17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在所小会议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开题报告会。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参加会议。

★2月27日,所长卓新平赴山东大学参加“中国宗教学当代发展讲座”。

--------

 

 

 

★3月1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信息情报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智库研讨会。

★3月2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所小会议室接待英国联合圣经工会执行主席威廉姆斯一行访所。

★3月2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作“全球化的宗教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学术报告。

★3月4日—8日,应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党委书记赵文洪率我所学者交流团赴台湾进行学术访问。

★3月7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第三讲,主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与宗教风险研究”。

★3月14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当代宗教研究理论讲座,邀请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伯明作报告《经济体制改革后农村的宗教、宗教问题及宗教工作》。

★3月14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由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主持的《世界宗教知识读本》撰稿讨论会。

★3月16日上午10点半,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宗教研究数据库”的开题报告会,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会议。

★3月16日下午4点,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会见四川省泸州市统战、民族宗教干部来访一行。

★3月22日上午,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的《为什么是以色列》新书发布会。

★3月24日—25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世界宗教所宗教艺术研究室举办的“致敬经典”活动。

★3月26日,党委书记赵文洪,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山东济南举办的《无尘妙相——金延林艺术作品展》。

★3月29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2017年在京特聘专家座谈会”。

--------

 

 

 

★4月5日—10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赴荷兰莱顿大学参加“印度与中国——从古代文明到气候变化”国际会议。

★4月6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所小会议室会见到访的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领导一行,并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商议。

★4月6日,基督教研究室石衡潭副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调研基地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为“基督教中国化”主题系列名师讲坛授课。

★4月6日—7日,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赴西安参加“清真寺建筑风格”研讨会。

★4月7日—8日,所长卓新平赴浙江省宁波市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弥勒文化高层研讨会,纪华传研究员参加。

★4月8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合办的“巴哈伊文化里的人性观”工作坊。

★4月9日—10日,纪委书记、副所长郑筱筠赴云南德宏州参加云南省宗教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4月12日,所长卓新平赴山东济南参加基督教研究中心山东调研基地及齐鲁神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所长助理、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参加揭牌仪式。

★4月12日,当代宗教研究室叶涛研究员赴山东泰安主持《中华泰山文库》专家评审会。

★4月13日—16日,所长卓新平赴江苏省南通市参加僧伽大师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研究员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表“僧伽信仰兴盛的原因初探”主题演讲,夏德美助理研究员参加此次会议并提交论文《僧伽与佛教神异》。

★4月14日,当代宗教研究室王潇楠助理研究员赴四川参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与当代宗教研究室联合举办学术讲座,主讲人:四川省民委副主任杨伯明。

★4月15日,当代宗教研究室叶涛研究员赴山西万荣参加2017年中华后土文化学术论坛,并作《后土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报告。

★4月18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研究”国情调研组会议,由尕藏加研究员主讲藏传佛教的历史脉络和现状。

★4月18日,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做主题为“基督教中国化必要性及途径”的专题讲座。

★4月18日,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参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座谈会。

★4月19日至21日,所长卓新平赴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泸州调研基地调研,学部委员魏道儒参加调研。

★4月20日,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做题为“刚恒毅与天主教中国化”的讲座。该讲座以罗马天主教会曾任驻华宗座代表刚恒毅在中国的经历为个案,就1920-1930年代天主教在中国的“教会本土化”问题进行探讨,涉及到天主教来华传播史、中国天主教区域性教会等多个重要领域,并展示了中国天主教史研究的新趋势。与会师生反响热烈。

★4月21日,所长卓新平在泸州参加泸州市委学术报告会,作关于中国宗教工作学术报告。

★4月21日—22日,基督教研究室石衡潭副研究员在广西省圣经学校授课,讲授“基督教中国化”。

★4月22日—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南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宗教与心理健康: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榔梨陶公庙召开。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宗教学理论室主任赵广明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研究员参加研讨会。

★4月22日—24日,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赴九江参加“佛教与中国文化高峰论坛”,发表“中国人对佛教文化贡献”主旨演讲。

★4月23日—25日,党委书记赵文洪赴新疆参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座谈会,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参加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召开“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研究”国情调研组会议,赵敏研究员主讲林芝历史与现实。

★4月25日,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做题为“未来几年中国大陆基督教发展趋势及反思”的专题讲座。

★4月25日—29日,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赴土耳其参加文化部组织的“一带一路”与中土合作论坛暨土耳其中国学会。

★4月2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术讲座“当代印度教——瑜伽文化”。

★4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会。

★4月28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博士后开题报告会。

★4月28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北京市民宗委系统报告会,作“论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报告。

★4月28日,基督教研究室王美秀研究员应邀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坛主讲“中梵关系的历史回顾与建交的可能性”。

★4月28日,当代宗教研究室叶涛研究员主持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并作主旨演讲《民俗学与民俗博物馆》。

★4月29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参加《文化纵横》杂志社“重思当代中国的民间宗教”讲座。

★佛教研究室周广荣研究员于4月下旬赴天津大悲禅寺进行观音信仰的考察。

-------

 

 

 

★5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承办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座谈会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大会议室举行。卓新平所长、赵文洪书记及所内近三十位学者出席座谈会。

★5月2日、5月9日、5月23日,赵文洪书记主持召开“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研究”国情调研组系列报告会。

★5月3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世界宗教系组织的博士生面试(复试)。

★5月3日—10日,李林随中宣部组织的“新疆文化交流团”前往巴基斯坦、阿富汗。

★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卓新平所长参加成立大会并致辞。

★5月5日,卓新平所长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作“全球史视域下的宗教变迁”讲座。

★5月1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宗教干部培训。

★5月12日—15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南京大学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修行与精神性生活暨第三届宗教人类学工作坊,在浙江宁波金峨寺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曹中建主持,赵文洪书记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王潇楠助理研究员、陈玉梅助理研究员、博士后梁建华参加。

★5月15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大学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民族宗教研讨会。

★5月16日—1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河南省宗教事务局承办。王作安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致辞。赵文洪书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参加。

★5月16日—1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

★5月20日—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河南省宗教事务局协办的以“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2017)在郑州召开。卓新平所长作主题发言,赵文洪书记作会议总结。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主任曾传辉研究员、尕藏加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副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黄奎副研究员、王鹰助理研究员、谢添助理研究员、博士后许春梅参加。

★5月21日—22日,卓新平所长赴福州参加福建省民族宗教局长培训班。

★5月21日—22日,晏琼英助理研究员在北京参加由《环球时报》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及学术讨论。

★5月23日,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为福建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授课“佛教在当代社会的影响”。

★5月23日,《中国宗教研究》编辑部主办了年度主题讲座,董江阳研究员做题为“美国政教关系模式反思”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主持,赵文洪书记、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周伟驰研究员及其他学者、《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人员以及对这一课题感兴趣的约30位学者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5月23日,卓新平所长会见伊朗访问学者,交流主题为“中伊关系、文明对话、伊斯兰教研究等”。

★5月23日—24日,卓新平所长赴衡阳师范学院参加“全球史视野下的宗教变迁”讲座。

★5月24日—25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山东省人大民族侨务领导干部研讨班。

★5月25日,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学术报告会上,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作主题为“中国人对佛教文化的贡献”的报告。赵文洪书记参加。

★5月25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发起并承办“伊斯兰教与欧美社会”学术研讨会,属于伊斯兰教研究室举办的“伊斯兰学术·高峰论坛”系列之一。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曹中建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国家宗教事务局三司副司长丁克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分别致辞,一致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及时性和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

★5月26日,卓新平所长在国家宗教局培训中心参加全国基督教会负责人培训班。

★5月27日,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参加在西安召开的“人间佛教与中华文化论坛”,作主旨发言。

★5月27日—28日,卓新平所长赴上海参加上海论坛。

★5月31日中午,卓新平所长主持世界宗教学系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建议授予学位的会议。

★《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袁朝晖助理研究员发表“自由、平等、秩序与宗教宽容——约翰·洛克《宗教宽容书简》述评”。

★《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王皓月助理研究员发表论文《“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蒙古国宗教风险研究》(《世界宗教文化》2017年第二期)。

------

 

 

 

★6月1日—13日,赵文洪书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赴西藏进行主题为“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研究”的国情调研。

★6月1日—3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和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上海翻译》编辑部和《翻译界》编辑部协办的“第四届宗教经典翻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卓新平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6月1日—3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出席南开大学哲学院“印度哲学思想研讨会”,发言题目为“印度教民族主义思想溯源”。

★6月5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饭店参加青海组织的热贡艺术北京大型公益展。

★6月9日—11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宗教杂志社和海南道协主办的“道教天后信仰与南海文化”学术研讨会。

★6月10日—12日,佛教研究室魏道儒研究员在浙江师范大学参加“《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第四次全编会议”。

★6月14日下午,卓新平所长参加研究生院学位评委会2017年会议。

★6月15日—22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多伦多湛山精舍承办、多伦多大学协办的“中加美佛教文化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隆重开幕。论坛主题为“圆融中道,持久和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专门给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发来贺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首先致辞。接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品道法师、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先生、国会议员阿里·艾萨斯先生、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先生、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代表董晗鹏先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区校长比尔·高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先后致辞。

★6月16日—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和哲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广东东华禅寺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现代佛教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尉迟酣(Holmes Welch)与中国现代佛教史研究”。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参加并发言,题目为“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庙产兴学运动”。

★6月17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清华大学“德信相济与安身立命”2017年清华学术论坛。

★6月19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奥地利使馆组织的“雷立柏教授新书《我的灵都》发布会”。

★6月19日,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在首都师范大学作为主讲进行“基督教中国化”讲座。

★6月20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中国宗教白皮书征求意见座谈会”。

★6月20日下午,美国拉斐特学院曼森圣经讲座教授埃瑞克·齐奥科斯基在所大会议室作了“当二者相遇:1893年芝加哥世界宗教大会”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由卓新平所长主持,《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副研究员以及所内外对这一主题感兴趣的有关学者20多人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6月21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参加国家宗教事务局培训中心全国各省天主教副秘书长培训会,讲解世界宗教现状与我国宗教工作。

★6月21日—2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李锋(研究实习员)应邀参加“中华文化在日本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考察活动。

★6月22日,北京伊斯兰协会在东四清真寺举办福德图书馆复馆仪式。赵文洪书记、伊斯兰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马景副研究员应邀参加,赵文洪书记致词,李林副研究员代表学者讲话。

★6月24日,第13期“道教学术研究沙龙”在中国道教协会大会议室举办,道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副研究员主持了这次沙龙。此次道教学术研究沙龙围绕“道教字派谱与全真道”展开,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张雪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方、重走邱祖西行路的彭涟道长。道教研究室王卡研究员、汪桂平研究员参加此次学术研究沙龙,并进行了点评,在自由问答环节气氛热烈。

★6月24日—26日,赵文洪书记、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副研究员、办公室主任张丽蓉、科研处处长白文飞赴浙江奉化,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弥勒文化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基地位于宁波市奉化区的浙江佛学院。

★6月24日—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印度外交部合办的“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出席,发言题目为“Discovery of Hinduism in China and Inspirations for Chindia”。

★6月25日—7月2日,国际合作局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访日代表团”赴日调研,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陈粟裕助理研究员参加。

★6月27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办主题为“一带一路语境下的中华文明与亚欧文化交流”的学术讲座,邀请德国学者巴拓识教授主讲。

★6月2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四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此次讲座由郑筱筠副所长主持,主讲人为复旦大学范丽珠教授,题目是“全球化时代的新挑战:理解移民、族群和宗教问题”。卓新平所长出席,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务院新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6月28日,卓新平所长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

★6月29日—7月2日,中国民族学会、宁夏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宁夏社会主义学院联合组织的“全国民族宗教研究知名专家宁夏行”活动在银川举行,卓新平所长应邀参加。

★6月29日—7月3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应广东深圳统战部邀请,前往深圳进行民间信仰治理工作委托课题的学术考察。

————

 

 

 

★7月3日—5日,卓新平所长参加湖南大学举办的“岳麓书院讲坛”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评审会议”,期间,作“中国文化核心与信仰及宗教”学术报告。

★7月7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为第32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作“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学术报告。

★7月7日下午,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中组部调训项目“中央企业国际化与一带一路”战略专题研讨班作“丝绸之路上的多元宗教”学术讲座。

★7月7日—9日,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在青海西宁参加由青海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宗喀巴大师学术研讨会,发表了题为“略论宗喀巴大师密宗传承系”的论文。

★7月10日—13日,卓新平所长赴澳门理工学院参加“基督宗教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

★7月11日,赵文洪书记主持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研究”调研组报告会。

★7月11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朱煜杰博士在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大会议室做了“复兴与转型:中国宗教场所遗产化的思辨研究”的学术报告。朱煜杰是德国海德堡大学人类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遗产与博物馆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旅游人类学委员会副主席,批判遗产研究学会(ACHS)执行委员。此次讲座由当代宗教研究室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共同主办,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主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做了总结点评。赵文洪书记、当代宗教研究室首席专家邱永辉研究员,以及来自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其他院所三十多位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7月11日,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副研究员赴南京参加“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

★7月13日,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在福建莆田市参加了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

★7月15日—16日,伊斯兰教研究室王希助理研究员参加由中国回族学会和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回族学年会暨“一带一路背景下回族学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

★7月19日—25日,基督教研究室一行6人赴贵州进行了“少数民族地区基督教信仰情况”的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历时7日,共走访了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六盘水市(水城特区、六枝特区)、安顺市(西秀区)、贵阳市以及遵义市的基督教与天主教活动场所十余处,访问(包括座谈)当地基督教两会干部、统战部工作人员及基督教教职人员五十余人次。收集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基督教信仰基本情况的数据,了解并记录近几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基督教信仰新的发展趋势,初步归纳出当地基督教两会及基督教教职员目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这些都将作为进一步分析研究的基础。参加此次调研的人员有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副研究员、段琦研究员、周伟驰研究员、梁恒豪助理研究员、办公室主任张丽蓉、博士后蒋淼。贵州省委统战部徐佑刚处长、葛庆禄科长全程陪同考察。

★7月20日上午,卓新平所长访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华佛文化网。

★7月21日—22日,赵文洪书记参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评审会议。

★7月,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副主任杨健副研究员、周广荣副研究员、王鹰助理研究员、夏德美助理研究员、孙颖新助理研究员,参加《中华封建社会宗教思想通史?隋唐五代佛教卷》提纲讨论会。

--------

 

 

 

★8月1日—16日,赵文洪书记带领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调研组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调研。所长助理、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赵敏副研究员(特聘)、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此次调研。

★8月1日,卓新平所长赴西宁参加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民族团结进步”讲坛,做“当今世界宗教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学术报告。

★8月3日,卓新平所长在民族文化宫参加《中国民族百科全书》座谈会。

★8月5日—6日,中国宗教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呼和浩特联合举办2017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暨“草原丝路与宗教交流”学术会议,百余名专家学者、宗教事务工作者和宗教界人士围绕“草原丝路与宗教传播”“草原丝路与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与人类共同命运中的宗教”“草原丝路与蒙古宗教”等主题进行研讨,闭幕式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贾俐主持。卓新平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谭德贵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副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张小燕助理研究员、赵敏副研究员(特聘)、张丽蓉主任、白文飞处长、苏冠安副处长参加。

★8月6日—13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许春梅参加循化十世班禅因明学院的因明后备人才培训。

★8月10日—19日,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林巧薇副研究员赴南非进行“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人华侨中的传播与传承”研究,调研中国传统文化在南非的传播与发展。

★8月13日—14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大学参加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启动会议暨“学以成人”学术研讨会。

★8月15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议题等论证会在中国佛教学会北京白塔寺办公区举行。会议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肖虹司长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宗性副会长出席并发表讲话,来自福建省、莆田市有关部门领导与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程乐松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代表参加。

★8月17日—19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参加浙江省宁波市奉化纪念太虚圆寂70周年学术会议。

★8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岐宗教学研究基地协议签订仪式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由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广明研究员和杨岐普通寺监院道源法师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首家宗教学研究基地的正式成立。卓新平所长、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原副所长金泽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广明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佛教研究室周齐研究员、江西萍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汤礼萍局长,市民宗局汤如龙副局长,杨岐山管委会王均洪书记,上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袁建宇局长以及江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萍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杨岐普通寺监院道源法师出席签约仪式并先后致辞。此外,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还有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张晓梅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副研究员和办公室副主任李锋等。

★8月19日—20日,由中国民族学会、宁夏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宁夏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高端论坛”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卓新平所长参加。

★8月21日,“中国乡村宗教研究”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卓新平所长、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原副所长金泽研究员、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教授、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岳永逸教授、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儒教研究室主任赵法生副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副研究员、宗教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副研究员、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刘灿姣教授、科研处白文飞处长、《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于静副编审、袁朝晖编辑,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吴灿、博士研究生邓昶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23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研讨会,做“世界主流宗教比较分析”报告。下午,在北京国际书展新馆参加中国社科出版社“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多语种成果发布会”。

★8月24日下午,卓新平所长赴甘肃为省委统战部系统干部做“对当前世界宗教问题的观察思考”学术报告。

★8月25日—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文化遗产研究论坛”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与文化遗产研究”为主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与民族宗教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产业融合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问题;“一带一路”与宗教艺术文化问题以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与建设等重大问题。

在论坛开幕式上,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元龙、全国人大常委、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邓光玉、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炯等领导和学者分别致辞。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郑筱筠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的闭幕式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贾俐主持,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局原局长赵学义、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分别致辞。

郑筱筠总结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文化遗产研究”主题,临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区位优势明显,此次论坛在临夏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为广大学者搭建了一个增进了解,促进合作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对话,将进一步促进学术界的研究,也有助于推动丝绸之路黄金段的临夏文化体系的建设和研究。

卓新平所长、郑筱筠副所长、贾俐副所长、所长助理、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佛教研究室周广荣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谭德贵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嘉木扬?凯朝研究员、段琦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石衡潭副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马景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林巧薇副研究员、儒教研究室肖雁副研究员等研究人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聂清副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王潇楠副研究员,科研处处长白文飞、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家祥、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等工作人员参加,另外,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民族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江苏省行政学院、厦门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宁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20多个科研单位机构和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28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与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沈智慧理事长一行进行座谈,商谈到海外调研中华文化传播事宜。

★8月29日,佛教研究室邀请韩国延世大学哲学系辛奎卓教授举办了“韩国近现代佛教: 教团,教学,仪礼”讲座。赵文洪书记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周广荣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夏德美副研究员、佛教研究室王鹰副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孙颖新助理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当代宗教研究室王潇楠副研究员、《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王皓月副编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许春梅助理研究员以及博士后胡静、王龙、蔡晓菁参加。

★8月31日,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参加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古尔邦节活动。

★8月25日—27日,《2017年宗教哲学青岛高峰论坛》在青岛召开,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宗教学理论室承办,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广明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周齐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张晓梅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金花助理研究员、办公室副主任李锋参加。

-------

 

 

 

★9月1日—3日,赵文洪书记、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赴宁夏银川、同心、海原、固原等地,对当代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宗教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调研考察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清真寺、道堂等宗教场所,并专程参观了习总书记2016年考察过的银川新城清真寺以及曾作为豫海回民自治政府所在地的同心清真大寺。调研过程中,拜访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兼宁夏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大阿訇等当地宗教界人士,并与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此次调研恰逢古尔邦节和中阿博览会召开之际,调研组对当地经济发展、风俗习惯等进行了实地考察、亲身体验。此次调研接触面广,深入基层,较深入地了解了当地实际情况。

★9月1日—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向宁助理研究员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调研成果发布会”及调研。

★9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市基督教两会、中国宗教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7)”暨“宗教革新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内蒙古大厦隆重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国家宗教事务局陈宗荣副局长、北京市宗教事务局索燕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贾俐、北京市基督教两会蔡葵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穆可发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桑吉扎西副秘书长等领导和学者分别致辞。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论坛开幕式,副所长贾俐主持论坛闭幕式。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6日,卓新平所长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论坛。

★9月6日—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北京市佛教协会主办,北京延庆泽润寺承办的“宗教中国化视野下人间佛教的未来发展——纪念赵朴初110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卓新平所长在会议上致辞。相关统战、宗教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法师居士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9月7日,赵文洪书记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加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系列丛书发布会。

★9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浙江省建筑设计院联合主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协办的《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研讨会暨“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研究部曾强主任、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张金星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教授分别致辞。办公室主任白文飞参加。

★9月9日,赵文洪书记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加《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

★9月14日—17日,佛教研究室全体成员赴青岛,调研胶东宗教与历史文化遗迹及当代宗教的发展。

★9月15日—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宗教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复旦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宗教社会学论坛——“宗教与社会结构”(2017)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宗教与社会结构”。卓新平所长、赵文洪书记、中国宗教学会曹中建常务副会长,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主任赵广明研究员、金泽研究员、段琦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佛教研究室周齐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张晓梅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副研究员等与会专家50人参加了会议。

★9月16日—17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参加“宗教社会学论坛”,发表论文“古鲁王国、社会结构与宗教治理”。

★9月19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宗教事务”座谈会,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发言,赵文洪书记作总结发言。贾俐副所长及部分科研骨干出席会议。

★9月19日—29日,卓新平所长赴英国、意大利参加主题为“东亚基督教的历史遗产”和“罗明坚:中国-欧洲文化交流前夕的一位耶稣会士画像”的国际学术会议。

★9月21日,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举办了“道教研究前沿”讲座,主讲人为著名道教学者李远国先生。参加讲座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国家文物局、中国道教学院、四川传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约20余人。讲座由道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主持。

★9月23日,基督教研究室唐晓峰研究员在浙江大学文艺学研究所做“中国基督教现状及反思”的报告。

★9月23日,佛教研究室夏德美副研究员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主办的“全球史视野下中华传统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9月2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美国西北大学罗伯特·洛奈教授主讲,题目为“西部非洲激进伊斯兰主义的出现:尼日利亚与马里”。此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邪教问题研究中心主办,《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承办。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金宜久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做点评。伊斯兰教研究室全体成员、学术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9月26日,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研究”课题组会议。

★9月2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在深圳大学文科楼H1-104主讲深大人文论坛(第261期):城市化进程中的传统宗教变迁——以深圳市为例。

★9月28日,中国宗教学会、世界宗教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一带一路”课题组共同主办“非洲宗教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厦举行。贾俐副所长主持开幕式,赵文洪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世界宗教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苏州大学、贵州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与来自美国西北大学、波士顿大学、非洲肯尼亚、马拉维、印度等国际学者,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9月29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在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学苑书屋主讲第21期党校学术沙龙,主题:“流动的信仰——客家文化在当代深圳的变迁”。

★9月30日,卓新平所长在清华大学参加“湖湘文化暨《湖水》辑刊发行座谈会”。

-------

 

 

 

★10月7日,“宗教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国家重大项目联合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该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研究数据库建设(1850-1949)”课题组与上海大学历史系“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的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联合举办的会议。《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主持会议,卓新平所长发表主旨演讲,基督教研究室周伟驰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马景副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聂清副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陈粟裕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衡豪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副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袁朝晖编辑参加。

★10月9日,卓新平所长与北京市民宗局领导及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商议联合召开“福德论坛:伊斯兰教与中国化方向研讨会”事宜。

★10月10日—14日,佛教研究室孙颖新助理研究员赴银川参加第三届西夏文献研讨班并发表论文。

★10月11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首席专家研讨会”。

★10月12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宗教学系列讲座。

★10月12日—15日,当代宗教研究室邱永辉研究员出席在山东大学召开的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并做全体大会主旨报告:“莫迪治下的印度政治、宗教与中印关系”。

★10月12日—16日,当代宗教研究室王潇楠副研究员赴四川南充广安参加“宗教与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国情调研。

★10月13日上午,卓新平所长在北京会见德国米索尔团结合作基金会前主席萨耶尔一行,下午去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宗教界骨干人才培训班讲座。

★1O月13日—16日,赵文洪书记带队调研组赴四川省南充市和广安市进行国情调研,调研题目为《四川省南充市广安市宗教与社会和谐经济发展调研》。

★10月17日下午,伊斯兰教研究室邀请南非共和国开普敦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龙格教授(Lungisile Ntsebeza),做了题为“南非的宗教:历史与现实”的学术讲座,赵文洪书记参加。

★10月17日,卓新平所长赴四川省成都市西南民族大学为教师和研究生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讲座。

★10月19日,贾俐副所长主持召开我所2017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读书班”,赵文洪书记做主旨发言,全所四十岁以下青年参加。

★10月20日,卓新平所长赴河南省开封市参加我院与河南大学共建学术活动,座谈主题为“宗教学的历史与体系”。

★10月20日—21日,伊斯兰教研究室晏琼英助理研究员赴上海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酒与哲学”学术论坛。

★10月22日,卓新平所长在北京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2018年会专家预备会议。

★10月25日,卓新平所长与中科智影国际文化传媒及泛华易拍科技文化网络商议与中国宗教学会学术合作事宜。

★10月25日,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河北信德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的“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河北信德文化学会、正定天主教会、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及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机构的30余位学界、教界代表参加了座谈。所长卓新平、副所长贾俐在研讨会上致辞。

★10月27日—28日,所长卓新平赴山东省莱芜市参加“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研讨会”。

★10月27日,国际著名汉学家施舟人(Kristofer Schipper)先生访问世界宗教研究所,并与研究道教的同仁进行小型座谈。施先生是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法国高等研究院特级教授,国际知名的汉学家,国际道教研究的权威专家。贾俐副所长、韩秉方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姜守诚研究员、清华大学陶金先生、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林巧薇副研究员、李志鸿副研究员等参与座谈。

★10月27日—31日,当代宗教研究室叶涛研究员出席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2017年年会”,并主持大会开幕式。

★10月28日—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室主办、福山峆?寺承办的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来自中日双方、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共80余人参加研讨。佛教研究室周广荣研究员赴烟台参加,并发表论文《试论梵语声字在般若经典中的形态与功能》。

★10月28日—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西北民族大学、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主办的丝绸之路黄金段民族文化建设暨第六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召开,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郑筱筠主持。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王伟助理研究员、《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王皓月副研究员、网络室主任霍群英、科研处副处长苏冠安、办公室李泓霏参加。

★10月28日—11月2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带队赴台北参加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举办的“民生思想与中华文化研讨会”。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聂清副研究员参加并提交论文《天命与民本之间的张力》。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何劲松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聂清副研究员参加。

★10月30日—31日,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协办“福德论坛:京津冀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伊斯兰教研究室马景副研究员参加此次会议。

------

 

 

 

★11月2日—5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修身齐家到天下一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澳门联国学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巴哈伊研究中心、巴哈伊教澳门总会、澳门城市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全球文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在去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宗教与科学的角色”学术会议的基础上,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全球文明研究中心、澳门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北社科院、长沙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湖北大学、宁夏大学、广州大学、广州暨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近8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11月2日—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的“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佛教研究室夏德美副研究员、佛教研究室王鹰副研究员参加并发表论文。

★11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宗教中国化的理论研究,促进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和伊斯兰教研究室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程与展望”的座谈会,卓新平所长、赵文洪书记、贾俐副所长及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世界宗教研究所等单位部分科研骨干出席会议。

★11月6日—8日,第二届“全球史视阈中的宗教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主办,由《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承办。共有8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会议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担任主持,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贾俐,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教授丁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牛宏宝,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邦维分别致辞。

★11月6日—18日,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陈粟裕副研究员受美国敦煌基金会邀请,赴美国加州、伊利诺州、新泽西州和纽约等地的大学及博物馆进行学术交流。

★11月9日,来自台湾的中华华夏交流协会访问团来我所进行座谈,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贾俐副所长等会见访问团。

★11月9日—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青城山道教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宗教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来自内地及港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11月10日—12日,第三届世界华严学大会暨第二届浙江(国际)华严文化节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杨健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孙颖新助理研究员参加,魏道儒发表“智俨与华严哲学核心内容”主题演讲。

★11月12日—13日,卓新平所长赴香港参加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学术研讨会。

★11月12日—13日,佛教研究室周广荣研究员赴河北保定参加“药师信仰与当代社会”论坛,并发表论文《宋元明清药师佛行法摭谈》。

★11月13日,赵文洪书记赴甘肃兰州西北师范大学作学术报告。

★11月14日,世界宗教研究所在京举办第14期“道教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刘迅(Liu Xun)教授主讲《从三皇庙到医圣祠:全真道、医林会馆与南阳地方医圣爷崇拜,1545—1945》。讲座由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研究员主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华伟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李金花助理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刘志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林巧薇副研究员、《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王皓月副编审、李贵海博士,姜子策先生,张鹏博士,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11月15日,卓新平所长赴长沙参加湖南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的政协委员培训班,作“宗教文化与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讲座。

★11月16日,卓新平所长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座谈。

★11月16日,卓新平所长参加国家宗教局组织的全国伊斯兰教干部培训班,作“世界民族宗教发展趋势及对我国的影响”报告。

★11月18日—20日,2017年度基督宗教研究论坛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南开大学哲学院、河南大学圣经文化研究所、安阳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包括景教国际论坛、圣经研究论坛、东正教研究论坛、基督新教研究论坛和天主教研究论坛5个专题论坛。赵文洪书记、卓新平所长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贾俐副所长主持论坛闭幕式。本次论坛围绕“景教徒在华生活与信仰实践”“天主教信仰与中国文化”“东正教传统与现代”“宗教改革与基督教中国化”“中国语境中的圣经研究”等主题,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探讨如何推进基督宗教中国化。来自美国伯特利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德国康斯坦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长老会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蒙古科技大学、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教界代表约150余人参与了论坛的讨论。

★11月19日—21日,第三届“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伊斯兰教与中国文化”。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中国宗教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洪书记主持。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大阿訇、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三司丁克家副司长致开幕辞。会议闭幕式上,会议主办方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副研究员做会议总结,会议主办方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做闭幕致辞,他指出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是和谐、和合、和睦,和则进,分则退。

★11月21日,由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佛教研究室、当代宗教研究室共同主办的“佛教、民间信仰与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和部分本所科研骨干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主持会议。

★11月22日—12月1日,应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卓新平所长、办公室主任白文飞、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副主任李志鸿副研究员、宗教学理论研究室梁恒豪副研究员前往巴西考察中华文化在巴西的传承与弘扬。

★11月23日—24日,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在北京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举办的“共享与发展:喜马拉雅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发表了“一带一路上的佛教文化使者——阿底峡尊者入藏传法及其对后世影响”。

★11月25日上午,由中国佛学院主办的“佛教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黄夏年研究员、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参加。

★11月25日—26日,首届尼山礼乐文明论坛在尼山圣源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主办,研讨会就礼乐文明的历史、理论、实践与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是面对长期破坏传统文化所导致的礼崩乐坏,如何在现代条件下促进礼乐文明复兴。论坛开幕式由儒教研究室主任赵法生副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赵文洪致辞,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儒释道耶专家及民间礼仪实践者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11月29日,赵文洪书记在欧美同学会参加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与马尔他政府举行的马尔他“汉学研究中心”和马尔他大学“中国学院”(二级学院)签约仪式。

★11月30日,佛教研究室夏德美副研究员参加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主办的“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0讲,参与讨论。

--------

 

 

 

★12月2日—4日,魏道儒研究员、纪华传研究员、杨健副研究员、王鹰副研究员、夏德美副研究员、孙颖新助理研究员参加佛教研究中心泸州市合江县法王寺爱国爱教调研基地授牌仪式暨佛教文化建设论坛。

★12月7日,陈进国副研究员应邀在中央民族大学作宗教人类学讲座,题目为“修行人类学及其研究进展”。

★12月10日,纪华传研究员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的“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论坛”。

★12月11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讲课。

★12月11日—13日,所长卓新平随全国政协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出访斯里兰卡。

★12月12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当代宗教研究室主办的古琴专家汪铎《琴桐之道与道家文化》讲座。

★12月12日,当代宗教研究室举行“修行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古琴大家汪铎教授做“琴道与道家文化”讲座。

★12月14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与恒源祥合作的“宗教与习惯”学术研讨会。

★12月14日,陈进国副研究员应邀在台湾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作“救劫母题:近现代济度宗教运动何以可能”讲座。

★12月15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鲁迅文学院培训班作“基督教思想文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学术讲座。

★12月15日下午,所长卓新平参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筹备会。

★12月17日,党委书记赵文洪参加郑州大学世界史学位点专家评估会。

★12月16日—17日,陈进国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台湾“中华道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主题演讲。

★12月18日上午,所长卓新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宗教学的历史回顾”学术报告。

★12月19日上午,党委书记赵文洪、所长卓新平参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联合举办的“道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12月19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联合道教研究室,举办“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座谈会。

★12月19日上午,王鹰副研究员参加了在我所举行的“道教中国化”座谈会。

★12月20日下午,党委书记赵文洪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课。

★12月21日—23日,魏道儒研究员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佛学文化研究院成立3周年纪念会暨佛学文化研究座谈会。

★12月22日—23日,党委书记赵文洪赴广州参加宗教中国化与广东的实践座谈会。

★12月22日—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心与河南省道教协会在河南省登封市联合主办“道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

★12月26日—27日,陈进国副研究员、向宁助理研究员应邀参加福州“互联网+宗教事务”学术会议。

★12月27日,夏德美副研究员参加北京大学哲学系佛教工作坊第31讲,主讲《<四十二章经>考辨》。

★12月28日,所长卓新平在河北沧州市委统战部为沧州爱国统一战线系统作“论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报告。

★12月28日,陈进国副研究员应邀在福建师范大学做“宗教人类学视野中的修行硏究”讲座。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