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   2017年11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由教育部批准创建于19809月,是中国高校系统第一个宗教学的专业研究机构,以道教学泰斗卿希泰先生为首任所长,继任所长为李刚教授,现任所长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盖建民教授,副所长为周冶副教授。1999年,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更名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

 

该所现有中国道教、中国佛教、宗教学理论、西南少数民族宗教、基督教五个专业方向,以道教史研究、道教思想史研究为主要特色。截至2015年,全所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30余项,公开出版学术著作近230部(含合著),发表学术论文近2000篇,有6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部、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00余次。

 

该所名誉所长卿希泰教授主编的《中国道教史》(四卷本),被誉为道教研究中“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先后荣获四川省政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图书奖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在卿希泰先生主持下,“《中国道教史》修订工程”已列入教育部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全书增订本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此外,由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卿希泰先生主编的《儒道释博士论文丛书》,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出版18批共160余本,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嘉惠后学,深得学界同仁好评。《儒道释博士论文丛书》常年征稿,每年出版十部优秀博士论文。

 

其余代表性成果还有《中国道教思想史纲》《中国道教思想史》(四卷本)《佛教心理学》《中国宗教思想通论》《道教文学史》《道教美学思想史研究》《道教医学》《道教金丹派南宗考论:道派、历史、文献与思想综合研究》《文化传播与仪式象征——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与道教祭祀仪式比较研究》《重玄之道开启众妙之门:道教哲学论稿》《<净明忠孝全书>研究:以宋、元社会为背景的考察》《相国寺——在唐宋帝国的神圣与凡俗之间》《明清之际三教合一思潮》《道教炼养心理学引论》《增注新修道藏目录》《唐前道教仪式史纲》《近代基督教在华西地区文字事工研究》等等。

 

全所现有在岗专职科研人员和行政人员37名,包括正高16人,副高6人,中职4人,有25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跨)世纪优秀人才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社科课题评审委员2人,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1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全职外籍高端引进人才一名。

 

自建所以来,该所立足学术前沿,因应国家战略急需,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学术联系,成为国家宗教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和国家宗教政策咨询的智囊库。

 

在科研上,该所承担了一系列的国家级重点课题,如“六五”至“八五”的国家重点项目“中国道教史”;“七五”国家重点项目“中国原始宗教研究及资料丛编”、“八五”国家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与无神论研究”、“九五”至“十一五”的国家重点项目“中国道教思想史”,以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百年道学精华集成”、国家社科特别委托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等等。截至2015年,全所承担各类项目的总经费将近3000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个,经费160万元;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个,经费80万元;国家社科特别委托项目1个,经费30万元;25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经费500万元;1个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项目,经费10万元;5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经费106万元;横向经费1340余万元。

 

该所主办的期刊《宗教学研究》是全国高校中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宗教学专业学术期刊。该刊创建于19828月,并于1985年公开出版发行,自1988年起定为季刊,迄今已经发行108期。本刊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立足宗教学学术研究前沿,推动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宗教学学科的发展”的办刊宗旨,以“道教研究”为特色,涵盖佛教、基督教(含天主教)、民族宗教与西部边疆研究、宗教学理论与其他宗教研究,刊出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尤其在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研究方面,为我国社科学界提供了许多一流的研究成果,成为我国道教研究的前沿阵地和重镇。该刊依托四川大学以及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力量,不断充实编辑和编务力量,提高编辑水平和刊物质量,在学术界赢得了良好声誉,受到广大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厚爱。该刊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2-2013年)来源期刊目录》(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2年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08年版)》(中国社科院),2013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该所学术交流活跃,自建所以来就积极展开对外交流与合作,至今已有十余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数百名学者前来该所交流、讲学、进修以及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该所亦有百余人次前往十余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参加国际会议、讲学、进修以及攻读博士后。与该所友好交往的大学与科研机构有: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加拿大UBC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东北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韩国江南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中研院、台湾佛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另外还有美国道教协会、台湾道教总会、香港道教联合会等团体与该所友好往来。

 

该所硬件设施良好,目前科研人员均有科研用房,已拥有200平方米的图书和资料室,配备科研和教学用的其他现代化设备。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办公室电话:86-28-85412533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网站:daoism.scu.edu.cn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