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   2010年10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厦门大学的宗教研究具有悠久历史,早在上一世纪20年代的建校之初,著名宗教哲学研究专家汤用彤教授、著名道家道教研究专家朱谦之教授已经在这里开辟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后来的宗教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文化大革命以前,尽管存在着许多困难,但本校的宗教学研究依然保存了火种。著名学者朱天顺教授先后撰写了《原始宗教》等书。文革之后,他又撰写了《中国古代宗教初探》以及关于妈祖文化研究的诸多著作,在道教与民间信仰关系研究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果。

 

1999年底,经过校务会议批准,厦门大学成立了宗教学研究所。多年来,本所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海内外热心朋友的支持帮助下,逐步发展。目前,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以卿希泰教授、陈支平教授为名誉所长,詹石窗教授为所长。经过多年的建设,本所的研究队伍逐步加强,现有教授和兼职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助研4人。

 

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1)中国道教文化;(2)中国佛教文化;(3)中国民间宗教;(4)宗教学基本理论与当代宗教研究。此外,本所在基督教、天主教研究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研究生教育。本所现有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另外,本所还依托中国哲学专业招收有关道家道教哲学研究佛教哲学研究的研究生。5年来共招硕士研究生20多名;其中,台湾生4名(已毕业1名)。2000年开始,厦门大学获得科技哲学专业博士授予权。本所在中国宗教与科技方向可以招收博士研究生,第一批博士生2名(其中1名为越南籍),于20029月入学。第二批博士生共4名,于20039月入学。此外,哲学系于2003年获得中国哲学专业博士授予权,目前宗教学研究所也招收中国哲学专业道教文化、佛教哲学方面的博士研究生共3名,宗教学专业硕士生4名。

 

学术研究工作。本所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开展宗教思想史的学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教育部与省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承担了教育部十五规划统编重点教材《中国宗教通论》的编写任务。先后出版了《易学与道教思想关系研究》、《易文化传统与民族思维方式》、《道教文化新典》、《道教医学》、《黄檗禅哲学思想研究》等20余部论著,发表了《道教艺术的符号象征》等200多篇论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世界宗教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的有20多篇。

 

奖学奖教金。为了推动学术研究,培养高水平人才。本所在台湾中华道教总会文化三清宫”“凯胜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雄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设立了道文奖学、奖教金骆汶淇道学专业奖助金骆汶淇道学广普奖助金,这几项奖学金、奖助金,以奖励热心于道家、道教文化的学习、研究为主的研究生、本科生;同时也支持那些品学兼优家境相对困难的哲学系学生。

 

(引自厦门大学哲学系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