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   2010年12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历史沿革:

宗教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是新疆唯一的专门从事宗教研究的科研机构。

 

机构设置:

下设伊斯兰教研究室、佛教研究室和理论政策研究室。

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是李进新(副研究员);

佛教研究室主任是才吾加甫(助理研究员);

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是刘仲康。

 

人员结构:

现有科研、科辅人员10名,包括汉、维、哈、蒙、乌兹别克、俄罗斯等6个民族,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4人,助理研究员3人。

现任所长刘仲康(研究员、硕导),副所长木拉提(研究员、博士)。

 

主持课题情况:

建所20余年来,主持了国家、自治区课题10余项,较为突出的是《中国新疆地区伊斯兰教史》、《古代哈萨克族哲学史》、《近现代哈萨克族哲学思想与宗教信仰研究》、《新疆宗教演变史》、《新疆佛教史》、《新疆苏非主义研究》、《新疆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和《东突势力与国际恐怖主义》等。还完成了外单位的委托课题及合作课题20余项。

 

社会调查及活动:

组织了20余次社会调查,内容涉及新疆宗教历史、宗教信仰状况、宗教问题和宗教决策等方面,撰写调查报告60余篇。为自治区和各地、州、市有关部门作宣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新疆宗教历史演变史、新疆宗教问题和无神论教育等内容的报告200余场。

 

出版著作:

至今已出版了《中国新疆地区伊斯兰教史》、《新疆宗教》、《新疆回族伊斯兰教史略》、《无神论教育读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通俗读本》、《新时期新疆民族与宗教问题研究》(与社科联合作编著)和《新疆伊斯兰汗朝史略》等9部著作,并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中国伊斯兰百科全书》和《中国各民族宗教与神话大词典》等大型辞书以及30余部著作的撰写;翻译出版了《古兰经》(阿译维),《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阿译维、维译汉)、《穆罕默德传》(维译汉)和《马、恩、列、斯论宗教》(汉译维)等四部著作;发表论文350余篇;获自治区各类社科优秀成果奖10余项;每年获各项资助10余万元。

 

机构特点:

宗教所有两大特点:其一,资料室拥有英、俄、日、汉、维、哈、察合台、波斯、阿拉伯和土耳其等文字的图书33000余册,订购了全国所有宗教研究期刊;在汇集历次调查成果和各种翻译资料基础上刊印了《新疆宗教研究资料》共18辑,约100多万字。该所资料室是迄今新疆自治区最大的宗教研究信息库。其二,是目前新疆从事宗教研究人才最为集中的专门科研机构。在新的世纪里,该所全体同仁期盼与兄弟单位合作,力求为繁荣新疆自治区的社科研究事业和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方式

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16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7045

 

(引自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